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图10是世界某区域略

2021-03-20 12:39:48 字数 2781 阅读 4269

1楼:百度用户

(17分)

(1)降水8月多,气温8月份低(2分)。8月份受赤道低压、西南风以及暖流的影响,降水多;2月份受东北风的影响,降水少(4分)。8月份降水多、云量多,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强,气温低。

(2分)

(2)与莱茵河相比乙河的航运价值低(1分),原因:与莱茵河相比,该河上游流经热带草原气候区,降水季节变化大,导致该河流量不稳定;流域内经济落后,运输的需求量不大。(4分)

(3)主要的环境问题:植被破坏;土地退化(荒漠化和盐碱化);生物多样性减少。(2分);原因:

该区域处于沙漠向草原过渡地带,生态脆弱(1分);且人口增长迅速,以及不合理的农业生产方式(过度开垦、放牧)(1分)。略

(36分)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世界和我国某区域图 材料二:甲、乙两地区气候资料 (1)说明a

读我国某地理区域略图,回答15~17题.下列选项中,能够正确反映甲、乙、丙三地降水量大小关系的是(

2楼:苦也不太差°垺

读图可得,图中所示的是西北地区,丙位于最东部,甲位于最西部,丙降水量最多,甲降水量最少,主要是由海陆因素造成的.

故选:c.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图1)和两个大洲的纬度分布组合示意图(图2).

(18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有关问题。材料一 世界两区域图 材料二 甲国某一物流公司已获乙国**授权,

3楼:中色

(1)(4分)地处热带;位于印度洋西南部,非洲东南部。(每点2分,答2点满分)

(2)(4分)山地面积大;地势东高西低。(每点2分,答2点满分)

(3)(4分)半岛中部为山地地形,地势较高,气温较低;

1月陆地气温较同纬度海洋低。(每点2分,答2点满分)

(4)(6分)甲国人多地少,粮食需求量大;有资金和技术优势;

乙国水热条件好;农业较落后,土地租金低;两国均临海,可以利用廉价的海运来运输粮食。(每点2分,答3点满分)

试题分析:

(1)从纬度位置分析,该岛位于热带地区;从大洋位置分析,它位于印度洋的西南部,从大洲位置分析,它位于非洲的东南部。

(2)联系图中气温和河流的流向分布,从地形分析,两岛都以山地为主;从地势起伏分析,地势东高西低。

(3)等温线向南弯曲,说明与同纬度相比,气温低,原因一是半岛中部地势高,所以气温低;二是受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1月陆地上气温比同纬度海洋低。

(4)从粮食生产条件和粮食需求去分析。甲国为韩国,人口多,粮食需求量大,土地面积少,粮食**少;经济发达,有资金和技术优势;而乙国人少地多,土地租金低;降水多,热量充足;农业生产落后,缺少资金和技术;两国均临海,可以利用廉价的海运来运输粮食。

(10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亚洲某农作物分布图(甲图)”和“美国部分农业地带分布图(

这道题怎么做: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

4楼:匿名用户

(1 )降水8 月多,气温8 月份低。8 月份受赤道低压、西南风以及暖流的影响,降水多;2 月份受东北风的影响,降水少。8 月份降水多、云量多,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强,气温低。

(2 )与莱茵河相比乙河的航运价值低,原因:与莱茵河相比,该河上游流经热带草原气候区,降水季节变化大,导致该河流量不稳定;流域内经济落后,运输的需求量不大。

(3 )主要的环境问题:植被破坏;土地退化(荒漠化和盐碱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原因:

该区域处于沙漠向草原过渡地带,生态脆弱;且人口增长迅速,以及不合理的农业生产方式(过度开垦、放牧)。

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等高线图。 材料二: 上图中的甲国是继美国、

5楼:凌风祷嘎

(1)特征:为内流河;河流短小(流程短);流量小且季节变化大;有夏汛;有结冰期。原因:

深居内陆;降水量小,蒸发量大;以高山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补给为主;夏季气温高,高山冰雪融水量大,山地降水多;冬季气温低。

(2)冬春季节盛行西风带来的大西洋水汽,在此受地形抬升的影响,多降水,形成深厚的积雪;春末气温回升快,积雪大量融化,形成融雪洪水。

(3)光照充足,昼夜温差(日温差)大,有利于红色素和营养物质的形成和积累;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病虫害少,基本不用农药。

(4)①接近原料产地,利于保鲜;②国际市场需求量大;③劳动力廉价,成本低;④国家政策支持。

(5)①减少土壤中水分的蒸发;增大土壤日温差;减少大风对土壤的侵蚀。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甲图为我国局部区域等高线(m)图。乙图是某学校地理兴趣小

6楼:黑人玩鸿蒙娘

(1)地形特征及理由:西北部和东南部海拔大都在500米以上,高低悬殊,地形应以山地、丘陵为主;河流干流两岸海拔较低,相对高度小,属于平原地形。地势特征及理由:

由图中河流总体自西南向东北流,可以判断出地势总体特征是西南高、东北低。

(2)环境问题:砍伐森林,引起水土流失等;秸秆不能还田,减少了耕地有机肥的**,导致土壤肥力下降;焚烧秸秆带来大气污染。土地合理利用:

河流沿岸平原地区以发展水稻等种植业为主;西北部山区以发展林果业为主:东南部低山丘陵区坡度小的地方可以改造地形发展茶树种植,坡度大的地方可以发展经济林业。

(3)6、7月份受准静止锋影响,降水持续时间长,形成梅雨,易发生洪涝灾害;8月份受副高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少雨,蒸发旺盛,易发生伏旱。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非洲某区域图(图1)和乞力马

1楼 你猜 1 森林带以上海拔高,海拔在3000米以后上那个,气温低,水汽少,降水较少,不适合森林生长,形成高山草甸带 森林带以下海拔低,受地形抬升弱,水汽不宜凝结,降水较少 根据图中纬度可知,这里位于热带,气温高,蒸发旺盛,所以水分条件较差,不适宜森林生长,形成热带草原带 2 读图可知,该地区位于...

(28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我国某区域气温年较

1楼 百度用户 28分 1 12分 气温年较差由西向东递增 2分 ,气温年较差变化梯度西部大于东部 2分 。 西部位于云贵高原,海拔高 2分 ,夏季气温低于同纬度地区 2分 冬季受冬季风影响小 2分 ,气温高于同纬度地区 2分 。 2 8分 7 8月鄱阳湖水量大,湖面宽广 2分 ,水陆热力差异显著 ...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0分)材料一如图左是某年我国部

1楼 匿名用户 1 沪 苏 津 粤。 2分 原因 实行计划生育,人口的自然增长缓慢,年轻人口所占比重下降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高,医疗条件好,生活质量改善,人的平均寿命延长。 2分 2 特点 分布不均,东部地区人口密集,西部地区人口稀少。 1分 趋势 东西部人口分布不均不断加剧 1分 。 原因 东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