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加速度和初速度的正负号问题,高一物理:关于加速度a的正负号问题

2020-11-26 11:44:59 字数 4268 阅读 6853

1楼:匿名用户

初速度取正号意思就是

以初速度的方向为正方向,这样的话加速度的为负号,意思就是加速度的方向与初速度的方向相反,加速度并不一定就是能速度增大,只有两个方向相同的时候才是能让速度相加的。不然就是让速度减小。

反正记住一点,加速度只是一个名字,不一定就是能让速度增加,它只是表示速度增加或者较小的快慢程度,相同方向就是速度增加,相反就会阻碍速度,使速度减小

2楼:匿名用户

首先:加速度的单位为:m/s^2,

加速度前面的正负号,只是表示加速度的方向,并不象数学里面的正负号,表示大小。

比如-4m/s^2,只是表示加速度大小为:4m/s^2,方向与初速度相反。因为你的初速度为:+5m/s

表示你以初速度方向为正。

高一物理:关于加速度a的正负号问题

3楼:曼陀罗龟

做这种题最好先画图,标出初速度,物体的受力,加速度等,这样更容易理解题目,解题更清晰.

初速度竖直向上,而加速度竖直向下,加速度与初速度方向向反,而你的算式中以初速度为正(+20t),所以重力加速度为负((-10)t^2).

当然,你可以定初速度为负方向,重力加速度为正方向,运算结果一样.

最后再唐僧一下,画图很重要!你问的是高一物理,我当你是高一的吧,等到你高二高三后学电学磁学后便知道作图多么重要了!因为我以前是物理考生,过来人了,对你提提建议,希望采纳.

4楼:匿名用户

你规定了正方向后,就不要再变了,与正方向相同都代正,与正方向相反都代负,就可以了,万变不离其宗。

这道题是以向上的方向为正方向,因此重力加速度都代负。

5楼:匿名用户

在物理运动问题处理中,一般规定一个正方向,然后与正方向相同的为正,与正方向相反的为负,这是物理中的一个一般性的做法,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个,那就不好了,在往返运动中你出错的概率太大。

6楼:匿名用户

定初速度为负方向,重力加速度为正方向,与正方向相同都代正,与正方向相反都代负

关于加速度的大小和正负问题

7楼:匿名用户

关键是你对速度中负号的理解是错误的,比如v1=-1m/s,其中的负号是表示速度方向跟规定的正方向相反,所以负号仅仅代表速度方向,而后面的数字1m/s则表示速度的大小,因此

v1=-1m/s ,v2=-3m/s说明两个速度的方向都是沿着负方向的,但是速度v2比速度v1大,

△v=v2-v1=-3m/s-(-1m/s)=-2m/s,此时△v=-2m/s中的负号同样代表的是方向为负方向,即△v的方向与初速度v1的方向相同,也就是加速度a的方向与初速度方向相同,因此肯定是加速运动

8楼:匿名用户

哪有负的速度,速度是一个》=0的自然数,没有负数。怎么会产生两个负速度比较大小的问题。

假如v1=-1m/s ,2s后,v2=-3m/s 应该是 v2>v1.速度中负号只表示速度的方向。

9楼:o0新兰o永恒

速度是矢量,所以你在比较大小的时候就只能比较绝对值啦,因为速度的正负号只表示速度的方向,不代表大小,所以这里的v2还是大于v1的,物体做与初速度方向相反的加速运动

有关于加速度的问题

10楼:王佩銮

一、当初速度取正值时,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相同,加速度取正值,加速运动。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相反,加速度取负值,为减速运动。

二、当初速度取负值时,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相同,加速度取负值,加速运动。加速度方向和速度方向相反,加速度取正值值,为减速运动。

所以物体究竟做加速还是减速运动最终看速度的方向和加速度的方向是相同还是相反。不是说加速度为负就是减速运动。

你说的上述运动的前1s物体做减速运动;1s到2s时间内做加速运动。有时候我们把全过程叫做匀变速运动。

11楼:匿名用户

是矛盾的,因为a>0,不能推论出物体做加速运动,还需要初速度大于零。

12楼:苏园野老

注意速度和加速度前的正负号表示的是方向,你规

定好了正方向,所有与正方向相反的都是负的,这时的速度好比数轴上的数,0确实比-2大,所以这与规定并不矛盾,你认为矛盾是你拿着速度的绝对值进行了比较 ,一定要注意它们是有方向的。

13楼:偶尔路过看看

在速度变为0的时候,末速度为零。所以,△v=0m/s-(-2m/s)=2m/s,a>0。

速度虽然在降低,但是速度方向为负,负负,加速度仍为正。

如何弄清题目中的位移、加速度、速度的正负号?

14楼:匿名用户

我也是个高一的...我老师说一般你做题目要先写出速度的正方向..如果题目中没有告诉你这速度的方向,而他的问题又是叫你求速度的大小那你回答就可以不要带符号...

如果叫你求加速度的话(题目没有特别说明求的是大小)就要有方向..那方向一般都是以初速度方向为正方向..

15楼:匿名用户

和你规定的正方向有关

也要考虑题目中默认的正方向

16楼:匿名用户

加速度:加速运动就是正的,减速运动就的负的。

位移和速度:这个和你规定的方向有关,你规定哪个方向是正的就是正的

如何比较两个加速度的大小关系?与正负号有没有关系

17楼:匿名用户

加速度一般是比它的绝对值,绝对值大加速度就越大,绝对值越小,加速度越小,它的正负号只表示它的方向,正号表示正方向,负号表示反方向。如果题目中没有说明正方向是哪边,那么一般规定初速度的方向为正方向。

物理上关于速度和加速度的问题

18楼:匿名用户

这句话是错误的!

加速度的正负和你一开始取的正方向有关,如果正方向和速度相反,则这句话就错了!

加速度a=(v末-v初)/t,a>0

v末》v初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一定做加速运动,因为如果v末和v初都是负的,v末<0,v初<0

v末》v初, -v末<-v初,做的是减速运动!

这完全取决于一开始设的正方向!

19楼:匿名用户

规定向右为正方向 一物体向左运动由-5m/s变为-3m/s v末-v正=2 你能说是加速运动么 你没有搞清楚 正负号的意义代表方向不代表大小

20楼:匿名用户

错的!要考虑到你开始设的正方向!

21楼:匿名用户

不能这么说的

首先,,加速度是一个矢量,他的正负是有参考正方向的假如我们选取向右为正方向,一物体正向右前进,但是他受到一个向左的力是他具有了向左的加速度,那么必然这个加速度是负的,此时物体做减速运动,,

当速度降到0时,由于物体具有向左的加速度,那么他必然开始向左做加速运动

此时的加速度向左,因此仍然是负的,但是物体在做向左的加速运动因为速度也是矢量,你可能有疑问,因为此时速度也是负的但是我们说一个物体是在做加速运动还是减速运动是看速度的大小也就是速率来决定的

明白没有??

加速度方向与规定初速度为正方向有什么关系。 10

22楼:吴田

加速度,速度都是矢量,通俗讲正代表速度增加,负代表减小。因为开始有一定的速度,但加速度为负,这样速度会被消耗到零,再继续减小变为负值。负号只表示方向,不表示大小。

例如:规定加速度为-2,反向的初速度为6,则接下来速度为4.2.

0.-2.-4.

-6.......也可以把速度和加速度放数轴上好好理解。

23楼:匿名用户

当然有关系,如果合力的方向和初速度方向相同,那么加速度方向和和合力方向就相同。

如果合力的方向和初速度方向相反,那么加速度方向和初速度方向就是相反。

主要是计算的时候,符号的正负。

24楼:痞子

.加速度是矢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加速度的大小等于单位时间内速度的改变量;加速度的方向与速度变化量δv方向始终相同。

特别,在直线运动中,如果速度增加,加速度的方向与初速度相同;如果速度减小,加速度的方向与初速度相反。(默认初速度方向为正方向)

25楼:荣光永存

在加速度的正方向上,速度值是越'负'越大,所以加速了呀。

比较加速度大小的时候带不带正负号

1楼 阳晞 当比较矢量大小的时候,注意比较的是矢量的模,不考虑方向,也就是不带正负号的。 2楼 匿名用户 不带,矢量比大小的话,只比绝对值大小的。 正负号表示方向 3楼 匿名用户 不带,正负号表示方向 求加速度大小时需不需要正负号? 4楼 b站超up主 不用,加速度中正负号只表示方向,不表示大小。 ...

在使用牛顿第二定律运算时加速度要不要带正负号

1楼 樱花未落人先离 在实际运算时,不需使用加减号,只需在解题前规定好正方向便可。于正方向同向则加,反之则减。 2楼 微澜 要的矢量的正负表示方向,负号说明加速度的方向与规定的方向相反 在用牛顿第二定律计算力的大小时,需要考虑加速度的方向 正负 吗? 3楼 成长的代价巨蟹 在实际运算时,不需使用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