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分析李白在《沙丘城下寄杜甫》中是如何运用借景抒情这种手法的

2021-06-14 08:09:12 字数 608 阅读 2683

1楼:百度网友

沙丘城,位于山东汶水之畔,是李白在鲁中的寄寓之地。诗人送别了杜甫,从那种充满着友情与欢乐的生活中,独自一人回到沙丘,倍感孤寂,倍觉友谊的可贵。此诗就是抒发了这种情境之下的无法排遣的“思君”之情。

“城边有古树,日夕连秋声”。眼前的沙丘城对于诗人来说,像是别无所见,别无所闻,只有城边的老树,在秋风中日夜发出瑟瑟之声。表现出作者心中的凄凉和对友人的思念。

2楼:匿名用户

古树日夕秋声这些特定的景物无疑烘托出一种近乎于哀婉凄凉的心情,由此可见,杜甫的离去使诗人此时此刻的心绪极为不佳;再有,将自己的思念之情喻为汶水,浩浩荡荡随友而去,亦表现出此情的深远之处。(注:只要在“古树”、“日夕”、“秋声”、“汶水”做文章就可以)

3楼:匿名用户

凄凉的心情,由此可见,杜甫的离去使诗人此时此刻的心绪极为不佳;再有,将自己的思念之情喻为汶水,浩浩荡荡随友而去,亦表现出此情的深远之处

4楼:尔倩

城边有古树,日夕连秋声。鲁酒不可醉,齐歌空腹情。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古树的叶子在萧瑟的秋风中沙沙作响,一个人喝着薄酒,聆听着清歌,面对着一江秋水,遥寄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