清洁伤口时,酒精 双氧水 碘伏 的正确使用顺序是什么

2021-06-25 17:13:19 字数 2210 阅读 7617

1楼:慈云山重炮

清洁伤口时用75%酒精清洗伤口表面,然后用双氧水冲洗伤口内部,最后用涂上碘伏用纱布包扎伤口。

70%~75%的酒精用于消毒。这是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其中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

双氧水的用途分医用、军用和工业用三种,日常消毒的是医用双氧水,医用双氧水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于物体表面消毒。 双氧水具有氧化作用,过氧化氢漂白机理但医用双氧水浓度等于或低于3%,擦拭到创伤面,会有灼烧感、表面被氧化成白色并冒气泡,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过3—5分钟就恢复原来的肤色。

医用碘伏常见的浓度是1%,用于**的消毒**可直接涂擦;稀释两倍可用于口腔炎漱口;2%的碘伏用于外科手术中手和其他部位**的消毒;0.5%的碘伏用于**炎冲洗**。

酒精,碘伏和双氧水,是不是不同的伤口用不同的药水啊?

2楼:匿名用户

1、75%酒精一般不用于表皮缺损的创面上,因刺激性大,导致伤口疼痛或疼痛加重。75%医用酒精通常是医院**用于注射消毒等。

2. 双氧水消毒液 医疗上常用3%的双氧水进行伤口或中耳炎消毒。3% 双氧水具有消毒杀菌能力 此外,2%~3%的双氧水经常会作为冲洗药物而应用于口腔医学。

因此,双氧水由于它的产氧作用,在口腔临床医学上的运用是十分广泛的。

3. 碘伏消毒液 浓度为0.5%的碘伏可用于消毒小儿**、处理理烧伤、冻伤、切割伤、擦伤、挫伤等一般各类外伤。

可用洁净棉签蘸取后,以伤口为中心,由内向外涂抹消毒。不过碘伏没有酒精成分,不易穿透油脂,对于油性头皮等油脂较多部位的消毒不如碘酒、酒精。擦伤、裂伤、刺伤都建议用碘伏进行消毒。

3楼:雪泪悔痕

过氧化氢:又称双氧水。适用于化脓性外耳道炎和中耳炎、文森口腔炎、齿龈脓漏、扁桃体炎及清洁伤口。

特点:双氧水在患处涂抹,所产生的气泡能使伤口的血痂、脓以及黏附的坏死组织松动并易于剥离,但是对新生的肉芽有伤害,即对切口愈合有影响。碘酒(碘酊):

碘酊是由碘、碘化钾溶解于酒精溶液而制成。适用于手术部位、注射和穿刺部位**消毒。不适用于黏膜和敏感**消毒。

注意:不宜直接涂在口腔、鼻腔和**等黏膜处,而在破损伤口上涂抹会引起较剧烈的疼痛。 勿与红药水(汞溴红)一同使用,因为这样会产生碘化汞,碘化汞是剧毒。

且易致敏。碘过敏者、甲状腺疾病及肾功能损害者禁用碘制剂。碘伏:

碘伏为络合碘,是单质碘与聚乙烯吡咯酮的不定型结合物,以水为溶媒。有**用和黏膜用之分。可用于黏膜、烧烫伤及擦伤伤口的消毒。

注意:碘伏与碘酊相比,碘伏不需要用酒精来脱碘;碘酊杀菌作用强而快,1 min 可杀灭各种细菌、霉菌及细菌芽胞,相比而言碘伏杀菌速度比较缓慢。医用酒精:

95%的酒精常用于擦拭紫外线灯。这种酒精在医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则只会将其用于相机镜头的清洁。 75%的酒精用于消毒。

这是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40%~50%的酒精可预防褥疮。

长期卧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长期受压可引发褥疮,如按摩时将少许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就能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的目的。 25%~50%的酒精可用于物理退热。高烧患者可用其擦身,达到降温的目的。

4楼:鹿濮赫山菡

双氧水是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医疗上常用3%的双氧水进行伤口或中耳炎消毒。

3%双氧水具有消毒杀菌能力!因为过氧化物不稳定,很容易发生下列反应:

h2o2→h2o+(o)

当它与**、口腔和黏膜的伤口、脓液或污物相遇时,立即分解生成氧。

酒精的分子具有很大的渗透能力,它能穿过细菌表面的膜,打入细菌的内部,使构成细菌生命基础的蛋白质凝固(蛋白质变性),将细菌杀死

碘伏溶液能逐步释放碘而发挥抗菌作用,作用机制是使菌体蛋白质变性、死亡。对病毒、细菌、真菌均有效,其特点是对组织刺激性小。

碘伏一碘酊都是一种消毒剂,药效成份均为碘。所不同的是,碘酊是以乙醇(酒精)为溶媒、碘伏是以水为溶媒(当然碘是不溶于水的,是要经过特殊工艺制成),二者作用相同,并且碘伏在某种意义上比碘酊的用途还要广。由于碘伏是以水为溶媒制成,因此对**、粘膜、伤口没有刺激性,这是它比碘酊优秀的地方。

现普遍用于肌肉、静脉注射、外用、手术**的消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