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的读音有几个?请分别组词,“和”有几个读音?分别组词

2021-04-18 15:08:20 字数 5686 阅读 6903

1楼:木木朋的爱

“调”读音有三个,分别为:tiáo diào zhōu调,汉字,多音字:

(1)tiáo,用于”调专

和“”属调剂“”调教“”调侃“”调解“”调控“。

(2)diào,用于“调动"”调查“”调度“”调集“”调干“”腔调“”声调“。

(3)zhōu,朝、早晨:《广韵·平尤》:“调,朝也。”

调处,tiáochǔ,调停。调处争端。通过调处达到双方都满意。

调料,tiáoliào,调味品。

调试,tiáoshì,试验并调整机器、仪器等。

发音tiáo,基本字义:

1、搭配均匀,配合适当:~和。~谐。风~雨顺。饮食失~。◎ 使搭配均匀,使协调:~配。~味。

2、调停使和解(调解双方关系):~停。~处。

3、调剂:以临万货,以~盈虚。

4、调理使**:~养。~摄。

5、调教;训练:有膂力,善~鹰隼。

6、挑逗;戏弄:~笑。~情。~戏。酒后相~。

2楼:中职语文教学教研分享

调的解释

[tiáo] 1. 搭配均匀,配合适当:~和。~谐。风~雨顺。饮食失~。

2. 使搭配均匀,使专协调:~配。~属

味。3. 调停使和解(调解双方关系):~停。~处。

4. 调剂:以临万货,以~盈虚。

5. 调理使**:~养。~摄。

6. 调教;训练:有膂力,善~鹰隼。

7. 挑逗;戏弄:~笑。~情。~戏。酒后相~。

[diào] 1. 乐曲;乐谱:曲~。采菱~。

2. 乐曲定音的基调或音阶:c大~。五声~式。

3. 语音上的声调:~号。~类。

4. 说话的腔调:南腔北~。

5. 口气;论调:一副教训人的~。两人人的发言是一个~。

6. 人所蕴含或显露出来的风格、才情、气质:情~。格~。

7. 选调;提拨:从基层~选干部。

8. 调动:岗位~整。

9. 征集;征调:~有余补不足。

10. 调查:~研。内查外~。

11. 提取、调取(文件、档案等):~档。

12. 调换:~座位。

[zhōu] 朝,早晨:《广韵·平尤》:“~,朝也。”

3楼:养夕晋罗

和字的读音有复:hé、

制hè、huó、huò、hú

1.和字的bai笔画:du8画

2.和字的部首:口

3.和字的笔画顺序:zhi撇、横dao、竖、撇、点、竖、横折、横4.

和字的组词:(1)和平hépíng:以不存在大的战争和国际事务的普遍稳定为其特征的国际历史时期.

(2)和平鸽hépínggē:象征和平的鸽子。《旧约·创世纪》八章中说:

大洪水后,方舟中的诺亚(noah)放出鸽子,鸽子衔橄榄枝回来,表明洪水已退。后世用鸽子作为和平的象征,并把鸽子的图画或模型叫和平鸽。(3)和棋héqí:

〖下棋等〗双方不分胜负。(4)和气héqi:和睦的感情。

5.和字的造句:(1)哥哥的度量很大,从不和别人斤斤计较。(2)我表哥性格内向对人异常冷漠,从不和别人多说一句话。(3)妈妈性格温柔,从来不和我们发脾气。

4楼:匿名用户

1,diao,四声,调查。2,tiao,二声,调料。

5楼:手机用户

ydyfhehjdjf

“和”有几个读音?分别组词

6楼:匿名用户

和一共有五个读音,分别是 hé、hè、huò、huó、hú 。组词分别如下:

一、和 [ hé ]

和谐 [ hé xié ]

1、和睦协调。

《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鸠” 汉 郑玄 笺:“后妃说乐君子之德,无不和谐。” 唐 李商隐 《杂纂》:

“诸妇和谐,不嫌麤辣。”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敢天教我夫妇再和谐,都因这佛会。

”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充满在两人中间的和谐气氛给破坏了。”

2、指使和睦协调。

宋 司马光 《瞽叟杀人》:“所贵於 舜 者,为其能以孝和谐其亲。”

3、谓配合得匀称、适当、协调。

《晋书·挚虞传》:“施之金石,则音韵和谐。”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黄山谷诗》:

“自中 唐 以后;律诗盛行,竞讲声病,故多音节和谐,风调圆美。” 秦牧 《艺海拾贝·最后的晚餐》:“细部好了,还得结构和谐完整,才能够构成卓越的整体。

”4、和解;和好相处。

《魏书·萧赜传》:“ 赜 初为太子时,特奢侈。 道成 每欲废之,赖 王敬则 和谐。

”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原是 吴 国之寳,他既来索取,不如做个人情,送还了他,两国和谐,可不好那!”

二、和 [ hè ]

相和 [ xiāng hè ]

1、相互谐调。

马王堆 汉 墓帛书甲本《老子·道经》:“意(音)、声之相和也。”《老残游记》第十回:“箜篌丁东断续,与角声相和,如狂风吹沙,屋瓦欲震。”

2、此唱彼和。

南朝 宋 鲍照 《代堂上歌行》:“筝笛更弹吹,高唱好相和。” 宋 苏轼 《和黄鲁直烧香》之一:

“且复歌呼相和,隔墙知是 曹参 。”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 周作人 自寿诗,诚有讽世之意……群公相和,则多近于肉麻。

”三、和 [ huò ]

和弄 [ huò nong ]

1、搅弄。

高德明 《梦中婚》:“西餐里没有筷子,净是刀子叉子,我也没使过,拿刀子在嘴里一和弄,把舌头也弄破了。”

2、挑拨,挑动。如:这个乱子是他和弄起来的。

四、和 [ huó ]

和面 [ huó miàn ]

用水揉和面粉。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饼法》:“酒鱼眼沸,绞去滓,以和面,面起可作。” 唐 费冠卿 《答萧建》诗:“搜泥如和面,拾橡半添穜。”

五、和 [ hú ]

七和 [ qī hú ]

又称“上大人”,是湖北省广水市当地独有的一种特色纸牌,与“四色”、“麻将”一起,同为当地老百姓日常或农闲娱乐的主要工具。

7楼:角落里的春

“几”有两个读音:[ jǐ ][ jī ]

“几”[ jǐ ]组词:几多、几许、几时、无几

“几”[ jī ]组词:条几

基本释义:

[ jǐ ]

1.询问数量多少:~个人?。来了~天?

2.表示不定的数目:十~岁。~十个。所剩无~。

[ jī ]

1.小桌子:茶~。窗明~净。

2.副词。将近;差一点:月~望(月亮将近十五满月)。~死者数(shuò)(好几次都差一点死掉)。

扩展资料

一、几多[ jǐ duō ]

造句:他们甚至想过该怎么样感谢在电视里为他们唱出动听歌曲的那些漂亮人们,因为那些歌曲给他们消除了几多疲劳,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几多快乐。

解释:<方>询问数量:~人?|这袋米有~重?

二、几许[ jǐ xǔ ]

造句:我的老婆会成为寡妇,我的孩子们会成为孤儿,但是她们会得到几许安慰于此:我所献身的事业是一些国家的人们深信不疑的伟大事业。

解释:<书>多少:不知~。

三、几时[ jǐ shí ]

造句:而且没有固定的到期日:几时能收回钱是不知道的,因为人们支付他们的抵押贷款时间是不可**的,这个时间举例来说,当他们决定**他们的房子的时候。

解释:什么时候:你们~走?|不知~进来了一个人。

四、无几[ wú jǐ ]

造句:有胆量推销牛肉的零售商寥寥无几,其中一位零售商表示生意不错,从星期二开始,他已经卖出了400公斤牛肉。

解释:没有多少;不多:寥寥~|两块试验田的产量相差~。

五、条几[ tiáo jī ]

造句:利用这些病毒她制造出一条几厘米长的纳米丝,这根丝与尼龙绳的强度差不多,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极亮的红色。

解释:条案。

8楼:茜爱

和字的读音有:hé、hè、huó、huò、hú和字的笔画:8画

和字的部首:口

和字的笔画顺序:撇、横、竖、撇、点、竖、横折、横和字的组词:(1)和平hépíng:

以不存在大的战争和国际事务的普遍稳定为其特征的国际历史时期.(2)和平鸽hépínggē:象征和平的鸽子。

《旧约·创世纪》八章中说:大洪水后,方舟中的诺亚(noah)放出鸽子,鸽子衔橄榄枝回来,表明洪水已退。后世用鸽子作为和平的象征,并把鸽子的图画或模型叫和平鸽。

(3)和棋héqí:〖下棋等〗双方不分胜负。(4)和气héqi:

和睦的感情。

和字的造句:(1)哥哥的度量很大,从不和别人斤斤计较。(2)我表哥性格内向对人异常冷漠,从不和别人多说一句话。(3)妈妈性格温柔,从来不和我们发脾气。

9楼:匿名用户

和,拼音:hé  hè  huó  huò  huo hú 。

和谐 hé xié

和煦 hé xù

酬和 chóu hè

趁水和泥 chèn shuǐ huó ní和面 huó miàn

和弄 huò nòng

拌和 bàn huò

掺和 chān huo

暖和 nuǎn huo

10楼:间歇性精神错乱

hé 和平

hè 曲高~寡

huó ~面

huò ~药

hú ~牌

11楼:匿名用户

哎呀妈呀,今天喝了5个多月

‘转’有几个读音?分别组词。

12楼:

三个读音:[ zhuǎn ] [ zhuàn ] [ zhuǎi ]

1、逆转

[ nì zhuǎn ]

回旋;倒转。

南朝 梁 沉约 《十咏·脚下履》:“丹墀回上飒沓,玉殿下趋锵。答逆转珠佩响,先表绣袿香。

”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一》:“江以此乃东北逆转。” 清 吕大器 《渡皋兰作》诗:

“ 玉塞 西驰尊八极, 黄河 逆转壮 三秦 。”

《中篇**选刊》1988年第2期:“海碗缓缓转动,转完一圈,碗里的粥被喝掉一半;再逆转一圈,粥碗就见底了。”

2、转椅

[ zhuàn yǐ ]

(1)一种坐着的部分能够转动的椅子。

(2)儿童体育活动器械,在转盘上安上若干椅子,儿童坐在椅子上,随着转盘旋转。

3、转文

[ zhuǎi wén ]

说话时喜用文言词句。说话、写作用词不大众化,咬文嚼字、文绉绉的样子;特指不分场合地用文言文说话

《儿女英雄传》第三回:“你可不要转文儿,那字儿要深了怕他不懂。”

13楼:匿名用户

zhuǎbain 1. 迁徙;流亡:老弱~乎沟壑。

2. 不直du

接的zhi,中间再经过别人或dao别的地方:~送专。~属达。~发。~运。周~。

3. 改换方向:~弯。向左~。

4. 改变位置:~移。

5. 改变形势、情况:~败为胜。天气~睛。病情好~。

zhuàn 1. 旋**车轮飞~。

2. 使旋**~动地球仪。

3. 围绕着一个中心运动:越陷越深绕着太阳~。

4. 量词,旋转一圈为一**绕了几十~。

5. 量词,古代勋位每升一级称“一转”:“策勋十二~,赏赐百千强。”

zhuǎi 转文

和的拼音有几个和组词,“和”有几个读音?分别组词

1楼 墨秀芳冀风 h huo h hu h nh 各数相加的总数。如 总和 二加 三的和是五。 2 适中 恰到好处 刚柔并济的常道。 论语 学而 礼之用,和为贵。 礼记 中庸 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 3 和平 停战。如 讲和 议和 。孙子 行军 无约而请和者,谋也。 战 国策 赵策三 故不若亟割地求...

“薄”字有几个读音?分别组什么词

1楼 韩万三大将军 读音 b o 和 b 组词 如履薄冰 r l b b ng ,薄雾 b w 厚积薄发 h u j b f 日薄西山 r b x sh n 慕古薄今 m g b j n 含义 b o 1 厚度小的2冷淡,不热情 b 轻微,轻视1如履薄冰 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2薄雾 淡薄的...

“怔”有几个读音,分别能组什么词

1楼 一漂清浊 怔 有两个读音,分别为 zh ng 和 zh ng ,指 怔忡 中医指心悸,患者感到心脏跳动得很厉害。 怔忪 惊惧。 ,发呆。 怔 zh ng 1 呓怔 y zh ng 亦作 呓症 。 熟睡时因下意识作用而引起的言语或动作2 楞怔 l ng zh ng 眼睛发直,发楞。表示神志不清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