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多少年历史4千多年还是4百多年

2021-03-08 05:04:28 字数 894 阅读 3311

1楼:楚濂

春节由来 “年”的甲骨文写法为上面部分为“禾”字,下面部分为“人”字。金文的“年”字也与甲骨文相同也从禾、从人。小篆的“年”写作“上禾下千”,《说文解字·禾部》:

“年,谷熟也。从禾,从千声。”小篆将“人”字讹变为“千”了,因而许慎用了此说,而“千”字本为有饰的人,此解也并不矛盾。

“禾”是谷物的总称,不能错解仅为“小麦”。年成的好坏,主要由“禾”的生长和收成情况来决定,而现在已发掘出来的甲骨文中的“禾”字,几乎都是看上去沉甸甸地被压弯了腰,可见它象征着取得谷物生产的大丰收。“年”字下面的“人”字又作何解释呢?

从甲骨文看,“年”字好象是人头上顶着谷物。

2楼:匿名用户

据有关资料,春节是由虞舜兴起的。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 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

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节。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3楼:粉粉更健康

中国春节相传由虞舜兴起, 4000多年的历史让世界知道“悠久”二字。当中国的春节变成了世界的春节、世界的节日,我们看到了这背后一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在历经千年沧桑之后的巍巍崛起。春节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如今它能融入世界多元文化的舞台,从宏大的时空层面看,一是开放的中国有了越来越强大的综合实力,以及对外开放本身带来的强大辐射力;二是春节浓缩了中国几千年文明的丰富内涵,它是人心、人性、人伦的节日,它洋溢着家园的大温暖,它凝聚着民族的向心力,它是文明的,它是亲切的,它是喜悦的,它是快乐的。

它很民族,所以它应该很世界。

4楼:手机用户

中国春节相传由虞舜兴起,4000多年的历史.

5楼:冥心宝贝

辛亥革命后才改**节!!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了,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 节。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2楼 用户名用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国人什么时间开始过春节?中科院紫金山天...

中国酒文化有多少年历史了,中国多少年历史?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酿酒的历史渊源久远,最初起始于商 周时期,距今已有三千余年的历史了。朱翼中的《酒经》称,夏朝初年,名为仪狄的一个 用桑叶包饭酿成酒以此献给大禹,大禹饭后感到味道甘美,感慨道 后代必有为了饮酒而亡国的。 于是下令禁止造酒,但此造酒之法仍在宫中暗暗流传。另据《说文解字》记载 古青少康...

中国饮食文化有多少年历史啊,中国饮食文化有多少年历史啊? 10

1楼 匿名用户 明清之际,南宋开始流行炒菜,但是普通老百姓还是流行煮菜熬粥,汉朝人吃腌菜汤饭和韩国人饮食文化差不多,唐朝胡化与丝绸之路的影响肉类饼类吃的多,但是现代中国人的饮食文化还是从明清开始固定下来的。 中国有多少年饮食文化历史 20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的饮食文化要追到太古时期 6800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