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财务分析的目的与作用,财务分析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2020-11-22 22:20:47 字数 6264 阅读 1487

1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无论从分析主题还是从分析服务对象看,研究财务分析的目的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① 从企业股权投资者角度看财务分析的目的。他们进行财务分析的最根本目的是看企业的盈利能力状况,以供投资决策之用。

② 从企业债权者角度看财务分析的目的。从债权人角度进行财务分析的主要目的,一是看其对企业的借款或其他债权是否能及时、足额收回,即研究企业偿债能力的大小;二是看债务者的收益状况与风险程度是否相适应,即将偿债能力分析与盈利能力分析相结合。以供放贷决策之用。

③ 从企业经营者角度看财务分析的目的。他们进行财务分析的目的是综合的、多方面的。总体来说,其目的是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是企业不仅用现有资源盈利更多,而且使企业盈利能力保持...

财务分析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定义:利用财务报表及其他有关资料,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利于投资人等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

目的: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的财务状况,**未来的发展趋势;

意义:①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和改善经营管理。

②有利于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和债权人制定信用政策。

投资者:为了提高投资收益,减少投资风险,投资者要正确进行投资决策。

债权人:为了按时收回货款,减少坏账损失,债权人要制定正确的信用政策。

③有利于国家财税机关等**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和正确进行宏观调控。

财务分析的目的是什么?

3楼:再见路人甲

1、财务分析是指以财务报表和其他资料为依据和起点,采用专门方法,系统分析和评价企业的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目的是了解过去、评价现在、**未来,帮助利益关系集团改善决策。

2、财务分析的最基本功能,是将大量的报表数据转换成对特定决策有用的信息,减少决策的不确定性。

3、财务分析的起点是财务报表,分析使用的数据大部分来自于公开发表的财务报表。因此,财务分析的前提是正确理解财务报表。

4、财务分析的结果是对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抵抗风险能力作出评价,或找出存在的问题。

拓展资料

一、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是以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一系列专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等经济组织过去和现在有关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与评价的经济管理活动。它是为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及其他关心企业的组织或个人了解企业过去、评价企业现状、**企业未来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或依据的经济应用学科。

关于财务分析的定义,还有多种表达,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water b.neigs认为,财务分析的本质是搜集与决策有关的各种财务信息,并加以分析和解释的一种技术。

财务分析的方法与分析工具众多,具体应用应根据分析者的目的而定。最经常用到的还是围绕财务指标进行单指标、多指标综合分析、再加上借用一些参照值(如预算、目标等),运用一些分析方法(比率、趋势、结构、因素等)进行分析,然后通过直观、人性化的格式(报表、**报告等)展现给用户。

二、财务分析的工作内容:

1、资金运作分析:根据公司业务战略与财务制度,**并监督公司现金流和各项资金使用情况,为公司的资金运作、调度与统筹提供信息与决策支持。

2、财务政策分析:根据各种财务报表,分析并**公司的财务收益和风险,为公司的业务发展、财务管理政策制度的建立及调整提供建议。

3、经营管理分析:参与销售、生产的财务**、预算执行分析、业绩分析,并提出专业的分析建议,为业务决策提供专业的财务支持。

4、投融资管理分析:参与投资和融资项目的财务测算、成本分析、敏感性分析等活动,配合上级制定投资和融资方案,防范风险,并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5、财务分析报告:根据财务管理政策与业务发展需求,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投资财务调研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为公司财务决策提供分析支持。

三、财务分析的意义:

1、财务分析是评价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的重要依据

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了解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状况,合理评价经营者的经营业绩,以奖优罚劣,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2、财务分析是实现理财目标的重要手段

企业理财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通过财务分析,不断挖掘潜力,从各方面揭露矛盾,找出差距,充分认识未被利用的人力、物力资源,寻找利用不当的原因,促进企业经营活动按照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运行。

3、财务分析是实施正确投资决策的重要步骤

投资者通过财务分析,可了解企业获利能力、偿债能力,从而进一步**投资后的收益水平和风险程度,以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投资者如何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报表_新华网

4楼:老黄搞事

财务分析的目的是了解过去、评价现在、**未来,对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或依据。

财务分析是以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一系列专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等经济组织过去和现在有关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与评价的经济管理活动。为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及其他关心企业的组织或个人了解企业过去、评价企业现状、**企业未来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或依据。

5楼:我是白兰花

财务分析是指以财务报表和其他资料为依据和起点,采用专门方法,系统分析和评价企业的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目的是了解过去、评价现在、**未来,帮助利益关系集团改善决策。

财务分析的最基本功能,是将大量的报表数据转换成对特定决策有用的信息,减少决策的不确定性。

财务分析的起点是财务报表,分析使用的数据大部分来自于公开发表的财务报表。因此,财务分析的前提是正确理解财务报表。

财务分析的结果是对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抵抗风险能力作出评价,或找出存在的问题

6楼:北极雪

财务分析,以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一系列专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等经济组织过去和现在有关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与评价的经济管理活动。

简述财务分析的意义和方法

7楼:匿名用户

在现行企业发展中,财务分析能够帮助企业作出正确的决策,提高管理能力,但是其在分析方法、分析报表和分析指标上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不断的改进财务分析,使财务分析能够更加完善和合理,从而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财务分析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水平分析法、垂直分析法、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

(一) 水平分析法

水平分析法,指将反映企业报告期财务状况的信息(也就是会计报表信息资料)与反映企业前期或历史某一时期财务状况的信息进行对比,研究企业各项经营业绩或财务状况的发展变动情况的一种财务分析方法。

水平分析法的基本要点:将报表资源中不同时期的同项数据进行对比。

水平分析法的类型

水平分析法中具体有两种方法:比较分析法(***parative financial statements)和指数趋势分析(index-number teries)

1、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是将上市公司两个年份的财务报表进行比较分析,旨在找出单个项目各年之间的不同,以便发现某种趋势。在进行比较分析时,除了可以针对单个项目研究其趋势,还可以针对特定项目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以揭示出隐藏的问题。比如,如果发现销售增长10%时,销售成本增长了14%,也就是说成本比收入增加的更快,这与我们通常的假设是相悖的,我们通常假设,在产品和原材料**不变时,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同比例增长。

现在出现了这种差异,一般有三种可能:一是产品**下降,二是原材料**上升,三是生产效率降低。要确定具体的原因,,这就需要借助其他方法和资料作进一步的分析。

2、指数趋势分析

当需要比较三年以上的财务报表时,比较分析法就变得很麻烦,于是就产生了指数趋势分析法,指数趋势分析的具体方法是,在分析连续几年的财务报表时,以其中一年的数据为基期数据(通常是以最早的年份为基期),将基期的数据值定为100,其他各年的数据转换为基期数据的百分数,然后比较分析相对数的大小,得出有关项目的趋势。

当使用指数时要注意的是由指数得到的百分比的变化趋势都是以基期为参考,是相对数的比较,好处就是可以观察多个期间数值的变化,得出一段时间内数值变化的趋势。如果将通货膨胀的因素考虑在内,将指数除以通货膨胀率,就得到去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金额的实际变化,更能说明问题。这个方法在用过去的趋势对将来的数值进行推测时是有用的,还可以观察数值变化的幅度,找出重要的变化,为下一步的分析指明方向。

(二) 垂直分析法

垂直分析法是一种分析方法,它可以用于财务资料的分析方面。在一张财务报表中,用表中各项目的数据与总体(或称报表合计数)相比较,以得出该项目在总体中的位置、重要性与变化情况。通过垂直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经营是否有发展进步及其发展进步的程度和速度。

因此,必须把水平分析法与垂直分析法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财务分析的积极作用。

垂直分析法的步骤

(1)计算出表中各项目在总体中所占比重;

(2)通过该比例判断该项目在报表中所占位置、其重要性如何;

(3)将该比例与基期或上一年度的比例数据相对比,观察其变化趋势。

会计报表经过垂直分析法处理之后,也叫同度量报表、总体结构报表、共同比报表。

(三) 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又称水平分析法,是将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进行对比,确定其增减变动的方向、数额和幅度,以说明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变动趋势的一种方法。

趋势分析法的具体运用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1、重要财务指标的比较

它是将不同时期财务报告中的相同指标或比率进行比较,直接观察其增减变动情况及变动幅度,考察其发展趋势,**其发展前景。

对不同时期财务指标的比较,可以有两种方法:

(1)定基动态比率。它是以某一时期的数额为固定的基期数额而计算出来的动态比率。其计算公式为:

定基动态比率=分析期数额÷固定基期数额

(2)环比动态比率。它是以每一分析期的前期数额为基期数额而计算出来的动态比率。其计算公式为:

环比动态比率=分析期数额÷前期数额

2、会计报表的比较

会计报表的比较是将连续数期的会计报表的金额并列起来,比较其相同指标的增减变动金额和幅度,据以判断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发展变化的一种方法。

3、会计报表项目构成的比较

这是在会计报表比较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是以会计报表中的某个总体指标作为100%,再计算出其各组成项目占该总体指标的百分比,从而来比较各个项目百分比的增减变动,以此来判断有关财务活动的变化趋势。

但在采用趋势分析法时,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1)用于进行对比的各个时期的指标,在计算口径上必须一致;

(2)剔除偶发性项目的影响,使作为分析的数据能反映正常的经营状况;

(3)应用例外原则,应对某项有显著变动的指标作重点分析,研究其产生的原因,以便采取对策,趋利避害。

(四) 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是指利用财务报表中两项相关数值的比率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一种分析方法。根据分析的目的和要求的不同,比率分析主要有以下三种:

1、构成比率。构成比率又称结构比率,是某个经济指标的各个组成部分与总体的比率,反映部分与总体的关系。其计算公式为:

构成比率=某个组成部分数额/总体数额

利用构成比率,可以考察总体中某个部分的形成和安排是否合理,以便协调各项财务活动。

2、效率比率。它是某项经济活动中所费与所得的比率,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利用效率比率指标,可以进行得失比较,考察经营成果,评价经济效益。

3、相关比率。它是根据经济活动客观存在的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关系,以某个项目和与其有关但又不同的项目加以对比所得的比率,反映有关经济活动的相互关系。如流动比率。

比率分析法的优点是计算简便,计算结果容易判断,而且可以使某些指标在不同规模的企业之间进行比较,甚至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超越行业间的差别进行比较。但采用这一方法时对比率指标的使用该注意以下几点:

(1)对比项自的相关性。计算比率的子项和母项必须具有相关性,把不相关的项目进行对比是没有意义的。

(2)对比口径的一致性。计算比率的子项和母项必须在计算时间、范围等方面保持口径一致。

(3)衡量标准的科学性。运用比率分析,需要选用一定的标准与之对比,以便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出评价。通常而言,科学合理的对比标准有:①预定目标,②历史标准;③行业标准;④公认标准。

(五) 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也称因素替换法、连环替代法,它是用来确定几个相互联系的因素对分析对象一一综合财务指标或经济指标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出发点在于,当有若干因素对分析对象发生影响作用时,假定其他各个因素都无变化,顺序确定每一个因素单独变化所产生的影响。

不同投资主体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总的分析目的是一致的,即 投资的安全和收益 ,主要分析指标就是投资收益率 或称净资产收益率 。 分类 目前我国投资主体一般分为三类,即自然人投资主体 法人投资主体和国家投资主体,三者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基本一致,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 自然人投资主体对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比较简单,一般主要...

入党的动机与目的,入党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

1楼 水晶玻璃芯 这个完全看政治觉悟的吧,不过党员很多时候可能也是不一样的 入党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 更好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 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 才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 入党以后 才能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 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

研究寺庙园林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研究寺庙园林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25

1楼 匿名用户 在禅文化影响下发达起来的中国寺庙园林,既是一类有代表性的宗教性建筑群体,又是中国古典园林的一个独特组成部分。它兼具了宗教活动之所和园林游赏之地的娱情养性功能,是世界各文明当中宗教文化与园林建筑艺术有机结合的突出范例。中国的寺庙园林具体包括三种类型 1 寺院中的庭院绿化或其他园林性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