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陋室铭的环境用了什么修辞手法,陋室铭中陋室的环境怎么样?作者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2020-12-01 17:11:40 字数 2873 阅读 4341

1楼:安小姐的夏天

《陋室铭》中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上、入”二字,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以动写静,渲染陋室环境的幽雅.

2楼:新兰永恒

应该没有用什么修辞手法吧,我上学期刚学完

陋室铭中陋室的环境怎么样?作者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3楼:匿名用户

陋室:作者给自己的居室起的名字,意为简陋的屋子。是刘禹锡的室名,就是简陋的房子。

据说是刘禹锡在安徽和州任刺史时修建的。一正房,两厢房,坐北朝南。正房中有石碑一方,碑首有篆书陋室铭三个字,现在安徽和县仍保存着。

从表达方式看,《陋室铭》聚描写、抒情、议论于一体。通过具体描写"陋室"恬静、雅致的环境和主人高雅的风度来表述自己高洁隐逸的情怀。《陋室铭》的写作技法运用繁杂,在区区八十一字内运用了对比,白描,隐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压韵,韵律感极强,读来金石掷地又自然流畅,一曲既终,犹余音绕梁,让人回味无穷。

请问《陋室铭》是用了什么的修辞手法?

4楼:匿名用户

对偶句:“苔痕上阶绿,

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调素琴,阅金经”、“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借代: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倒装:“何陋之有?”

类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全文运用了“托物言志”的修辞手法,以“陋室”表达作者高洁傲岸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

分析《陋室铭》第二层,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5楼:手机用户

第二层运用类比的修辞手法,

描写居室环境即日常生活。作者从周围景色入手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描写环境宁静、雅致,令人赏心悦目。“淡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写室主人交往之雅。

来来往往的都是饱学之士,没有平头百姓。这些人可以高谈阔论,纵情畅怀。“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闲下来在室中可以抚琴弄弦,展卷读经修身养性。以上是作者从三方面对于一个道德品质高尚之士的生活总结。他以“苔痕上阶绿”的淡雅之色,隐寓作者的恬淡之心,又马上以“草色入帘青”的生机盎然点明恬淡中充满生机的鲜活生活状态。

交朋识友,皆是同道高洁之士,抚琴研经,生活从容且又多姿。远离嘈杂的**,远离伤神的公务,这种闲暇的生活实在让人羡慕。这种既像隐士,又存在尘世的生活方式,是道德高尚之士羡慕的,也是凡夫俗子们向往的。

也让我们看到了作者高洁傲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

《陋室铭》中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举一例.用了修辞手

6楼:很冷的家乡

对偶、借代、倒装,还用了类比的手法、“托物言志”的写法。

对偶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调素琴,阅金经”、“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借代: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倒装:“何陋之有?”

类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托物言志”:托物:陋室(对陋室的环境及主人的日常生活进行描写)言志:表达了作者高洁傲岸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文章主题)

陋室铭的开头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7楼: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类比(或称比兴),总起全文 孔子……之有?:引用(点明主旨,与斯是……德馨相互照应)

陋室铭的修辞手法有哪些作用对偶,借

8楼:匿名用户

对偶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调素琴,阅金经”、“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作用: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易于记忆,有**美感。

借代: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作用: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增强语言的形象性,使文笔简洁精炼,语言富于变化和幽默感;引人联想,使表达收到形象突出、特点鲜明、具体生动的效果。

倒装:“何陋之有?”

一、主谓倒置

为了强调谓语,有时将谓语置于主语之前。这仅仅是因为语言表达的需要。

类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托物言志”:托物:陋室(对陋室的环境及主人的日常生活进行描写)言志:表达了作者高洁傲岸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文章主题

9楼:暖暖炊烟袅袅

对偶、借代

《陋室铭》是一篇语言优美的经典抒情散文,它通篇采用托物言志的手法,写出了作者清静高远,安贫乐道的精神境界和高尚节操.这篇佳作反映出作者在政治上长期遭受压抑和对政治集团不满的心境。

10楼:匿名用户

寄扬州韩绰判官(杜牧)

陋室铭的修辞手法有哪些作用对偶,借代

11楼:好吗

对偶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调素琴,阅金经”、“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作用: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的意思。 作用:

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易于记忆,有**美感。

借代: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不直接说出所要表达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与它有密切相关的人或事物来代替 。

借代种类:特征代事物、具体代抽象、部分代全体、整体代部分。 作用:

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增强语言的形象性,使文笔简洁精炼,语言富于变化和幽默感;引人联想,使表达收到形象突出、特点鲜明、具体生动的效果。 方法: ①部分代整体。

即用事物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代本体事物。

祝学习进步,望采纳

陋室铭本文表达了作者怎么的情趣?采用了什么手法

1楼 似风在听 表现了作者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洁身自好 不慕名利的生活态度,表达了作者高洁傲岸的节操,流露出作者安贫乐道的隐逸情趣。运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采用类比与起兴的手法 ,运用互文的修辞手法。 2楼 鸟凤院艳月 陋室铭使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用屋子的简陋和来往人群来衬托出作者避世。高尚的节操。和不慕...

下面的句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下面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说说这样写的好处

1楼 匿名用户 1 拟人 2 比喻 3 比喻 2楼 管管 1 我们仿佛又看见老人和海鸥在翠湖边相依相随 拟人 相随相依说的是人 2 我们急忙把通风口打开 只见松鼠像粒子弹似的从里头蹿了出来 比喻 把松鼠比作粒子弹 3 一对象牙就像两支铁镐 在地上挖掘起来 比喻 把象牙比作铁镐 下面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手...

用,这句话是什么修辞手法写的,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的好处是?

1楼 gxx郭先生 回答你的问题有言在先 你是在提问,给你回答正确了,你就应当给于回复。千万不能得到答案后就不睬不理了!前面已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然,你是讲文明的人,不会这样做的。 你写的这个例句,没有任何修辞。 也可能是你写的例句没有写全,答问人根本看不懂。 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