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为什么还这么贫穷落后,江西为什么落后?

2021-05-04 04:20:33 字数 1606 阅读 5237

1楼:匿名用户

??江西一直被称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国比较富裕的一个省份。清朝各省税负的税负以经济状况划分,江西每年的税负一直都是中上,这也可以反映出江西经济当时在全国的位置。

但自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经济在全国的相对位置不断下滑。目前江西的经济状况在相邻的几个省中是最差的,在全国可能也只比几个边疆省份略强些。即使在改革开发前,江西也一直是中国中等偏富的省份,但80年代以来,江西的经济开始落后,不要说和沿海省份相比,比起周边的几个内陆省份如湖南、安徽也要差。

本人是江西人,对家乡的经济建设一直很关心,也很想对江西落后的原因做一番深入的研究,无奈学识、精力都有限,无法达成心愿,只有把本人粗略想到的一些东西写出来,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江西落后的原因肯定很多,在这里我只想谈谈人的因素。说到底,还是人的因素最重要。江西之所以经济发展慢,和人是分不开的。

江西人的性格普遍偏稳,缺乏闯劲。这在一定的情况下可能是好事,如在59年大跃进时,全国都在放卫星,江西人就比较理智。以致很多省包括一些产粮大省如湖北都粮食不足饿死人时,江西还有余粮去接济其他省。

但这也可能是造成江西经济落后最大的一个原因。我在这里举个例子,80年代中,江西的张果喜就已经是亿万富翁了,但现在在富豪榜上已经找不到他的名字了,他不是因为过度扩张以致出现问题的,恰恰相反,是因为他只守着他的根雕事业。从这里应该可以看出江西人稳的性格,在农业社会,不需要创新发展,只要守成就行了,因此江西经济一直不至于落后,但中国真正进入工业社会后,江西人性格的缺陷显现。

历届江西的省长、书记大都在经济上不敢闯荡,以致江西差距越来越大。

2楼:匿名用户

可能是你的心态问题,我也感觉湖北很落后啊。除海边城市外每个地方都一样的,你多虑了!请放开心态吧

3楼:匿名用户

其实,要我说江西gdp一直处在中国经济版图较落后地区的位置,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从地理上看,江西是多山多水地,平原面积真的很少,在发展农业方面先天底子就很薄,多山地的地形严重影响到交通发展,外面的货物很难进来,内产的物品很难出去。

江西是久战之地。从历史到现在很多重大军事行动,少不了江西战场,本来经济底子薄,老是打仗就更难发展了。北伐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无论是北伐中原,还是南下统一,很少可以绕开江西,交通不便又使得江西战场是块很难啃的硬骨头。否则,好几次,老蒋动用了那么兵力,都没在江西搞定tg。

江西的不幸在于广东、浙江很近,马太效应太强,于是成了劳动力输出省。本来在工农业、教育、医疗、交通各方面都没有优势的情况下,人口的流失,就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

江西与湖南、湖北不同之处就在于,后者有大城市gdp体量在支撑,而江西的南昌不能像武汉、长沙、郑州撑起一个省的门面。境内的赣州面积实在太大了,使得举全省之力发展南昌变得困难。

4楼:笑只是个动作

我觉得还是国民党那时,

江西为什么落后?

5楼:匿名用户

江西省的“经济”落后湖南省一大截,这是为什么呢?来了解一下

6楼:笪璞梁辰韦

它只不过是毗邻经济强大的省份而已,算东部,可又不沿海。不沿海交通就失去了一大优势,交通失势就意味着销路大减。而且江西人也没有什么向外闯的意识。

贫穷落后困扰着人们。改成设问句,贫穷落后困扰着人们怎么改设问句

1楼 不随意 贫穷落后困扰着人们。 改成设问句 贫穷落后困扰着人们吗?是的。 2楼 班门弄斧 难道困扰着人们的不是贫穷落后吗? 贫穷落后困扰着人们怎么改设问句 3楼 宝宝 是什么一直困扰着人们呢?是贫穷落后。 如果把这一切抛到贫穷落后的土地上难道不觉得遗憾吗这是设问句并用这种修辞手法写一句话 4楼 ...

穷,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坏处,帮助贫穷落后国家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楼 小纯洁 好处就是磨练人的意志,看清一个人最基本操作。 坏处就是烦恼太多,各种缺,要什么没有什么 2楼 天天好胜 穷,别人不会剽窃你,穷,别人不会向你借钱,穷,一个字,就是享受不到你更向往的生活,坏处么?就是每天宅在那一方小寸地,自得其乐地过着自欺欺人的生活! 3楼 江逸黎 穷,不会有太多人来烦...

江西什么木最出名,江西什么东西最有名?

1楼 匿名用户 江西名气大的树木,应当是樟木。范围广,数量多。全省各地数百年上千年的樟树到处都有,人造或野生的樟树林随处可见。 樟树市 安福县等好几个县市都号称樟木之乡。樟木木材紧密,防虫防蛀,芳香美观,是制做家俱的上等用材。不过,江西的樟树是保护树种,不能乱砍滥伐的。 江西气候和地理位置适中,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