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陋室铭》的一些问题。急

2021-03-31 12:37:26 字数 1062 阅读 4384

1楼:岁月不寒

1。解释带括号的词:

(1)有仙则(名):名词作动词,出名。

(2)(斯)是回陋室:指示代词

答,这。

(3)可以(调)素琴:调,弹奏。

(4)无案牍之(劳)形:使动用法,使……劳累。

2。下面句子朗读时,停顿正确的一项是(d)a。臣不胜受恩/感激 b。

今齐地方/千里c。朔气传/金柝 d。水/不在深3。

翻译:孔子云:“何陋之有?”

翻译:孔子说:“有什么简陋的呢?”

4。结合全文思考,文章写“诸葛庐、子云亭“有什么作用?

标准答案:作者采用类比的手法,以历史上两个知名人物的名室和自己的陋室作比,说明陋室不陋的原因是主人品德高尚。(答出"类比"或"以名室和自己的陋室作比"1 分,答出"陋室不陋的原 因"或"突出陋室不陋"1 分)

2楼:蓝伊陌

1.名:以……闻名 斯:这 调:调弄 劳:使……劳累

2.d3.孔子说:“有什么简陋的

回呢?”

4.以“诸答葛庐、子云亭”为例自比,引用这两者,来说明自己的陋室“何陋之有”也表达自己有像孔明,杨雄一样的志向、情操

3楼:匿名用户

1。解释带括号的bai词:

(1)有du仙则(名): (2)(斯)zhi是陋室:dao(3)可以(调)素回琴: (4)无案答牍之(劳)形:

2。下面句子朗读时,停顿正确的一项是( 。水/不在深)a。

臣不胜受恩/感激 b。今齐地方/千里c。朔气传/金柝 c。

水/不在深3。翻译:

孔子云:“何陋之有?”

孔子说;有什么丑陋可言呢?

4。结合全文思考,文章写“诸葛庐、子云亭“有什么作用?

突出了一些高人的隐居心里·为最好的方式表达出了题意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出关于《陋室铭》、《爱莲说》的卷子!!!!今天就要~~~~~~!

《陋室铭》习题答案急急急,求陋室铭练习题答案!!!急!!

1楼 匿名用户 《陋室铭》选自《全唐文》,作者是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 铭 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者称述功德的文字 叫做 铭 后来就成为一种文体 这种文体一般都是用韵的 例如刘禹锡的《陋室铭》用的就是ing韵,有名 灵 馨 青 丁 琴 经 形 亭等字在句末做韵脚,读起来朗朗上口。 最后画龙点睛的...

有关《爱莲说》和《陋室铭》的问题

1楼 央三末 1 《爱莲说》作者拿 菊花 与 牡丹与莲对比 前者是 富贵 后者是 隐逸 作用是突出 莲的高洁 2 《陋室铭》中统领全篇 是全文的核心的两个字是 德馨 《陋室铭》与《爱莲说》的异同 2楼 116贝贝爱 一 相同点 《陋室铭》与《爱莲说》两文都属议 ,两文都是骈散结合,读来抑扬顿挫,和谐...

有关陋室铭的对联,关于陋室的对联(不是陋室铭)

1楼 匿名用户 上联 室雅趣雅陋室雅 下联 才高艺高品德高 上联 陋室不陋人温馨 下联 鸿儒难鸿缘闲情 上联 身居陋室神犹贵 下联 足踏污泥品却清 2楼 匿名用户 一 诸葛茅庐,子云山亭,刘禹锡自铭陋室 陶潜秋菊,李唐牡丹,周敦颐独爱清莲 二 陋室有德馨,刘禹锡安贫乐道不改高洁之志草堂起宏愿,杜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