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陶瓷餐具好?挑选餐具妙招

2021-04-10 05:56:08 字数 2226 阅读 9655

1楼:搜狐焦点

陶瓷餐具内壁上的彩绘虽然色彩鲜亮,但彩釉中含有铅、汞、镉等重金属元素。其中,镉和铅容易引起肝脏或其他内脏中毒,汞则能引起肝、肾硬化。陶瓷的釉彩越多,颜色越鲜艳,铅、镉等化合物就越多。

选陶瓷餐具别太看重花纹图案,特别是不要用内壁带彩绘的碗盘。新买的餐具可以先放在醋里泡2~3个小时,以溶解彩釉中的有害物质。另外,彩瓷千万不要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釉下彩瓷器最安全,图案颜色多蓝绿,少红黄。釉下彩则是先上颜料,再上釉,然后直接高温烧制,由于不需要低熔点物质,所以颜料中不需要添加铅,颜料也不容易析出,最安全;釉中彩是先上釉、再上颜料,然后再高温烧制,不含铅,颜料较难析出,相对安全。釉下彩有图案的地方手感跟其他地方一样光滑,光泽度非常好,而釉中彩则介于两者之间,虽然光泽度较好,但手感不光滑。

2楼:匿名用户

选陶瓷餐具要注意什么呢?不难,只要做好以下四个步骤就就行了。

一步骤:

就是用眼睛看,认真的观察,要上下内外细细观察一遍。看的地方有瓷器釉面,是否光洁润滑,无擦伤无穿洞等;还要看形状,是否规整,有无变形;最后看瓷器底部,是否平整,放置在平地的时候是否平稳。

二步骤:

就是用耳朵听,弹叩瓷器时,发出的声音是否清脆、悦耳,如果是,就说明瓷胎细致密实,无裂损。如果发出的声音是喑哑的,不清脆的,说明这种餐具是不完美的,可能瓷胎有裂损。

三步骤:

就是作比较,对配套瓷器,要比较各配件,看其造型及画面装饰是否协调一致。尤其是成套的青花或青花玲珑瓷,因为青花成色随烧成温度不同而发生变化,所以同是青花瓷,颜色有深有浅,一套几件乃至数十件的成套冷瓷器,如各件青花成色有明显差异,这套瓷器就大为逊色了。

四步骤:

就是试盖、试装、试验。买东西当然要试了,不试光看表面,回家才知道出了问题就麻烦了,特别挑选陶瓷餐具要先试,毕竟比较贵价。首先要先试盖,有的瓷器带盖子,所以要先试试盖子能否盖上,大小合适;如果瓷器是由几个元件组合而成的,要将元件试组装一下,看看是否合适。

还有其他功能的,也要先试验一下,看是否正常,符合标准。

如何选购陶瓷餐具?秘诀+窍门

摘要:不少家居小店都有**陶瓷餐具,陶瓷餐具不易生锈、不腐蚀、不吸水,表面坚硬光滑,易于洗涤。而现在的陶瓷餐具加入了色彩,花纹更时尚,款式更是千变万化,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整套买回来也成为了餐桌上的一大风景线。

近年韩剧大热,韩式精美的陶瓷餐具就成为了新的餐具潮流。不少家居小店都有**陶瓷餐具,陶瓷餐具不易生锈、不腐蚀、不吸水,表面坚硬光滑,易于洗涤。而现在的陶瓷餐具加入了色彩,花纹更时尚,款式更是千变万化,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整套买回来也成为了餐桌上的一大风景线。

釉彩分辨有秘诀

陶瓷餐具的漂亮花纹都是釉彩,而上釉彩的方法决定了陶瓷餐具的安全与否。釉分为釉上彩、釉中彩和釉下彩,其中只有釉上彩是不安全的。

分辨的方法很简单,表面平滑如玻璃的釉中、釉下彩陶瓷的铅、镉溶出量极少或几乎没有,可放心选购;而表面有凹凸感的釉上彩产品,则应尽量选用表面装饰图案较少的产品。其次,釉上彩陶瓷如果用手触摸,制品表面有凹凸感,肉眼观察高低不平;釉中彩、釉下彩陶瓷用手触摸制品表面,则平滑如玻璃,无高低不平的感觉。其中,釉中彩、釉下彩瓷的绝大部分可放心选购;而釉上彩瓷如果在加工时使用了劣质颜料,则很容易引起铅、镉溶出量的超标。

如果买了不放心的产品,可用食醋浸泡几小时,若发现颜色有明显变化,就应该弃之不用。另外,陶瓷烧制的原料土因产地不同内含矿物质不同,而硅汞含量高的土不宜烧制餐具。

消费者在选用釉上彩产品时,应注意图案颜色是否光亮,若不光亮,铅、镉溶出量往往较高。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在街上买三无陶瓷,街头陶瓷餐具安全性难保证,因为它根本没有品牌和生产标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还应选择**比普通陶瓷餐具贵的无铅釉“绿色”餐具更好,一般在超市都可以买到。

比如骨质瓷是世界上公认的高档瓷种,其氧化钙的含量很高,是因为选择动物的骨粉作为原料之一。白瓷骨质瓷不含铅、镉,而且画面不易磨损还适合微波炉使用,是当之无愧的“绿色”陶瓷。

陶瓷餐具使用窍门

如果买了不确定的陶瓷餐具,可以用一些小方法检测一下。

陶瓷餐具怕酸,那么在使用新购买的陶瓷餐具前,可用食醋浸泡以溶出大部分的铅;使用时,千万不要用彩色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

另外,在使用时,要注意陶瓷餐具的保养。不要用金属丝擦洗陶瓷餐具,因为这样易造成釉面擦伤,而擦伤处易吸污并造成花纹图案中的铅、镉等溶出,对人体健康不利。有裂纹的陶瓷餐具也最好不用,因为裂纹里的污垢不容易清洗干净,极易使细菌繁殖,造成病从口入。

3楼:匿名用户

一看重量,二看釉面。重量越轻、越薄的话工艺越好,釉面平整无瑕疵点,才是比较好的陶瓷。

如何去辨别陶瓷餐具质量的好坏,怎么辨别陶瓷餐具的好坏?

1楼 一碗成都 1 摸不光滑的不要 摸陶瓷餐具的表面,如果上面的花体是凸出的,那就可以简单地判断为釉上彩,但还要具体摸花的表面及釉体是不是光滑,如果它们都比较粗糙,那么说明 没有烧熟 ,这样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如果大家很在意铅 镉问题,最好避免选购内壁有花或满花的餐具,虽然合格产品是无害的,但这样更...

什么牌子骨瓷餐具好?骨瓷十大品牌

1楼 匿名用户 我只记得前几个。我记得是松发骨瓷 红梅骨瓷 东升陶瓷,最好的还是松发骨瓷。 2楼 匿名用户 妹妹前几天买了一套松发骨瓷餐具套装,看起来特别好,特别有档次 3楼 匿名用户 买瓷器餐具一定要好好选。最好的还是松发瓷器。我一直在用 4楼 雪人晒太阳 华光骨瓷餐具很好就是有些贵 骨瓷餐具哪个...

色釉陶瓷汤碗使用安全吗,色釉的餐具有毒吗

1楼 匿名用户 色釉有很多种,建议你用白色的,不要用颜色太鲜艳的,如大红 天蓝 深绿等等,这些大都采用铅 镉 铬等重金属氧化物发色,虽然釉料经过高温烧结,但长期高温放汤不是很安全,酸碱等会增加金属离子的析出,建议不要使用。 2楼 匿名用户 色釉陶瓷经过720 1300摄氏度高温烧成,其中的重金属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