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是不是成语建功立业是成语

2021-03-10 14:03:24 字数 2688 阅读 9282

1楼:自清觉

是的建功立业 [jiàn gōng lì yè][释义] 建:建立;功:功勋;业:事业。

内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出处容] 宋·苏轼《上两制书》:“古之圣贤建功立业、兴利捍患;至于百工小...

2楼:匿名用户

成语标题成语解释 驰志伊吾 伊吾,今新疆哈密。以之表示向往在边塞建版功立业。 出处:

《后权汉书·臧宫传论》:“臧宫、马武之徒,抚鸣剑而抵掌,志驰於伊吾之北矣。” 凤附龙攀 指依附帝王权贵建功立业。

出处:汉·扬雄《法言·渊骞》:“攀龙鳞,附凤..

3楼:匿名用户

建功立业bai [jiàn gōng lì yè]基本du释义

建:建立

zhi;功:功勋;业:事业。dao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出 处宋·苏轼《上两制书》:“古之圣贤建功立业、兴利捍患;至于百工小事之事皆有可观。”

4楼:匿名用户

【成语】: 建功立业

【拼音bai】: jiàn gōng lì yè【解释du】: 建:建zhi

立;功dao:功勋版;业:权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成语典故

编辑1、 宋·苏轼《上两制书》:“古之圣贤建功立业,兴利捍患,至于百工小事之事皆有可观。”

2、明 施耐庵《水浒》第六十八回《宋公明夜打曾头市 卢俊义活捉史文恭》他日归顺朝廷,建功立业,官爵升迁,能使弟兄们尽生光彩。

5楼:狮子只若初见

释义: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建功立业是成语

6楼:匿名用户

是的,建功立业bai是成语

建功立du业 [jiàn gōng lì yè]释义zhi

建:建立;功:功勋;dao业:事业。版建权立功勋,成就大业。

出 处宋·苏轼《上两制书》:“古之圣贤建功立业、兴利捍患;至于百工小事之事皆有可观。”

7楼:sky灬小笼包

建功立业,汉语成语。拼音: jiàn gōng lì yè释义: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建功立业的成语

8楼:善良的大宝时代

斗志昂bai扬 发奋图强 精益求du精 笨鸟先飞 闻鸡zhi起舞 自强不息dao 只争朝夕 不甘示弱

内 全力以赴 力争上游 披荆斩容棘 不屈不挠囊萤映雪 凿壁借光 手不释卷 闻鸡起舞 夙兴夜寐 焚膏继晷 孜孜不倦 锲而不舍 闻鸡起舞 悬梁刺股 卧薪尝胆 韦编三绝 兀兀穷年 聚沙成塔 水滴石穿 绳锯木断 通宵达旦

建功立业类似的成语

9楼:匿名用户

成语标题

成语解释

驰志伊吾

伊吾,今新疆哈密。以之表示向往在边塞建功立业。

出处:《后汉书·臧宫传论》:“臧宫、马武之徒,抚鸣剑而抵掌,志驰於伊吾之北矣。”

凤附龙攀

指依附帝王权贵建功立业。

出处:汉·扬雄《法言·渊骞》:“攀龙鳞,附凤翼。”

建功立事

犹建功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出处: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桂阳太守李温等,皆建功立事,有补于世。”

建功立业

建:建立;功:功勋;业: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出处:宋·苏轼《上两制书》:“古之圣贤建功立业,兴利捍患,至于百工小事之事皆有可观。”

10楼:我是大角度

【建功立事】:jiàn gōng lì shì,犹建功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建立功勋和事业。

【树功立业】:shù gōng lì yè,建立功勋和业绩。作谓语、宾语;指建立功勋和业绩。

【达人立人】:dá rén lì rén,达:引进;立:培植。指帮人建功立业。作谓语、定语;指帮助人。

形容人建功立业的成语

11楼:u盾

建功立事

jiàn gōng lì shì

[释义] 犹“建功立业”。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桂阳太守李温等,皆建功立事,有补于世。”唐·林蕴《上宰相元衡弘靖书》:“见古人之有建功立事者,心则幕之。”

形容英雄老了不能再建功立业的成语是什么?

12楼:吴欢最美

读音:féng tá来ng yì lǎ自o,lǐ guǎng nán fēng

释义:形容老来难以得志,慨叹功高不爵,命运乖舛。

出处: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嗟乎!

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初唐四杰”的王勃因《檄英王鸡》得罪了唐高宗而被放逐,他到交趾探望父亲路经洪州,恰逢重阳节,洪州都督阎伯屿大宴宾客,吟诗作乐,王勃在席上即兴作《滕王阁序》感慨自己:“时运不齐,命运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造句:1、阿顾,阿顾,一顾倾心,再见铭记。阿冯,阿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墨舞碧歌 。

2、呵呵,古代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而今有我卫白衣,守着已经落败的书法界,甚至文字界,何苦来哉。

3、中郎就是指汉文帝时的中郎署冯唐,飞将就是李广,这两人一个惊才绝艳,一个武艺过人,然而时运不济,结局却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4、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成语什么立战功,成语( )建战功

1楼 luckwei小童鞋 战功彪炳 功勋卓著 战功累累 汗马功劳 丰功伟绩 劳苦功高 战功彪炳 2楼 暮雪 屡立战功 就是总打胜仗 立了很多功劳 成语 建战功 3楼 粉粉兔1公主 屡建战功,屡是 屡次的意思,意思是多次在战场上建立功劳 4楼 雨卿啊 屡 建战功,满意请采纳。 四渡赤水立战功打一成语...

什么功什么业的成语,形容功业的成语

1楼 太缺心眼 丰功伟业 f ng g ng w i y 生词本基本释义 丰 大。伟大的功绩。 近反义词 近义词丰功伟烈 百科释义 丰功伟业,成功,指伟大的功绩。出处宋 包拯《天章阁对策》。 查看百科英文翻译 great services to the country 形容功业的成语 2楼 天蝎 昂...

水立方是怎么建成旳,水立方是怎样建成的?

1楼 百度用户 国家游泳中心也有着一个别具一格的名字 水立方。 阳光下晶莹的水滴 水立方 独特的结构设计思想使它具有了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而要完全实现建筑师的设计思想,对工程建筑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etfe项目经理詹姆斯先生说 我们做了很多视觉的测试,来尽量满足建筑师的这些设计哲理。我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