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了,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2020-11-29 20:35:12 字数 5604 阅读 3058

1楼:匿名用户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节。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2楼:用户名用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国人什么时间开始过春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历史 王思潮介绍,据有关资料,春节是由虞舜兴起的。

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节。

春节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又叫“过年”。正式“过年”是从春节的前一天开始的,即除夕,也就是每年的最后一天。

除夕这天,人们都要“守夜”。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很丰盛的年夜饭。除夕夜里,人们包饺子、放鞭炮、贴春联……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王思潮介绍,尽管中国人过春节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然而在历史上,春节的时间却不一样。 “但不管定在什么时间过春节,春节的传统色彩却一直未变,如亲情、和睦、欢乐,及对未来的美好祈盼。”王思潮说。

过春节的这天早上,人们起得很早,家家都要放鞭炮、吃饺子。孩子们都要穿上新衣服,跟上大人们去拜年。这时,大人们往往都要发给孩子们一些“压岁钱”,祝福他们又长了新的一岁。

如今,春节更是一个亲人团聚的日子,离家在外的孩子在过春节时都要回家,全家老小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

3楼:俟夕覃棋

中国春节相传由虞舜兴起,

4000多年的历史让世界知道“悠久”二字。当中国的春节变成了世界的春节、世界的节日,我们看到了这背后一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在历经千年沧桑之后的巍巍崛起。春节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如今它能融入世界多元文化的舞台,从宏大的时空层面看,一是开放的中国有了越来越强大的综合实力,以及对外开放本身带来的强大辐射力;二是春节浓缩了中国几千年文明的丰富内涵,它是人心、人性、人伦的节日,它洋溢着家园的大温暖,它凝聚着民族的向心力,它是文明的,它是亲切的,它是喜悦的,它是快乐的。

它很民族,所以它应该很世界。

4楼:凤漫望晴雪

春节源自何时很难考究,不过一般认为起源于中国殷商时期的年头岁末祭神、祭祖活动(腊祭),距今大概有3千六七百年吧;不过传说最早在尧舜时就有过春节的风俗,那样算的话就有4千四五百年了。

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多少年的历史?

5楼:冰凝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国人什么时间开始过春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历史 王思潮介绍,据有关资料,春节是由虞舜兴起的。

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节。

春节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又叫“过年”。正式“过年”是从春节的前一天开始的,即除夕,也就是每年的最后一天。

除夕这天,人们都要“守夜”。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很丰盛的年夜饭。除夕夜里,人们包饺子、放鞭炮、贴春联……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王思潮介绍,尽管中国人过春节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然而在历史上,春节的时间却不一样。 “但不管定在什么时间过春节,春节的传统色彩却一直未变,如亲情、和睦、欢乐,及对未来的美好祈盼。”王思潮说。

过春节的这天早上,人们起得很早,家家都要放鞭炮、吃饺子。孩子们都要穿上新衣服,跟上大人们去拜年。这时,大人们往往都要发给孩子们一些“压岁钱”,祝福他们又长了新的一岁。

如今,春节更是一个亲人团聚的日子,离家在外的孩子在过春节时都要回家,全家老小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求采纳

据记载,春节是由虞舜兴起的。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多少年的历史》??

6楼:匿名用户

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春节象征团结、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

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节。

春节过去也叫元旦。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

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即“年”),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延续至今。年节古称“元旦”。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开始采用公历(阳历)计年,遂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称农历正月初一为 “春节”。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春节”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为二十五日举行祭灶。

【腊月二十五】

旧俗认为灶神上天后,天帝玉皇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这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千灯节是蒙古族、达斡尔族的宗教性节日。蒙语称“明干卓拉”,意即千盏灯节。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做“明干卓拉”去庙里点燃,认为点得越多越吉利。

这一节日习俗,在新疆维拉特蒙古族中最为盛行。当地群众在这天吃烤牛羊肉,举行传统的体育游艺活动。

【腊月二十七】

传统民俗中在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腊月二十六洗浴为“洗福禄”。

【腊月二十九】

除夕前一日,叫“小除夕”,家置酒宴,人们往来拜访叫“别岁”。焚香于户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过赶年,土家族的传统节日,也叫“调年会”。土家族比汉族提前一天或几天过春节。

【腊月三十——除夕】

除夕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它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又称“大年三十”。“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部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正月初一】

春节俗称“过年”,原名“元旦”,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

正月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别称,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

【正月初二】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

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今年要发大财。

财神中,范蠡、比干等称为文财神,赵公天师、关羽为武财神。此外还有供奉太白星者,称为"财帛星君"。因为太白星亦叫金星,附会为财神。还有以齐天大圣、招财童子为财神者。

【正月初三】

烧门神纸,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小年朝,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子”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

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

新嫁女子在这一天归宁。一说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

【正月初七】

人日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等。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

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

每至人日,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正月初八】

谷日,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主这一天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

顺星又名祭星。正月初八晚上,人们无论是否去庙里进香祀星君(即顺星),等天上星斗出齐后,各家都要举行一个顺星的祭祀仪式。祭星时,要在案头、灶台、门槛、锅台等处各放一盏“金灯”(黄灯花)并点燃,叫“散灯花儿”,有避除不祥之意。

祭星结束后,全家聚在一起吃一顿元宵。

【正月初十】

石头生日,这一天凡磨、碾等石制工具都不能动,甚至设祭享祀石头,恐伤庄稼。也称“石不动”“十不动”。河南风俗这一日家家向石头焚香致敬。

午餐必食馍饼,认为吃饼一年之内便会财运亨通。在山东郓城等地有抬石头神之举。初九夜,人们将一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大石头上,初十日早晨,以绳系罐鼻,由十个小伙子轮流抬着瓦罐走。

石头不落地则预示当年丰收。

【正月十五】

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因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故又称灯节。元宵节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

不过,正月十五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对于形成元宵节俗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端午节]

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夏历五月初五,也叫“端阳”、“蒲节”、“天中节”、“大长节”、“沐兰节”、“女儿节”、“小儿节”。它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艾节、端

五、夏节、重午、午日等等。

端午节是全年四大节之一。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毒日,五日的中午又是毒时,居三毒之端。端午节又叫“五月端”。

五月是整个热天的开端,五毒蛇开始活跃,鬼魅魍魉也会猖獗,这些都会给人特别是会给无所顾忌又无抵抗能力的孩子带来灾难,必须在五月端这天集中地为孩子消灾防毒。也有说法,说是为了纪念人类始祖女娲,“娲”与“娃”同音,因此,人们又把五月端午节说成是“小孩节”或“娃娃节”。

2005年11月24日,韩国申请“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中国人对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一次深刻的教训。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是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节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大致有三种:

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的历史简介

1楼 小希 朝鲜平安南道的桧仓郡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就坐落在当年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桧仓郡高达150 米的山腰上,是朝鲜最大的一座志愿军烈士墓,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于1957 年建成。烈士陵园四周群山起伏,苍松翠柏环绕,山下溪水潺潺,花草丛生。陵园大门上用中朝两种文字写着 中国人民...

请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意义是什么,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什么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多的都没用 一句话 用军魂展示中 人本色 用身躯保卫祖国不受侵犯 用忠诚践行使命 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意义 2楼 蓝色古董 推翻旧政权的骨干力量 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 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 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 3楼 鑫的左岸烟火 保卫祖国,保护人民。 中国人民解...

中法大学的历史沿革,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的历史沿革

1楼 百度用户 1902年,李石曾 张静江 夏坚仲随驻法公使孙宝琦到法国,同行者有官费 自费留学生20余人。 1903年,吴稚晖由沪赴英,与同学 一 二人实行苦学生活。 1906年,吴稚晖 李石曾 张静江在巴黎组织世界社。世界社的宗旨,是以从事出版 研究 教育和社会四项事业,力求达到 发扬学术 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