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场合排队需要注意哪些礼仪,公共场合要注意哪些礼仪?

2021-05-28 12:04:39 字数 5340 阅读 9292

1楼:匿名用户

排队在很多情况下对全体人员来说是效率较高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之一。任何人没有特权不排队,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接在队伍的末端。排队,简单来说,就是人们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一个挨一个的排列成队,以便依次从事某事。

在排队时,应当遵守的礼仪规范有几条:

1、自觉排队

排队的时候,要保持耐心。不要起哄、拥挤、夹楔、或破坏排队。即使前面有你熟识的人,也不要去插队。排队自觉与否虽系区区小节,但却能反映出人格的一个侧面。

2、遵守顺序

排队的基本顺序是:先来后到、依次而行。排队时,一定要遵守并维护这一秩序,不仅要自己做到不插队,而且还要做到不让自己的熟人插队。

3、保持适当间隔

排队时,大家均应缓步而行,人与人之间最好保持0.5米左右的间隔,至少不能前胸贴着后背,否则会让人很不舒服,甚至会影响他人所办的事情。

4、不横穿排好的队伍

如果别人排好了队,不要从别人的队伍里横穿过去。不得已的情况下,请先说声“对不起”。

5、可以有效利用排队的时间

排队时可以随身携带一份报纸或者口袋书,这在很多排队的场合非常有用。时间也打发掉了,你该做的事也完成了。不怕别人的白眼,拿本单词手册也行啊!

6、不同场合的排队礼仪

银行:在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时,应按照银行划定的区域按顺序排队。在前人临近窗口办理业务时,后者应在1米线后等待。

窥视、越步上前询问或未等前人办完就争抢办理业务,都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车站:等候公共汽车时应按顺序排队。登车时不要拥挤占座,有秩序地礼让乘车。在机场、火车站等场所,等候出租车时应该到指定区域排队上车。

餐厅:餐厅或食堂都是公共场所,排队等候需要有一定的耐心,不要敲击碗筷,制造不安的气氛。

2楼:百度网友

这个很多注意规范的!!

公共场合要注意哪些礼仪?

公共场所的礼仪包括哪些内容?

3楼:匿名用户

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礼让女士。

影剧院。观众应尽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请其让自己通过。

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相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着人家的脸,这是很失礼的。应注意衣着整洁,即使天气炎热,袒胸露腹也是**观的。在影剧院万不可大呼小叫,笑语喧哗,也不可把影院当成小吃店大吃大喝。

演出结束后观众应有秩序地离开,不要推搡。

图书馆、阅览室。图书馆、阅览室是公共的学习场所,要注意整洁,遵守规则。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内。

就座时,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查阅目录卡片时,不可把卡片翻乱或撕坏,或用笔在卡片上涂抹划线。要保持安静和卫生,走动时脚步要轻,不要高声谈话,不要吃有声或带有果壳的食物。

图书馆、阅览室的图书桌椅板凳等都属于公共财产,应该注意爱护,不要随意刻画,破坏。

比赛场。注意控制情绪,文明友善,不说冒犯对方球队的话,更不能谩骂队员、教练和裁判,不往场内扔杂物。禁止在对方球员罚球时用荧光棒等干扰。

乘车礼仪

1、骑自行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骑车时不撑雨伞,不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不骑车带人。遇到老弱病残者动作迟缓,要给予谅解, 主动礼让。

2、乘火车、轮船:在候车室、候船室里,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喊叫。上车、登船时要依次排队,不要乱挤乱撞。在车厢、轮船里,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丢纸屑果皮,也不要让小孩随地大小便。

3、乘公共汽车:车到站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

4楼:切切切

公共礼仪

(一) 特定公共场所礼仪

1、影剧院:观众应尽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请其让自己通过。

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相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着人家的脸,这是很失礼的。应注意衣着整洁,即使天气炎热,袒胸露腹也是**观的。在影剧院万不可大呼小叫,笑语喧哗,也不可把影院当成小吃店大吃大喝。

演出结束后观众应有秩序地离开,不要推搡。 2、图书馆、阅览室:图书馆、阅览室是公共的学习场所。

(1)要注意整洁,遵守规则。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内。就座时,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

查阅目录卡片时,不可把卡片翻乱或撕坏,或用笔在卡片上涂抹划线。 (2)要保持安静和卫生。走动时脚步要轻,不要高声谈话,不要吃有声或带有果壳的食物。

(3)图书馆、阅览室的图书桌椅板凳等都属于公共财产,应该注意爱护,不要随意刻画,破坏。

(二)乘车礼仪

1、骑自行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骑车时不撑雨伞,不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不骑车带人。遇到老弱病残者动作迟缓,要给予谅解,主动礼让。

2、乘火车、轮船:在候车室、候船室里,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喊叫。上车、登船时要依次排队,不要乱挤乱撞。在车厢、轮船里,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丢纸屑果皮,也不要让小孩随地大小便。

3、乘公共汽车:车到站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

(三)旅游观光礼仪

1、游览观光:凡旅游观光者应爱护旅游观光地区的公共财物。对公共建筑、设施和文物古迹,甚至花草树木,都不能随意破坏;不能在柱、墙、碑等建筑物上乱写、乱画、乱刻;不要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不要乱扔果皮纸屑、杂物。

2、宾馆住宿:旅客在任何宾馆居住都不要在房间里大声喧哗,以免影响其他客人。对服务员要以礼相待,对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

3、饭店进餐: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应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

5楼:匿名用户

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礼的精神及要求的行为准则或规范的总和。由于礼仪是社会、道德、习俗、宗教等方面人们行为的规范,所以它是人们文明程度和道德修养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

其基本原则是:尊重原则、真诚友善原则、理解宽容原则、言行适度原则、严守约定原则。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精神要求日益发展,人人都在寻求一种充满友爱、真诚、理解、互助的温馨和谐的生存环境,寻求充满文明与友善,真诚与安宁的空间。前进的社会呼唤文明,科学的未来呼唤文明。礼仪文化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只有通过加强礼仪教育,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才能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和谐安定的社会主义社会。

礼仪的重要性可以分为三层:对个人,它是一个人修身养性的条件和目的;对社会交往,它是维护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的保证,是建立融洽人际关系的基本要求;对国家和民族,它是体现一个国家和民族素质的基本形式,是建立文明、和谐国度的目标和保证。孔子说过“不学礼,无以立”。

可见,文明礼仪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懂礼仪,将使一个人的道德滑坡,事业被动,甚至遭人唾弃;而礼仪修养好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能受到他人的喜欢和尊重,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在当今教育过程中,很多家长和老师忽视礼仪教育的重要性,他们狭隘地认为“只要学习好,一切皆可抛”。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如果没有明显的违法违纪,几乎从没有严格的礼仪要求,或者是学校与家长教育脱节,导致礼仪教育互相矛盾,流于形式。这样的意识形态下,学生自然觉得礼仪不是一个重要问题,他们也把自己的学习当作最重要的事,而把“修身养性”、“品德成长”看成是成绩的“附属品”。凡此种种,迫使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反思,开展礼仪教育重要性的宣传,把施教者和教育主体,乃至整个社会的礼仪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6楼:手机用户

将餐巾放在膝盖上,不可

用餐巾擦脸或嘴。完餐后,将餐巾叠好,不可揉成一团。

照顾他人时,要使用公共筷子和汤匙。

喝汤用汤匙,不出声。

嘴里有食物时,不张口与人交谈。嘴角和脸上不可留有食物残余。

剃牙时用手挡住嘴。咳嗽、打喷嚏或打哈欠时,应转身低头用手绢或餐巾纸捂着,转回身时说声“抱歉”。

说话时不可喷出唾沫,嘴角不可留有白沫。不可高声谈话,影响他人。

忌用筷子敲打桌面或餐饮器具。

忌往桌子对面的客人扔筷子或其他餐具。

忌把筷子架在或杯子上,忌把筷子插在饭碗或菜盘里。

忌讳筷子交叉放置、放反了、一头大一头小。

谈话时不要挥舞筷子,也不要把筷子当牙签用。

不要把筷子伸到他人面前,也不要插入菜盘深处。

不要翻覆挑拣,也不要使筷子在菜盘上游动,不知夹什么菜。

夹菜时不要一路滴汤,筷子不要粘满了食物,也不要用嘴吮吸筷子。

用双手举杯敬酒,眼镜注视对方,喝完后再举杯表示谢意。

碰杯时,杯子不要高于对方的杯子。

尊重对方的饮酒习惯和意愿,不以各种理由逼迫对方喝酒。

用完餐离座时,将椅子往内紧靠着边。

7楼:匿名用户

公共场所礼仪

(一) 特定公共场所礼仪

(二)乘车礼仪

要依次排队,不要乱挤乱撞。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丢纸屑果皮,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

3、饭店进餐: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应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

(四)乘车行路

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陪同领导及客人外出时要注意:

(1)让领导和客人先上,自己后上。

(2)要主动打开车门,并以手示意,待领导和客人坐稳后再关门,一般车的右门为上、为先、为尊,所以应先开右门,关门时切忌用力过猛。

(3)在乘车的座位上很讲究,我国一般是右为上,左为下。陪同客人时,要坐在客人的左边。

(五)递物与接物

递物与接物是生活中常用的一种举止。

礼仪的基本要求就是尊重他人。因此,递物时须用双手,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例如递交名片时,双方经介绍相识后,常要互相交换各片。

递交名片时,应用双手恭敬地递上,且名片的正面应对着对方。在接受他人名片时也应恭敬地用双手捧接。接过名片后要仔细看一遍或有意识地谈一下名片的内容,不可接过名片后看都不看就塞入口袋,或到处乱扔。

(六)会议礼仪

会议的通用礼仪,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发放会议通知时应阐明日的。

(2)拟发好会议通知。会议通知必须写明开会时间、开会地点、会议主题及参加者等内容。要提前一定的时间发通知,以便使参加者有所准备。

(3)安排好会场。会场的大小,要根据会议内容和参加者的多少而定。如果会场不易寻找,应在会场附近安设路标以作指点。

(4)开会的时间宜紧凑。开“马拉松”式的长会,往往上面在作长篇报告,下面却在交头接耳呵欠不断。所以,“短小精悍”,有效地利用时间,讨论实质性的问题,应视为开会礼仪中十分重要的一条。

(5)迎送礼仪。凡是一些大型或中型会议,对会议参加者要认真做好迎送工作。一般应在会前组成一个会务组,专门处理有关问题。

社交场合喝红酒要注意哪些细节,喝葡萄酒需要注意哪些礼仪细节

1楼 百度用户 红葡萄酒的 饮用礼节 通常情况下 白酒配海鲜,红酒配肉类 是用餐饮酒的规则 但只要不是十分严格而正式的场合,主人完全可以根据客人的喜好来选择酒款。在挑选某种合适的酒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既非酒的 也非酒的产地,而是要看它是否与佐餐搭配得当,是否能给客人们带来良好的口感。 斟酒的时候,决...

喝葡萄酒需要注意哪些礼仪细节,喝红酒需要注意哪些礼仪

1楼 深圳酒一搜文化传媒 喝葡萄酒要注意的细节 1 注意正确的拿杯手势 高脚杯是红酒的最佳搭档,拿红酒杯的正确姿势是正确的握杯姿势是用三根手指轻握杯脚,即用大拇指 中指和食指握住杯脚,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这也是姿态较为优雅唯美的拿杯姿势。另外,这样的拿杯姿势不会影响到酒的味道。 2 懂得享受餐厅...

职场女士在穿裙装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礼仪

1楼 对于初bai入职场的女性来说着装du 方面有哪些是需zhi要注意的呢?求有 dao经验的朋友版 指点一下。 一般权职场女性需要注意的着装礼仪有 1 淡妆,注意眼部妆容不应过于另类和鲜艳 如黑色,浓绿色 唇部色彩不应夸张和浓重。 2 头饰不应过于复杂和另类。3 如果佩戴首饰,不易过于夸张和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