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316l与410区别是什么

2021-05-28 05:15:24 字数 5684 阅读 6438

1楼:君之代

不锈钢(stainless steel)是不锈耐酸钢的简称,耐空气、蒸汽、水等弱腐蚀介质或具有不锈性的钢种称为不锈钢;而将耐化学腐蚀介质(酸、碱、盐等化学浸蚀)腐蚀的钢种称为耐酸钢。由于两者在化学成分上的差异而使他们的耐蚀性不同,普通不锈钢一般不耐化学介质腐蚀,而耐酸钢则一般均具有不锈性。

不锈钢316主要用于管道,、热交换器、食品工业、化工工业、钟表工业等。

不锈钢410则主要用于一般刀刃、机械部件、1类餐具(勺, 叉, 刀等)。

2楼:冰晶

316l其中有含mo元素,起防腐性能。一般对使用环境要求高的使用316l不锈钢板。

3楼:一个人旅行

316l主要管道用, 热交换器, 食品工业,化工工业,钟表工业等;410则主要用于一般刀刃,机械部件,1类餐具(勺, 叉, 刀等)。

304与316l不锈钢区别是什么

4楼:玥儿科技馆

304、304l、316、316l不锈钢,它们之间有何区别?今天算长见识了

5楼:百度网友

304的含镍和含络没有316l高,耐腐蚀性要好很多

6楼:匿名用户

304不锈钢的钢号:

中国:0cr18ni9,日本:sus304,美国:404

304不锈钢的特性:作为一种用途广泛的钢,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耐热性,低温强度和机械特性;冲压、弯曲等热加工性好,无热处理硬化现象(无磁性,便用温茺-196℃~800℃)。

304不锈钢的用途:家庭用品(1、2类餐具、橱柜、室内管线、热水器、锅炉、浴缸),汽车配件(风挡雨刷、消声器、模制品),医疗器具,建材,化学,食品工业,农业,船舶部件。

316l不锈钢的钢号:

中国:00cr17ni14mo2,日本:sus316l,美国:316l

316l不锈钢的特性:作为316钢种的低c系列,除与316钢有相同的特性外,其抗晶界腐蚀性优。

316l不锈钢的用途:316钢的用途中,对抗晶界腐蚀性有特别要求的产品。

不锈钢316l和316f最主要的区别是什么?

7楼:上海荣昆金属制品****

sus316l与sus316f同属于日标奥氏体不锈钢,执行标准:jis g4303-2005

sus316l的mo含量使得该钢种拥有优异的抗点蚀能力,可以安全的应用于含cl-等卤素离子环境。由于sus316l主要应用的是其化学性能,钢厂对sus316l的表面检查要求稍低(相对sus304),对表面要求较高的客户要加强表面检查力度。

sus316f具有不锈钢塑性、韧性、冷变性,焊接工艺性能良好。sus316f对于海水及各种腐蚀介质的抗腐蚀性能优于sus304钢,还具有很好的防锈性能,适用于海水中适用设备、化学、染料、造纸等。

sus316l与sus316f化学成分区别如下图:

8楼:匿名用户

化学材质成份不一样,其用途也不一样

316l的含mn量远远小于316f的,而316f含硫远远大于316l的

至于用途上 有时间我给你讲讲

不锈钢316l和304l的区别?

9楼:beihai人力资源

耐腐蚀性:

316不锈钢耐腐蚀性能优于304不锈钢,在浆和造纸的生产过程中具有良好的耐腐蚀的性能。而且316不锈钢还耐海洋和侵蚀性工业大气的侵蚀。

一般来说,304不锈钢与316不锈钢在抗化学腐蚀性能方面差别不大,不过在某些特定介质下有所区别。

最初开发出的不锈钢为 304,在特定情况下,这种材料对点腐蚀(pitting corrosion)比较敏感。额外增加2-3%的钼可以减少这种敏感性,这样就诞生了316。此外,这些额外的钼还可以降低某些热有机酸的腐蚀。

316 不锈钢几乎成为食品饮料行业标准材料。由于世界范围内钼元素的短缺及316 不锈钢中镍含量更多,316 不锈钢的**比304 不锈钢更贵。

点腐蚀是一种主要由不锈钢表面沉积腐蚀引起的现象,这是因为缺氧而不能形成氧化铬保护层。

尤其在小型阀门中,阀板上出现沉积的可能性很小,因此点腐蚀也很少发生。

在各种类型的水介质(蒸馏水、饮用水、河水、锅炉水、海水等)中,304 不锈钢与316不锈钢的抗腐蚀性能几乎一样,除非介质中氯离子的含量非常高,此时316 不锈钢就更合适。

在大多数情况下,304 不锈钢与316 不锈钢的抗腐蚀性能没有多大区别,但有些情况下也可能差别很大,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来说阀门用户应该心中有数,因为他们会根据介质的情况选择容器和管道的材质,我们不建议向用户推荐材料。

耐热性:

在1600度以下的间断使用和在1700度以下的连续使用中,316不锈钢具有好的耐氧化性能。在800-1575度的范围内,最好不要连续作用316不锈钢,但在该温度范围以外连续使用316不锈钢时,该不锈钢具有良好的耐热性。316l不锈钢的耐碳化物析出的性能比316不锈钢更好,可用上述温度范围。

热处理:

在1850-2050度的温度范围内进行退火,然后迅速退火,然后迅速冷却。316不锈钢不能过热处理进行硬化。

焊接:316不锈钢具有良好的焊接性能。可采用所有标准的焊接方法进行焊接。

焊接时可根据用途,分别采用316cb、316l或309cb不锈钢填料棒或焊条进行焊接。为获得最佳的耐腐蚀性能,316不锈钢钢的焊接断面需要进行焊后退火处理。如果使用316l不锈钢,不需要进行焊后退火处理。

机械性能:

在所有钢材中,奥氏体不锈钢的屈服点最低。因此从机械性能考虑,奥氏体不锈钢的并不是用在阀杆的最佳材料,因为要保证一定的强度,阀杆的直径就会加大。屈服点不能通过热处理来提高,但可以通过冷成型提高。

磁性:由于奥氏体不锈钢的广泛应用,给人们造成所有不锈钢都没有磁性的错误印象。对奥氏体不锈钢而言,基本可以理解为非磁性,经淬火的锻钢确实如此。

但通过冷成型处理的304会多少带点磁性。对铸钢而言,如果是100%奥氏体不锈钢则没有磁性。

低碳类型的不锈钢:

奥氏体不锈钢的抗腐蚀性能来自金属表面形成的氧化铬保护层。如果材料加热到450℃到900℃高温,材料的结构就会发生变化,沿晶体边缘会形成碳化铬。这样在晶体边沿就无法形成氧化铬保护层,从而导致抗腐蚀性能降低。

这种腐蚀称为“晶间腐蚀”。

10楼:黑色望远镜

不锈钢上面一般都会印有304和316,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11楼:猫仙看世界

猫仙看世界:不锈钢的304和316到底有啥区别?弄懂这个,再也不怕被商家坑了

12楼:买火翠春雪

304l和316l的区别在于:316l添加了mo元素,这样316l的抗腐蚀能力,尤其是抗氯离子腐蚀能力要好于304.**要贵很多。

13楼:澄恺战绮梅

304l的国标牌号为:00cr19ni10,316l的国标牌号为:00cr17ni14mo12,简单的元素含量应该能看的出来,304l10个ni左右,316l的ni含量有14左右。

抗腐蚀能力,316l强于304l,拉伸效果316l强于304l。所以同等档次的钢带,316l比304l的贵。

14楼:平优裘迎波

316l为尿素级不锈钢,属于低碳钢,极其耐腐蚀

化学式为00cr17ni14mo2

304l一般不锈钢

304不锈钢和316l不锈钢的区别是什么?他们的优点和用途各是什么?

15楼:匿名用户

1、304不锈钢: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耐热性、低温强度和机械性能,冲压弯曲等热加工性好,无热处理硬化现象,无磁性。广泛用于家庭用品、橱柜、室内管线、热水器、锅炉、浴缸、汽车配件、医疗器具、建材、化学、食品工业、农业、船舶部件。

2.、316l不锈钢:钢中添加mo(2-3%),故耐蚀性和高温强度优良;316l含碳量比316低,高温蠕变强度高。

可在苛刻的条件使用,加工硬化性好,无磁性。 适于海水用设备、化学、染料、造纸、草酸、肥料生产设备、照相、食品工业、沿海设施。

主要区别:304**便宜,316l耐腐蚀性和强度比304好,**稍贵一些。

304与316l有什么区别?

16楼:匿名用户

一、指代不同

1、304:是不锈钢中常见的一种材质,密度为7.93 g/cm,业内也叫做18/8不锈钢。

2、316l:是一种不锈钢材料牌号,aisi 316l是对应的美国标号,sus 316l 是对应的日本标号。我国的统一数字代号为s31603。

二、含量不同

1、304:保持不锈钢所固有的耐腐蚀性,钢必须含有18%以上的铬,8%以上的镍含量。304不锈钢是按照美国astm标准生产出来的不锈钢的一个牌号。

2、316l:属于18-8型奥氏体不锈钢的衍生钢种,添加有2~3%的mo元素。在316l的基础上,也衍生出很多钢种,比如添加少量ti后衍生出316ti,添加少量n后衍生出316n,增加ni、mo含量衍生出317l。

三、应用不同

1、304: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和可焊性。 板式换热器、波纹管、家庭用品(1、2类餐具、橱柜、室内管线、热水器、锅炉、浴缸),汽车配件(风挡雨刷、消声器、模制品),医疗器具,建材,化学,食品工业,农业,船舶部件等。

304不锈钢为国家认可的食品级不锈钢。

2、316l:16的耐腐蚀性更好些,比304在高温环境下更耐腐蚀。所以在高温环境下,工程师一般都会选用316材料的零部件。

17楼:匿名用户

316l是一种不锈钢材料牌号,aisi 316l是对应的美国标号,sus 316l 是对应的日本标号。我国的统一数字代号为s31603,标准牌号为022cr17ni12mo2(新标),旧牌号为00cr17ni14mo2,表示主要含有cr、ni、mo,数字表示大概含有的百分比。国家标准为gb/t 20878-2007(现行版)。

碳 c :≤0.030

硅 si: ≤1.00

锰 mn:≤2.00

硫 s : ≤0.030

磷 p : ≤0.045

铬 cr:16.00~18.00

镍 ni:10.00~14.00

钼 mo:2.00~3.00

抗腐蚀性

316l因其优异的耐腐蚀性在化工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316l也是属于18-8型奥氏体不锈钢的衍生钢种,添加有2~3%的mo元素。在316l的基础上,也衍生出很多钢种,比如添加少量ti后衍生出316ti,添加少量n后衍生出316n,增加ni、mo含量衍生出317l。

市场上现有的316l大部分是按照美标来生产的。出于成本考虑,钢厂一般把产品的ni含量尽量往下限靠。美标规定,316l的ni含量为10~14%,日标则规定,316l的ni含量为12~15%。

按最低标准,美标和日标在ni含量上有2%的区别,体现到**上还是相当巨大的,所以客户在选购316l产品时还是需要看清,产品是参照astm还是jis标准。

316l的mo含量使得该钢种拥有优异的抗点蚀能力,可以安全的应用于含cl-等卤素离子环境。由于316l主要应用的是其化学性能,钢厂对316l的表面检查要求稍低(相对304),对表面要求较高的客户要加强表面检查力度。

力学性能

抗拉强度 σb (mpa):≥480

条件屈服强度 σ0.2 (mpa):≥177

伸长率 δ5 (%):≥40

断面收缩率 ψ (%):≥60

硬度 :≤187hb;≤90hrb;≤200hv

密度:7.98g/cm3;

比热容比(20℃):0.502j/(g*k)

不锈钢镀钛有什么颜色,不锈钢镀钛和钛金不锈钢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镀钛是在高温,真空钛金炉内,钛 锆金属。 借用惰性气体的辉光放电使金属或合金蒸气离子化,离子经电场加速而沉积带负电荷的不锈钢板上,从而形成色泽丰富艳丽的金属膜。 这也叫pvd镀膜,是物理蒸汽沉积。 不锈钢镀膜,也叫不锈钢钛 锆镀膜,就是在一个真空容器内,在不锈钢表面形成钛 锆化合物的...

锌钢护栏和不锈钢护栏的区别,锌钢护栏和不锈钢护栏有哪些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1 从外观上看铁艺护栏复杂多变, 锌钢护栏简洁美观。铁艺护栏表面粗糙,易锈迹斑斑,色彩比较单调。锌钢护栏光泽鲜艳,色彩丰富,可根据客户要求自由搭配颜色。 2 铁艺护栏采用全焊接的连接方式,加之铁艺形式多变,安装较麻烦焊点多比较容易锈损。锌钢栏杆采用冲孔式,连接配件及螺栓连接,安装时只...

戒指上刻5 316l是什么意思,戒指里面有5#316L s.steel是什么不绣钢?有什么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5 是戒指的尺寸316l s steel 说明材质是不锈钢的 戒指里面有5 316l s steel是什么不绣钢?有什么特点 2楼 匿名用户 5 可能是手寸号,但是国内很少标识在戒指内 316l 是国外的不锈钢材料的牌号,查查机械材料手册就可以。 不锈钢材料做戒指只是为了节约成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