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的困惑,一个高三学生的困惑

2021-05-07 11:13:13 字数 5312 阅读 9640

1楼:百度网友

只要让自己静下心来深呼吸数次,佛是存在心中的,需要自己把握住。

高三了学习很重要。

2楼:百度网友

木绎 - 江湖豪侠 十一级 已经回答了但我觉得不要去看很多现代的注解,其实木绎所说的都在《六祖坛经》中写的很清楚了,楼主不像迷信之人,如何就不明白禅定的真正含义了。

摘《六祖坛经》:

妙行品第五

师示众云:‘此门坐禅,元不着心,亦不着净,亦不是不动。

善知识!若修不动者,但见一切人时,不见人之是非善恶过患,即是自性不动。善知识!

迷人身虽不动,开口便说他人是非长短好恶,与道违背;若着心着净,即障道也。’师示众云:‘善知识!

何名坐禅?此法门中,无障无碍,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

3楼:匿名用户

生活处处是禅,不一定你打坐是禅,学习禅定也不一定坚持的容不得一天的中断。不执著的心态才是修行的心态。

真正互相促进的方法就是你现在要开始专心的学习了,念佛要做到一心不乱,这是净土宗的要求,同样的,读书能做到一心不乱也是一种修行,也才是一种更加困难的修行。世间法不是不好,不能碰的,带着一颗佛心去体会世间的事物,一样是修行。

修行如果要是需要讲求出个什么用处来就不是什么修行了,一个人修又何尝不可呢?机缘到了才会遇见明师。

说句不好听的,你学习还没弄好还谈什么修佛,眼下好好学习才是关键。

祝你好运!

4楼:匿名用户

我也是一个人修的,有用。

你需要把学习搞上去才行啊。不要执着修炼中一些状态。心无旁及才行。

其实你入的哪一门,就是你看的那门经应该可以指点你修炼吧。即使没有多少**,至少有戒律。对自己要严格要求。

执着越少,心越清净,禅定的效果越好。还有你的忍耐力和吃苦能力都必须提升的。不然也会影响你的提高。

作为一个学生,如果学习不好,如何能算是个好人呢。你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啊,对不?你这方面不改正,心也会不净的。

当然,你考虑的没错,不过修是一步步走到高处的。要让你一下子放弃那么多,你能做到的话就尽管去做。通常我的做法是有心去做,无心去得,不计较得失,就没有所谓执着。

5楼:匿名用户

不矛盾啊,学佛不一定要口上念佛,夜里打坐,就是修佛啊,照佛教的教义去做,照你以前理解的去做,相信吧,有人一辈子学佛,可是从没放下过佛,可是结果倒不怎么样,有人一生随缘,可是没见的他的境界就比那些人低啊。

现在不必矛盾,只要把握好修佛的三个要点,要放下执着心,分别心, ,引用到生活中,只要真正做到了就好。

不执着,不是不努力,要放下心中一切执着,无分别,就是看待事物都要一样,众生平等,不要歧视地位低下的人,穷人,犯了错误的人,损害你的人,这样就行,实践一下就可以了。

6楼:匿名用户

应该不违背啊!

心静下来'学习效果会变好啊!

会不会是您太急了?乱了?

7楼:捷清妍

坐禅的目的是以此种方式清净自我的心 从而使自己的心定下来 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定住自己的心 并不需要这些外在的形式 要明白禅定的真正含义是 外不住于相为禅 内不动于心为定 这叫禅定 六祖惠能大师就说过 生来坐不卧 死后卧不坐 一具臭骨头 何谓做功课 要记住定的是 “心”不被外在环境所迷 不被外界环境所动 这是真功夫 千万不要理解歪了

学习上有目标是对的 只要尽力向目标去努力就行了 不是所有的愿望都一定能实现的 阿弥陀佛

8楼:匿名用户

你现在应好好学习。平常利用骑车上学的时间念阿弥陀佛四字名号。修禅定最好有师傅指导你。

等你高三后,找个师傅,学习诵经,然后再修禅定。现在可抽空诵文殊菩萨六字心咒。对你学习会有帮助。

9楼:喜感大象

佛法的修行方式有很多法门,并不是打坐就代表学佛,你要根据自己的缘分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且目前你又不是很了解一些修行方法,如果打坐的话 又没有老师指导,我担心你会难控制一些事情.就好象打坐时不能着相 就这点就是要注意的.

所以我建议你平时多静心念阿弥陀佛 这样更殊胜.而且也修功德.

10楼:月ル→月

我觉得你说的都是些借口,我也是一名高三的学生,文科的,高一和高二的基础都很不好~~人家其他的同学都第一轮复习了,而我就好像刚学第一遍一样,但是我的心态很好,该学的时候就学,没有多少时间了,难道你就没有你的理想么?比如说你打算以后怎么办!虽然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却是最平稳最舒适的,现在你该做的就是心无杂念,踏踏实实的对待每一分钟,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不要自己郁闷,多找身边的朋友说说就好了,毕竟几个月很快就会过去的,要加油啊~~不要胡思乱想了赶紧学习吧,呵呵~~希望你能取得好的成绩,我们一起努力吧,加油!!!

11楼:梦中的缠绵

大哥你要先以高考为重,考上了大学再说吧,大学是可以研究佛学的

12楼:

你去找个能通灵的人看看吧

我高中也有过这样的情况,是有东西魔我

看完就好了,你抑郁很可能就是什么东西弄得

说真的,让仙家给你点建议是很有用的,还利于你的学习

13楼:无碍斋

佛也教人必须精进勤学,连你目前该做的学业你的做不好,学佛你白学了。更不要说什么修禅定了。

14楼:匿名用户

失恋不是什么很严重的问题,时间可以让你恢复起来。

15楼:申矿小混

还是应该找更好的解决方法!譬如多参加集体活动与体育锻炼,佛学是很博大精深的,高中的那点知识只是杯水车薪,你要是真喜欢佛学,需要进入大学好好深造!

16楼:匿名用户

对各种感受不执着,因为执着会导致痛苦、导致烦恼。

17楼:匿名用户

你能从中悟出道理,真不简单,我也是一名高三学生,时间不够用我是必然的,你可以试这慢慢回到学习上,把全部精力放到学习上.

18楼:泥颂

1.你现在正在准备考大学,应该以此为主

现在适合修十念法

印光大师法语:十念法门

增广文钞卷一与陈锡周居士书

若或事务多端,略无闲暇。当于晨朝盥漱毕,有佛则礼佛三拜,正身合掌念南无阿弥陀佛。尽一口气为一念,念至十口气,即念小净土文。

或但念愿生西方净土中四句偈。念毕礼佛三拜而退。若无佛即向西问讯,照上念法而念。

此名十念法门。乃宋慈云忏主为王臣政务繁剧,无暇修持者所立也。何以令尽一口气念。

以众生心散,又无暇专念。如此念时,借气摄心,心自不散。然须随气长短,不可强使多念,强则伤气。

又止可十念,不可二十三十,多亦伤气。以散心念佛,难得往生。此法能令心归一处,一心念佛,决定往生。

念数虽少,功德颇深。(增广文钞卷一)

增广文钞卷三重刻龙舒净土文题词并序(代王弘愿作)

恐其畏难不入,故以晨朝十念,作普摄群机之最胜方便。待其渐入渐深,如得嘉肴,既知其味,则日用云为,自能拳拳服膺,唯佛是念。非限于一茶之顷,以为定章也。

倘能具真信愿,毕生坚持十念,决定往生。况更能加功用行者乎。(增广文钞卷三)

增广文钞卷二净土法门普被三根论

或有公私众务,了无少暇,须于早晚十念念佛,至心发愿,亦能往生。以阿弥陀佛曾有愿云,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故十念念佛,亦得往生也。

(增广文钞卷二)

增广文钞卷二复包右武居士书二

晨朝十念,当于盥漱后,功课前行之。净土十要,西归直指中,各有其仪,依而行之即已。但不可过十念,以多则伤气。

光文钞中亦屡言其利害。朝暮功课,照功课中念之即已。如公事多端,不暇念功课,则但用十念亦可。

此外则但止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已。所谓十念者,以尽一口气为一念。如是念十口气,名为十念。

如气壮之人,一口气多念一二十句。气弱之人,只能数句。不论佛数多少,但以一口气,至十口气,为度耳。

其法之妙处,文钞亦说之。若多念,则又伤气受病矣。不可不知。

文钞三编卷三复马宗道居士书一

汝盖未悉心详阅文钞。纵阅,亦只泛泛然过目而已。(一)所言先从十念进行,不知十念一法,乃为极忙之人所设。

以终日无暇,但只晨朝十念。若有工夫人,岂可以十念了之乎。如先念十念,再按自己之身分,所立之功课做,则可。

若但十念即已,则不可。况此患难世道,祸机四伏。若不专志念佛及念观音,一旦祸患临头,又有何法可得安乐。

文钞三编卷二复陈土牧居士书四

晨朝十念,忙人决定须用。即闲人能作正课,于正课前,用晨朝十念,亦可。非能作正课,便不可用也。古人多有毕生用晨朝十念法,然后再作正课者,何妨碍之可云。

文钞三编卷一复丁福保居士书四

十念一法,乃慈云忏主为国王大臣政事多端,无暇专修者设。又欲令其净心一心,故立尽一口气为一念之法。俾其心随气摄,无从散乱。

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并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则伤气受病。切不可谓此法最能摄心,令其常用,则为害不小。

这样既不影响学习 又不影响念佛 一举两得

2.一个人修禅定有用,关键是看你修什么,怎么修,方法正确才是最重要的。

可以修念佛三昧。方法简单 但是成果非常殊胜。

3.佛法即是世间法,又是出世间法。

你学习学好既可以利益自身 家庭以及社会。

这才是佛所希望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的世间法学的越好,更能加强你的佛经的理解。

是不是执著心,关键看你是否执着。

看破放下,不是不做,而是做而不作。

即是事情照做,但是心上不分别和执着。

坐禅不是坐在那里。 禅定的意思是

‘善知识!若修不动者,但见一切人时,不见人之是非善恶过患,即是自性不动。善知识!迷人身虽不动,开口便说他人是非长短好恶,与道违背;若著心著净,即障道也。’

师示众云:‘善知识!冓名坐禅?此法门中,无障无碍,外於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

‘善知识!冓名禅定?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外若著相,内心即乱;外若离相,心即不乱。本性自净自定,只为见境思境即乱。若见诸境心不乱者,是真定也。’

‘善知识!外离相即禅,内不乱即定;外禅内定,是为禅定。菩萨戒经云:

“我本性元自清净。”善知识!於念念中,自见本性清净,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这是六祖坛经 六祖大师为你讲解什么是禅定

如果坐禅时还有坐禅的相 那就是执著心

介绍能够帮助你的两本好书!

1.是楞严经 楞严大定 诸佛赞叹 正是你需要的,不过此经甚难,需要有长远心 一旦深入 众生受益。

2.印光大师文钞 是一盏指路的明灯。 他是大势至菩萨再来,

专修净土。 指导众生如何念佛。

这两本书等你考完试以后再看,不迟。一切以高考为重。

另外给你一个 如何放松考试时候的紧张心理 希望对你有帮助

中学生的困惑与烦恼怎么填,中学生的困惑和烦恼

1楼 x馃惥m馃挅 直接填就是啦,填中学生的困惑,烦恼这些,这么好填的,学习困难啊,学习压力大,同学之间关系不和睦这些,老师不看重你啊,还有生活上很多事情都可以写的,这个只要内容是关于这方面的都可以填写,你可以仔细想一想你有什么烦恼这些你就填上去,老师看到了说不定还会找你谈心,解决你的烦恼 2楼 山...

我对小学一年级的困惑和烦恼,小学一年级怎么写生活与学习的困惑与烦恼

1楼 匿名用户 《阿凡提》读后感 寒假到了,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叫阿凡提的故事书,啊,以前在电视上看过的动画片呀,我好喜欢,真是让我爱不释手。 我每天都翻看这本书,当看到只有劳动才能换回果实的故事时,深深的把我给触动了,是阿凡提有四个儿子,他们都非常的不爱劳动,只想着等阿凡提死后留下的遗产分给他们,所以...

小学一年级怎么写生活与学习的困惑与烦恼

1楼 随蚊帝 小学的孩子思维方式很简单,可以直接描写出心中的想法,不需要过多修辞手法加以修饰! 困惑与烦恼怎么写小学一年级 2楼 匿名用户 是作文吗可以写出自己实际的心理困惑 如果别人告诉你怎么写 那对你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一年级小学生的困惑与烦恼? 3楼 一年的小学生可以说正好是人生中无忧无虑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