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理解分析,《我的叔叔于勒》理解分析 5

2021-01-18 12:11:14 字数 1758 阅读 1193

1楼:匿名用户

菲利普夫妇:贪慕虚荣。金钱至上。亲情淡漠。揭示了社会的黑暗面。

2楼:匿名用户

菲利普夫妇的见利忘义、爱慕虚荣、六亲不认。然而,几次读下来,又发觉菲利普夫妇也是有苦衷的,也是可怜的人,他们之所以会变成现在的他们,只是因为黑暗拜金的社会扭曲了他们的人性。

《我的叔叔于勒》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3楼:匿名用户

于勒身世沉浮,之前努力赚钱,想偿还哥哥,说明他有良知,与菲力普夫妇的自私冷酷形成对比。落魄后不愿回家,说明他有骨气。

4楼:柯锜蚗

**中用这样的一段文字来介绍了他,“据说他当初行为不正,糟蹋钱。在穷人家,这是最大的罪恶。在有钱人家,一个人好玩乐无非算作糊涂荒唐,大家笑嘻嘻地称他一声‘****’。

在生活困难的人家,一个人要是逼得父母动老本,那就是坏蛋,就是流氓,就是无赖了。于勒叔叔把自己应得的那部分遗产吃得一干二净之后,还占用了我父亲应得的那一部分。”确实,这样的一个人,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现在,都无法得到家人和大家的同情的。

这就有了大家所看到的于勒。于勒就是一个“行为不正,糟蹋钱”的“坏蛋”、“流氓”、“无赖”。那么,这种“行为不正,糟蹋钱”的“坏蛋”、“流氓”、“无赖”,是不值得我们同情的,我想不仅仅是在法国,就是在我们中国,这种行为也是极其不好的。

于勒根本就没有顾及家庭和自己亲人的感受的利益,这时候,被菲利普夫妇和大家认为是一个“行为不正,糟蹋钱”的“坏蛋”、“流氓”、“无赖”,也是情理之中的。因为,于勒的这种行为,与我们传统一贯所主张的“节约”观念都是相违背的,都是让人痛恨的。 于勒是生活在当时法社会底层的一个小人物,虽然年轻的时候的于勒“行为不正,糟蹋钱”,但是,老年的于勒,是一个可怜的人,他的“衣服褴褛”,脸“又老又脏,满脸皱纹”,还带着“满脸愁容,狼狈不堪”,手也“满是皱纹”。

于勒在美洲的生活,是艰辛的。常年在外的他,饱经生活的折磨,受尽了人世的苍伤,这是一个多么可怜的人啊。对这样的一个老人,这样可怜的一个老人,就是出于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出于一种人道主义精神,我们都应该去同情他,关心他,更何况他还是“自己”的亲人呢?

正如“我心里默默念道”的,“‘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这是从“我”幼小心灵里发出的对亲情的呼声,也是对菲利普夫妇的行为、心理和灵魂的一种强烈的讽刺。 其实,造成于勒的生活悲剧,与于勒本人有着非常联系的关系。

从**的内容当中,我们还可以认识到,之所以在于勒被送往美洲之后,成了富翁,却又成为一个穷光蛋,“讨饭的”,一个靠卖牡蛎糊口的小贩,这与于勒在年轻时候养成的那种“行为不正,糟蹋钱”的不良习惯,应该是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的。虽然莫泊桑没有讲到于勒为什么会变成穷光蛋,但是,我们也可以想象,一个在年轻的时候“行为不正,糟蹋钱”的“坏蛋”、“流氓”、“无赖”,肯定不会有什么好的习惯,再加上由于家庭的原因,于勒没有受到过及时的良好的教育,他的这种“行为不正,糟蹋钱”的习惯已经形成了,根本就是无法改变的。即使他成了富翁,有了很多的钱,可能由于他的这种“行为不正,糟蹋钱”的习惯,使得于勒又很快的变成一个大穷光蛋了。

从于勒的身上,其实给我们的启示也是很多的。这其中,我觉得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一个人从小应该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更不应该“行为不正,糟蹋钱”。这也是我们学习《我的叔叔于勒》这一课时,教师应该着重指导学生理解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因而,我们在同情老年于勒,穷于勒的时候,也要注意分析年轻时候的于勒,指导学生想象和分析于勒变穷的原因,同时,我们更要注意引导学生,让学生明白、理解,年轻时候的于勒是不值得大家同情的。与此同时,大家更必须认识到,不能学习年轻时候于勒,使学生在将来的生活中,自觉的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

我的叔叔于勒选自什么地方,“我的叔叔于勒”选自哪本书

1楼 安迪布兰顿大人 选自他的短篇 集《羊脂球》 是 集不是 2楼 选自莫泊桑的《羊脂球》 我的叔叔于勒 选自哪本书 3楼 匿名用户 莫泊桑的一篇短篇 。 4楼 匿名用户 《我的叔叔于勒》选自短篇 《羊脂球》 5楼 匿名用户 《我的叔叔于勒》是莫泊桑写的一篇短篇 。 可以作为独立的一部作品。 由于莫...

我的叔叔于勒中文中的环境描写有何作用

1楼 快乐无限 《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 有两处自然环境描写 一处是去哲尔赛岛游玩时 我们上了轮船 离开栈桥 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 此处环境描写 好似一幅水墨山水画 描绘了水的碧绿与平静 粗略看来 并没什么 结合课文内容 顿觉回味无穷 菲利普夫妇爱慕虚荣 死要面子 生活异常拮据...

在《我的叔叔于勒》中,两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1楼 翰林学库 第一处 环境描写 写出了当时风景美丽 体现了了他们去哲尔赛岛心情的愉快 第二处 运用环境描写 写出了菲利普夫妇二人在认出于勒后 内心的心虚 害怕 生气 和害怕被女婿知道后抛弃他们的心理活动 体现他们以貌取人 贪财 虚荣的丑恶小市民的嘴脸 《我的叔叔于勒》中环境描写有哪几处? 有什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