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行政区划体制发生变化的原因,唐朝行政区划。作用和意义 10

2020-11-29 12:58:42 字数 5423 阅读 9779

1楼:夜船潇潇风雨

唐行政区划体制实行的是道州县**,目的肯定是加强**集权,唐后期的节度使设置是属于管理体制,主要是为了强化对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管理,只是越到后面节度使权力越来越膨胀,最终导致藩镇割据

2楼:人文漫步者

唐朝的行政区域发生变化是因为唐朝的管理制度反震格局制度导致的。

3楼:感觉

我这里没有找到唐朝行政区体制发生变化的一些原因。

4楼:匿名用户

很大变化,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5楼:匿名用户

他从小早起滑梯执法手比划的也有好多好多。

唐朝行政区划。作用和意义 10

6楼:胜寒

唐朝行政区划,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是中国历代行政区划沿革中比较重要的转折时期。在较长时

期内,唐朝采用了“道州县”**制,但是“道”的实际权限相互间差异很大,变革繁多,而且其基础往往是节度使的实际权力膨胀,所以这一体系常被称为“虚**”。而且唐朝疆域经历了显著的扩张到鼎盛到缩减的过程,后期逐渐趋向五代十国的**状态,行政区划的记载已经非常不完整。但是唐初始设的“道”的概念,仍然影响了之后的宋朝,并成为“路”的原形。

唐朝的府是怎么回事?

7楼:雷光丸

在唐代的行政区划中,不但有唐太宗新开的“道”,还有唐玄宗新开的“府

”。最早设府是在开元元年(713年),玄宗升国都雍州为京兆府,升陪都洛州为河南府。以后,设置和改置的府增多,成为唐朝行政区划中的一个重要的单位。综观唐代诸府大致可分为三类:

(1)诸京都(包括陆续新建的陪都)和皇帝驻跸之地改置为府,以示不同于常州,如并州改置为太原府,荆州改置为江陵府。终唐之世,此类府有10个:京兆府(原雍州)、兴德府(原华州)、凤翔府(原歧州)、河南府(原洛州)、兴唐府(原陕州)、河中府(原蒲州)、兴元府(原梁州)、成都府(原益州)、太原府、江陵府。

(2)在内地重要地区置都督府。都督制起自曹魏,当初专理军事,不涉民政;晋始兼任刺史;北周时改都督为总管;唐武德七年(627年)改称都督,兼理军民,都督府始成行政区划之一级,如扬州都督府、益州都督府。景云初年(710年),唐有都督府24,分辖国内各州,惟畿内诸州不隶。

但不久即以权重而废。

(3)边地置都护府。都护之名起自西汉,当时在西域设有都护。唐太宗平定高昌后,始设安西都护府,其后渐次增置,至唐中宗时共有6都护府:

安西都护府、安北都护府、单于都护府、安东都护府、安南都护府、北庭都护府 。

唐朝的道,相当于省,但没有行政权。只有监察与实际弱化的军事权。知州的奏章能直接上传到朝廷,不需经过省级。

看似集权,但全国上下将近两百个州(府),不能面面具到。实际情况是**和地方都被削弱。表面是**实际只有两级。

府虽与州同级,但地位要略高于州。

8楼:匿名用户

唐有折冲府、都护府等,折冲府是唐代府兵制基层组织军府的名称,统军为折冲校尉;都护府职责是“抚慰诸藩,辑宁外寇”,凡对周边民族之“抚慰、征讨、叙功、罚过事宜”,皆其所统。

唐时设有安东都护府、安北都护府、单于都护府、安西都护府、北庭都护府、安南都护府。

行政区划:

唐代开创了中国政区史上道和府的建制。贞观元年(627年),太宗分天下为10道:关内、河南、河东、河北、山南、陇右、淮南、江南、剑南、岭南等十道。

贞观十四年(640年),全国共设360州(府),下辖1557县。开元年间又将山南、江南各分东西,并增置京畿、都畿、黔中道,形成十五道的格局。道下设州、府,州、府下再设县,开元末年,全国共有州、府三百二十八座,县一千五百七十三座。

关内道,治所凤翔府,今陕西凤翔。 下辖:

京师(长安)、京兆府、华州、同州、坊州、丹州、凤翔府、邪州、泾州

陇州、宁州、庆州、娜州、定州、绥州、银州、夏州、灵州、盐州

丰州、会州、宥州、胜州、麟州、安北大都护府

河南道,治所洛阳/汴州 今河南洛阳/开封。 下辖:

东都(洛阳)、河南府、孟州、陕州、虢州、汝州、许州、汴州、蔡州

陈州、颍州、亳州、宋州、濮州、郓州、泗州、海州、兖州、徐州、宿州

沂州、密州、齐州、青州、棣州、莱州、登州

河东道,治所河中府,今山西永济西。 下辖:

河中府、绛州、晋州、隰州、汾州、慈州、潞州、泽州、沁州、辽州

太原府(北京)、蔚州、忻州、岚州、石州、朔州、云州、单于都护府

河北道,治所魏州,今河北大名东南。下辖:

怀州、卫州、相州、魏州、澶州、博州、贝州、洛州、磁州、邢州

赵州、冀州、深州、沧州、景州、德州、定州、祁州、易州、瀛州

莫州、幽州、涿州、檀州、妫州、平州、顺州、归顺州、营州、燕州

威州、慎州、玄州、崇州、夷宾州、师州、鲜州、带州、黎州、沃州

昌州、归义州、瑞州、信州、青山州、凛州、安东都护府

山南道,治所襄阳,今湖北襄阳。下辖:

兴元府、兴州、凤州、利州、通州、洋州、泽州、合州、集州、巴州

蓬州、壁州、商州、金州、开州、渠州、渝州、邓州、唐州、均州

房州、隋州、郢州、襄州、复州、江陵府、硖州、归州、夔州、万州

忠州淮南道,治所扬州,今扬州市。 下辖:

扬州、楚州、和州、濠州、寿州、光州、蕲州、申州、黄州、安州、舒州

江南道,治所苏州,今江苏苏州市。下辖:

润州、常州、苏州、湖州、杭州、越州、明州、台州、婺州、衢州

信州、睦州、歙州、处州、温州、福州、泉州、建州、汀州、漳州

宣州、池州、洪州、虔州、抚州、吉州、江州、袁州、鄂州、岳州

潭州、衡州、澧州、朗州、永州、道州、郴州、邵州、连州、黔州

辰州、锦州、施州、巫州、夷州、播州、思州、费州、南州、溪州

溱州、珍州、珜州

陇右道,治所鄯州,今青海乐都。下辖:

秦州、成州、渭州、兰州、临州、河州、武州、洮州、廓州、叠州

宕州、凉州、甘州、瓜州、伊州、沙州、西州、安西大都护府

北庭都护府

剑南道,治所成都府,今四川成都。下辖:

成都府、汉州、彭州、蜀州、眉州、锦州、剑州、梓州、阆州、果州

遂州、普州、陵州、资州、荣州、简州、嘉州、邛州、雅州、黎州

泸州、茂州、翼州、涂州、炎州、彻州、向州、冉州、穹州、笮州

戎州、嵩州、松州、文州、扶州、龙州、当州、悉州、恭州、保州

真州、霸州、柘州

岭南道, 治所广州,今广东广州市。下辖:

广州、韶州、潮州、循州、贺州、端州、新州、康州、封州、泷州、恩州

春州、高州、藤州、义州、窦州、勤州、桂州、昭州、富州、梧州

蒙州、龚州、浔州、郁林州、平琴州、宾州、澄州、绣州、象州

柳州、融州、邕州、贵州、党州、横卅、田州、严州、山州、峦州

罗州、潘州、容州、辩州、白州、牢州、钦州、禺州、滚州、汤州

岩州、古州、安南都督府、武峨州、粤州、芝州、爱州、福禄州、长州

罐州、林州、景州、峰州、陆州、廉州、雷州、笼州、环州、德化州

郎茫州、崖州、儋州、琼州、振州、万安州、赤土国、丹丹国

**官制:

三师:太师、太傅、太保(荣誉职务);

三公:太尉、司徒、司空(荣誉职务);

三省:中书省(决策、秘书)中书令、门下省(侍从、谏议)侍中、尚书省(行政)尚书令;

尚书省下辖六部(主官:尚书):吏部(人事)、户部(户口、财政)、礼部(礼宾)、兵部(国防)、刑部(法院)、工部(工程、水利);

一台:御史台(监察);

五署:国子监、少府监、将作监、军器监、都水监(循旧制,与六部分工);

九寺:太常寺、光禄寺、卫尉寺、宗正寺、太仆寺、大理寺、鸿胪寺、司农寺、太府寺(与六部分工合作);

散官:(荣誉职务)。

地方官制

虚设(道)置观察使

州(郡):刺史(太守);别驾、长史、司马;录事、参军事;

六曹:司功、司仓、司户、司兵、司法、司士。

县:县令;县丞、主簿;县尉、录事、佐史。

乡:耆老;五里一乡

里:里正;五保一里

村:村正;一自然村为一村

保:保长;五邻一保

邻:邻长;四家一邻

坊:坊正。城市内无村设坊,坊正和村正同级

军事体制:

在军事上,军力强大是唐代的一个鲜明的特点。唐朝统一了隋朝末年军阀割据的中国。唐太宗、高宗、武后在位时又远征东西两突厥,灭高昌、收其地为州县,灭高句丽和百济并在白村江战役打败日本援军,又与靺鞨、铁勒、室韦、契丹等民族征战。

当时唐朝在亚洲军事制度,经济和科技的优势都是这些战绩的基础。唐玄宗时唐朝的势力与来自现在阿拉伯、新兴和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的阿拔斯王朝(即黑衣大食)的势力在包含昭武九姓国、大小勃律、吐火罗在内的中亚诸国相遇,结果唐朝在怛罗斯战役惨败,中国的势力从此退出中亚。接踵而至的安史之乱和藩镇割据导致华北地区经济萧条和胡化。

唐朝的众多著名将领中,除了神将薛仁贵、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的将领、郭子仪、李晟及其子李愬、高骈等汉族统帅外,异族将领也占据了重要地位:比较重要的有胡人安禄山、史思明、百济人黑齿常之、高句丽人高仙芝、契丹人李光弼、靺鞨人李怀光、突厥突骑施部人哥舒翰、铁勒部的仆固怀恩、浑瑊和阿跌光进等。

均田制和租庸调制的破坏导致府兵制改为征兵制和募兵制。安史之乱中,临时代府兵制而起的扩骑并不能抵御与节度使的兵力。自始唐朝在军事上失势:

内有藩镇割据,外有回纥、吐蕃、南诏的入侵。例如唐朝需要借回纥兵来平定安史之乱,763年吐蕃军曾经占领长安达十五日,南诏军一度攻打成都并占领安南直至十国的南汉才收回。唐朝防备南昭之士兵不满又导致了庞勋起义。

后来的黄巢的流寇叛乱导致朱全忠和沙陀人李克用的争战,直至唐朝灭亡后依然未平息。

武将官衔:

1 从一品 骠骑大将军

2 正二品 辅国大将军

3 从二品 镇军大将军

4 正三品上 冠军大将军、怀化大将军、千牛卫大将军

5 正三品下 怀化将军

6 从三品上 云麾将军、归德大将军

7 从三品下 归德将军

8 正四品上 忠武将军

9 正四品下 壮武将军、怀化中郎将

10 从四品上 宣威将军

11 从四品下 明威将军、归德中郎将

12 正五品上 定远将军

13 正五品下 宁远将军、怀化郎将

14 从五品上 游骑将军

15 从五品下 游击将军、归德郎将

16 正六品上 昭武校尉

17 正六品下 昭武副尉、怀化司阶

18 从六品上 振威校尉

19 从六品下 振威副尉、归德司阶

20 正七品上 致果校尉

21 正七品下 致果副尉、怀化中候

22 从七品上 翊麾校尉

23 从七品下 翊麾副尉、归德中候

24 正八品上 宣节校尉

25 正八品下 宣节副尉、怀化司戈

26 从八品上 御侮校尉

27 从八品下 御侮副尉、归德司戈

28 正九品上 仁勇校尉

29 正九品下 仁勇副尉、怀化执戟长上

30 从九品上 陪戎校尉

31 从九品下 陪戎副尉、归德执戟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