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六部制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历史中的三省六部制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2021-02-26 05:59:25 字数 1935 阅读 1943

1楼:爱已逝一小帆

三省六部是隋文帝创立的,目的在于分割和限制丞相的权力。

历史中的三省六部制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2楼:浮生梦魇

应该 在 隋唐时期 比较 盛行的吧 尤其到了李世民时期 三省是 中书省 尚书省 门下省 六部指尚书省下属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一套组织严密的**官制。它确立于隋朝,此后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袭未改,对于三省制,各不同时期的统治者作过一些有利于加强**集权的调整和补充。

隋朝以前,自西汉至南北朝,基本沿袭秦朝官制,隋文帝即位后,为加强**集权,综合前代各种制度,确立了三省六部制。 隋文帝时期的三省六部制,在**设置尚书、门下、内史三省。内史省是决策机构,长官叫内史令;门下省是审议机构,长官叫纳言;尚书省是执行机构,处理全国行政事务,长官叫尚书令,副长官叫左、右仆射。

尚书省下设史、礼、兵、都官(后改为刑)、度支(后改为民)、工六部,各部长官为尚书,副长官为侍郎。三省的长官等于秦汉的宰相。把宰相之职一分为三,避免了权臣专权,**集权进一步加强。

唐朝在隋朝的基础上加以调整和补充。三省为中书、门下和尚书省。 中书省即隋朝的内史省,是决策机构,就军国大事、重要**的任免等事项,替皇帝起草诏旨,长官叫中书令。

门下省负责核中书省起草的诏旨,有认为不当者,可以驳回,长官叫侍中。 尚书省是最高执行机构,长官有尚书令、左右仆射、左右丞等。尚书省下设吏、户、礼、兵、刑、工六部。

六部长官为尚书,副职称侍郎。吏部,掌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察、升降、调动等事务;户部,掌天下土地、户籍、赋税、财政收支等;礼部,掌管国家典章法度、祭祀、学校、科举、接待外宾等事务;兵部,掌武将选用、兵籍、军械、军令等;刑部,掌管法律、刑狱事务;工部,掌管山泽、屯田、工匠、水利、交通、各项工程等等。六部与地方诸州联系,必须通过尚书省各级长官。

唐初,以尚书省长官尚书令、中书省长官中书令、门下省长官侍中共议国政,行使宰相的职务。因李世民即位前曾任尚书令,以后此职虽设而不任人,左、右仆射遂为实际的长官,与中书令、侍中同为宰相。后因三省长官品位崇高,不轻易授人,中书令、侍中也不再常设。

官虽不设,宰相却不可缺员,唐太宗特置参议得失、参知政事、参预朝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同中书门下三品等名号,高宗以后这些名号逐渐统

一、固定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凡以本官加带此类头衔的**,即为宰相。但这些作宰相的人本官品位都不高,因而进退较易,在使用上显得便利。这既有利于发挥臣下才智,又削弱了相权,加强了皇帝的权力。

唐朝宰相平时讨论军国大事的场所是政事堂,即宰相的总办公处。政事堂开始设在门下省,后来迁到中书省,唐玄宗时改称“中书门下”。政事堂会议协助皇帝决策国家大事。

参加政事堂会议的人开始为三省长官,后来由皇帝指定参加政事堂会议行使宰相职权的人,以本官加“参知政事”“参预朝政”等衔,后统一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衔。 宰相权力分于三省,宰相又由品位较低的**充任,并且协同议事;各省分工合作、互相监督,提高了办事效率,封建统治机构日益完善。三省六部制加强了**主义**集权,在中国政治制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三省六部制开创于哪个朝代

3楼:匿名用户

三省六部制

抄: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袭一套组织bai严密的**官制。它确立du于隋朝,此后一直到清末

zhi,六部制基本沿袭未dao改。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指尚书省下属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辖四司,共为二十四司。

4楼:汉尼拔_塔塔

始创于隋朝;

三省是中书省,尚书省,门下省;

六部是吏部(人事/纪检部)

专,户部(财属政部),礼部(风纪部),兵部(国防部),刑部(司法部),工部(建设部);

到明朝取消了三省,设立了内阁和六科;

明朝是内阁+六部+六科(六科给事中);

到清朝又设立了军机处,清代是军机处+内阁+六部+六科。

中国最早学校出现在什么时候,最早的鱼出现在什么时候?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bai历史的记载,中国早du在4000多年前的夏代, zhi就有了学校dao 教育的形态。但是,专至今仍未得到考属古证明。《孟子》里说夏 商 周 设庠 序 学 校以教之,庠者养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 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学则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伦也。 殷商的学校已经从甲骨文...

安化黑茶最早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唐代

1楼 不曾明了 安化黑茶是中国黑茶的始祖,856年,唐代杨晔《膳夫经手录》记载的 渠江薄片茶 ,运销湖北江陵 襄阳一带,进长安,这是最早记录安化茶叶的历史古籍。 也有专家推断,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茶叶来自安化,安化产茶历史则是2300多年前的汉代。 历史史料中最早有记载的安化黑茶是从什么时候开 2楼...

最早的古琴出现在什么时候,古琴最早出现于什么时期??

1楼 随心随性随意呢 古琴最早出现的时期 在现阶段其实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可以给你些传说历史文献和考古发现的以供参考。 一 传说与文献典籍民间传说伏羲依照凤凰的形象造琴,使用的也是传说凤凰所栖息的桐木。还有神农说 黄帝说 唐尧说 虞舜说等等几种。 历代文献记载中最多见的,则是有关伏羲制琴的传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