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荷花的成语,描写荷花的成语二十九个

2021-03-31 18:21:41 字数 5898 阅读 4356

1楼:慕千初

初发芙蓉 并蒂芙蓉 水佩风裳 菊老荷枯 莲开并蒂舌粲莲花 出水芙蓉 菊老荷枯 藕断丝连 初发芙蓉皎洁无瑕 红菏菡萏 嫩蕊凝珠 出水芙蓉 莲开并蒂舌粲莲花 菊老荷枯 藕断丝连 初发芙蓉 含苞待放冰清玉洁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高风亮节含苞欲放 步步莲花 荷其实莲 益树莲茭 莲藕觚卢莲藕同根 步步莲花 婷婷莲花 舌绽莲花 舌灿莲花

2楼:匿名用户

出于污泥而不染 濯清莲而不妖

出水芙蓉

亭亭玉立

红菏菡萏

莲开并蒂

舌粲莲花

菊老荷枯

藕断丝连

碧盘滚珠

皎洁无瑕

亭亭玉立

嫩蕊凝珠

清香袭人

风姿绰约

玉洁冰清

初发芙蓉

不蔓不枝

步步莲花

舌灿莲花

移步生莲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曲院荷风

英姿飒爽

朝气蓬勃

含苞欲放

洁白无暇

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池畔慧风生

珍爱自洁

清丽纯真

婷婷莲花

舌绽莲花

舌灿莲花

口吐莲花

银莲花语

易初莲花

荷其实莲

益树莲茭

描写荷花的成语有哪些?

3楼:一弦一柱

初发芙蓉、亭亭玉立 、玉洁冰清、含苞待放、出淤泥而不染

4楼:梦里心落

1、不蔓不枝 [ bù màn bù zhī ] 诗文里指莲茎不蔓延,也不分枝。后来多用以称赞文章简洁,不拖泥带水。

出 处:宋·周敦颐《爱莲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2、出淤泥而不染 [ chū yū ní ér bù rǎn ] 淤泥:水底的污泥;染:沾。生长在淤泥中,而不被污泥所污染。

出 处:宋·周敦颐《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连而不妖;……”

3、芙蓉并蒂 [ fú róng bìng dì ] 蒂:花或瓜果跟枝茎相连的部分;芙蓉:荷花别名。两朵荷花并生一蒂。比喻夫妻相亲相爱。也比喻两者可以相媲美。

出 处:唐·皇甫松《竹枝词》:“芙蓉并蒂一心连,花侵隔子眼应穿。”

4、出水芙蓉 [ chū shuǐ fú róng ] 芙蓉: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

出 处:南朝·梁·钟嵘《诗品》:“谢(灵运)诗如芙蓉出水。”

5、藕断丝连 [ ǒu duàn sī lián ] 藕被折断时还有许多丝连着不断。比喻相互间没有彻底断绝关系。

出 处:唐·孟郊《去妇》诗:“妾心藕中丝;虽断犹牵连。”

6、水佩风裳 [ shuǐ pèi fēng shang ] 以水作佩饰,以风为衣裳。本写美人的妆饰。后用以形容荷叶荷花之状貌。

出 处:语出唐·李贺《苏小小墓》诗:“风为裳,水为佩”。

5楼:乐观小山

以荷析薪、两肩荷口、菊老荷枯、父析子荷、初发芙蓉、并蒂芙蓉、水佩风裳、菊老荷枯、莲开并蒂、舌粲莲花、出水芙蓉、菊老荷枯、

藕断丝连、初发芙蓉、亭亭玉立、清香袭人、风姿绰约、玉洁冰清、碧盘滚珠、皎洁无瑕、红菏菡萏、嫩蕊凝珠、出水芙蓉、莲开并蒂、舌粲莲花 、菊老荷枯、初发芙蓉、含苞待放。

一、藕断丝连[ ǒu duàn sī lián ]

解释:藕被折断时还有许多丝连着不断。比喻相互间没有彻底断绝关系。唐孟郊《去妇》诗:“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

出 处:唐·孟郊《去妇》诗:“妾心藕中丝;虽断犹牵连。”

例 句:他俩虽然闹翻了,但毕竟是夫妻,仍是藕断丝连。

二、初发芙蓉[ chū fā fú róng ]

解释:芙蓉: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

出 处:南朝梁·钟嵘《诗品》卷中:“谢诗如芙蓉出水,颜如错彩镂金。”

例 句:五言如初发芙蓉,自然可爱。

三、亭亭玉立[ tíng tíng yù lì ]

解释:亭亭:高耸直立的样子。形容女子身材细长。也形容花木等形体挺拔。

出 处:《北齐书·徐之才传》:“白云初见空中有五色物;稍近;变成一美妇人;去地数丈;亭亭而立。”

例 句:舞台上这位亭亭玉立的姑娘是少数民族的歌手。

四、玉洁冰清[ yù jié bīng qīng ]

解释:象玉那样洁白,象冰那样清净。形容人心地纯洁,品行端正。

出 处:汉·桓谭《新论·妄瑕》:“伯夷叔齐,冰清玉洁,以义不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饿死首阳。”

例 句:***的一生是~的一生。

五、含苞待放[ hán bāo dài fàng ]

解释:形容花朵将要开放时的形态。也比喻将成年的少女。

出 处:清·李汝珍《镜花缘》:“又命摧花使者,往来保护,以期含苞吐萼之时,加之呈妍。”

例 句:这样的挑选,有名无实,纵使貌艳如花,但含苞待放,十分颜色只露得十分。

扩展资料

成语**

成语是一种现成的话跟习用语、谚语相近,但是也略有区别,其次在语言形式上,成语几乎都是约定俗成的四字结构,字面不能随意更换,而习用语和谚语总是松散一些,可多可少,不限于四个字。

例如“快刀斩乱麻”、“九牛二虎之力”、“驴唇不对马嘴”、“前怕狼,后怕虎”,这是常说的习用语;“百闻不如一见”、“真金不怕火炼”、“有志者事竟成”、“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是一些经验之谈,表示一个完整的意思,属于谚语一类。

6楼:有何不可

亭亭玉立 清香袭人 风姿绰约 玉洁冰清 碧盘滚珠皎洁无瑕 红菏菡萏 嫩蕊凝珠 出水芙蓉 莲开并蒂舌粲莲花 菊老荷枯 藕断丝连 初发芙蓉 含苞待放冰清玉洁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高风亮节含苞欲放 步步莲花 荷其实莲 益树莲茭 莲藕觚卢莲藕同根 步步莲花 婷婷莲花 舌绽莲花 舌灿莲花口吐莲花 银莲花语 易初莲花 荷其实莲 益树莲茭藕断丝连 柳腰莲脸 莲耦同根 火中生莲 移步生莲以荷析薪 投袂荷戈 两肩荷口 菊老荷枯 父析子荷

7楼:百度用户

冰清玉洁、 亭亭玉立清香袭人风姿绰约玉洁冰清碧盘滚珠皎洁无瑕红菏菡萏嫩蕊凝珠出水芙蓉莲开并蒂

舌粲莲花菊老荷枯藕断丝连初发芙蓉含苞待放

冰清玉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风亮节

含苞欲放步步莲花荷其实莲益树莲茭莲藕觚卢

莲藕同根步步莲花婷婷莲花舌绽莲花舌灿莲花

口吐莲花银莲花语易初莲花荷其实莲益树莲茭

藕断丝连柳腰莲脸莲耦同根火中生莲移步生莲

以荷析薪投袂荷戈两肩荷口菊老荷枯父析子荷

冰清玉洁、火中生莲、亭亭玉立、清香袭人。

8楼:喂喂喂你过来下

翩翩起舞,随风飘动。

9楼:桃红复含宿雨

写荷花的诗 【江南】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采莲曲】王昌龄 荷叶罗裙一色裁, 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 闻歌始觉有人来. 【晓出净慈送林子...

10楼:匿名用户

啊1六岁图谱会途虎1间1李1

关于荷花的诗句10首 5

11楼:小白家里小白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杨万里《小池》

释义:小荷叶才刚从水面露出尖尖的角,就有一只小蜻蜓立在上头。

2、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释义:荷叶接天望不尽一片碧绿,阳光下荷花分外艳丽鲜红。

3、庭前落尽梧桐,水边开彻芙蓉。——朱庭玉《天净沙·秋》

释义:庭院前落尽了梧桐的叶子,水中的荷花也早失去当日的风姿。

4、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李重元《忆王孙·夏词》

释义:小池塘里,风中的水草猎猎有声,雨后的荷花更散发出沁人的芬芳,使得满院都是荷花的香味。

5、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苏轼《江神子·江景》

释义:一朵荷花,虽然开过了,但是仍然美丽、清净。

6、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释义:尽了酒宴兴致才乘舟返回,不小心进入藕花深处。

7、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王昌龄《采莲曲》

释义:采莲少女的绿罗裙融入到田田荷叶中,仿佛一色,少女的脸庞掩映在盛开的荷花间,相互映照。

8、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李商隐《赠荷花》

释义:荷花与荷叶长期互相交映,当荷叶掉落,荷花凋谢之时,是多么令人惋惜啊。

9、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

释义:一阵阵的晚风送来荷花的香气,露水从竹叶上滴下发出清脆的响声。

10、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李商隐《赠荷花》

释义:只有荷花是红花绿叶相配,荷叶有卷有舒,荷花有开有合,衬托得那样完美自然。

12楼:瓜在丹佛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池》杨万里(宋)寓意新生事物孕育着无限生机,前途不可限量。

2、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赠刘景文》苏轼(宋)描写初冬时节

3、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杨万里(宋)

写农历六月时西湖美景

4、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望海潮》柳永(宋)深秋胜景

5、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乐府

采莲季节的江南,莲叶茂盛的样子

6、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苏幕遮》周邦彦(宋)雨后初晴,荷叶迎风

7、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长恨歌》白居易(唐)唐玄宗见荷花而思念杨贵妃

8、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采莲曲》王昌龄(唐)采莲少女貌美如花,人与花相互交映

9、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经离乱后天恩流夜郎亿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李白

比喻质朴纯真

10、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古诗十九首》

少女怀春,采摘花草寄托心事

13楼:言南絮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杨万里《小池》

娇嫩的小荷叶刚从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只调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头。

庭前落尽梧桐,水边开彻芙蓉。——朱庭玉《天净沙·秋》

庭院前落尽了梧桐的叶子,水中的荷花也早失去当日的风姿。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那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去,与蓝天相连接,一片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绽蕾盛开,在阳光辉映下,显得格外的鲜艳娇红。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兴尽之后很晚才往回划船,却不小心进入了荷花深处。

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苏轼《江神子·江景》

一朵荷花,虽然开过了,但是仍然美丽、清净。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秦观《纳凉》

寂寂明月夜,参差的笛声响起在耳边萦绕不觉,晚风初定,池中莲花盛开,幽香散溢,泌人心脾。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

秋天桂花飘香,夏季十里荷花。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李商隐《赠荷花》

只有荷花是红花绿叶相配,荷叶有卷有舒,荷花有开有合,衬托得那样完美自然。

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李商隐《赠荷花》

荷花与荷叶长期互相交映,当荷叶掉落,荷花凋谢之时,是多么令人惋惜啊。

荷花开后西湖好,载酒来时。——欧阳修《采桑子·荷花开后西湖好》

西湖风光好,荷花开后清香缭绕,划船载着酒宴来赏玩,用不着旌旗仪仗,自有红花为幢绿叶为盖随船而来。

描写荷花的成语有哪些,描写荷花的成语100个

1楼 匿名用户 出水芙蓉 藕断丝连 亭亭玉立 清香袭人 风姿绰约 玉洁冰清 碧盘滚珠 皎洁无瑕 莲开并蒂 含苞待放 冰清玉洁 高风亮节 含苞欲放 竞相开放 怒放争艳 争奇斗妍 争奇斗艳 争艳竞俏 二 描写荷花的成语及其解释 1 出水芙蓉ch shu f r ng 解释 芙蓉 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

描写荷花的成语有哪些,描写荷花的成语100个

1楼 匿名用户 亭亭玉立 t ng t ng y l 亭亭玉立,多形容女子身材修长或花木等形体挺拔多姿。出自明 张岱《公祭祁夫人文》 一女英迈出群,亭亭玉立。 出水芙蓉 ch shu f r ng 指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出自南朝 梁 钟嵘《诗品》卷中 谢诗如芙蓉出水...

描写荷花颜色的成语,描写桃花颜色的成语

1楼 大爱袁宝宝 粉中带白。 描写荷花姿态 样子的句子 1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是啊,在炎炎的烈日下,花儿们害怕酷热,不敢开放。 然而荷花却还是照开不误,而且开得那么鲜艳,那么美丽!真是 了不起呀!有的才了两三片花瓣儿,显得楚楚动人 有的张开。 描写桃花颜色的成语 2楼 芥末留学 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