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图像看加速度a的正负,简谐运动图像怎么判断加速度 速度的正负

2021-03-11 12:06:37 字数 3606 阅读 6797

1楼:0蓝色薄荷

v-t图像的斜率就是加速度的大小

在某点做切线 向上倾斜 斜率为正 向下倾斜 斜率为负图中 0~t1 t3~t4 加速度是正值 即为加速过程t1~t3加速度是负值 即为减速过程

2楼:匿名用户

看斜率就行了,v=at,图中斜率表示加速度a,斜率为正就是加速,斜率为负就是减速。所以第1、内4阶段为加速,容2、3阶段为减速。

这道题直接看速度,0—t1速度是从0增加到最大,t1到t2从最大减小到0,t2到t3速度从0减小到负的最大速度,t3到t4又从负的最大速度增加到0

3楼:鲁陕流浪者

这种复图像的题,看加速度的时候,制就是分析速度关于时间的导数,也就是图像上某一点的切线的斜率,如果说这个斜率小于0,那么就说明那个点 处加速度为负值,为正则正。0-t1与t3-t4时间 段切线斜率为正,但是看加减速还要看速度是正是负,如果符号相同,则减速,否则减速。希望对你有帮助,祝你成绩进步。

4楼:匿名用户

沿y的正半轴方向的为正,如图0-t1.t3-t4为正

5楼:匿名用户

在x轴上即为正在下即为负t1.t2为正t3t4为负

高中物理:在v-t图像中,怎么判断加速度a与vo的方向是否一致?(怎么判断是加速度还是减速度)

6楼:匿名用户

设v0、v1,对应时间为t0、t1且t1>t0a=(v1-v0)/(t1-t0)

即所谓的斜率

v-t图像中斜率为

正a为正 ,斜率为负a为负

再与v0的正负方向作比较,同正或同负方向就一致,否则相反打个比方:v0= -3m/s a=5m/s^2 一正一负则方向相反 假设v0为正向,那么物体先正向减速再反向加速

没减速度,只有加速度,只是加速度有方向导致 减速或加速综上,只要分清斜率的正负和初速度的正负,便能a和v0判断方向是否一致希望能帮到你~

7楼:匿名用户

速度的绝对值是逐渐增大的,即为加速

速度的绝对值逐渐减小,则为减速。

不是看向上倾斜还是向下倾斜

8楼:悲音

首先,你看图像的走向,越来越靠近t轴,那就是在减速了。减速的时候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是相反的。反之,如果图像越来越远离t轴了,那就是在加速了。

这个方法很简洁的。至于初速度方向是正是负,那是跟选择的正方向有关的。

9楼:

看斜率!

斜率为正则加速度为正向,反之为负方向;速度在t轴之上为正向,反之则是负向——解决了:-)

从微积分角度来看,a=(dv)/(dt)就一目了然了。

10楼:糖饴

斜率就是a

如果斜率为负的,就是说图线是向下的,就是a为负的(因为v在减少啊!)

但是其实只能说明速度方向与a方向相反而已....因为正方向是你个人选的

11楼:匿名用户

如果图线事斜着向上走的 那么就是加速 反之则为减速 速度的方向就是通过图像中速度的正负来判断 而加速度的方向则是由斜率来判断 如果与速度方向一致 则斜率为正即斜向上 反之可以自己推论下

12楼:无知是一种罪过

你得先规定速度的正方

向,假设在横坐标轴上方速度为正方向,那横坐标轴下面就是反方向,vt图像里,斜率就是加速度了,斜率为正就是加速,负的为减速,通俗说线平的就是匀速,线往下减速,线向上的就是加速,匀速就是加速度为零,加速就是加速度为正,加速度和速度方向一致,减速就是加速度为负,与速度方向相反,实在分不清加速度方向时,加速度方向就是所受合外力方向,可以通过这个看。讲得比较粗俗,见谅。

13楼:霄炎

x上半轴斜率小于0,a于v不一致;下半轴斜率小于0,a与v一致。

x上半轴斜率大于0,a于v一致;下半轴斜率大于0,a与v不一致

a只与力有关,v-t是看不出的。

14楼:苏袂

看斜率,从左往右,递增是正,递减是负

15楼:匿名用户

图像在横轴上方,也就是说加速度为正,即加速度与速度方向相同。反之,亦然

简谐运**像怎么判断加速度 速度的正负

16楼:绿品汇生态农业

加速度的方向总指向平衡位置,在振**象上总指向纵坐标。确切地说应为总指向坐标原点。

速度的方向就是物体实际运动的方向,由下一时刻物体的位置来判断:若下一时刻物体在该时刻的x轴正方向上,则物体向x轴正方向运动,速度方向为x轴正方向。反之则否。

以下图为例:质点在a处的加速度方向是向下(严格说是向着平衡位置方向),速度方向是向上(因此时位移为正值,过一小段时间后位移是更大的正值)。

同理,在b处的加速度方向是向下(加速度方向总是指向平衡位置),速度方向是向下。

在c处的加速度方向是向上,速度方向是向下。

在d处的加速度为0(无所谓方向),速度方向是向上。

17楼:匿名用户

加速度的方向永远指向平衡位置,速度的方向为质点的运动方向;方向指向x轴正方向则为正,反之为负。

18楼:iq不知天高地厚

主要是理解图像,比如v-t图

图线与x轴围成的面积就是位移,点对应的纵坐标就是速度,斜率就是加速度。

在图像中,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分别怎么看

19楼:love就是不明白

bai在v-t图像中,图像位

于时du间轴上方的速zhi度为正值,速度方dao向和规定的正方向相同;图

专像位于时间属轴下方的速度为负值,速度方向和规定的正方向相反。

根据a=△v/△t,图像的斜率为正值,加速度方向和规定的正方向相同;图像的斜率为负值,加速度方向和规定的正方向相反。

20楼:杭州精锐陆老师

通过看正负,正方向一般会规定好的

一个vt图像里怎么看加速度的方向和速度方向

21楼:我是你港姐呀

加速度方向看斜率,斜率正,加速度正方向;斜率负,加速度反方向。

速度方向看直线位置,直线在x轴上,速度正方向,直线在x轴下面,速度为负方向。

先根据v轴判断速度方向,正半轴速度为正,负半轴为负;

再根据速度大小判断加速还是减速,注意只看大小哦,大小变大加速运动,反之减速运动;

最后根据加速度方向与速度方向同向为加速运动,反向为减速运动,间接得出加速度的方向。

22楼:小皓皓

你好 我是个高一新生 我只能跟你说说我的判断方法 看加速度方向 就用它的末速度减去初速度 若结果为 负值加速度方向与正方向相反 反之则为正 速度方向看坐标 坐标上的速度为负 那么就是与规定正方向相反的运动

23楼:匿名用户

a=单位时间内速度的变化,所以在图上的k(斜率)=v/t就是加速度了.如果k>0,加速度为正方向,k=0匀速直线,k<0加速度为负方向.

v的方向只需要看速度v在第几象限就可以了,位于在第一象限就是正方向,位于第四象限就是负方向.

角速度正负号怎么确定,角速度方向如何判断?

1楼 北甘人 角速度的正负号与坐标系的旋转有关。以笛卡尔坐标系 x y z 为例,从z轴正向向x y面看,x y面逆时针旋转,则角速度与z轴正向相同,取正值。现在,将y轴反向,x z轴方向不变,同样从z轴正向看x y面,x y面逆时针旋转,则角速度方向同样与z轴方向相同,但是与前面相比而言,则取负值...

有关加速度和初速度的正负号问题,高一物理:关于加速度a的正负号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初速度取正号意思就是 以初速度的方向为正方向,这样的话加速度的为负号,意思就是加速度的方向与初速度的方向相反,加速度并不一定就是能速度增大,只有两个方向相同的时候才是能让速度相加的。不然就是让速度减小。 反正记住一点,加速度只是一个名字,不一定就是能让速度增加,它只是表示速度增加或者...

高中物理a-t图象加速度变化,高中物理。a-t即加速度-时间图像的斜率表示什么?为什么图线与x轴围成的面积表示速度?? 就高中运动

1楼 匿名用户 斜率在变小呀你就当 的斜率为 1 2 当 的斜率为 1 3 一看就看出来了在变小呀 斜率的大小看绝对值的 高中物理。a t即加速度 时间图像的斜率表示什么 为什么图线与x轴围成的面积表示速度 就高中运动 2楼 超100悟饭 1 a t即加速度 时间图像的斜率表示 加速度变化率 a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