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两会有哪些“三农热点”,解读我国农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2021-03-22 08:55:24 字数 4958 阅读 9494

1楼:匿名用户

因为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其已不仅是关系宏观政策走向的会议,更是关系民生改善的会议。截至3月2日零时,人民网“2016年两会热点调查”就已有超过388万的网友参与。调查结果也明确显示,“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旦法测盒爻谷诧贪超楷分列十大热点榜首前三位。

2017年中国全国两会起止时间 两会关注的热点解读有哪些

国家政策对未来五年的农业发展趋势怎样?

2楼:彭咿呀

从“平面式”向“立体式”发展。即利用各种农作物在生育过程中的“时间差”和“空间差”进行合理组装,精细配套,组成各种类型的多功能、多层次、多途径的高优生产系统。

从“自然式”向“设施式”发展。一些农业专家精心设计,把农场式农业生产改造成农业公园,集农业种植、绿化环境、观光旅游等为一体,劳动也将成为一项愉快的工作。

从“机械化”向“电脑自控化”发展。农业机械给现代化农业带来了活力。电子计算机智能化管理模块系统在农业上的应用,将使农业现代化管理更上新台阶。

从“化学化”向“生物化”发展。现代农业已普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和植物激素,这虽然增加了农作物产量,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等公害。未来农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生物化的绿色、洁净的农业时代。

从“地面”向“太空”扩展。未来农业将向宇宙拓展,如利用太空培育新品种,发展太空农业等。

一、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趋势。

【其他】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决定》中,就“三农”问题明确要求“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涉及到了农业生产、农村土地流转、城镇化、户籍改革等一系列“三农”发展问题。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 中国现代农业商业模式与产业链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前瞻》提出:“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明确要求推动农业发展向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

3楼:匿名用户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决定》中,就“三农”问题明确要求“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涉及到了农业生产、农村土地流转、城镇化、户籍改革等一系列“三农”发展问题。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 中国现代农业商业模式与产业链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前瞻》提出:“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明确要求推动农业发展向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

4楼:匿名用户

未来农业走向将出现五大趋势:

一 是从“平面式”向“立体式”发展。即利用各种农作物在生育过程中的“时间差”和“空间差”进行合理组装,精细配套,组成各种类型的多功能、多层次、多途径的高优生产系统。

二 是从“自然式”向“设施式”发展。一些农业专家精心设计,把农场式农业生产改造成农业公园,集农业种植、绿化环境、观光旅游等为一体,劳动也将成为一项愉快的工作。

三 是从“机械化”向“电脑自控化”发展。农业机械给现代化农业带来了活力。电子计算机智能化管理模块系统在农业上的应用,将使农业现代化管理更上新台阶。

四 是从“化学化”向“生物化”发展。现代农业已普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和植物激素,这虽然增加了农作物产量,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等公害。未来农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生物化的绿色、洁净的农业时代。

五 是从“地面”向“太空”扩展。未来农业将向宇宙拓展,如利用太空培育新品种,发展太空农业等。

一、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趋势

1.农业的高科技性即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在提高,高新精尖科学技术在农业中广泛应用

现代农业在吸取传统农业精耕细作、持续经营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和融合现代科学技术,包括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以及转基因、细胞融合、无性繁殖等生物技术。例如将转基因技术、核辐射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综合不同植物的优良性状,实现了植物种、属间的远缘杂交,培育了许多优良的植物品种。利用无性繁殖技术,开发人工种子和种子包衣,促进了种子产业的发展。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信息农业(information agriculture)”、“精确农业(precision agriculture)”和“数字农业(digital agriculture)”等相继提出。所谓“数字农业”实质上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数据库技术和gis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经营和管理农业生产资料、农业实用技术、农产品及再生产品的生产、使用、**销售、宣传和推广等,它将推动农业生态系统物质、能量、资金、价值和信息跨区域、跨国家的交流。

2.农业科学在微观上分工逐渐细化,在宏观上将更加综合

随着高新技术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农业产业和农业学科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形成了不同类别的农业产业和农业科学分支。同时,在宏观上又逐渐综合,形成了农业生态学等综合性学科。

3.生态农业和节水农业是我国高效、持续农业发展的方向

生态农业和节水农业是综合开发利用自然和社会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农业生产体系。生态农业强调农业各部门的协调性、综合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节水农业注重水土资源的综合利用及其高效性。二者都是我国大力推广的综合性农业类型,都以生态建设为核心。

在内容上,生态农业与目前提倡的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立体农业等替代农业有一定程度的交叉和重叠。生态农业强调生物和生态系统多样性,推广生态工程技术。

4.农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蓝色农业、白色农业、分子农业和太空农业占据科技制高点

“蓝色农业”又称海洋农业。

“白色农业”是以微生物资源为核心,以动物、植物为原料,发展相关的产业。

“分子农业”就是利用动植物分子遗传学和转基因技术,实现商业上大规模生产蛋白质、药物、疫苗及酶等物质,用于预防和**人和动物的疾病。

将航天航空技术与农业和生物技术结合,即太空农业。

5.农业产业化、企业化和市场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潮流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业生态系统中的能量物质流、资金价值流、信息流将会更加迅速,系统将更加开放,与外界市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生产直接受市场的引导和调控。

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企业化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农业产业化程度、农产品商业化程度、初级农产品深加工程度,体现了农业生产—生态系统发展的综合水平。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5楼:林语可欣如樱

我国农业面临人口增加,耕地减少,自然灾害频繁,生态环境退化及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要解决众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推广优良品种,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才能实现在有限的土地上增产增收,另外还要结合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6楼:a柠檬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付出和收入不成比例。粮食的**低,但是生活消费高。而且种植粮食作物的成本也高。

7楼:王德发天下游

我是世世代代是农民出身,二o一年全村地土被开发区全部征收,开发区给全村村民安排工作不到%三十人员,全村一千多口人,现在全村一万亩地建设用地不到%30,省下土地在废,我们农民50一60年龄人,出打工一没有文化,二是没技能,三是年龄大,农民看着土地在废气好痛,我们这村民%70都没有工作,现在生存很难很难,现在又要征房子,价千巴块钱一平方,我们农民怎生活,我怎么办,谁能现在先解决当前生活问题

题] 2017年“三农”的工作核心是()。

8楼:砂粒

2017年“三农”的工作核心是(农民增收)。

2017年“三农”工作重点,即“四推进一稳定”。一是推进结构调整。重点是继续调减玉米,大力稳生猪、兴奶业,推进渔业减量增收和资源养护,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

二是推进绿色发展。重点是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切实抓好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机制。三是推进创新驱动。

加快调整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加快推进重大科研攻关和技术模式创新。科技体制创新要重点抓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四是推进农村改革。

重点要落实好“三权分置”意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培育新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垦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农业对外合作。五是稳定粮食生产。要坚决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保持粮食生产总体稳定。

要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继续加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整合耕地建设投入;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保护和调动地方重农抓粮积极性。

三农指的是什么?

9楼:四川万通汽车学院

三农”问题是指的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问题.

“农业”问题,具体指的是粮食问题和农业的产业化问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粮食问题很重要,现在我国的这一个问题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有一个特点:就是随着国家对农业的政策,时好时坏.产业化问题是指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经营,中国有九亿多的农民,农村人口问题解决不了,产业化问题就实现不了.

“农村”问题是指农村的户籍问题和其他存在的问题.户籍问题是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计划经济的产物,其将农民固定在土地上,限制农民的流动,我的一个朋友曾说,将农民固定在土地上,然后再去剥削他,这样他虽然感到悲苦,但也无奈,因为他不能自由的流动,只能忍受别人的剥削.其他存在的问题,像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治安问题等.

“农民”问题是主要指的是农民的增收问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温饱已经解决了,可是却没有钱去买商品,更可怕的是没有钱去治病,还有没有钱去改善生活质量,农民的文化素质低等等。

铜门行业未来的发展怎么样,未来的铜门定制行业会有哪些发展趋势

1楼 匿名用户 铜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肯定是品牌化,大品牌越来越强,小品牌逐渐被市场淘汰。还有就是创新,因为铜门本身就是针对中高端客户定做的产品,对于他们而言,铜门的创新性和美观性无疑是比较重要的因素之一。 未来的铜门定制行业会有哪些发展趋势 2楼 那个水瓶座的 会有越来越多的铜门进入普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