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肝硬化

2021-06-09 21:16:45 字数 4778 阅读 1294

1楼:健康美好的生活

肝脏癌变只有3步,第1步就是肝炎,第2步是肝硬化,肝炎患者如果不注意**和养护调理,那么发展成肝硬化是非常轻而易举的,肝硬化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其多由一种或者多种**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中国大多数肝硬化是由肝炎转化形成的,还有少部分则是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

1、百合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具有益气补中、益肺止咳的作用,并可软坚安神。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百合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特别有益于**细胞的新陈代谢,实为养颜美容之佳品。

2、豆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吃得比较多的一种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等,具有很好的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等功效,而且它还有解酒精的作用,酒后吃点豆腐,能够养肝护肝。

3、丹参主要成分是丹参酮,具有活血化瘀、养血安神之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丹参能改善肝内微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肝门静脉的压力,增加肝细胞血流量,改善肝细胞的缺氧状态,调节免疫功能,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抗肝纤维化并且使得早期形成的肝纤维溶解以及具有抗肿瘤的作用。

2楼:乔铃东门星文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发病率较高,且不易彻底**,对患者的生命危害极大,因此要想控制肝硬化的发展,必须对肝硬化的预防内容有所了解。

一、积极预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后果。要重视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和**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素。

这是肝硬化的预防方法之一。

二、情绪稳定: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

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这也是肝硬化的预防方法。

三、动静结合: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

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四、戒烟忌酒:酒能助火动血,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饮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出血。

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可加快肝硬化的进程,有促发肝癌的危险。

3楼:百度网友

你患有慢性肝炎吗?

在我国,大多肝硬化是由肝炎发展而来。不少肝炎患者都很关心自己的肝炎会不会发展成为肝硬化,实际上肝炎后肝硬化多由慢性病毒性肝炎发展而来,其中,乙型病毒性肝炎最为常见,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其慢性化约占丙肝的50%,故在肝炎后肝硬化的病原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虽然“肝硬化多由乙肝病毒引起”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并非所有乙肝都会引起肝硬化,而且恰恰相反,绝大多数乙肝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不经特殊**下就可自知痊愈,其预后良好,只有极少数才发展为肝硬化。肝炎所造成的肝损伤轻重程度,决定了乙肝是否演变为肝硬化。只有少数反**作的慢性肝炎,主要是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重症肝炎或亚急性重症肝炎,造成肝损伤的现象较重,加之反**作或持续时间较长,肝脏在修复过程中,疤痕组织就不断增多,日积月累,破坏了肝脏的正常结构,改变了肝脏的形态,并使肝脏质地变硬,此即肝硬化,从上述不难看出,肝炎引起肝硬化,是在肝损伤程度较重且肝炎又反复或持续发作的特定情况下发生的。

反**作的肝炎演变成肝硬化,中间还有一个环节,即肝纤维化。我国的肝病纤维化主要由病毒性肝炎引起,促使肝纤维化继续扩展。因而预防肝硬化的发生,主要有两大环节:

抗病毒和防止肝纤维化。去除**是防止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最有用的措施。病情持续、反复活动的慢性病毒性肝炎,根本的是抗病毒的**,其次是保肝护肝,防止肝纤维化。

酗酒的病人应禁酒,合并酒精性肝损害者继续酗酒,几乎均可发展为肝硬化。平时注意饮食的调节,以低糖,高蛋白,清淡食品为主。另外,充足的休息是非常必要的,过度的劳累、情绪波动均可促进病变的进一步发展。

总之,肝炎病人发展成肝硬化的因素主要是病毒活动、炎症反复,望肝炎病人予以注意。只要处置得当,在一定程度上肝硬化是可以预防的。

另外,还有脂肪性肝硬化、药物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这几种预防较简单,对症预防就行。

4楼:健十**医生

肝硬化的预防包括有:

1、乙肝疫苗的接种,已经有肝炎的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炎活动者、丙型肝炎的患者,及早进行**或定期监测;

2、长期饮酒的患者限制饮酒的量;

3、肥胖患者,已有脂肪性肝炎表现的需积极**,限制高脂饮食;

4、遗传性、血管性罕见发病原因的应早发现、及时处理,阻断进展,通常不会对生活产生影响。

5、用卵磷脂充分保护肝细胞,同时还可以促进肝细胞的活化和再生,增强肝功能,有效预防肝硬化、肝炎、脂肪肝等问题。

tips:在选择上注意两点:1看品牌,选择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资质是否齐全、是否有追溯机制,是否与消费者站在一起,售后有保障。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积极**原发病。大多数肝硬化患者多由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及慢性心力衰竭等疾病发展而来。对原发病的**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2.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性。要忌烟、禁酒、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不暴饮暴食,不用食有肝脏损害的药物等,以减轻肝脏的负担,使肝细胞有再生、修复的时机。

3.保持心情愉快。中医理论认为,心情抑郁可致肝气郁结,从而影响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加速肝硬化的进展。

6楼:在万华岩漫步的香雪兰

1、长期大量饮酒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慢性肝炎病人,因而防治肝硬化必须做到坚决、彻底戒酒。

2、定期体检预防肝硬化发生。由于大多数肝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必须通过检查才能发现肝炎活动;反复肝炎活动、久治不愈的的病人还必须定期超声波检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标检查,一旦发现肝硬化迹象,需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肝活检明确。

3、**阻断肝硬化。我国在抗肝纤维化、肝硬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有些中药对抗纤维化**起到一定作用,但切不可以中药**替代抗病毒**,否则可能贻误病情**。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彼此优势,不失为防治肝硬化之良策。

7楼:兰莞婚纱摄影

肝硬化和肝癌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是两者又有密切的联系,大多数的肝癌都是肝硬化转化而来。肝硬化是由各种**,如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广泛肝细胞的坏死,伴有肝结节的再生。一般肝硬化的预后较好。

如果肝硬化**不及时、不彻底,那么极容易转为肝癌,**率低,死亡率高。重庆同济医院中医肝病科

8楼:肝腹水木瑞尔

晚上少熬夜,不吃过夜餐,少生气,不吃发霉的食物。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种,基本上就不用担心肝硬化了。出现了肝硬化,要积极配合医生**才是关键,肝这个问题只要不发作,是悄无声息的,很多人得了肝硬化的人,只要没痛起来,还以为自己死不掉,一点都不担心。

每天照样喝酒。肝硬化一旦出现了腹水,那就要小心了,用木瑞尔草控制。

9楼:

在你服用任何药物之前请咨询你的医生。我们所说的药物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维生素、营养补充剂和中草药。对肝脏可能造成损害的药物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可以咨询贵州中医肝病医院。

10楼:肝胆卫士李亚磊

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肝炎/肝纤维化,在此阶段都是完全可以预防肝硬化发展的;临床上早期肝硬化还有退行的可能;至轻度代偿性肝硬化阶段**后可以不影响生活;发展到晚期失代偿肝硬化如果用对了**方法,及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也是可以延长寿命的;即使到了早期肝癌,也是可以实现“带瘤生存”的。关键就在于你是否能及时采取合适的**方案。

11楼:匿名用户

肝硬化患者应做到生活中调理好自己的身体,那么如何使自己的身体更健康,更活力呢?对于肝硬化患者静养、情绪,禁酒是必备的三要素。

12楼:广西肝病防治网

预防肝硬化的最好方法是:

1不要让自已患各种肝病,检查没有乙肝要打疫苗。

2控制饮食,防止脂肪肝、酒精性肝。

3不要自已乱用药物,就不会得药物肝。

4发现自已患有急性肝炎就积极**争取治好不让病情转成慢性;肝吸虫就打虫。

5定期复查肝功能或b超发现不对劲积极处理,做到如上这些就能防止肝硬化。

13楼:黑龙江王增阳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具体哪种**方案适合你是需要结合各项检查以及自身病情综合决定的,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床褥干燥、平整。

臀部、足部及其他易发生水肿的部位可用棉垫,并给于热敷或按摩,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褥疮发生;应避免大量运动,避免疲劳过度。腹水严重时应卧床休息;肝硬化腹水患者抵抗力低,很容易造成各种感染,因此应鼓励患者保持**清洁干燥,注意口腔清洁卫生,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必要时要给予营养支持,增强机体抵抗力。

建议在饮食方面应提供足够的营养,食物要多样化。

14楼:domo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提醒您,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从事注意自己是否由肝病,积极**防止其变为肝硬化。此外需要时常体检,确认自己的身体健康,早发现早**,体检的话推荐去日本,技术比较好而且能够对疾病做到更精细的筛查,

15楼:匿名用户

肝硬化的**复杂,最常见的为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发病率较高,因此预防病毒性肝炎极重要,及时注射肝炎疫苗,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肝炎患者有血液、体液解除。医院内要严格器械消毒,严格筛选献血员,以及肝炎疫苗预防注射等均属重要的措施,节制饮酒,合理的营养,定期查体,避免应用损害肝脏的药物也应注意,已发现的肝硬化病人,应予以适当保护措施,如适当减轻劳动强度,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定期胃镜检查,如发现食管静脉曲张等并发症应及早就医**,维持健康和延长寿命。

肝脏硬度值是多少kpa才是肝硬化

1楼 水水好萌 建议 你好肝脏硬度值就是对肝脏硬度的测试,主要是看看到底有没有肝硬化表现,正常一般在7一下,说明您可能有肝脏纤维化的表现,就是肝硬化前期。 是多少kpa才是肝硬化,肝硬度值为20 5k 2楼 太原 中医 肝病 肝脏硬度值就是对肝脏硬度的测试,主要是看看到底有没有肝硬化表现,正常一般在...

肝硬度值是14.9,是肝纤维吗,肝纤维检测硬度14,是肝硬化的开始吗

1楼 你好,0 9 5kpa提示明显肝纤维化,9 5 12 5kpa提示严重肝纤维化。 2楼 广州侨康医院 肝脏硬度值的正常值是7 0以下,超过就代表是肝硬化了,肝纤维化是肝病的一个断续恶化性病变。不管值多少,只要查出超过标准值,就证明肝功能在下降,而且肝的功能也在逐渐失活,相应会伴生腹水。 建议及...

肝脏硬度值108是不是肝硬化了前期了

1楼 我爱医用百闻 肝硬化宜多吃含维生素c 高纤维 豆制品的食物。 2楼 匿名用户 肝硬度值11 0,b超显示肝区回声粗密血管欠清 肝脏硬度20 8,是肝硬化吗 3楼 太原 中医 肝病 肝脏硬度值的正常值是7 0以下 超高正常值就需要考虑是否有硬化了。还需要结合彩超,肝功等其他指标。确定具体的肝脏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