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规矩很庄重”的成语有什么

2021-05-04 10:15:45 字数 1392 阅读 6636

1楼:暮夏浅眠

很规矩很庄重的四字成语有:一本正经、正经八百、道貌岸然、郑重其事、正襟危坐

一、一本正经 [ yī běn zhèng jīng ]

释义:形容庄重,规矩,非常认真(有时带有讽刺的意味)。

出处:《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我原是故意闹别扭;也知道自己要挨打;可是一板正经地对先生说:‘我这个破题做的很恰切;没有做错。’”

二、正经八百 [ zhèng jīng bā bǎi ]

释义:正经(zhèng·jing)

出处:张天民《创业》第二章:“秦发愤却当了真,正经八百地说:‘抗美援朝的时候起的。’”

三、道貌岸然 [ dào mào àn rán ]

释义:神态庄重严 肃。多指装出一本正经的样子。岸然:严峻的样子。

出处:《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然见维摩;道貌凛然;仪形磊落。”蒲松龄《聊斋志异·成仙》:“道貌岸然”。

译:但是见到维摩,外貌庄重,形态光明磊落。

四、郑重其事 [ zhèng zhòng qí shì ]

释义:形容对待事情非常严肃认真。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所以郑重其事;必得三日后方进门。”

五、正襟危坐 [ zhèng jīn wēi zuò ]

释义:整好衣襟,端端正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恭敬或拘谨的样子。

出处:《史记·日者列传》:“宋忠贾谊瞿然而悟;猎缨(揽着帽缨)正襟危坐。”

译:宋忠贾谊见了很吃惊,揽着帽缨,整好衣襟,端端正正地坐着。

2楼:sky不用太多

一本正经

正襟危坐

道貌岸然

正经八百

郑重其事

一本正经

注音:yī běn zhèng jīng

释义: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规范的经典。后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郑重其事。有时含讽刺意味。

正襟危坐

注音:zhèng jīn wēi zuò

释义: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道貌岸然

注音:dào mào àn rán

释义:道貌:正经严肃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样子。指神态严肃,一本正经的样子。

正经八百

注音:zhèng jīng bā bǎi

释义:①正经的,严肃认真的。②犹名副其实。

郑重其事

注音:zhèng zhòng qí shì释义:郑重:审慎,严肃认真。 形容说话做事时态度非常严肃认真。

3楼:融惜珊实杰

蹈矩循规、

一本正经、

老成持重

不苟言笑

、举止文雅、

温文尔雅、

有规有矩、

端言庄重

礼教森严

形容很重的成语,形容很重要的成语

1楼 紫色学习 一言九鼎 千钧重负 钧 古代的重量单位,合三十斤。比喻很沉重的负担。也比喻非常重大的责任。 出处 《商君书 错法》 乌获举千钧之重,而不能以多力易人。 泰山压顶 重如泰山 不堪重负 2楼 匿名用户 重如泰山 沉甸甸 不堪重负 重千斤 3楼 匿名用户 沉甸甸,不堪重负,重千斤,一言九鼎...

形容很有名气的成语,形容很有名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闻名遐迩 名声大振 名不虚传 名满天下 名扬中外 名扬四海 名垂青史 名噪一时 如雷贯耳 声明远扬 名声在外 赫赫有名 榜上有名 驰名中外 鼎鼎有名 举世闻名 久负盛名 名震一时 遐迩闻名 久负盛名 2楼 闲置编织机 名声大振 名不虚传 名满天下 名扬中外 名扬四海 名垂青史 名噪一...

形容烟很多,用什么成语来形容,什么成语形容烟很多很大

1楼 知亦天傲 如堕烟雾 形容茫然不得要领或认不清方向。出处 语本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 赏誉》 王仲祖 刘真长造殷中军谈,谈竟俱载去。刘谓王曰 渊源真可! 王曰 卿故堕其云雾中。 殷中军指殷浩,字渊源。 2楼 精神布道者 烟雾弥漫 云雾迷蒙 3楼 匿名用户 烟雾缭绕,烟雾弥漫,浓烟滚滚,烟熏火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