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的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2021-05-04 04:10:36 字数 3412 阅读 4033

1楼:热爱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茶叶是有保质期的,但与茶的品种有关,不同的茶保质期也不一样。只要存放得当,不仅不会变质,甚至能提高茶叶品质。

有条件的可将装入铁罐内的茶叶用抽气机抽去罐内空气,再焊好封口,如此可贮藏茶叶二三年,如条件不够,可用热水瓶胆贮藏,因为水瓶胆与外界空气隔绝,茶叶装入胆内,加塞盖严后,以白蜡封口,外包胶布,简单易行,易于家庭保管。

利用罐内空气稀薄及密封后罐内茶叶与外界隔绝原理,将茶叶烘干到含水量在2%左右趁热立即装入罐内,然后再密封,在常温下也可贮藏一二年。

扩展资料

在零售现场,应把小包装的茶叶放在干燥、清洁和具有一定封闭性条件的容器内,将容器堆放在干燥、无异味的场所,并防止日晒。高档茶叶应放在密闭的铁皮罐中存放,抽氧充氮,避光冷藏保管。即预先将茶叶水分干燥至4%~5%,装入不透气、不透光的容器中,进行抽氧充氮的密封,并存放在专用点的茶叶冷库中。

用此法保管茶叶3~5年仍可保持茶叶的色、香、味、而不会发生茶叶陈化。

茶叶受潮后要及早处理,方法是将茶叶放在铁筛或铁锅中用文火烘一烘,温度不易太高,边烘边翻搅抖动,去潮后摊晾在桌面或板面上,晾凉后收藏。

茶叶保管不当会受温返潮,甚至发霉。此时绝不能利用日晒复干,日晒后的茶叶会变得苦涩难喝,高档茶也会变得品质低劣。

2楼:东扬绘画

很多人把喝茶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吃完饭后总愿意喝上一杯茶,这样的生活美滋滋。但是,我们在喝茶的时候同样要注意茶叶的保质期,很多人感觉吧茶叶放时间久了也没事,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各种茶叶的保质期。

所谓“保质期”,可以理解为正确保管前提下的食用(饮用)最佳期、安全期。每种茶叶都有保质期,但根据不同的品种、地区、气候条件、保存方法不同,保质期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发酵程度低于5%的绿茶,市面上常见的保质期一般为12个月和18个月左右。喝绿茶,主要在于一个“鲜”字,其保质期相对其他茶叶较短,稍保存不当就容易变黄,所以绿茶的保存要特别注意。

红茶是全发酵茶,保质期较长,市面上常见的保质期为18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左右。一般红茶在存放一年后饮用,香气更为幽雅,茶汤也更为柔和、醇滑。在贮存得当的情况下,一些陈年的红茶也备受茶友们青睐。

如陈年的正山小种红茶,随着年份的增加,茶汤变得更为醇厚,茶叶内的茶多糖含量也随着储存年份的增加,呈逐年递增趋势。

轻微发酵的白茶,制作工序简单,保持了茶叶原始的滋味,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称。其储存年份越久价值和口感不降反升,当然这是指存放得当的情况下。

青茶,即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因品种和贮存条件的不同,其保质期也不尽相同,一般市面上的保质期都为2年或3年。

黄茶,其制作工序上比绿茶多了一道闷黄工序,其品饮时间与绿茶差不多,当下喝才更能体现它的品质特点。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有越陈越香的特色,在适宜的环境下,可以长期保存。由于经过了后发酵,一般来说散茶3年至5年滋味已达到最佳程度,紧压茶的话可以保存10年至15年左右。

过了保质期是否就意味着茶叶变质了呢?只能说这不是绝对的。为了最佳的品饮效果,在保质期内喝完是最好的。

但茶叶的品质关键还是看保存,保存不好的茶没过保质期也可能变质,一些茶叶保存得好,即使过期了也还能喝。过期与变质并不能划等号。

3楼:小小喵同学

如果是绿茶的话,它的保质期只有当年,因为到了第2年就不好喝了,如果是白茶和普洱茶的话,它是越久越好。

4楼:胜利村宁

保质期一般在1~2年左右,这样喝起来的茶叶才比较好,如果时间太久的话,茶性就没有了。

5楼:谯骏桓依薇

用铁罐子装好防冰箱冷冻室里,可以保质一年!我每年就是这样做的!效果很好的!你可一试没有***的!

6楼:匿名用户

茶叶分为六大茶类,红茶、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的保质期为24个月,绿茶的保质期为18个月,黄茶的保质期为18个月,黑茶与白茶为长期保存且具有越陈越香的特点,乌龙茶的保质期为24个月,茶叶的保质期也受保存的环境而影响,要注意干燥、防潮、避光。

**昵茶网

7楼:匿名用户

茶叶保存散装18个月左右,袋装24个月左右,罐装或用铝箔纸包装36个月左右。

8楼:竹飙史春岚

各品种的茶叶保质期各不相同,12个月--30年.

9楼:宦蝶辜蔓

通常,密封包装的茶叶保质期是12个月至24个月不等,在茶叶的包装袋上会标明的。散装茶叶保质期就更短啦,在购买时,尽量选当年的新茶买,茶叶是有保质期的,但与茶的品种有关,不同的茶保质期也不一样。像云南的普洱茶,少数民族的砖茶,陈化的反而好一些,保质期可达10到20年。

又如武夷岩茶,隔年陈茶反而香气馥郁、滋味醇厚;湖南的黑茶,湖北的茯砖茶,广西的六堡茶等,只要存放得当,不仅不会变质,甚至能提高茶叶品质。

10楼:深航小伙伴

茶叶的保质期一般就是一年。这个也不怎么好存放的。

11楼:回答是吗是

得看茶叶的品种了,普洱茶越放越好,其他的大部分是18个月。

12楼:茶农小刘

影响茶叶变质的几个因素:温度,氧气和光。

注意这些就可以更好的保存茶叶。

我是加工铁观音的,我们的茶叶都得存放在冻库。

13楼:天九茶庄

绿茶自然条件下6个月、保鲜1年、冷藏18个月

14楼:匿名用户

茶叶保质期没有明确的规定,茶在原料和生产都严格控制水分含量采用先进的保鲜技术,所以茶一般在常温下能保存1-2年。茶叶保存关键在于茶叶本身水分含量的高低与小包装茶所用的包装材料的防潮性能。能保持茶叶含水率7%以下,在12个月内茶叶品质不会过分陈化水分在6%以下,用铁听全密封成"罐头食品"一样,3年内也不会过度陈化水分含量大于9%的,难保在3个月内不变质。

尚客的茶多种多样~~你可以去看看

15楼:雅慕茶

茶叶的保质期一般都不会太长,这个主要看您自己对“质”是怎么理解的啦!!

您懂得保质,那您就不难理解质也只是一个范围或者说一个区间,看您对这个区间的要求是怎么样的啦?

您对这个区间的要求越高,也就是区间越窄,那对应的茶叶包装期就相应的更短!!

以上原理可以应用于所有茶类,不管是越鲜越好的绿茶,还是越陈越香的黑茶,都一样适用!!

16楼:雨已挂

放入冷藏室保存,密封,不要串味哦~~一年吧。呵呵。保存的好。二年也可以的。

欢迎喜欢茶的人与我交流哦~~~

17楼:幸运的

红茶绿茶一般保质期12-18个月,铁观音就比较久,应该说越久越好喝,生普洱就5年左右,熟普洱就15年左右

18楼:你们的张小二吖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对茶特别讲究的人,对茶叶的存放最多不超过一年的时间,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尽量买新茶

竹叶青茶叶可不可以放急冻室保存,竹叶青茶叶的保质期有多久?

1楼 怆然所失 竹叶青茶叶系高山绿茶,产自海拔800至1200米的峨眉高山茶园,由于峨眉山自然海拔和光照适度等条件 造就了 竹叶青富含多种维生素 氨基酸 叶绿素。 竹叶青属于扁炒青,每年清明前采摘,外形扁平光滑,嫩绿油润,香气清香馥郁。 竹叶青的正确冲泡方法 1 透明玻璃杯 200毫升至250毫升 ...

韩国泡菜保质期有多长,韩国泡菜的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1楼 键上的舞者 保质期一般为一个月。一般买一个星期的量就够了。 放在密封的罐子里,放冰箱储藏室就够了。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 ? 应该是一个月! 但是偶老婆就稀饭吃有点发酵了的 所以应该过期半个月没问题! 韩国泡菜的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3楼 estela丶 韩国泡菜泡菜一般分为当天制作当天食用完,...

浴霸能连续开多久,浴霸的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1楼 寻找生命中的你 时间长没问题,关键是你家的浴霸是不是正规的厂家生产的。只要不是假货,时间长没问题。一般的4灯浴霸功率在980 1100w之间! 2楼 匿名用户 只要您的电压合格,连接线不超负荷,连续使用没有问题不会爆的,否则没人敢用浴霸啦 浴霸的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3楼 广州市简格装潢 您好 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