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国画都需要买什么材料,初学国画需要准备什么?

2021-04-01 15:36:10 字数 5204 阅读 2646

1楼:菠菠菠菠萝哇

1、纸。

画工笔画一般都是采用不渗水的熟宣。在选择熟宣时,厚薄要合适。太厚的纸,容易吃色,过稿时也不好看清楚。

太薄的熟宣大面积渲染背景的时候容易漏矾,而且着色以后纸张很容易变形起皱,不利于后期的着色和复勾,含有云母的熟宣,勾线和上色都比较顺滑,很好用。

2、笔。

主要分底色笔、染色笔、勾线笔三部分。比较常用的底色笔有五寸、二寸的底纹笔,羊毫,笔锋柔软吸水力强,主要用来平涂底色。染色笔一般都是大白云,其中着色的大白云,狼毫成分要少一些,颜色容易填润。

水笔要选择稍微硬一些的,容易把颜色拖开。

勾线笔可以选择长峰勾线,勾线过程中既可婉**如,又不失轻盈灵动。需要注意的是,着色用的笔要多配几支,深色浅色分开使用。

3、墨。

画工笔画,主要用有光泽的油烟墨。松烟墨乌黑,但是缺乏光泽,染色容易脏,画工笔不适合用。市场上**的各类瓶装书画用墨汁,携带和使用都比较方便,用来画工笔也挺好。

4、颜料。

画工笔画所用的的颜料,主要是传统的国画颜色。植物颜料有藤黄、花青、曙红、胭脂等,矿物颜料有赭石、朱磦、石青、石绿、朱砂等,还有近年来新开发的,化学合成颜料,酞青蓝、玫瑰红、翡翠绿、桔黄、焦茶等,也都可以和传统国画颜料结合使用。

5、调色盘。

可以用画材店那种格子比较深的调色盘,也可以用几个白色小碟子,就是我们平时吃饺子蘸醋那种,直径大约6、7公分。大的白色碟也要准备几个,大面积着色的时候还是会用到的。

6、笔洗。

洗毛笔,调色盛水的容器,可以准备两个。一个用来洗笔,一个用来染色。

2楼:匿名用户

之前一个书法老师 给我提了几点

字贴最重要 人民美术出版社 上海书画的笔 中白云笔 3支 大白云笔 3支 羊毛去峰2支砚 端砚 方砚

墨汁刚开始练的时候 可以用草纸 三尺 四尺的 毛毡一块 镇纸一对 笔洗1个 笔架

3楼:匿名用户

问对人里~呵呵~我也是学画画滴!!如果你是专业学国画下去,那东西一定要买**,呵呵。这些东西:

国画的工具有笔、墨、纸、砚、颜色等。 笔:有软毫、硬毫、兼之分。

软毫以羊毫为主,如羊毫提笔、羊毫屏笔、长锋羊毫等;硬毫以狼毫为主,如大中小兰竹、叶筋、山水画笔等;兼毫用硬毫和软毫相掺,如白云笔、七紫三羊等。 墨:墨分油烟和松烟二种。

油烟墨有光泽,宜于作画,如顶烟、贡烟、漆烟等;松烟发黑无光泽,多数作写字用。 纸:有生宣纸、熟宣纸二大类。

生宣纸遇水渗化,宜作写意画;熟宣纸上过胶矾,遇水不会渗化,可晕染,适宜作工笔画。矾绢(绢上过矾)和皮纸也可作画,而且另有特色。 砚:

有端砚、歙砚等名砚。文具店**的普通石砚,选马上会黑的那种哦~呵呵。

4楼:南瓜苹果

1、笔毛笔的种类很多,一般写字的笔,大致分软性、硬性、中性三类。软性的笔,有羊毫、鸡毫等。硬性的笔,有紫毫(兔毫)、狼毫、鼠毫等。

中性(不软不硬)的笔称“兼毫”,有羊紫兼、羊狼兼两种。

2、墨墨的主要原料是烟料、胶以及中药等。通过砚用水研磨可以产生用于毛笔书写的墨水。

墨给人的印象似稍嫌单一,但却是古代书写中必不可缺的用品。借助于这种独创的材料,中国书画奇幻美妙的艺术意境才能得以实现。墨的世界并不乏味,而是内涵丰富。

作为一种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现于今者,当十分珍贵。

3、纸宣纸润墨性好,耐久耐老化强,不易变色。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写字、作画“墨分五色,”即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层次分明。

少虫蛀,寿命长。宣纸自古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誉称。

4、砚砚台我国最有名的砚是歙砚和端砚。歙砚产于安徽歙县,端砚产于广东高要县。好的砚台。

一般书画选择各地产的砚台可以了,选择砚台主要择其石料质地细腻,湿润,易于发墨,不吸水。砚台使用后要及时清洗干尽,保持清洁,切忌曝晒、火烤。

5、颜料

我国的绘画发展到唐代,以重彩设色为主流,自从宋代水墨画盛行以来,在文人标 淡雅的趋势下,色彩的运用有逐渐 衰退的倾向;然而习画者应该对传统的绘画颜料有所认识,作 多面性的发展,或与水墨作更佳的结合。

5楼:抱香蕉睡觉

1、笔。毛笔以其笔锋的长短可分为长锋、中锋和短锋笔,性能各异。画山水以用中锋为宜。

2、墨。油烟墨为桐油烟制成,墨色黑而有光泽,宜画山水画;松烟墨黑而无光,山水画不宜用。

3、纸。中国画用的纸其它画种不同,它是青檀树作主要原料制作的宣纸,宣纸产于安徽泾县。

4、砚。一般书画选择各地产的砚台即可,选择砚台主要择其石料质地细腻,湿润易发墨,不吸水。

5、颜料。习画者应该对传统的绘画颜料有所认识,作多面性的发展,或与水墨作更佳的结合。

6楼:匿名用户

【毛笔】

中国画主要工具之一。也是中国书画艺术的专用工具,一般分为羊毫(软毫)、狼毫(硬毫)、兼毫(软毫与硬毫混制)在用料上除主要使用羊、狼两类毫毛外,尚有使用黄鼠狼毛和野兔脊毛等制笔。笔的名称有:

兰竹、白云、写意、山水、点梅、叶筋、衣纹等。羊毫性软,吸水量大,弹性差,用于烘托渲染较佳。狼毫、兔毫性硬,弹性强,用于勾勒皴擦较挺健。

兼毫则刚柔相济,使用挡兼有狼毫与羊毫两种笔锋的效果。

毛笔以其笔锋的长短可分为长锋、中锋和短锋笔,性能各异。长锋容易画出婀娜多姿的线条,短锋落纸易于凝重厚实,中锋、短锋则兼而有之。又根据笔锋的大小不同,毛笔又分为小、中、大等型号。

各种型号都要准备一点。新笔笔锋多尖锐,只适于画细线,皴、擦、点擢用旧笔效果更好。有的画家喜欢用秃笔作画,所画的点、线别有苍劲朴拙之美。

【墨】中国画主要工具之一。分为块墨和墨汁两种。中国画的墨(块墨),因制作原料不同,可分为油烟墨、漆烟墨、松烟墨三种。

它们分别以桐油、生漆、松枝烧出的加上黄明胶以及麝香、冰片、 木皮和石榴皮酸混合制成。这些原料可防胶质腐败,墨绽变形,并使墨彩更加生色。一般书画宜用油烟墨,取其黝黑而有光彩。

松烟墨无光宜画人物须眉,翎毛等。漆烟墨有光亮,亦宜作画,墨的特点能久不褪。现代人为图方便一般采用较好的书画专用墨汁。

【颜料】---- 传统的颜料两大类。

●矿物性颜料从矿石中磨炼出,色彩厚重,覆盖性强,常用的有 :

(一)石绿:通常呈粉未状,使用时须兑胶,石绿根据细度可 分为头绿、二绿、三绿、四绿等,头绿最粗最绿,依次 渐细渐淡。

(二)石青:性能与用法大致与石绿相同,石青也分头青、二 青、三青、四青等几种,头青颗粒粗,较难染匀,应多 染几次才好。

(三)朱京:朱京又叫辰京以色彩鲜明成朱红色者较佳,也有 制成墨状,朱京不宜调石青、石绿使用。

(四)朱膘:(朱标)是将朱京研细,兑入清胶水中,浮在上 面成橙色的部分。

(五)赭石:又秩士朱,从赤铁矿中出产,呈浅棕色,目前赭 石大多精制成水溶性的胶块状,无覆盖性。

(六)白粉: 可分成铅粉、蛤粉、白垩等数种,蛤粉从海中的 文蛤壳加工研细而成,日久易「返铅」而变黑,用双氧 水轻洗则可返白,至於白垩 ( 白土粉 ) 在古代壁画中 常用,亦历久不变色。植物性颜料,透明色薄,没有覆 盖性能。

●常用的植物性颜料有:

(七)花青:用蓼蓝或大蓝的叶子制成蓝淀,再提炼出来的青 色颜料,用途相当广,可调藤黄成草绿或嫩绿色。

(八)藤黄:南方热带林中的海藤树,从其树皮凿孔,流出胶 质的黄液,以竹筒承接,乾透即可使用,藤黄有毒,不可入口。

(九)胭脂:用红蓝花、茜草、紫梗三种植物制成的 暗红色颜料,但以胭脂作画,年代久则有褪色的现象, 目前多以西洋红取代。

初学国画需要准备什么?

7楼:匿名用户

笔墨纸砚 颜料 还有毡垫或是布(也可以用报纸,要扑在画下面)

找一位好老师老师或是教科书,教程 自己还要有耐心 国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学好的

其次要多看画 用心去感受

8楼:匿名用户

我想首先要准备的就是恒心,我当初就是没有恒心半途而废.

9楼:匿名用户

笔墨纸砚 颜料 还有毡垫或是布,我是学国画的

10楼:匿名用户

最简单的办法,**搜国画初学套装,笔,颜料,墨,毛毡,纸,调色盘,齐全了。

11楼:匿名用户

初学者先学工笔~最好先从工笔花鸟入手~材料先不要太过铺张~先买两只笔,一支中狼毫(10元-15元)一支小白云(3元-5元)~5张熟宣纸(5元-10元)一小瓶墨汁(5元左右)18色国画颜料袋装,也就是象牙膏袋那种,分清是国画颜料,所有颜料都是有分别的~包装上都有写,买的时说一下绝对不会买错(一般用的中袋装的20-25元)毡垫一个(5元左右)~塑料调色盘一个(2-3元)涮笔罐一个(自己找)

有了以上材料足够完成一个初级的作品了,一共只需要50-60元~别多买~以后随着你的水平的提高需要什么就不用再在这里问了~你自己就明白了!

画国画需要哪些工具?

12楼:丫丫丫丫咦噢

国画基本工具:

一、宣纸:分生宣与熟宣,熟宣加了矾水,不容易受水,适宜画工笔画;生宣容易受水,适宜写意派的中国画。

二、毛笔:分狼毫和羊毫,羊毫质地较软,狼毫较硬。必备大、中、小号。

三、国画颜料:花青;依个人所好选择。

四、墨汁,砚台,洗盘,调色盘:墨汁是不可少的,较好的墨汁例如一得阁墨汁,芳香,书写便利,不会发臭。洗盘也可以用其他盛水的物体代替。

五、毡子:垫在纸张下画起来更干净。

拓展资料:

中国画,简称“国画”。是我国传统造型艺术之一。从美术史的角度讲,**前的都统称为古画。国画在古代无确定名称,一般称之为丹青,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

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识。主要是用毛笔、软笔或手指,用国画颜色和墨在帛或宣纸上作画的一种中国传统的绘画形式,是琴棋书画四艺之一。

中国画有着自己明显的特征:

讲究“气韵生动”,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肖似,而多强调抒发作者的主观情趣。中国画讲求“以形写神”,追求一种“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

讲究笔墨神韵,笔法要求:平、圆、留、重、变。墨法要求墨分五色,焦、浓、重、淡、清。

讲究“骨法用笔”,不讲究焦点透视,不强调环境对于物体的光色变化的影响

讲究空白的布置和物体的“气势”。

可以说西洋画是“再现”的艺术,中国画是“表现”的艺术。国画是要表现“气韵”、“境界”。

新初二开学开学需要做什么准备吗,初二学生党,要开学了。需要准备什么东西?(不要简单的回答)

1楼 匿名用户 八个字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初二除了要应付好8个科目,最重要的是地理生物的中考。 所以,地理生物要首先学精,另外的五个科目要学好。 初一有很大一部分与小学时承接的,会比较轻松,但是初二的难度会有所不同,所以不可以松懈,而且新科目物理比较注重考对知识的熟悉。 初二学生党,要开学了。需要...

新手想学做鸡尾酒需要准备什么么,想学习调制鸡尾酒,可是不知道原材料都需要什么, 5

1楼 姬觅晴 新手学做鸡尾酒需要准备材料 鸡尾酒 青柠 苏打水 细砂糖 薄荷叶 冰块做法如下 一 青柠一个,一半切成薄片,另外一半榨汁。 二 玻璃杯放入洗干净的薄荷叶,加入糖,用筷子稍捣碎。 三 倒入青柠汁。 四 加入柠檬片。 五 杯子内装入冰块,准备1瓶青柠味锐澳鸡尾酒。 六 鸡尾酒倒入至杯子一半...

展会需要准备什么东西,参加展会都需要准备些什么资料呢?

1楼 匿名用户 每次参展前要先开准备会议,总结出本届参展的人员,品种及相应展具,及时由各人向各工厂征集新的和有特色的样品,做好跟踪落实, ,整理工作 结合近两年客人订货的品种整理出流行 系列的展品,按照不同摊位整齐装箱。本着宁多勿缺的原则多多准备样品,即使没有地方展示也准备万一有客人问起可以及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