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四大方言”分别是什么,江苏省四大方言区有哪些呢?各包括那些城市?

2021-06-01 18:14:58 字数 1672 阅读 6996

1楼:匿名用户

粤语:珠三角一带语言;

潮汕话:粤东地区即潮州、汕头一带方言;

客家话:便布比较广泛,但正宗客家话是在梅州的梅县地区;

涯话:茂名、阳江、阳春、湛江一带的主要方言。

粤语发源于古代中原雅言,具有完整的九声六调,较完美地保留古汉语特征。粤语以珠江三角洲为分布中心,在中国的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北美洲、英国、欧洲和澳洲、纽西兰、圣诞岛以及东南亚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华人社区中广泛使用。在粤语核心地区广东省近8000万本地人口中,粤语使用者近4000万,全世界使用粤语人数约7000万。

潮州话,又作潮语、 潮汕话、潮州方言,属汉藏语系—— 汉语族——闽语支——闽南语——潮汕片。分布于 广东省东部沿海的 潮汕地区( 潮州市、 揭阳市、 汕头市、丰顺县),广义上包括 汕尾及海外 东南亚为主的潮人 聚集地。

客家语是客家人之间的独特语言。保留部分畲语、古汉语发音,但它本身是民族多语言融合的产物。客家语简称客语,在非正式场合又称客话等,在部分地区还称涯话、新民话、广东话(或土广东话)、怀远话、惠州话(广西等地)等,是汉藏语系下汉语族内一种声调语言(国际语言**:

iso 639-3 hak)。集中分布在粤东、闽西、赣南,并被广泛使用于中国南方(含台湾),以及马来西亚等国一些华人社区。历史上,客家语曾是兰芳大统制共和国境内主要流通语言之一;曾是太平天国的“国语”,广泛用于其官方文书中。

涯话是粤西及广西南部等地区的一类客家语方言。在粤西、桂南地区使用涯话的人口超过500万。但是,由于一般没有分布在县城或市中心(博白和陆川等少数地区除外),涯话长期受周边强势语言影响,没有形成较为强势的代表音;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粤东等地客家语分化越来越大,并有逐步被粤语等取代的趋势,亟待保护。

2楼:茅芬晏皎

广州话(白话)、潮汕话、客家话、雷州话

江苏省四大方言区有哪些呢?各包括那些城市?

3楼:念江

一.北方复方言区(中原官话区):

制徐州及所属各县,宿迁市市区和宿豫县。

二.江淮官话区:

1.海泗片:连云港市区、赣榆、灌云、东海、灌南北部、沭阳、泗阳、泗洪。

2.两淮片:淮安市区、涟水、洪泽、盱眙、金湖、宝应、盐城市区、盐都、阜宁、建湖、滨海、响水、射阳、大丰北部、灌南南部。

3.洪巢片:南京市区、溧水大部、镇江市区、句容、丹阳北部小片地区、扬中、扬州市区、仪征、高邮、江都大部(除郭村、塘头、浦头、嘶马等镇)。

4.通泰片:泰州市区、姜堰、泰兴、靖江西南沿江数镇(新桥、东兴等镇)、江都东部数镇(郭村、塘头、浦头、嘶马等镇)、南通市区、如皋、海安、如东、通州西部、张家港乐余、锦丰两镇沿江部分。

兴化特殊,无法归类。

三 吴方言

太湖片 1.苏沪嘉小片:苏州市区、昆山、吴江、太仓、常熟、张家港十一圩港以东各镇、无锡锡山区大部。

2.常州小片:无锡市区余部、江阴、张家港西部、常州市区、靖江余部、宜兴、丹阳大部、溧阳、溧水小部、高淳。

3.崇启小片:启东、海门、通州东部。

汉语七大方言分别是哪些

4楼:匿名用户

汉语七大方言分别是:北方方言、湘方言、赣方言、闽方言、吴方言、粤方言、客家方言。

国有4大银行人员行政级别分别是什么?

四大名绣包括什么有哪些特点,中国四大名绣有什么区别各有什么特点?

1楼 我是淡淡的云 中国的传统刺绣工艺品当中,常常将产于中国中部湖南省的 湘绣 ,中国西部四川省的 蜀绣 ,产于中国南部广东省的 粤绣 和产于中国东部江苏省的 苏绣 合称为中国 四大名绣 。 中国的刺绣工艺在秦汉时期便已达到较高水平,是历史上 丝绸之路 运输的重要商品之一。中国最为突出的刺绣是江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