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科举制度的意义

2021-03-03 16:22:46 字数 1270 阅读 2281

1楼:终迎丝仆昕

科举制度的影响

科举制度在中国

实行了整整一千三百年,对中国以至东亚、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隋唐以后中国的社会结构、政治制度、教育、人文思想,莫不受科举的影响。

1、科举原来目的是为**从民间提拔人材。相对于世袭、举荐等选材制度,科举考试无疑是一种公平、公开及公正的方法,改善了用人制度。故此有人称科举是中国文明的第五大发明。

今天的考试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仍是科举制度的延续。

2、不但大为扩宽了**选拻人材的基础,还让处于社会中下阶层的知识份子,有机会透过科考向社会上层流动。这种政策对维持整体社会的稳定起了相当的作用。可以说,科举是一种拢络、控制读书人的有效方法,以巩固其统治。

3、科举为中国历朝发掘、培养了大量人材。

4、科举对于知识的普及和民间的读书风气,亦起了相当的推动作用。虽然这种推动是出于一般人对功名的追求,而不是对知识或灵性的渴望;但客观上由于科举入士成为了风尚,中国的文风普遍得到了提高。故此亦间接维持了中国各地文化及思想的统一和向心力。

5、尤其在唐代科举考试的内容主要是诗词歌赋,这就促进了唐代诗歌的繁荣。

2楼:环贤东欢

对隋唐:1、提**员素质,巩固统治;2、促进了唐诗的繁荣;3、推动了文化教育的发展,形成一种努力读书、求学上进的社会风气

对后世:科举制对我国影响很大,从隋炀帝科举制诞生到清末最后一场科举考试,共1300多年。

对世界:1、日本、越南等国家引入中国科举制;2、对后来的英国的文官考试制度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3楼:水和正泷实

唐朝实行科举制度,的确满足了封建君主**政治的要求,收到了集权**、巩固封建统治的效果。第一,官吏选用大权由**朝廷来行使,这就加强了全国政权的统一和集中。第二,选官有统一标准,全国要想做官的人都以全力去适应这些标准,这就加强了思想的统一。

第三,向各地方的庶族地主、平民打开了门路,刺激、网罗了一批中下层知识分子,使他们有了参与政权的机会,这就调和了阶级矛盾,扩大了统治阶级的基础。第四,科举看起来好像是最公平不过的,任何人只要读好书,就有资格应考做官,这样不仅掩饰了官僚政治的阶级实质,还可吸引全社会的知识分子,使他们埋头读书,养成极其驯服的性格,不易发生不满封建统治的不稳思想。这也就是科举考试制度之所以能在封建社会里维持一千三百年之久的根本原因。

4楼:类宏恺樊骏

科举制改善了用人制度,使得有才识得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任职。

科举制度促进了文学艺术的发展,有利于唐诗的繁荣。

科举制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诗人用功读书的风气盛行。

唐朝科举制的考试内容有哪些,唐朝科举制度考试的主要形式有哪几种?、

1楼 点尘无声 推翻隋朝的统治后,唐王朝的帝王承袭了隋朝传下来的人才选拔制度,并做了进一步的完善。由此,科举制度逐渐完备起来。唐太宗 武则天 唐玄宗时完善科举制的关键人物。 在唐朝,考试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两类。每年分期举行的称常科,由皇帝下诏临时举行的考试称制科。 常科的科目有秀才 明经 进士 俊士...

隋唐时期通过科举制度入朝为官的,隋唐时期的选官制度有何积极影响?

1楼 晴云茶烟 大部分 都是。例如,牛僧孺 李商隐。 牛僧孺 779 847 字思黯。京兆杜陵 今西安市雁塔区 长安县境内 人。唐代官吏。 贞元进士。元和四年 公元809年 以贤良方正对策,与李宗闵等共同抨击时政,为宰相李吉甫排斥而久不任用。穆宗时,累官至户部侍郎 同平章事。 敬宗时出任武昌军节度使...

请问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请列举出来,《

1楼 十字架下的颜色 为国家选取人才 杜绝世袭制的危害望采纳 2楼 匿名用户 让社会底层有翻身的机会 有利于社会更稳定。更多的人才通过相对公平的选拔被更好的利用。让读书学习成为社会风尚。 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请列举出来,《 3楼 倪微微 1 为朝廷选拔人才 2 打破士族官僚制度 利于巩固皇权 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