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古琴出现在什么时候,古琴最早出现于什么时期??

2020-12-07 14:38:55 字数 4956 阅读 4761

1楼:随心随性随意呢

古琴最早出现的时期 在现阶段其实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可以给你些传说历史文献和考古发现的以供参考。

一、传说与文献典籍民间传说伏羲依照凤凰的形象造琴,使用的也是传说凤凰所栖息的桐木。还有神农说、黄帝说、唐尧说、虞舜说等等几种。 历代文献记载中最多见的,则是有关伏羲制琴的传说。

如《礼记》中载:“伏羲制嫁娶以俪皮为礼,作琴瑟以为乐。”《琴操》也有:

“昔伏羲氏之作琴,所以修身理性,返天真也”等说法。 《诗经》(西周初年至春秋)如:“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击鼓,以御田祖”等等。

从传说和历史文献看---伏羲尧舜时代

二、考古发现1978 年发掘的曾侯乙墓(葬于公元前433年战国时期),出土了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一种古琴(十弦琴)。1993年在郭店出土的战国中期琴。形制与曾侯乙墓的十弦琴十分相近,可证两者之间的同源关系(中国所见七弦琴的最早出土实物)。

1973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墓(公元前168年汉朝)也出土了一张七弦琴,其结构形制与湖北荆门郭店七弦琴基本相同从考古发现看最早的古琴出现在--战国时期

古琴最早出现于什么时期??

2楼:匿名用户

古琴最早出现于周朝,关于古琴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诗经》,而收集了从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所以古琴最早应出现在周朝。

周朝时期古琴除用于郊庙祭祀、朝会、典礼等雅乐外,也盛兴于民间抚琴悠闲为主,古琴成为民间深受古人喜爱的乐器,例如《诗经·小雅·鹿鸣》中曰我有嘉宾,鼓瑟鼓琴,意思是今日有听众在场,我来弹琴一番。

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时期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成为佳话美谈,中间就有伯牙抚琴,后为纪念钟子期摔断琴弦,从此弃琴。

扩展资料

中国四大古琴介绍

中国古代有“四大名琴”之说,分别是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

1、号钟:小白称君,公子纠因夺位之罪被判断首而亡。公子纠去后,小白曾弹奏号钟琴,声声无奈,闻者落泪。

2、绕梁:琴以“绕梁”命名,足见此琴音色之特点,必然是余音不断。“绕梁”是一位叫华元的人献给楚庄王的礼物,楚庄王自从得到“绕梁”后整天弹琴作乐,连续七天不上朝,后楚庄王命人用铁如意去捶琴,琴身碎为数段。

从此,万人羡慕的名琴“绕梁”绝响了。

3、绿绮:古琴样式。一说为古琴别称。

汉代司马相如得“绿绮”,如获珍宝。司马相如精湛的琴艺配上“绿绮”绝妙的音色,使“绿绮”琴名噪一时。后来,“绿绮”就成了古琴的别称。

4、焦尾:蔡邕在“亡命江海、远迹吴会”时,曾于烈火中抢救出一段尚未烧完、声音异常的梧桐木。他依据木头的长短、形状,制成一张七弦琴,果然声音不凡。

因琴尾尚留有焦痕,就取名为“焦尾”。“焦尾”以它悦耳的音色和特有的制法闻名四海。

3楼:匿名用户

古琴最早出现的时期 在现阶段其实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可以给你些传说历史文献和考古发现的以供参考。一、传说与文献典籍民间传说伏羲依照凤凰的形象造琴,使用的也是传说凤凰所栖息的桐木。

还有神农说、黄帝说、唐尧说、虞舜说等等几种。 历代文献记载中最多见的,则是有关伏羲制琴的传说。如《礼记》中载:

“伏羲制嫁娶以俪皮为礼,作琴瑟以为乐。”《琴操》也有:“昔伏羲氏之作琴,所以修身理性,返天真也”等说法。

《诗经》(西周初年至春秋)如:“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击鼓,以御田祖”等等。从传说和历史文献看---伏羲尧舜时代

二、考古发现1978 年发掘的曾侯乙墓(葬于公元前433年战国时期),出土了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一种古琴(十弦琴)。1993年在郭店出土的战国中期琴。形制与曾侯乙墓的十弦琴十分相近,可证两者之间的同源关系(中国所见七弦琴的最早出土实物)。

1973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墓(公元前168年汉朝)也出土了一张七弦琴,其结构形制与湖北荆门郭店七弦琴基本相同从考古发现看最早的古琴出现在--战国时期

4楼:匿名用户

古琴起源于虞舜时代,有三千多年历史,现存三千多首古代传谱,2003年11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布古琴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唐代曹柔创造了减字谱,使大量古代琴曲得以保存流传下来。

5楼:匿名用户

最早好像记载禹弹五弦琴治天下

当时是五弦琴 到周代 文王加一根 武王加一根 就成七弦琴当时禹就能弹琴了 说明古琴已经到了成熟阶段了 可以往后推几百年 传说伏羲伐桐制琴 没实物记载 不好说但我觉得至少在当时的部落就已经有琴了

古琴最早出现在哪个时期

6楼:楚狂衰凤

一九七三年 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出土七弦琴 被断为“汉初”

一九七八年 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十弦琴 被断为“战国初”

一九九三年 湖北荆门郭店楚墓出土七弦琴 被断为“战国中”

由出土文物大致可以断定 古琴器型稳定为七弦 实在战国初期到战国中期相传古琴最初的形制为五弦 周文王加一弦为六弦 周武王加一弦为七弦 所以在周朝时已经有类似古琴的形制出现

古琴的样式 有伏羲氏 神农氏 相传为伏羲神农所创 亦有混沌式 相传为尧所创

所以说 可能尧舜时代就已经有类似古琴的形制出现综上所述 可以肯定的是 古琴稳定为七弦 是在战国初期到战国中期 而古琴出现的时间 可能有古人想象的成分在内 尧舜时期 还不会有生漆 也就是说 即使那时有类似古琴的器物 也只是个大概 后人附会的成分多一些

7楼:匿名用户

古琴出现的还是非常早的,我记得在战国的时候就可以出现了,俞伯牙与钟子期就是。

8楼:寂寞的小梧桐

据《史记》载,琴的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本世纪初为区别西方乐器才在“琴”的前面加了个“古”字,被称作"古琴"。

古琴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9楼:匿名用户

周朝:作为宫廷里雅乐伴奏,以弹右手散音为主,弦数由五至二十七弦不等。主要作为歌唱的伴奏。

作为纯器乐弹奏有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见于《吕氏春秋》、《列子》)。著名琴师有春秋时期的钟仪、师旷,战国时期的伯牙、雍门周。著名琴曲有《高山流水》、《阳春、白雪》。

古琴到底起源于什么时候

10楼:棋盘上的小棋子

古琴,古称琴、瑶琴、玉琴、七弦琴,中国古老的乐器。古琴可分类为八音中的丝,或拨弦乐器。其音色深沉,余音悠远,深具东方文化特色。

古琴历来为文人阶层重视,被尊为“国乐之父”、“圣人之器”。

古琴的由来:琴的创制者有"昔伏羲作琴"、"神农作琴"、"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等说,作为追记的传说,可不必尽信,但却可看出琴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古琴的历史文化:古琴是汉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是汉文化中的瑰宝。它以其历史久远,文献瀚浩、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为世人所珍视。

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实物距今有二千四百余年,唐宋以来历代都有古琴精品传世。存见南北朝至清代的琴谱百余种,琴曲达三千首,还有大量关于琴家、琴论、琴制、琴艺的文献,遗存之丰硕堪为中国乐器之最。古时,琴、棋、书、画并称,用以概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历代涌现出许多著名演奏家,他们是历史文化名人,代代传颂至今。隋唐时期古琴还传入东亚诸国,并为这些国家的传统文化所汲取和传承。近代又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成为西方人心目中东方文化的象征。

古琴最早是在哪一年传入中国的?

11楼:飞鹤流年80后

古琴本来就是我们中国的,何来传入中国之说?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是在孔子时期就已盛行的乐器,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四千余年,据《史记》载,琴的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本世纪初为区别西方乐器才在“琴”的前面加了个“古”字,被称作"古琴"。至今依然鸣响在书斋、舞台上的古老乐器。

你要说的可能是钢琴吧。钢琴传入中国最早是在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耶稣会教土、学者意大利人利玛窦(mathieuricci,1552—1610年)经澳门到中国广东的肇庆,给肇庆天主教堂——仙花寺带来了一台古钢琴。这就是有史记载最早传人中国内地的古钢琴之一。

古琴产生于何时?

12楼:易书科技

一曲《高山流水》,听后令人心旷神怡。如此美妙的古乐曲,由古琴弹出,使人对古琴多了几分敬意。

据说古琴的历史,距今大约有3000年左右。而产生的具体时间,还存在着不同意见。

有的史书记载,在原始时代,有个发明农耕的伏羲神农,曾以“削桐为琴,绳丝为弦”,从而创造了琴。

但是,伏羲本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人物,说他创造了琴难以令人信服。

有学者指出,古琴的产生经历了一个由生产工具向琴乐器转化、形成的时间。最初琴的出现应在我国奴隶制时期。

我国的奴隶制时期,曾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或有考古文物印证的实据说明,中国古琴大体出现于西周到春秋这段时期。

据史书记载,琴在西周时期,已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它经常与瑟一起合奏。《诗经》中所谓“家弦户诵”、“琴瑟友之”就是对此而言。

而在我国出土的琴瑟中,最早的是来自春秋时期的制品。

一些历史专家认为,春秋时期以前出现的古琴,尚处在原始的、极不成熟阶段。还不能适应弹奏乐曲的需要。

而到了秦汉时期,古琴在形制上有了重大改进,琴的演奏技巧也随之提高,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音色。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古琴。

不知这种看法,是否会得到普遍认同。

中国最早的古琴是哪种

13楼:袅袅泚你一鞋

十弦琴---考古发现1978 年发掘的曾侯乙墓(葬于公元前433年战国时期),出土了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一种古琴(十弦琴)

古琴源于哪个朝代

14楼:记忆打卡机

古琴 最早可以 追溯到 春秋战国 时期

所以 至少有 两千多年的历史 了望采纳

15楼:大脚快来

《世本.作篇》伏羲作琴。

这说明至少从上古的三皇时期,已经有琴了。

墓碑最早出现在什么年代,瓷器最早出现在什么年代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碑始于东汉,但留 至今日者汉碑为数极少,其中的袁安碑不仅书法极佳,名冠海内外,而且在时代上也最早,堪称中国第一。 袁安碑,东汉永元四年 92年 刻立,原在地不详。明万历二十年 1598年 被人移置河南偃师县西南辛村东牛王庙中,1930年发现,1934年移置偃师县教育局,其后辗转迁...

外星飞碟的说法最早出现于什么时候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人类史上,因所属时代的偏见和技术局限,不明飞行物在目击者的叙述中不断变换其形状。比如说,中世纪把这种无法解释的天体现象当成 从太空掠过的龙 ,把想象中的生物看成天使或魔鬼。 外星飞船 的说法出现在20世纪40年代末,当时核时代已经开始,与此同时还兴起了科幻 这一新的文学体...

近代银行最早出现在哪个国家,以下哪一个银行是最早出现的近代银行

1楼 近代银行的出现是在中世纪的欧洲 在当时的世界中心意大利首先产生。意大利于1171年设立的威尼斯银行是最早成立的近代银行。 以下哪一个银行是最早出现的近代银行 2楼 匿名用户 世界上第一家银行究竟建立在哪一年,成立于何地,对于这个问题,史学界的看法很不一致。一些学者认为,1171年建立的意大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