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小指南购房常见纠纷问题多写在合同里

2021-04-10 05:38:35 字数 5750 阅读 2787

1楼:搜狐焦点

买房无小事,这话一点不假。因为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买房称得上是人生中的一笔开支。但其中涉及细节较多,再加上购房者对房地产知识一知半解,因此在购房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问题。

宝鸡市住建局住房发展科科长张世芬表示,目前宝鸡关于商品房的纠纷,主要集中在面积误差、交房标准和办理产权证等三个方面。购房者一定要对此提前了解,以备出现问题时及时化解。

面积“多退少补”不合理

在房屋买卖中,购房者经常就实际面积与合同书中签订面积之间的误差与开发商发生纠纷。张世芬表示,这是近几年商品房纠纷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按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计价的,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写明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发生误差的处理方式,合同未做约定的,则按照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处理。买受人退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买受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给买受人,同时支付已付房价款利息。买受人不退房的,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 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产权归买受人。

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返还买受人;值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双倍返还买受人。

“这样处理有个前提——合同未做约定,可实际很多购房合同中对于房屋面积和价款的约定都是‘多退少补’,这样当房屋面积出现问题时,就只能遵循多退少补的原则处理。”张世芬说。“多退少补看似合情合理,但实际对于购房者而言很不公平,购房者也会因此承受较大的风险责任。

因此建议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要对这部分内容留个心。”

交房标准模糊不清

在购房合同书中,通常都会对交房时间进行约定,若超出交房时间,开发商则需要承担一定的违约金。

“合同里的‘交房时间’说得往往比较宽泛,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成为争议点。”张世芬解释说,对于交房时间,购房者需要了解清楚是经过工程竣工验收还是已经拿到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这两者之间在时间上会有很大的出入。

“前者比较简单,后者因为会涉及消防验收等多个环节,因此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是证明房屋质量检验合格、达到了交房要求的依据,也只有在获得了备案表之后,开发商才可以进行交房,也就是购房者通常所说的‘交钥匙’。”

产权证办理期限不明确

房屋权属证书是证明权利人享有房产所有权的法定要件。在商品房买卖中,交付房屋并办妥房产证是房地产开发商法定的基本义务。但实际上,宝鸡业主在入住新房几年后仍拿不到房产证的不在少数。

“这与合同约定不明有着很大的关系。”张世芬表示,通常在购房合同中对房产证的办理会有期限的限制,超出这个期限开发商需要承担一定的违约金。但对于这个违约金,购房者也需要留意它是否是固定金额。

如果金额固定且涉及数额较少时,就需要注意这样的约定是否会对开发商产生约束。

“的办法是将违约金与时间挂钩,无论是按天、月还是年,时间越长、违约责任越大,这样对开发商的约束力也就越大,这样才能督促开发商尽快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以上回答发布于2016-11-16,当前相关购房政策请以实际为准)

签订购房合同时容易被忽略的小细节!

首次置业四大注意事项 多点准备少走弯路

2楼:搜狐焦点

买房置业,大多数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第一次”,然而作为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大额消费,多数年轻置业者由于对购房流程不甚了解,缺乏经验,往往会留下或多或少的遗憾。

准备篇 买房前,三大问题须“正视”

能买到一套称心如意的住房是许多老百姓的心愿,但往往在购房过程中却总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那么,在准备买房前,购房者应该做哪些准备?需关注哪些注意事项呢?

准备一:明确购房需求,做好置业规划

正打算买婚房的市民小朱,原本只打算买套7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但无论是楼盘销售人员还是周围的亲戚朋友都认为,买房还是一步到位的好。然而,就收入情况来看,买大点的又很困难。此外,小朱买房注重楼盘环境,而其女友则注重居住便利性,由于双方存在较大分歧,致使大半年过去了,买房的事却毫无进展。

经常有购房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在**的房子最好?在**买房最合适?同样的问题,面对不同需求的购房者答案也不尽相同。

因此,在买房前一定要仔细权衡什么才是自己当前最迫切需要的,理性和有规划的消费是购房的前提。应权衡大局分清主次,根据自己的收入等实际情况来确定适合自己的楼盘。

准备二:选好贷款方式,减轻贷款压力

选择贷款年限时,为减少利息支出,市民张女士选择了较短的贷款年限。然而,因为家人工作变动,近来家庭月收入锐减至五千元左右。自此,扣除每月的银行贷款后,张女士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每月仅剩2000元不到。

为此,张女士向银行提出延长贷款年限、降低月还款额的申请。

业内人士表示,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是房贷还款的警戒线,越过此警戒线,将很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甚至影响到家庭的生活质量。一般而言,消费者在贷款购房时,还款年限选择20年左右较为适中。若贷款年限过短,还款压力则相应较大,一旦未来发生变数则将为日常生活带来负担。

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正确选择合适的还款年限。

此外,在考虑贷款金额和年限时,不能单凭现阶段的收入标准来决策,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多考虑家庭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如保留一定的积蓄以备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不时之需。

考察篇 多方考察,有助买上“放心房”

有了明确的置业计划,购房者通常会在几次看盘之后将购房目标圈定在一个较小的范围,这个时候如果购房者能够考察充分了解开发商实力和楼盘配套等附加信息,则有利于购房者选择到更适合自身的“放心房”。

考察一:开发商实力

购房者可选择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房地产企业或开发过优质品牌楼盘的开发商,这类企业往往对信誉的重视程度较高,后期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此外,购房者还可通过一些更为直观的方式考察开发商。如到同一开发商以往开发的项目实地看看,向一些老业主了解楼盘的质量、物管服务、产权证办理等相关情况,或者登录本地房地产信息**的“业主论坛”,看看已购房者对楼盘及开发商的种种评价。

考察二:楼盘配套信息

购房前考察时不妨多了解楼盘、小区配套情况,包括学校、幼儿园、会所、超市、银行、农贸市场等综合设施情况,并应了解楼盘、小区建设密度(容积率),以判断楼盘、小区环境标准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

此外,停车位也是应当了解的重要内容,必要时应当索取相关资料及文字承诺。

实施篇 签好合同,掌握买房“主动权”

购房者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由于买卖双方在专业知识上的信息不对称,以致在后期合同履行中处于被动地位。那么,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注意事项一:面积误差问题多

购房面积纠纷一直是热点问题,因此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房屋面积出现误差后的解决方案。

注意事项二:明确约定交房条件

市民徐先生由于开发商未能提供建筑工程消防意见书,故拒绝收房。据双方所签合同约定的交房条件为“该商品房经验收合格”。徐先生认为,商品房验收合格不仅是取得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还应经过消防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

而开发商则认为,合同约定的“经验收合格”是指工程质量验收。也就是说楼盘在取得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后,即可交付使用。

注意事项三:签完合同及时备案

许多购房者认为,只要签订了购房合同,房屋就是自己的了,因而忽略了购房合同的备案登记,殊不知有可能会导致所购房屋遭遇一房二卖的风险。

注意事项四:物管合同不容忽略

哪些物管服务属于额外收费范围?作为业主在享受物管服务的同时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这些在物管合同(协议)中都有明确。

在物业管理活动中,合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进行物业管理的根据和标准。实际上,目前在收房时很多业主与物管公司签订的都是前期物业管理协议,真正的物管合同应该是在业委会成立后,由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的利益与物管公司签订。

(以上回答发布于2016-12-13,当前相关购房政策请以实际为准)

购房指南:如何防止被置业顾问忽悠?

买房签合同时一定要注意这些 否则吃大亏!

3楼:搜狐焦点

买房签合同流程:

买房签合同注意事项:

1、使用规范的合同文本

一定要使用规范的合同文本,并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认真填写,了解各项具体内容。

不要随意去签订开发商自己定的《定购协议书》还交一笔订金。就算很多人都这样做,但这并非购房的必经程序。且这种合同一定是权利义务不平等的,对自己尤其不利。

最好能够直接与开发商签预售合同就好。这个步骤,一定不能马虎啊!否则到时吃大亏就惨了。

2、查验有关证明文件

检查开发商是否具有"五证"和"两书"。买期房要查看开发商是否有预售许可证,并要确认自己所购之房在预售范围内,买现房则要查看开发商是否具有该房屋的大产证和《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

3、注意合同文本中补充协议的内容

(1)购房者应谨防开发商将示范合同文本中保护交易公平的条款,通过补充协议加以取消,以减轻卖方的责任。

(2)应该明确的把售楼书和其他广告的内容写进补充协议里去,这是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3)要明确按揭办不下来的话,双方的责任。

(4)明确房屋所有权证办理的时间。因为购销合同里通常没有说多长时间把产权证办下来,这通常在补充条款里约定。

(5)明确退房的责任。购房者接到入住通知之后,经常拿出一些资金装修房屋,比如说买家电什么的,但是一旦退房是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必须写明开发商是什么样的责任,写名在确定的日期内把开发商退还,甚至包括银行的利息、罚金等。

4、买期房要注意建筑面积的约定

在填写暂测面积时除了要填上总建筑面积外,还要填上套内面积和公用分摊面积。

5、期房要约定资讯条件和时限

所谓交房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房屋使用权即实物交付;另一层是房屋所有权转移即产权过户。

6、注意“不可抗力”的界定

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特别注意"不可抗力"在合同中是如何界定的。本来这一条款是合理的,但是现在有的开发商却对此条进行了延伸,扩张。

7、签约时要注意房屋质量问题

在合同中,有关房屋质量的条款也是容易产生纠纷的地方。所以购房者在签定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一定要详细地把质量要求写进合同。如:

卧室、厨房、卫生间的装修标准、等级;建材配备清单、等级;屋内设备清单;水、电、气、管线通畅;门、窗、家具瑕疵;房屋抗震等级等等上下内外的质量要求都应涉及到。同时合同中还可以规定房屋的保质期、附属设备保质期等。

8、签约时明确物业管理事项

目前我国对于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尚不健全,房产买卖双方责任确实不好界定,但购房人还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如:业主对物业管理公司的选择权利;业主对物业管理方式确定的权利;物业管理公司的职责范围,明确物业管理公司的职责,保证入住后水、电、气**,保安、房屋维修、公用设施、邮政、通讯等项服务到位,并按规定收取物业管理费。

9、注意约定违约责任

这里指的违约包括:签约后购房者要求退房、不按期付款;开发商卖房后要求换房,不按期交房;面积变动超过约定幅度;质量不符合要求;办理过户手续时不符合规定和约定等。

(以上回答发布于2016-12-06,当前相关购房政策请以实际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