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的拼音有几个和组词,“和”有几个读音?分别组词

2020-12-05 13:26:13 字数 5907 阅读 1888

1楼:墨秀芳冀风

héhuo

hèhuò

hànhú

各数相加的总数。如:“总和”、“二加

三的和是五。”

2.适中、恰到好处、刚柔并济的常道。

论语˙学而:“礼之用,和为贵。”礼记˙

中庸:“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

3.和平、停战。如:“讲和”、“议和”。孙子˙行军:“无约而请和者,谋也。”战

国策˙赵策三:“故不若亟割地求和,以

疑天下慰秦心。”

4.日本的别名。如:“大和民族”。

5.姓。如汉代有和武、晋代有和峤。

1.敦睦、调谐。如:“和好如初”。左传˙

隐公四年:“臣闻以德和民,不闻以

乱。”2.

连同。如:“和衣而眠”。

1.温顺的、安详的。如:“和蔼”、“心平

气和”、“和颜悦色”。南朝陈˙徐陵˙晋陵

太守王励德政碑:“风神雅淡,识量

宽和。”唐˙张说˙岳阳早霁南楼诗:“心

阻意徒驰,神和生自足。”

2.温暖的。如:“和煦”、“风和日丽”。唐˙白居易˙首夏病间诗:“清和好时节,

微风吹夹衣。”

“和”有几个读音?分别组词

2楼:匿名用户

和一共有五个读音,分别是 hé、hè、huò、huó、hú 。组词分别如下:

一、和 [ hé ]

和谐 [ hé xié ]

1、和睦协调。

《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鸠” 汉 郑玄 笺:“后妃说乐君子之德,无不和谐。” 唐 李商隐 《杂纂》:

“诸妇和谐,不嫌麤辣。”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敢天教我夫妇再和谐,都因这佛会。

”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充满在两人中间的和谐气氛给破坏了。”

2、指使和睦协调。

宋 司马光 《瞽叟杀人》:“所贵於 舜 者,为其能以孝和谐其亲。”

3、谓配合得匀称、适当、协调。

《晋书·挚虞传》:“施之金石,则音韵和谐。”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黄山谷诗》:

“自中 唐 以后;律诗盛行,竞讲声病,故多音节和谐,风调圆美。” 秦牧 《艺海拾贝·最后的晚餐》:“细部好了,还得结构和谐完整,才能够构成卓越的整体。

”4、和解;和好相处。

《魏书·萧赜传》:“ 赜 初为太子时,特奢侈。 道成 每欲废之,赖 王敬则 和谐。

”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原是 吴 国之寳,他既来索取,不如做个人情,送还了他,两国和谐,可不好那!”

二、和 [ hè ]

相和 [ xiāng hè ]

1、相互谐调。

马王堆 汉 墓帛书甲本《老子·道经》:“意(音)、声之相和也。”《老残游记》第十回:“箜篌丁东断续,与角声相和,如狂风吹沙,屋瓦欲震。”

2、此唱彼和。

南朝 宋 鲍照 《代堂上歌行》:“筝笛更弹吹,高唱好相和。” 宋 苏轼 《和黄鲁直烧香》之一:

“且复歌呼相和,隔墙知是 曹参 。”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 周作人 自寿诗,诚有讽世之意……群公相和,则多近于肉麻。

”三、和 [ huò ]

和弄 [ huò nong ]

1、搅弄。

高德明 《梦中婚》:“西餐里没有筷子,净是刀子叉子,我也没使过,拿刀子在嘴里一和弄,把舌头也弄破了。”

2、挑拨,挑动。如:这个乱子是他和弄起来的。

四、和 [ huó ]

和面 [ huó miàn ]

用水揉和面粉。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饼法》:“酒鱼眼沸,绞去滓,以和面,面起可作。” 唐 费冠卿 《答萧建》诗:“搜泥如和面,拾橡半添穜。”

五、和 [ hú ]

七和 [ qī hú ]

又称“上大人”,是湖北省广水市当地独有的一种特色纸牌,与“四色”、“麻将”一起,同为当地老百姓日常或农闲娱乐的主要工具。

3楼:角落里的春

“几”有两个读音:[ jǐ ][ jī ]

“几”[ jǐ ]组词:几多、几许、几时、无几

“几”[ jī ]组词:条几

基本释义:

[ jǐ ]

1.询问数量多少:~个人?。来了~天?

2.表示不定的数目:十~岁。~十个。所剩无~。

[ jī ]

1.小桌子:茶~。窗明~净。

2.副词。将近;差一点:月~望(月亮将近十五满月)。~死者数(shuò)(好几次都差一点死掉)。

扩展资料

一、几多[ jǐ duō ]

造句:他们甚至想过该怎么样感谢在电视里为他们唱出动听歌曲的那些漂亮人们,因为那些歌曲给他们消除了几多疲劳,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几多快乐。

解释:<方>询问数量:~人?|这袋米有~重?

二、几许[ jǐ xǔ ]

造句:我的老婆会成为寡妇,我的孩子们会成为孤儿,但是她们会得到几许安慰于此:我所献身的事业是一些国家的人们深信不疑的伟大事业。

解释:<书>多少:不知~。

三、几时[ jǐ shí ]

造句:而且没有固定的到期日:几时能收回钱是不知道的,因为人们支付他们的抵押贷款时间是不可**的,这个时间举例来说,当他们决定**他们的房子的时候。

解释:什么时候:你们~走?|不知~进来了一个人。

四、无几[ wú jǐ ]

造句:有胆量推销牛肉的零售商寥寥无几,其中一位零售商表示生意不错,从星期二开始,他已经卖出了400公斤牛肉。

解释:没有多少;不多:寥寥~|两块试验田的产量相差~。

五、条几[ tiáo jī ]

造句:利用这些病毒她制造出一条几厘米长的纳米丝,这根丝与尼龙绳的强度差不多,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极亮的红色。

解释:条案。

4楼:茜爱

和字的读音有:hé、hè、huó、huò、hú和字的笔画:8画

和字的部首:口

和字的笔画顺序:撇、横、竖、撇、点、竖、横折、横和字的组词:(1)和平hépíng:

以不存在大的战争和国际事务的普遍稳定为其特征的国际历史时期.(2)和平鸽hépínggē:象征和平的鸽子。

《旧约·创世纪》八章中说:大洪水后,方舟中的诺亚(noah)放出鸽子,鸽子衔橄榄枝回来,表明洪水已退。后世用鸽子作为和平的象征,并把鸽子的图画或模型叫和平鸽。

(3)和棋héqí:〖下棋等〗双方不分胜负。(4)和气héqi:

和睦的感情。

和字的造句:(1)哥哥的度量很大,从不和别人斤斤计较。(2)我表哥性格内向对人异常冷漠,从不和别人多说一句话。(3)妈妈性格温柔,从来不和我们发脾气。

5楼:匿名用户

和,拼音:hé  hè  huó  huò  huo hú 。

和谐 hé xié

和煦 hé xù

酬和 chóu hè

趁水和泥 chèn shuǐ huó ní和面 huó miàn

和弄 huò nòng

拌和 bàn huò

掺和 chān huo

暖和 nuǎn huo

6楼:间歇性精神错乱

hé 和平

hè 曲高~寡

huó ~面

huò ~药

hú ~牌

7楼:匿名用户

哎呀妈呀,今天喝了5个多月

8楼:我是大角度

着有四个读音,拼音分别是 zhe、zhuó、zháo和zhāo,组词分别如下:

1、跟着 [ gēn zhe ]

解释:尾随在后面。

沙汀 《淘金记》十五:“现在,他又跟着寡妇跑到 筲箕背 查看来了。”

2、穿着 [ chuān zhe ]

解释:亦作“ 穿着 ”。穿戴;装扮。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书证》:“擐是穿著之名,非出臂之义。”

1、着落 [ zhuó luò ]

解释:犹安排;安置。

《元典章·刑部十八·孛兰奚》:“本省去都四千馀里,诚恐沿路瘦损倒死……若不早为著落,岁月既久,死损更多。”

2、卓着 [ zhuó zhe ]

解释:突出显著。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昙花记》:“慧既非凡,孝尤卓著。”

1、着急 [ zháo jí ]

解释:焦躁不安。

宋 杨万里 《晓行闻竹鸡》诗:“路不唤君君自去,为谁著急不归休。”

2、着迷 [ zháo mí ]

解释:对人或事物产生难以舍弃的爱好。

元 吴昌龄 《张天师》第二折:“怪不着你正是遥授夫妻,你可甚步步相随,更做道秀才每忒上紧,忒着迷。”

1、一鞭先着 [ yī biān xiān zhāo ]

解释: 晋 刘琨 少负志气,与 祖逖 为友,共以收复中原为志,曾与亲故书曰:“吾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常恐 祖生 先吾著鞭。”

2、走为上着 [ zǒu wéi shàng zhāo ]

解释:指遇到强敌或陷于困境时,以离开回避为最好的策略。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回:“娘道:‘我儿,‘三十六着,走为上着’。只恐没处走。’”

与字有多音字吗有几个拼音组词

9楼:许智习寅

闷(men

一声)闷热

(men

四声)闷得慌

薄(bo

二声)轻薄

(bao

二声)薄片

(bo四声)薄荷

颤(chan

四声)颤抖

(zhan

四声)颤栗

号(hao

四声)号码

(hao)号啕

吼(hou

三声)大吼

涨(zhang

三声)涨潮

(zhang

四声)头晕脑涨

(建议:买个字典吧孩子....)

10楼:乐笔晓新

与 (与)

yǔ ㄩˇ

◎ 和,跟:正确~错误。~虎谋皮。生死~共。

◎ 给:赠~。~人方便。

◎ 交往,友好:相~。~国(相互交好的国家)。

◎ 〔~其〕比较连词,常跟“不如”、“宁可”连用。

◎ 赞助,赞许:~人为善。

其它字义

与 (与)

yù ㄩˋ

◎ 参加:参~。~会。

其它字义

与 (与)

yú ㄩˋ

◎ 同“欤”。

11楼:匿名用户

“与”的读音:yǔ,yù 还有yú

组词:与众不同 与虎添翼 与狐谋皮 赠与, 与共,参与,与欤● 与yǔ ㄩˇ

1. 和,跟:正确~错误。~虎谋皮。生死~共。

2. 给:赠~。~人方便。

3. 交往,友好:相~。~国(相互交好的国家)。

4. 〔~其〕比较连词,常跟"不如"、"宁可"连用。

5. 赞助,赞许:~人为善。

● 与yù ㄩˋ

◎ 参加:参~。~会。

● 与yú ㄩˋ

◎ 同"欤"。

和有几个读音怎么组词

12楼:

5个和he 四声 喝彩

huo 二声 和面

he 二声 和睦

huo 四声 和稀泥 和药

hu 二声 表示赢的意思 和牌

13楼:匿名用户

个读音。本义,奴隶主要靠鞭杖来施行他们的教育,孝亦声;教老者(方言;教率(教授引回导)。以教国子弟。

答如;手把手教;教书匠(对教师的谑称) 教 jiào 〈动〉会意:教课;教唱歌,篆体象以手持杖或执鞭:“教之者;教书,从孝:

教育、教化。从攴( pū);教倌(教入塾),使识旧事也,教员)。“攴”。

——《周礼·师氏》。注。在奴隶社会,指导:

教 jiāo 〈动〉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别人

“薄”字有几个读音?分别组什么词

1楼 韩万三大将军 读音 b o 和 b 组词 如履薄冰 r l b b ng ,薄雾 b w 厚积薄发 h u j b f 日薄西山 r b x sh n 慕古薄今 m g b j n 含义 b o 1 厚度小的2冷淡,不热情 b 轻微,轻视1如履薄冰 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2薄雾 淡薄的...

甚的拼音和组词是什么,“甚”的拼音是什么?怎么组词?

1楼 柳堤风景 甚 是多音字,读音有两种, 读音 sh n 1 很,极 好。 快。 2 超过 日 一日。 3 方言,什么 事? 4 表示进一层的意思 至。 或。 读音 sh n ,同 什 。 组词 甚至 甚为 甚或 幸甚 过甚 太甚 甚麽造句 甚是令人心痛。 英文翻译 very,通常解释为 好,极 ...

殿的组词和成语,殿的组词有哪些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殿组词 宫殿 殿堂 殿试 殿下 正殿 配殿 大殿 殿军 香殿 义殿 寒殿 行殿 山殿 殿闼 鹫殿 殿本 毳殿 妆殿 殿负 金殿 殿成语 无事不登三宝殿 九间朝殿 桂宫兰殿 玉楼金殿 九间大殿 鲁殿灵光 无事不登三寳殿 剑履上殿 鲁灵光殿 殿堂楼阁 月殿嫦娥 桂殿兰宫 金华殿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