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的汽车为什么还需要驾照,无人驾驶还需要驾照吗

2021-01-08 18:30:44 字数 6063 阅读 9400

1楼:最美的小月月

无人驾驶汽车不会一步便发展成完全毋须人手操作,比如在十字路口,当司机与行人相遇之时,他们彼此可以透过眼神接触、肢体语言和当下的直觉,安全地过路。这种思维非机器的能力所及。

其他难题包括天气状况,亦有可能影响机器本身的感应器。

无人驾驶汽车也要学会何时可以违反交通规则,例如当紧急车辆要通行时,所有车辆也需要退到旁边让路。

所以目前大多自动汽车仍在试验阶段,学习如何面对驾驶时常见的不确定性。

另一个目前尚未解决的是无人驾驶汽车所衍生的道德问题。

简单的例子,如果在一宗无法避免的交通意外中,到底全自动汽车要冒着车上乘客的安危冲出马路,还是撞向正在过路的行人?

人类司机多在当下瞬间便作出直觉判断,我们无法透过人的行为去解答上述问题。

因此,即使无人驾驶汽车真得成为了汽车的主流,作为不用驾驶的驾驶员的你,还是得去冒着严寒或酷暑在驾校考驾照。好了,以下是延伸阅读内容,客官慢用,闲话君要去考驾校练车了。

无人驾驶还需要驾照吗

2楼:匿名用户

截止2019年,以现行法律,即便车辆有自动驾驶功能,但驾驶员只要驾驶机动车就需要驾驶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 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

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符合***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考核合格的,可以发给中国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收缴、扣留机动车驾驶证。

3楼: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意思是只要你开车,你就一定要有驾照,除非你完全没有驾驶行为。

结合到具体情况,如果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车上连方向盘、油门和刹车都没有,车里所有人都只是作为乘客,自然不存在有人“开车”这个问题,因此不需要驾照。

然而,如果无人驾驶车内依然配备有人工驾驶的条件(比如方向盘),并存在需要人工干预驾驶的可能性,坐在驾驶位上的人,还是应该具备自主驾驶的能力和资质,就是说还是需要有驾照滴。这就跟我们本次行程中,坐在长安无人驾驶汽车驾驶位上的那位工程师一样。

那什么又叫“存在需要人工干预驾驶的可能性”?对此,我们的工程师表示,最典型的情况,就是汽车遇突发状况、复杂的环境或出现故障时,比如汽车跑到无人驾驶系统地图范围以外,感应器故障或自动驾驶系统突然被外力破坏等等。

实际上,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尚处于研究验证阶段,其本身就存在各种不完善之处,也确实需要人工偶尔干预驾驶。可以想见,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实用后的一段长时间里,无人驾驶汽车仍然需要具备驾驶技能的人坐在驾驶位上,当然,驾照也得随车携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另有规定: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有法律界人士推测,未来或许会有针对无人驾驶汽车这一准驾车型的驾照出现,其考取难度可能低于普通驾照。

对此,也有人完全持相反的态度,认为考取无人驾驶汽车驾照需要更高的要求,因为其除了要具备普通驾驶技能,还要学习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知识,具备排除无人驾驶系统故障以及实施紧急干预等技能。如是这样,真是越搞越复杂了。

目前国外在无人驾驶汽车的驾照管理方面是什么态度呢?我们不妨来看看:

美国:正起草相关法律,要求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前,驾驶者要接受额外的培训指导或评估。

英国:本国司机持普通驾照可以开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包括试驾试验车辆。

瑞典:该国交通管理部门认为现在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要求作出决定还为时过早。

4楼:匿名用户

想都不用想,就跟你会做饭就能去饭馆当厨子吗?不可能的,无人驾校肯定还得需要驾照!

如果无人驾驶汽车真的可以民用了,还需要考驾照吗?

5楼:金库金坷垃

一、我们有必要再讨论下无人驾驶

根据去年年底最新修订版sae j3016(tm)《标准道路机动

车驾驶自动化系统分类与定义》定义,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

自动驾驶和传统人类驾驶之间存在一个临界点,即汽车本身是否能控制一些关键的驾驶功能,比如转向、加速和制动。

基于此,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加入的传统人类驾驶,l1~l5代表自动驾驶在关键驾驶功能上的成熟程度越来越高。

但l5级别才能被称为无人驾驶,因为只有它才可以在任何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

二、取消方向盘的私家车可能无法上路

从各大厂家发布的无人驾驶概念车来看,有不少概念车没有方向盘,比如通用在去年一月发布的***无人驾驶汽车概念原型车「cruise av」,就宣称将在2019年上路试行。

三、未来汽车驾照的可能方式

从以上讨论我们知道了,在短程、特定区域内的公共交通设备将率先取消驾驶员,自然也就没有驾照一说。但对私家车来说,未来还有太多未知。

我们以c1\c2驾照为例,不难发现自动化程度越高的汽车,考驾照的难度会越低。因此,驾照持有人可驾驶车辆范围也会有所不同,c1学的是手动挡,难度更高,可以驾驶所有的小型客车,但c2就只能驾驶自动挡小型客车了。

类比之下,不排除以后会根据自动驾驶分级进行驾照分类。比如你想驾驶l3级别的车辆,那么你得考难度稍高的驾照,但如果考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驾照难度就会低一些。

6楼:匿名用户

一个驾照其实挺麻烦,一线城市花七八是平均水平,关键是还得花3个月到半年时间。这样,无人驾驶的早日到来,对“考本族”无疑是一个福音。

只是说,这个路还比较长。甚至悲观的学者认为,完全自动驾驶在我们大多数人的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了。

车聚君没那么悲观,因为“自动辅助驾驶”哪怕进化不到l5,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考驾照的难度,或许不久将来驾照会分出最简单的一个等级:c6驾照,残疾人士、儿童老人也能驾驶高度智能化的汽车。

那样的话,还有一个好处:“酒驾”很可能变成一种情趣而不是一种刑罚了。

7楼:崛起的男神

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人进行驾驶,所以不需要考驾照。不过现在无人驾驶汽车还没有上市,相应的法规还没有制定出来。

8楼:阿里巴巴董金润

20年内必须要驾照,无人驾驶汽车,要有智慧的道路,和智慧的系统,才能普及!就想人走路一样,一个正常人走上泥巴路也会摔跤!

9楼:匿名用户

需要啊,证多不压身啊对吧

10楼:请叫我大神棍呀

无人驾驶汽车其实是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的,它需要电脑系统、网络等的支持,如果电脑出故障或者黑客侵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11楼:heaven罗彻斯特

自动驾驶和传统人类驾驶之间存在一个临界点,即汽车本身是否能控制一些关键的驾驶功能

12楼:匿名用户

还是需要考驾照的,因为好多人都买不起。

13楼:河尚来了

不需要,快点来哇,我本来就不想开车

14楼:不宁静的夜晚

当然要,任何东西都是需要得到考试,认可,评定的

15楼:匿名用户

早点普及,驾照太难考了。

16楼:匿名用户

需要啊,无人驾驶技术还不太成熟

17楼:勇敢中华

车上最好有自动驾驶与手动驾驶模式两种可随时切换,手动可备用随时切换因自动驾驶带来的不可控

18楼:匿名用户

不需要考照了、否则还叫无驾驶吗。

19楼:三线推进

还怀疑自动驾驶能民用吗

20楼:用父母摩羯

应该还是要相关东西的证件 和因急逃生的练习

21楼:匿名用户

中国一百年后都不能普及

22楼:吹气球小男孩

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人进行驾驶,所以不需要考驾照

23楼:笙笙橙

不过现在无人驾驶汽车还没有上市,相应的法规还没有制定出来。

无人驾驶汽车还要驾驶证吗

24楼:鱼蛙

无人驾驶的定义就是这种车辆在行驶时候不需要驾驶人!

所以,无人驾驶汽车,不要要驾驶人;但是,在出现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里,需要有人驾驶的汽车,还是需要驾驶人具有驾驶证的!

25楼:匿名用户

不需要人驾驶当然不要驾驶证了。

26楼:匿名用户

肯定需要驾照的,不管无人驾驶还是有人驾驶,都必须遵循防御性驾驶!所以学车还得去无人驾校!

如果汽车可以无人驾驶了,还需要驾照吗?

27楼:匿名用户

需要。bai汽车无人驾驶是一

du项辅助功能zhi,是减少人工驾驶dao疲劳,增加安全回性,目的并不是完全取

答代司机的角色。特殊路段,比方机场摆渡车,可以完全无人驾驶,这是为节省劳动力考虑的,司机都没了,驾照也就没用了。普通汽车,还是需要驾照的。

28楼:小小鬼尊

哈哈,肯定需要呀,期待能够不需要驾驶证的一天,到那时候应该世界特别智能化,有很多证都不需要了

29楼:吉林省万通技工学校

一、我们有必要复再讨论下无制人驾驶

根据去年年底最新修订版sae j3016(tm)《标准道路机动车驾驶自动化系统分类与定义》定义,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

自动驾驶和传统人类驾驶之间存在一个临界点,即汽车本身是否能控制一些关键的驾驶功能,比如转向、加速和制动。

基于此,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加入的传统人类驾驶,l1~l5代表自动驾驶在关键驾驶功能上的成熟程度越来越高。

但l5级别才能被称为无人驾驶,因为只有它才可以在任何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

二、取消方向盘的私家车可能无法上路

30楼:笜司苇破乓谙

真的等到那个时代估计还远着呢,所以还是要求有驾照,起码目前有车开。

无人驾驶汽车都出了 还有必要考驾照么?

31楼:扼腕结婚

如果要说无人驾驶普及以后还要不要考驾照,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不用!全世界每年有120万人死于汽车或与交通相关的事故,其中有93%是因人为失误造成的。

等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代替了人类驾驶员以后,交通事故会大幅度降低,到时候还要驾驶员干嘛?不做驾驶员你还考驾照去开拖拉机么?

32楼:我是你的球哥

还是考吧,毕竟要普及的话还需要时间

33楼:野原氵口

当然有,无人驾驶还没听说在咱们国家有**在售卖,就算有,**也非常高,常人无法接受。

无人驾驶汽车还需要考驾照吗

34楼:月照星空

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人进行驾驶,所以不需要考驾照。不过现在无人驾驶汽车还没有上市,相应的法规还没有制定出来。

35楼:哀伤的水瓶座

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人进行驾驶,所以不需要考驾照。

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智能汽车,也可以称之为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

据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最新报告显示,2010年到 2015年间,与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相关的发明专利超过22,000件,并且在此过程中,部分企业已崭露头角,成为该领域的行业领导者。

2018年5月31日,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出台了相关文件,批准自动驾驶汽车在加州进行载客运行。

无人驾驶汽车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短期无缘汽车市场。

无人驾驶不代表彻底不需要人。里面有很复杂的电脑控制单元,这个也需要人来根据路况实际操作,出了问题还是需要人来调整。没有哪样东西能实现真正的全自动智能化,再好的东西离开了人,都无异于一堆垃圾摆在那里,毫无用处能发挥出来。

另一方面,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个脑细胞死亡,但是脑细胞有再生能力,所以照样能灵活思维。而机器、电脑之类的往往只要坏了一个小小的零件即无法正常工作。

无人驾驶汽车还用考驾照么,无人驾驶汽车来了,还需要考驾照吗

1楼 梈王 种种迹象,无人驾驶汽车要来了,可是科技是时代的,生活是自己的 对当下生活而言,又有多少影响呢?生活还在一点一滴继续,驾照还是要考,爱车还是要驾驶和驾驭。 对于爱驾一族,驾驶是一种社交 乐趣和成就 对于懒人而言,驾驶是一种社交 必需和效率 对于常人而言,驾驶还是一种社交消费 档次和品味。考...

未来无人驾驶汽车还用驾照吗,未来有无人驾驶汽车还需要考驾驶证吗

1楼 新闻假大空 只要是车辆有手动操作模式,就得需要驾驶证。除非全自动,人可以一点不伸手的情况下不需要,就像坐火车一样,就是从a到b。 2楼 匿名用户 未来不止是出行工具的改变,道路交通规则很有可能也会发生改变。 相应的到时我们需要的可能就不是驾照,而是准许证之类的。 未来有无人驾驶汽车还需要考驾驶...

无人驾驶汽车还要驾驶证吗,无人驾驶汽车要不要驾驶证?

1楼 鱼蛙 无人驾驶的定义就是这种车辆在行驶时候不需要驾驶人! 所以,无人驾驶汽车,不要要驾驶人 但是,在出现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里,需要有人驾驶的汽车,还是需要驾驶人具有驾驶证的! 2楼 匿名用户 不需要人驾驶当然不要驾驶证了。 3楼 匿名用户 肯定需要驾照的,不管无人驾驶还是有人驾驶,都必须遵循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