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请列举出来,《

2020-11-26 05:26:34 字数 5198 阅读 5284

1楼:十字架下的颜色

为国家选取人才

杜绝世袭制的危害望采纳

2楼:匿名用户

让社会底层有翻身的机会 有利于社会更稳定。更多的人才通过相对公平的选拔被更好的利用。让读书学习成为社会风尚。

隋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作用请列举出来,《

3楼:倪微微

1、为朝廷选拔人才

2、打破士族官僚制度,利于巩固皇权.

请你谈一谈隋朝时期的科举制度有哪些影响

4楼:

①科举制改善了用人制度,使得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任职。②科举制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士人用功读书的风气盛行。③科举制也促进了文学艺术的发展,尤其因为进士科考试重视诗赋,大大有利于唐诗的繁荣。

隋朝和唐朝的科举制度有什么不同

5楼:南瓜苹果

隋朝虽然隋炀帝创办了科举制,但当时只是设置了进士科,之前隋文帝以分科考试的办法来选拔**,只能说在隋朝科举制只是出现了,真正的繁荣而是出现在唐朝。

在唐朝,唐太宗扩充了国学规模,扩建学舍增加学员,武则天首次使用啦武举选拔军事人才,并设置了殿试确保了地方**不以亲人选之,唐太宗设诗赋为进士科的主考内容,促进啦唐诗的繁荣和文化艺术的发展。

扩展资料

科举制度的积极影响

(1)政治方面:科举制改善了用人制度,使拥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任职。

(2)教育、社会风气方面:科举制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士人用功读书的风气盛行。

(3)文学艺术方面:科举制也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发展,进士科重视考诗赋,大大有利于唐诗的繁荣。

消极影响

后期的科举制度使儒学成为统治者奴化臣民的工具;官僚队伍壮大,但导致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人才力量相对薄弱。

按照钱穆先生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研究:“一项好的制度若能长久永远好下去,便将使政治窒息。”随着科举制度的发展,特别是在封建社会下,科举制度也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

由于统治者改变考试内容使科举成为束缚知识分子思想的枷锁。明太祖将源于元朝的八股文体正式定为科举考试文体。这种文体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等段落组成,后四个段落中均有两股对仗的文字,合共八股,所以叫作八股文。

八股文的主题须代圣人立言,即以孔子的思想去指导写文章。清朝将圣人扩大到孔门**及朱熹等理学家在内的圣贤,并要求以朱熹行文的语气为样式。乾隆以后,试帖诗成为科举考试的重要项目。

试帖诗与八股文一样,有固定的程式,也是八联十六句,不过八股变为六股。

首联如破题,次联如承题,三联如起讲,四五联如中股,六七联如后股,八联如束股。而且必须发扬孔孟和朱熹思想,不可任意抒发自己的感想。定八股的原来用意本可能是要求用统一固定的格式写,便于考官评分,以示“公平”。

6楼:今天的邂逅

隋朝的建立了科举制度的大体构造,唐朝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

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四月,诏令文武**有职事者可以“孝悌有闻”“德行敦厚”“结义可称”“操履清洁”“强毅正直”“执宪不饶”“学业优敏”“文才秀美”“才堪将略”“膂力骄壮”等10科举人。进士二科,并以“试策”取士,这标志着科举制正式诞生了。

唐朝的帝王承袭了隋朝传下来的人才选拔制度,并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是完善科举制的关键人物。在唐朝,考试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两类。

常科的科目有秀才、明经、进士、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五十多种。其中明法、明算、明字等科,不为人重视。俊士等科不经常举行,秀才一科,在唐初要求很高,后来渐废。

所以,明经、进士两科便成为唐代常科的主要科目(进士考时务策和诗赋、文章,明经考时务策与经义;前者难,后者易)。

7楼:欣荣

隋朝开始了科举制,而到了唐朝完善了科举制度,特别是武则天开创了武举制度。

隋朝的科举制对后世有什么影响?

8楼:天下的大路

隋朝的科举制对后世的影响:改善了用人制度,使得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任职,促进了教育事业和文学艺术的发展,士人用功读书的风气盛行,选拔官吏的权力从地方集中到朝廷。

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读书人参加国家人才选拔考试的制度。它是从隋朝以后的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

科举制从隋代开始实行,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清**废除科举制度为止。

9楼:匿名用户

利:开创了一种新的选官制度 为后来的封建王朝选拔人才提供了借鉴加强了透明度 平等竞争得到实现 促进了后来朝代盛世的出现 适应封建社会发展 是历史的进步 推动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提高了**的文化素质和办事能力弊:读书做官这一人生定式开始形成 人们开始盲目地追求功名 明清时期八股取士开始盛行 钳制了人们的思想 关乎社会发展的实务策等考试内容渐渐废除 重文轻理现象严重 科举考试由皇帝和主持的**命题 思维单一 渐渐变成统治者加强封建统治的思想工具 使中国落后于世界的潮流 直接导致了近代中国屈辱的百年史

10楼:匿名用户

科举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所参加的人才选拔考试。魏晋以来,**大多从各地高门权贵的子弟中选拔。权贵子弟无论优劣,都可以做官。

许多出身低微但有真才实学的人,却不能到**和地方担任**。为改变这种弊端,隋文帝开始用分科考试来选举人才。隋炀帝时期正式设置进士科,考核参选者对时事的看法,按考试成绩选拔人才。

我国科举制度正式诞生。

科举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制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

个人觉得,科举制在前期是很有用的,甚至是那是公平的,唯一的选举人才的方式,但明清时期由于限制成为“八股取士”,危害性越来越大,已经培养不出人才,出来的全是奴才。终于被社会淘汰 。科举制度在中国实行了整整一千三百年,对中国以至东亚、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隋唐以后中国的社会结构、政治制度、教育、人文思想,莫不受科举的影响。

科举原来目的是为**从民间提拔人材。相对于世袭、举荐等选材制度,科举考试无疑是一种公平、公开及公正的方法,改善了用人制度。最初东亚日本、韩国、越南均有效法中国举行科举,越南科举的废除还要在中国之后。

十六至十七世纪,欧洲传教士在中国看见科举取士制度,在他们的游记中把它介绍到欧洲。十八世纪时启蒙运动中,不少英国和法国思想家都推崇中国这种公平和公正的制度。英国在十九世纪中至末期建立的公务员叙用方法,规定**文官通过定期的公开考试招取,渐渐形成后来为欧美各国彷效的文官制度。

英国文官制所取的考试原则与方式与中国科举十分相似,很大程度是吸纳了科举的优点。故此有人称科举是中国文明的第五大发明。今天的考试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仍是科举制度的延续。

11楼:匿名用户

最直白的一个就是开创了一种新的选贤与能的制度。对后世影响相当大。

....分析隋朝建立科举制的意义

12楼:匿名用户

隋朝时,587年隋高祖文皇帝正式设立分科考试制度,取代九品中正制,自此选官不问门第。

当时以明经最为高级,进士试居次。当时选士制度只称为秀才科,与唐之科举仍有一段距离。秀才科可谓科举的开端,亦为不完善的考试制度,对实际取士作用不大,但已改变了门第垄断官职的局面。

科举制度顺应了历代庶族地主在政治上得到应有的地位的要求,缓和了他们和朝廷的矛盾,使他们忠心拥戴**,有利于选拔人才,增强政治效率,对**集权的巩固起了积极的作用。

隋唐科举制度在当时有什么积极作用

13楼:匿名用户

在此以前,国家选举人才的方式主要的推举孝廉,就是地方官向**推举表现好的人才。其实那些人大都出自名门,这样就造成一个结果,人才的选举被士族垄断了。从三国时期开始,实施九品中正制,这样只要祖上是官,他的子孙都是官。

到了隋唐时期,人才的选举改为科举制度,简单的说,就是通过考试,选取优秀的人才。这样,平民都有机会参加考试,只要你有本事,就有机会考中,就有可能被国家录用。

正因为如此,唐朝才有了盛世!

14楼:匿名用户

隋朝统治者在选士制度方面废除九品中正制而实行科举制是有深刻的社会原因的。

就选士制度的实质而言,它是一种封建国家选拔官吏的政治制度。因此,从哪个阶级、阶层选拔官吏、通过什么途径,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选拔具有什么样标准的官吏,只能根据不同历史阶段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定。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重新走向统一和空前繁 荣昌盛的时期。

从统治阶层内部的关系来看,庶族中小地主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他们积极要求参政,希冀通过某种形式改变政治地位不高的现状。魏晋南北朝以来形成的士族豪门的经 济实力和政治地位有明显的减弱和下降。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垄断地位。

统一的**集权官僚体制的确立又急需一大批高素质的官吏充实到**各级行政机构之中去,从而使政令畅通,官僚机构得以正常运转,实现进一步遏制地方割据势力,加强皇权 ,巩 固**集权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再实行按门第取士的九品中正制和实行大权旁落地方官 手中的察举制,让地方豪强大地主和往往握有士人生杀予夺大权的地方官享有选士用人的大 权,则既不利于满足加强皇权,巩固**集权的需要,也不利于满足中小地主做官从政的合 理 要求,所以两汉以来的察举制,尤其是魏晋南北朝以来重门第不重才学的九品中正制已不再 适 应变化了的新形势,因此废除九品中正制,实行新的取士制度已势在必行,在这种宏观历史 背 景下科举制应运而生,她以暂新的姿态,蓬勃进取的精神,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她以自由报考("投牒自进")为特点,以考试优劣为取舍的主要依据(即"一切以程文为去留"),以考试大权集中在封建**的吏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淘汰的差额考试为主要筛选办法,以加强皇权为宗旨,广泛地向地主阶级各阶层打开了入仕的途径。

隋王朝虽然希望通过科举制选拔封建国家所需要的统治人才,但是在隋统治的30余年里,通过科举考试选拔上来的人才是十分有限的。"秀异之贡,不过十数"。此时的科举制无论是在考试目的确定、考试内容的选择,考试规程、方式方法的完善等方面皆不完善,是科举制的初创时期。

科举制的完善与发展是唐代的功绩。

15楼:匿名用户

开放考试,吸收了不少寒士进入政权,有益于扩大和巩固封建统治的政治基础,改变了封建社会前期豪门士族把持朝政的局面;广大庶族地主通过科举入仕做官,给封建政权注入了生机与活力;选拔官吏从此有了文化知识水平的客观依据,有利于形成高素质的文官队伍;读书一考试—做官三者联系,把权、位与学识结合起来,营造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和刻苦勤奋读书的氛围;促进了文学的繁荣,如唐以诗赋取士,促进了唐诗繁荣。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对世界有怎样的影响封建科举制度的

1楼 匿名用户 一 中国科举制度对东亚文化与考试制度有着深远的影响 1 对韩国的影响 高丽的科举包含制述 明经两大业,是模仿唐朝进士科 秀才科 明经科的结果。1369年,高丽又采用元朝制度,实施 科举三层法 ,实行乡试 会试 殿试三阶段考试的科举制度。 2 对日本的影响 日本科举的基础《养老律》是以...

科举制度在当时起了什么作用,科举制在当时起到了什么作用

1楼 东泽 1 政治方面 科举制改善了用人制度,使拥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 任职。 2 教育 社会风气方面 科举制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士人用功读书的风气盛行。 3 文学艺术方面 科举制也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发展,进士科重视考诗赋,大大有利于唐诗的繁荣。 消极影响 使儒学成为统治者奴化臣民的工具 ...

科举制度废除对中国教育的影响,废除科举制度对中国近代文明所起的推动作用

1楼 拾不起旧时光 近代中国,外国资本主义入侵 西方文化的传入,对中国旧的经济 政治制度及传统封建思想的冲击,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发展,民族资产阶级力量日益增强,科举制再也适应不了形势的发展,难以维持下去。洋务运动中,洋务派为举办近代军事工业 民用工业,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培养人才,创办新式学校,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