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大学生如何把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加强大学生道德

2021-03-22 08:58:45 字数 5889 阅读 8920

1楼:改革与敌人

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大学生所处的年龄段正是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良好的社会公德,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制的建立、国际交流带来不同文化的碰撞、现代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大众传播手段的广泛运用等等,这些剧烈的变化正在猛烈地撞击着学生的思想和心灵。深刻影响着学子们的行为,因此加强当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到二十一世纪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

在改革开放日趋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今天,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综合国力逐步增强,作为祖国未来的大学生明白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时刻准备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

艰苦创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被我们所称道,也将在校园里发扬光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趋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国内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出现的消极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致使当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出现了不可忽视的问题。由于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有竞争衍生出来的损人利己、惟利是图、金钱至上以及享乐主义在学生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致使"个人奋斗、自我实现"成为不少学生的价值取向。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今天,社会不断进步,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涉世不深、思想脆弱的大学生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他们中的一些人处处争强好胜,要求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支持和关心,确信自己的成功率,只相信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不能听进别人的意见,更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教育,表现出自命不凡、虚荣。一遇挫折,就会垂头丧气、萎靡不振、丧失斗志,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他们不是把困难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经历了失败之后,没有勇气正视现实,导致了有些人精神抑郁,个别的甚至走上轻生之路。

高校大学生在经历了大学教育后,理论认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此,在进行理论**、演讲等方面表现出不凡的水平,然而在行动上缺乏具体的体现。着重表现为言与行的分离,在学习生活上则缺乏人与人之间的协作精神,"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缺乏整体意识;在对社会和他人方面则缺乏奉献精神。总的来说,他们的自立意识增强了,协作意识降低了。

面对二十一世纪,如何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长期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首要的就是转变思想。我们应该在总结和继承原来工作经验的同时**新的工作方法,解决新形势下思想道德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实践提高能力,青年学生只有书本还很不够,因此,我们应该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实际、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这样才能 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通过勤工俭学、社会调查、生产实习、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学生 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此同时,学生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和提高,为全面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我们党把振兴民族的重任寄托在青年人身上,我们就应该为他们尽可能创造好的条件,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在搞好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我们应该把学校、社会和家庭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促使他们全面、健康的发展。

结合实际谈谈大学生如何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

2楼:天天天蓝天天悦

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必须具备的重要的素质。作为祖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栋梁之才,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就必须自觉、认真加强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一、提高法律素养

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法律素质是每一个大学生立足社会所不可缺少的要素。但近年来发生的马加爵案件,硫酸泼熊案却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法律素质的缺漏,尤其是当知道后者的当事人来自中国第一高等学府,让我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还要注重提高个人法律素养。

1)培养法律思维方式。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了解法律法规,更好的领会法律精神,运用法律思维思考、从法律角度思考和处理各种法律问题。

2)树立法律信仰。大学生应当通过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深入理解法律在现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精神,从而树立起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信仰。

3)敢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大学生不仅要有守法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权威,且要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采取事前预防事后制止、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

二、提高思想道德素养

思想道德修养是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是人的重要品德之一。古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可见,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正心”与“修身”,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在学好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1)要认真学习学校开设的关于思想道德素质的课程。通过对这些课程的学习,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水平,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致使我们能正确看待自己的优点与不足。

2)不断加强学习,学好专业文化知识,严格要求自己,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多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沟通与交流,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增加对社会的了解。

3)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与**。在大学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这时,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用坚强的意志力去抵制**,要有自己的主见,不随波逐流。

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希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历史的责任,所以大学生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还要不断提高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素养,才能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3楼:天生专家

法律修养好提高,多了解条文就可以了,思想都在脑里,谁知道对方有在学习,还是在装。

4楼:深水死猫

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打造富强民主自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5楼:软件金融

多看这方面的书籍,充实自己的知识

大学生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

6楼:匿名用户

一 :要了解什么是井冈山精神

二:当代大学生非常有必要学习它。大学生创业一无本钱,二无关系,三无经验,有的只是闯劲和精神,正需要当年创立根据地的精神。

三:我的理解,精神的精髓有以下几点1.人必须有信仰,退一步也要有信念。

2.要有责任感,对自己的父母及家庭承担起责任,如果你的能力及境界提升,把爱心和责任扩大到你的单位及社会,成为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3.

要实事求是,千万不要心浮气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要学会思考。4.相信组织,不要人云亦云,单枪匹马闯天下时代过去了。

5.应试教育的结果,课本的知识是有限,弯下腰来,向实践去学习吧。

7楼:匿名用户

1) 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

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是人的综合能力的外在表现,它以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度综合化的知识、个性化的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为基础。

2) 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是大学生获取知识的关键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增长率加快,知识的陈旧周期不断缩短。在这种情形下,知识的接受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掌握的是那些包含面广、迁移性强、概括性高的“核心”知识,而这些知识的获取就需要我们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3) 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是大学生终身学习的保证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的职能也正由原来的精英教育转向素质教育,而我们的学习也将随着这个变革而改变。我们应该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这样在我们走出校门之后就可以凭借个人素质与能力,充分利用各种条件,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从而打下终身教育的坚实基础。

因此可以说,井冈山精神不仅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指引了方向,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和弘扬的最主要动力。

8楼:匿名用户

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做。

9楼:青青紫凝

首先需要了解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其次,需要联系自身实际,把井冈山的内涵与自身实际联系起来。再次,需要以实际行动来证实这一内涵,如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等;最后,如果你是要写**的话,需要有自己的真情实感,切不可草草应付,在大学里做任何一件事都不可以,不然饱尝恶果的还是自己。

10楼:匿名用户

我一直都很服提这类问题的人,请问您多大?党员?教导主任?

联系实际谈谈大学生应当如何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大学生应该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11楼:司马铸剑

青年学生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青年精力旺盛,生气勃勃,具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思想敏锐、接受新事物快、富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给社会生产力和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地推动。未来的科学技术还将产生新的重大飞跃。

各种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相互激荡,有吸纳有排斥,有融合有斗争,有渗透有抵御,对各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当代大学生应当发挥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最少陈旧观念、最多创造活力的诸多优势,坚持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夯实科学文化知识基础,掌握善于创新的技能,努力提高持续创新能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把握正确的方**,努力做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

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当代大学生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最前沿的科学文化知识,以造福国家人民。

首先,必须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其次,必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时代所需要的创造性人才。综观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史,许多科学家的重要发明创造,都是产生于风华正茂、思维最敏捷的青年时期。21 世纪是以知识经济为主要特征的世纪,知识经济需要的人才将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创造性人才。

创新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个人成长的不竭源泉。大学生应不断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善于学习知识和更新知识的欲望和能力,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瞄准世界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创造性地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大胆地进行探索和创新,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努力成为当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最后,必须树立远大理想,有为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的精神。我国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务十分艰巨。

大学生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年轻的共产党人就是靠着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怕死、不怕苦,硬要走出一条光明之路来。和平时期也是一样,世界各国,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伟大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不曾经历过失败和挫折,也没有一项伟大的事业不是靠一代一代人的前仆后继、牺牲奉献取得成功的。

总之,民族复兴大业召唤省当代中国青年,寄希望于当代中国青年。广大大学生应自觉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开拓进取,矢志不渝地向着现代化的光辉目标、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进。

肩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认清形势,理**国,合理表达,永远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让青春因融入民族的伟大事业而闪闪发光。

我们青年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认清形势,理**国,合理表达,永远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让青春因融入民族的伟大事业而闪闪发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结合你自己的实际,谈谈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成长成才

1楼 龙 放下脸面 树立方向 做人有底线 有责任即可 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谈一谈如何学习,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2楼 轻来轻去小三轮 大学生正是处在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 大都独生子女没怎么吃过苦 多学习红色文化 好好感受 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 中国进入了新时代 你觉得大学生如何成为时代新人 ...

请结合学习、生活实际,谈谈当代大学生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

1楼 匿名用户 我个人认为,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唯物辩证法。 唯物辩证法是一个系统的方 ,它可以指导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让我们生活的更幸福。 比如,事物是相对的,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大学生看待问题比较直观,也比较感情化,看不到更远的方面。 2楼 呓城 中国讲的更多的是为了 稳定,我认为,作为一个人,首先要独...

结合实际论述大学生为什么要自觉加强诚信道德建设

1楼 心正德丰 因为大学生在当今社会中,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知识的象征,是智慧的象征,是明事理的象征,是道德的中坚力量,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社会,对人们的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好的言行,能影响人,激励人,坏的言行会带来不良影响,也给社会带来不利因素,在人们心中留下阴影,别人会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