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吃什么好,吃什么可以养生

2021-05-10 07:02:06 字数 4997 阅读 4145

1楼:滑片片

不同的人 需要养得部位和功能也不一样 所以了解自己的身体和体制才能更好地养生

不要盲目去买特别贵的养生保健食品或药材!

2楼:田野牧蜂

推荐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口味清甜气味宜人,非常适合搭配其他食物一同食用。此外,蜂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酶类脂类等上百种营养物质,是很好的日常滋补食品。

吃什么可以养生

3楼:南北

1.西兰花曾被叫做蔬菜皇后,可见其营养之高。西兰花中含有黄酮醇,它具有增强体质和防癌的作用。绿菜花所含的黄酮醇能很好地保护心脏,并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15%~20%。

2.花生被誉为长寿果,是世界公认的健康长寿食品。其中含有的赖氨酸能防止过早衰老。而花生中还含有一定量的钙,对中老年人的骨骼有着积极的作用。

3.燕麦,非常健康的谷物类食品,适合各年龄段的人食用。几乎包含人体所需的全部强力营养成分,比如植物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

4.蕃茄中的茄红素是强效的抗氧化剂,可以对付内外的老化问题,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以及刚刚提到的茄红素,都能起到改善动脉硬化、预防癌症的作用。

5.猕猴桃、柑橘类水果一定要长期食用,因为这类食物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维生素能够对抗体内的自由基,对**有着滋润美白的功效。

4楼:仵**沐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开始注重养生保健。下面咱们就了解一下,食物养生中哪些食物最养生?

说起养生,食物养生应该是最简便的一种方式。因为只需了解哪些食物最养生,进而将这些养生食物一一吃下消化吸收就达到目的了。那么究竟哪些食物最养生呢?请往下看

专家将养生食物分为最佳美容食物、最佳护脑食物、最佳护心食品、最佳纠酸食物。

食物养生最佳护心食品:

据国外专家研究表明,马齿苋含有丰富的w-3脂肪酸,此种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人体内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且能使血管内细胞合成的前列腺素增多,血栓素a2减少,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有效防止冠心病的发生。此外,其含有大量钾元素,可降低血压,抑制心肌的兴奋性,减慢心率而保护心脏。

食物养生最佳护脑食物:

研究表明并非所有食物都对大脑有利,油炸食品与肥肉等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可使脑血管壁发生变化,进而影响血液流量,导致大脑缺血。而“还原食物”(粗粮类)拥有胡萝卜素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可以阻止脑血管的病变而保护大脑。

食物养生最佳纠酸食物:

因为肉、蛋、米、面、糖等食品营养丰富、口感又好,受到大群众的喜爱。但这些食品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为带阴离子的酸根使血液偏酸。

因为70%的疾病都发生在酸性体质人身上,所以为防止变成酸性体质,人体需要吃入一定量的碱性食品,抵消过多的酸性成分,恢复正常的酸碱度,如蔬菜、水果、茶叶、海带等。

食物养生最佳美容食物:

1.绿色蔬菜,如苋菜、椰菜、青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

2.柑桔类水果,含丰富维生素c,防止面部微血管破裂与色素斑形成;而西瓜、哈密瓜,既可补水分又供营养。

3..粗粮、豆类,供给**所需特殊养分。

4.豆制品铁质含量较高,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

5.每天8-10杯温开水,可保持**滑润光泽。

通过上面介绍,哪些食物最养生?相信大家也都有所掌握。了解了这些养生食物,我们就可以自己在家开始养生保健的行动了,也可以省去跑养生馆的大把时间,做其它的事情了。

不过要想将养生进行得最全面,心理养生和身体养生要同时进行

5楼:次婷婷大秀

【中医】::肺主皮毛,五谷养生,五畜补益,五果助之,五菜为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移精变气,不忘作劳,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6楼:柔承基仰穆

春季养生

在春季我们要改变早睡晚起、畏寒恋暖、深居简出的冬季起居习惯。在初春阳气初发之际,应多做室外活动,让身体在春光中最大限度地汲取大自然的活力,清晨是一天中阳气始发之时,晨运可调神养性,练气保精,实为养生的一**宝。春季养生尤为注意防风御寒,衣服不能顿减,以防流感、支气管炎、肺炎等病的发生。

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生冷之物,应常吃胡罗卜、菜花、柿子椒等蔬菜。

夏季养生

夏季是人体心火旺,肺气衰的季节,人应晚睡早起,顺应自然保养阳气,夏季应适当午睡,以保持充分精力。最好清晨或傍晚进行锻炼,可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由于气温较高,居住环境应保证通风凉爽。

夏季饮食要多辛温、少苦寒、戒肥腻、不暴、食、节冷饮、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秋季养生

秋季,人的情绪不太稳定,心情烦躁,也易于悲愁伤感。因此,人们要保持神志平安,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在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衣服不可顿减顿增,增强身体机能。

晚秋是一年当中最易得病的时期之一,容易伤风感冒,旧病**。所以在饮食上尽可能少食葱、姜、蒜、椒,应多吃酸味蔬菜、果品、银耳冰糖粥、百合莲子粥温性食品。

冬季养生

冬季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的自然规律、避寒就温、敛阳护阴,保持人体内外相对平衡,养精蓄锐,促进身体健康。冬日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传统的养生方法,可选择羊肉、狗肉、蛇肉,以补虚益气,暖胃滋阴。对人参、阿胶、鹿茸及各种药酒切勿滥补,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后果。

7楼:裘墨彻星酉

多吃“杀菌”蔬菜

葱蒜类蔬菜,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4.早晚餐吃粥,午餐喝汤

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薄荷粥、银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多吃3大美味河鲜,这个夏天轻松健脾利湿!

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吃些健脾利湿的食物!以下三大河鲜:鲫鱼、泥鳅、田螺都是健脾利湿的美味。

养生期间吃什么最好?

8楼:昆明毛春光医生

1、养脾佳品大红枣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

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而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

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2、补中益气葡萄干

葡萄干是很好的补中气食物,对人体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对于一些贫血、平时时常头晕的人应该常吃。春天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气血不足引起的,葡萄干中有丰富的铁,因此贫血人群应适当吃一些葡萄干。

但是葡萄干中的糖分较高,因此血糖较高、易拉肚子的人应少食,建议一天食用一个掌心的量。

葡萄干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可养肝血,适合易贫血、常头晕目眩的人吃。春天易头晕的人,通常气血较不足,而且葡萄干富含铁质,对女性来说是造血所需,不过因糖分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

3、入脾养血龙眼干

龙眼干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对于一些气血循环不好的人以及在春天容易失眠,精神不佳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龙眼干。同时龙眼干很养脾胃,因此对于晚上失眠有一定的**效果。

不过常识龙眼干会上火,体质燥热的人要少吃。建议一天食量不要超过半掌。

4、时令食物春之芽

春日食春芽是大自然的赐予,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说要“食岁谷”,意思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新鲜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5、四鲜之首是春韭

春日尝鲜首推春韭。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宜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

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其根白如玉,叶绿似翠,清香馥郁。春韭吃法多样,既可佐肉、蛋、虾、墨鱼等,又可做蒸包水饺的馅料。

炒绿豆芽或豆腐干时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

6、菠菜解毒防春燥

春天里吃食的菜蔬还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7、葱蒜杀菌助春阳

生姜、葱、蒜不仅仅是烹饪时的调味品,它们还具有药用价值。常吃可以提高食欲、提高春日阳气,还具有杀菌防病的效果。春天的葱和蒜都是新出的,因此在一年中的营养最为丰富。

春天是传染病多发季节,适当吃一些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9楼:田野牧蜂

可以尝试食用蜂蜜,蜂蜜是拥有丰富营养成分的天然滋补食品,且又因为一般都带有清甜的气味而受到各年龄段消费者的喜爱。长期吃蜂蜜不仅仅能满足口欲还可以帮助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酶类脂类等,是很好的日常营养补充剂。在中东地区甚至每家每户每日都会食用蜂蜜,将蜂蜜融入为饮食的一部分,主要原因就是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和其极好的人体充能能力。

10楼:恋慕小剧场

空心菜空心菜粗纤维含量是很丰富的,是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果胶可以使体内有毒物质加速排泄,木质素可以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作用很好,还能用于**疮疡、痈疖等。空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空心菜中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白菜,这些物质都可以增强体质,防病抗病。

另外,蕹菜中的叶绿素,还可以洁齿防龋,润泽**。

黄豆芽黄豆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长寿菜,它含有大量叶绿素,这种物质被人体吸收以后,能分解人体内的亚硝酸胺,可以预防细胞癌变,另外他也能降血压,提高人类的心脏功能,更能预防动脉硬化,它含有的大量抗酸性物质,还能有效延缓人体衰老,是名副其实的长寿菜。

11楼:你不懂得

每天要吃一个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在炒菜烹调中平均每人一天摄取植物油和动物油各占一半。每天三碟蔬菜,尤其是要吃叶绿素丰富的茎叶类蔬菜,其次是瓜果类。

每天四碗饭或四个馒头。一个鸡蛋,一杯豆浆,一碟鱼或虾类,一碟肉,一碟豆腐。

水井养什么鱼可以吃虫,养什么鱼吃水里的虫子

1楼 香雪儿 农村有些井里会养着几条鲤鱼。 首先,可以起到清洁水质的作用,鱼能吃掉井中的小虫,和藻类。其次,是为了检测村里水井的质量,如果鱼不健康,或者死了,就说明水有了污染。最后,也是有点吉祥意思,寓意年年有余。 养什么鱼吃水里的虫子 2楼 血鹦鹉,因为是杂食类鱼。 血鹦鹉俗称红财神 财神鱼。其全...

谷雨节气喝什么汤养生,谷雨节气养生吃什么好

1楼 匿名用户 喝红枣枸杞猪肝汤比较养生。猪肝是大家很熟悉的一种东西,来自猪的体内含有很丰富的营养,有滋补的作用,但是猪肝在猪的体内有着排毒的做用,红枣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 天然维生素丸 的美誉 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 谷雨节气养生吃什么好 2楼 匿名用户 喝茶比较好,喝玫瑰红枣茶比较养生,玫瑰...

立春养生该吃啥,立春养生吃什么 立春宜吃4种食物

1楼 洁儿 1 忌酸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具有酸收性质的蔬菜有 西红柿 柑 橙子 橘 柚 杏 木瓜 枇杷 山楂 橄榄 柠檬 石榴 乌梅等。 2 忌辣 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