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如何划分的

2021-03-05 14:28:43 字数 6242 阅读 9948

1楼:狂人横刀向天笑

中国的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划分依据 :

1政治地位

2经济实力

3城市规模

4区域辐射力

一线城市

一线强 北京 上海 (一个政治文化中心,一个经济中心,无争议)

一线 广州 深圳 (南粤双雄,实力旗鼓相当,公认一线)

准一线 天津 (原本属于二线强,近几年国家重视、发展极快,步入准一线)

二线城市

二线强 南京 武汉 沈阳 西安 成都 (都属于区域中心城市)

重庆(直辖市)

杭州(经济发达、副省级)

青岛 大连 宁波(三个经济发达的计划单列市)

二线中 济南 哈尔滨 长春(剩下的三个副省级城市)

厦门(计划单列市、规模小所以只能是二线中)

郑州 长沙 福州(经济发展较好的三个非副省级省会城市)

乌鲁木齐 昆明(国家重点发展的边疆国际化城市)

兰州(西北重工业城市、兰州军区)

苏州 无锡(最发达的两个非省会地级市)

二线弱 南昌 贵阳 南宁 合肥 太原 石家庄 呼和浩特(七个实力相当的省会城市)

准二线 佛山 东莞(两个制造业经济强市) 唐山(环渤海重工业大城市) 烟台(环渤海重要港口、经济强市) 泉州(闽南经济中心城市) 包头(重工业大城市)

三线城市

三线强 银川 西宁 海口 洛阳 南通 常州 徐州 潍坊 淄博 绍兴 温州 台州 大庆 鞍山 中山 珠海 汕头 吉林 柳州

三线中 拉萨 保定 邯郸 秦皇岛 沧州 鄂尔多斯 东营 威海 济宁 临沂 德州 滨州 泰安 湖州 嘉兴 金华 泰州 镇江 盐城 扬州 桂林 惠州 湛江 江门 茂名 株洲 岳阳 衡阳 宝鸡 宜昌 襄樊 开封 许昌 平顶山 赣州 九江 芜湖 绵阳 齐齐哈尔 牡丹江 抚顺

三线弱 本溪 丹东 辽阳 锦州 营口 承德 廊坊 邢台 大同 榆林 延安 天水 克拉玛依 喀什 石河子 南阳 濮阳 安阳 焦作 新乡 日照 聊城 枣庄 蚌埠 淮南 马鞍山 连云港 淮安 丽水 衢州 荆州 安庆 景德镇 新余 湘潭 常德 郴州 漳州 清远 揭阳 梅州 肇庆 玉林 北海 德阳 宜宾 遵义 大理

2楼:匿名用户

六十年代初国家根据当时形势,将在受到外部进犯时最易成为攻击目标的沿海一带工业及经济较发达地区划为一线地区,如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及周边地区;将云南、贵州、四川等山区作为三线后方;安排一线的重要生产力量在三线建立后方基地保存有生力量,如同二战时苏联不停加强远东地区建设一样。一线与三线之间地区,就是二线(小后方)。这个划分大约与当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范围相似:

沦陷区(一线);游击区(二线);“国统区”(三线)。

实际上,以上海为例:一线的上海将部分重要工业在贵州贵阳、遵义地与北京、天津等支内职工建立大三线单位,但同时也有部分职工安排到安徽、江西建立(小三线)单位,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先进**的发展,这种当年带动了内地经济发展的布局安排已不再适应当前的经济要求,所以8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被调整。

怎样划分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的?

3楼:柏弘和宁骥

中国的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划分

依据1政治地位

2经济实力

3城市规模

4区域辐射力

1.一线城市是指直辖市;二线城市是指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和各省综合实力排名前三名的城市

2.一线城市是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

二线城市包括各省省会及沿海城市。

三线城市是指比较发达的中小城市。

3.一线城市是指1992年国家规定的5个特区和6个城市;二线城市指省会城市、直辖市和单列市;三线城市则指有战略意义的大中城市和经济总量较大的小城市,比如宁波、温州、东莞。

4.一线城市是指1992年允许合资试点的五个特区、六大城市;二线城市是指1999年扩大合资试点的省会、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三线城市是指有战略意义的大中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经济研究所

一线城市,是指能代表国内发展全面领先的城市:政治地位突出,经济发展超前,经济实力超强,对周边的城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并在国际上具有代表中国的实力的城市。

一线强北京

上海(一个政治文化中心,一个经济中心,无争议)

一线广州

深圳(南粤双雄,实力旗鼓相当,公认一线)

准一线天津

(原本属于二线强,近几年国家重视、发展极快,步入准一线)

二线城市,是指能紧跟一线城市的发展步伐,各方面都具有相当水准的城市。

二线强南京

武汉沈阳

西安成都

(都属于区域中心城市)

重庆(直辖市)

杭州(经济发达、副省级)

青岛大连

宁波(三个经济发达的计划单列市)

二线中济南

哈尔滨长春(剩下的三个副省级城市)

厦门(计划单列市、规模小所以只能是二线中)

郑州长沙

福州(经济发展较好的三个非副省级省会城市)

乌鲁木齐

昆明(国家重点发展的边疆国际化城市)

兰州(西北重工业城市、兰州军区)

苏州无锡(最发达的两个非省会地级市)

二线弱南昌

贵阳南宁

合肥太原

石家庄呼和浩特(七个实力相当的省会城市)

准二线佛山

东莞(两个制造业经济强市)

唐山(环渤海重工业大城市)

烟台(环渤海重要港口、经济强市)

泉州(闽南经济中心城市)

包头(重工业大城市)

三线城市:其他省会级别的城市,各方面的影象力较二线城市有差

距,在国际上基本没有影响力。

三线强银川

西宁海口

洛阳南通

常州徐州

潍坊淄博

绍兴温州

台州大庆

鞍山中山

珠海汕头

吉林柳州

三线中拉萨

保定邯郸

秦皇岛沧州

鄂尔多斯

东营威海

济宁临沂

德州滨州

泰安湖州

嘉兴金华

泰州镇江

盐城扬州

桂林惠州

湛江江门

茂名株洲

岳阳衡阳

宝鸡宜昌

襄樊开封

许昌平顶山

赣州九江

芜湖绵阳

齐齐哈尔

牡丹江抚顺

三线弱本溪

丹东辽阳

锦州营口

承德廊坊

邢台大同

榆林延安

天水克拉玛依

喀什石河子

南阳濮阳

安阳焦作

新乡日照

聊城枣庄

蚌埠淮南

马鞍山连云港

淮安丽水

衢州荆州

安庆景德镇

新余湘潭

常德郴州

漳州清远

揭阳梅州

肇庆玉林

北海德阳

宜宾遵义

大理四线城市:剩余的所有城市

4楼:沙漠也长草

2010年最新中国各线城市划

分 一线城市3个:北京、上海和广州。 即通常称的“北上广”或“京沪穗”。

北京作为中国首都,是中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交通和教育中心,同时也是北方地区的最大经济中心,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二;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和金融中心,最大的海港城市,也是中国仅次于北京的文化、教育中心,和全国三大交通和通信中心之一。广州是南中国最大经济中心,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三,最高驻地**是**政治局委员(等同副总理级别),显示其作为南中国或泛珠三角的核心地位及政治、军事、文化、经济和金融中心,广州是中国最重要的外内贸中心城市,有世界级的海港、中国三大枢纽空港之

一、公路和铁路运输的全国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三大通信及国际互联网结点之一。 二线城市10个:1、天津和重庆;作为2010年新晋的国家中心城市,也同时是中国的直辖市,因此在二线城市中被视为准一线城市。

2、沈阳、哈尔滨、西安、武汉、南京、杭州、成都、深圳;此8大城市是各大区域的中心城市。 三线城市24个:长春、大连、呼和浩特、太原、银川、兰州、乌鲁木齐、西宁、石家庄、郑州、济南、青岛、合肥、宁波、福州、厦门、南昌、长沙、佛山、海口、南宁、昆明、贵阳和拉萨;这些均为各省区首府城市或区域次中心城市。

四线城市为其他城市。

5楼:匿名用户

一线城市指的是在全国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具有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大都市。其主要体现在城市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对人才吸引力、信息交流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交通通达能力等各层面,一线城市在生产、服务、金融、创新、流通等全国社会活动中起到引领和辐射等主导功能。 中国目前被普遍公认的一线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简称北上广深。

二线城市指对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具有较大影响作用的大都市,相对于一线城市影响小些,主要是地域性影响。在城市规模、基建、文化、消费等层面,二线城市一般均领先于本区域其他城市。

一线城市   北京(全国政治、文化、教育中心)   上海(全国经济中心)   广州(经济发达、中国第三大城市)   深圳(经济发达、特区城市)   天津(重要经济大港)

二线城市

二线强   杭州 南京 济南(经济发达、强省省会、副省级)   重庆(直辖市)   青岛 大连 宁波 厦门(经济发达、计划单列市)

二线中   武汉 沈阳 西安 成都(区域中心、副省级省会)   哈尔滨 长春(副省级省会)   长沙 福州 郑州 石家庄(经济发展较好、地级市省会)   苏州 无锡(新兴工业城市)   佛山 东莞(两个制造业经济强市)

二线弱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兰州 贵阳(剩下的地级市省会)   烟台(环渤海重要港口、经济强市)   温州(重要的经济城市)   唐山(环渤海重工业大城市)   乌鲁木齐 昆明 呼和浩特(国家重点发展的边疆城市)   淄博(重要工业城市)

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是怎么定义和区分的?

6楼:匿名用户

一线城市是在全国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具有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大都市。其主要体现在城市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对人才吸引力、信息交流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交通通达能力等各层面。

一线城市在生产、服务、金融、创新、流通、综合商业指数等全国社会活动中起到引领和辐射等主导功能。中国大陆的一线城市一般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二线城市多为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东部地区的经济强市或经济发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商业活跃度相对较强,对大公司、大品牌和优秀人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也正在或者即将成为未来几年大公司布局的重点。二线城市:

30个。

三线城市是根据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和gdp总量等多个指标综合评估的具有战略意义、经济较发达、经济总量较大的大中城市。

大部分城市规模较大,中心城区非农业人口多数在100万人以上,城市基础设施、商业配套设施和交通设施相对比较完善,居民拥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居民的生活水平一般相对比较富裕,城市拥有一定的支柱产业。

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合理,对某些行业的大型企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城市综合竞争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一般多为东部地区的经济较发达城市,中部地区的省域副中心、区域中心或经济强市,西部地区的省会城市。

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区分:

1、根据行政级别来进行划分, 直辖市、副省级、省会、地级市等等,但是这种划分方法随着国家中心城市提出如今已经渐渐不被提起了。

2、根据城市市区常住人口多少来进行划分(记住是市区常住人口,不是区域人口),分为超级大城市(1000万以上)、特大城市(500-1000万)、大城市(100-500万)、中等城市(50-100万)、小城市(50万以下),其中大城市还会根据人口多少进行ⅰ型大城市和ⅱ型大城市。

全世界城市的划分:

1、世界城市:能全世界(或全球)配置资源的城市,也称“全球化城市”。通常,城区人口1000万以上、城市及腹地gdp总值达世界3%以上的城市,能发展为世界城市。

目前,纽约、东京、伦敦已建成世界城市。

2、国际化城市:能在国际上许多城市和地区配置资源的城市,也称“洲际化城市”。通常,城区人口500万以上、城市及腹地gdp总值达3000亿美元以上的城市,能发展为国际化城市。

目前,芝加哥、大阪、柏林、首尔等已建成国际化城市。

3、国际性城市:能在国际上部分城市和地区配置资源的城市。通常,城区人口500万以上、腹地较小的城市,以及人口2000万以上新省区的省会城市均有望发展为国际性城市。

4、区域中心城市:能在周边各城市和地区配置资源的城市。通常,城区人口300万以上、腹地人口千万以上的城市均有望发展为区域中心城市。

5、地方中心城市:主要在本城市、本地区配置资源的城市。通常,城区人口300万以下、腹地人口千万以下的城市只能发展为地方中心城市。

美国一线二线甚至三线城市的中英文名称?特急

1楼 唐风 哥们,多少个城市那。 你把英文发上来,大家帮你看看有没有约定成俗的译法。 马上去美国旅游要带什么衣服 东西海岸 还有许多一线二线城市都去 2楼 青春划下的痕迹 美国那边气温也有高的,可以多带夏装并带几件长袖衣服备用。美国主要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楼主无需太多担心。 3楼 匿名用户 少带点...

我们这是三线,四线城市,为什么房价比一,二线城市都更贵呢

1楼 雪沙桑梓 是体现供求关系,富裕的小县城,两万多你知道吗? 2楼 招商 郑经理 就这些情况,钱多人傻,人多房少,人多钱多房少,人少钱多房更少 同样是三四线小城市,房价却差别很大,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哪些?? 3楼 匿名用户 回到三四线城市过年的同志们都有一个疑惑,从什么时候起,家乡的房价也这么高了?...

为什么美国破烂得不如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1楼 屋顶有青菜 美国除了几个大城市 纽约 洛杉矶 华盛顿等 的市中心 也就是down town 有大城市的样子外,其他地方的规模 现代感其实都不如国内的一线二线城市的,不光美国,就我去过的一些国家来看,都是,包括伦敦 大部分地区感觉很古老 破旧 ,斯德哥尔摩 很美,但是很少高楼大厦 ,哥本哈根 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