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规定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刑法对刑事责任年龄是怎么规定的,负刑事责任的年龄

2021-04-22 08:11:33 字数 1695 阅读 3535

1楼:华律网

《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回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答者死亡、**、抢劫、贩卖毒品、放火、**、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负刑事责任。也即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人只对自己实施的这八种严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在司法实践中必须严格遵守罪刑法定原则,不得突破这一界限。

2楼:小石头

我国刑法第来17条第2款规定:已自满十四周岁

bai不满十六周岁的人,du犯故意杀人、故zhi意伤害致dao

人重伤或者死亡、**、抢劫、贩卖毒品、放火、**、投放危险物质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第17条第1款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十六周岁就是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的开始,即16周岁以上的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五条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实施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以外的行为,如果同时触犯了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的,应当依照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确定罪名,定罪处罚。

第六条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偶尔与幼女发生性行为,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不认为是犯罪。

第七条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使用轻微暴力或者威胁,强行索要其他未成年人随身携带的生活、学习用品或者钱财数量不大,且未造成被害人轻微伤以上或者不敢正常到校学习、生活等危害后果的,不认为是犯罪。

3楼:今生爱心

我国刑法第来17条第1款规定:“已满十源六周岁的人犯bai罪,应当负刑du

事责任”。十六周zhi

岁就是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的dao开始,即16周岁以上的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扩展资料

承担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

不满14周岁,不管实施何种危害社会的行为,都不负刑事责任,为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即不满14周岁的人实施犯罪行为的不承担刑事责任。

相对刑事责任年龄:

我国刑法第17条第2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抢劫、贩卖毒品、放火、**、投放危险物质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即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实施法条中的8中行为的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值得注意的是,刑法17条第2款规定的是8种行为而非8种犯罪,换言之,只要行为人实施了这8种行为之一就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刑法对刑事责任年龄是怎么规定的,负刑事责任的年龄

4楼:华律网

《刑法》bai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已du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zhi周岁的人,犯故意dao

杀人、内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

容亡、**、抢劫、贩卖毒品、放火、**、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负刑事责任。也即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人只对自己实施的这八种严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在司法实践中必须严格遵守罪刑法定原则,不得突破这一界限。

我国《刑法》规定负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是多少?

5楼:华律网

《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抢劫、贩卖毒品、放火、**、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负刑事责任。也即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人只对自己实施的这八种严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在司法实践中必须严格遵守罪刑法定原则,不得突破这一界限。

6楼:匿名用户

如果很严重的,是在十六岁。

违反消防管理的刑事责任包括哪些,发生火灾消防安全管理人负什么责任,有刑事责任吗

1楼 苏州干将王 第六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一 违反有关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生产 储存 运输 销售 使用 销毁易燃易爆危险品的 二 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 三 谎报火警的 四 阻碍消防车 消防艇执行任务的 五 阻...

纹身法律有什么规定中国,中国法律是否有规定纹身的年龄限制?

1楼 恭礼况嫣 您好!中华人名共和国法律没有规定纹身犯法的条款。谢谢阅读! 2楼 匿名用户 部分特殊行业要求不能有纹身,如入伍等。另外飞行员似乎也是不能由纹身的,因为纹身过的 在高空环境下会有不好的影响。 3楼 匿名用户 没规定啊 只是传统观念认为纹身的都不是好人而已 4楼 小芒果的 没什么规定 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