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地理区域图回答1)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分界

2021-01-07 06:46:44 字数 4316 阅读 9251

1楼:手机用户

(1)秦岭淮河

(2)牦牛高原之舟

(3)淡水资源

试题分析:

(1)根据图示: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秦岭和淮河。

(2)青藏地区海拔高,气候寒冷,所以特有的牲畜是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

(3)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远离海洋,降水少,所以制约西北地区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淡水资源。

点评:我国的四大地理单元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各区域特征显著。

西北地区突出的特征是干旱;青藏地区突出的特征是高寒。秦岭、淮河主要是我国四大区域中,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一月份0℃等温线通过的地方;800mm等降水线通过的地方;温度带中,暖温带与**带分界线;干湿地区中,湿润区与半湿润区分界线;温带季风气候与**带季风气候分界线;水稻、小麦的分界线;**带常绿阔叶林与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分界线等。

读中国地理区域图回答:(1)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分界线______和______.(2)青藏地区特有的牲畜是

2楼:隐翼

(1)从图中看出,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

(2)青藏地区特有的牲畜是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

(3)西北地区深居内陆,降水稀少,因此制约西北地区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淡水资源短缺.

故答案为:(1)秦岭;淮河;(2)牦牛;高原之舟;(3)淡水资源.

读中国地理区域图回答:(1)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______.北方和南方地区的农田类型为:______

3楼:唯爱一萌

(1)南方和北方地区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北方的耕地类型为旱地,南方为水田;(2)各地自然条件存在很大差异,特产也不一样,现在,人们把人参、貂皮、鹿 茸角称作东北三宝;成都平原由于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被称为“天府之国”;(3)青藏地区的牦牛,是藏民的主要运输工具,被称为“高原之舟”;(4)西北地区由于距海较远,加上山脉对暖湿气流的阻隔,降水较少,制约着本地农业的发展,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流河,沿岸生长着许多耐旱的 胡杨林,西北地区有我国最大的省区-新疆,其地形特点是“三山夹两盆”,哈密瓜、葡萄闻名全国.

故答案为:

(1)秦岭-淮河; 旱田; 水田;

(2)人参; 貂皮; 成都平原;

(3)牦牛; 高原之舟; 柴达木盆地;

(4)水资源;“三山夹两盆”;胡杨林; 哈密瓜、葡萄.

读中国地理区域图回答问题(1)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______.北方和南方地区的农田类型为:_____

4楼:格雷

读图可知,(1)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北方和南方地区的农田类型为:旱田、水田.(2)“春风不度玉门关”描述的景观应该位于我国的西北地区.(3)青藏地区特有的牲畜是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4)由图中四区域的划分可知,我们的所在地(弥渡)属于南方地区.

故答案为:(1)秦岭-淮河;旱田;水田;(2)西北;(3)高原之舟;(4)南方.

读中国地理区域示意图,回答问题.(1)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分界线是______(山脉)-淮河一线.(2)南方

5楼:谢晋宇

(1)图中的a、b、c、d分别是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北方地

版区、南方地区;其中权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横亘在我国中部东西走向的山脉,秦岭、淮河一线;(2)秦岭、淮河一线不仅是四大区域中南方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也是一月份0℃等温线通过的地方,又是800mm等降水线通过的地方;(3)长江、黄河都是发源于我国地势第一阶梯的青藏高原,也就是b青藏地区;(4)从农业上讲,秦岭、淮河以北为旱地,以南为水田,粮食作物方面,以北主要为小麦、杂粮,以南主要为水稻、小麦,所以俗语说,“南方吃米,北人吃面”;(5)黄土高原是风沙吹来的高原,宁夏北部、内蒙乃至远在中亚沙漠中的大量粉沙,受西北风的影响,南下过程中由于高大的秦岭阻挡,黄沙堆积在秦岭以北,形成如今的黄土高原,四川盆地得以保存如今的地貌.

故答案为:(1)秦岭;(2)0;(3)b;(4)水稻;(5)阻挡黄沙南下.

(2011?哈尔滨)读中国地理区域示意图,回答问题.(1)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分界线是______(山脉)-淮河

6楼:梦魇

(1)图中的a、b、c、d分别是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其中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横亘在我国中部东西走向的山脉,秦岭、淮河一线;(2)秦岭、淮河一线不仅是四大区域中南方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也是一月份0℃等温线通过的地方,又是800mm等降水线通过的地方;(3)长江、黄河都是发源于我国地势第一阶梯的青藏高原,也就是b青藏地区;(4)从农业上讲,秦岭、淮河以北为旱地,以南为水田,粮食作物方面,以北主要为小麦、杂粮,以南主要为水稻、小麦,所以俗语说,“南方吃米,北人吃面”;(5)黄土高原是风沙吹来的高原,宁夏北部、内蒙乃至远在中亚沙漠中的大量粉沙,受西北风的影响,南下过程中由于高大的秦岭阻挡,黄沙堆积在秦岭以北,形成如今的黄土高原,四川盆地得以保存如今的地貌.

故答案为:(1)秦岭;(2)0;(3)b;(4)水稻;(5)阻挡黄沙南下.

读“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下图),回答问题。 (1)我国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_____一线。(2

7楼:含笑饮毒酒

(1)秦岭-淮河(只写一个地名不得分)

(2)珠江

(3)干旱

(4)高寒

(5)水稻

试题分析:

(1)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

(2)珠江位于南方地区,降水量大,所以珠江和黄河相比,珠江流量较大。

(3)根据图示:图中a地区为我国西北地区,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远离海洋,主要自然特征是干旱。

(4)根据图示:图中b地区为青藏地区,青藏地区海拔高,牧场类型主要是高寒牧场。

(5)我国南方地区主要的粮食作物是水稻,北方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

点评:我国的四大地理单元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各区域特征显著。

西北地区突出的特征是干旱;青藏地区突出的特征是高寒。秦岭、淮河主要是我国四大区域中,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一月份0℃等温线通过的地方;800mm等降水线通过的地方;温度带中,暖温带与**带分界线;干湿地区中,湿润区与半湿润区分界线;温带季风气候与**带季风气候分界线;水稻、小麦的分界线;**带常绿阔叶林与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分界线等。

读中国地理区域图,完成下列问题:(1)我国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______.北方和南方地区的耕地

8楼:手机用户

(1)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秦岭-淮河线以北的耕地类型以旱地为主,以南以水田为主;

(2)北方地区的特产丰富,著名的有东北“三宝”(人参、鹿茸、貂皮)、洛阳牡丹、兰州白兰瓜等;

(3)南方地区的成都平原,由于农业发达,物产丰富,有“天府之国”的美称,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河湖众多,是国内著名的“鱼米之乡”;

(4)青藏地区是四大地理区域中海拔最高的,牦牛是其代表性的畜种,被称为“高原之舟”,该区内的柴达木盆地因矿产丰富被称为“聚宝盆”;

(5)新疆地区的自然特征是干旱,典型的地理特征是“三山夹两盆”(阿尔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昆仑山).

故答案为:

(1)秦岭-淮河线;旱地;水田;

(2)人参;貂皮;

(3)成都平原;鱼米之乡;

(4)牦牛;高原之舟;柴达木盆地;

(5)干旱;三山夹两盆.

(2009?东营)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______.(2)甲

9楼:伯尔青

认真读图可得:

(1)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

(2)甲图所示是我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该地区的城市分布特点是多分布在绿洲地区,最主要的环境问题是土地荒漠化.

(3)喀什地区发展“红色产业”的优势气候条件是新疆地区夏季热量充足,光照强烈,有利于瓜果着色.

(4)图乙所示区域是青藏地区,其显著的自然特征是高、寒,铁路线①的名称是青藏铁路.

(5)图丙中a-b河段为黄河的中游河段,黄河流经该段时含沙量急剧增加,原因是中游流经黄土高原,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夏季降水集中,水土流失严重.

故答案为:

(1)秦岭--淮河一线;

(2)多分布在绿洲地区;地荒漠化;

(3)新疆地区夏季热量充足,光照强烈,有利于瓜果着色;

(4)高、寒;青藏;

(5)中;中游流经黄土高原,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夏季降水集中,水土流失严重.

读我国南方某区域图及该区域某地气候图,回答下列问题

1楼 冰否 1 读该区域地形图和气候资料图,并结合题意分析 该地区是长江中下游支流赣江及鄱阳湖周边地区,有鄱阳湖平原,在其周围是分布广阔的低矮丘陵 此地区属于 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受气候的影响,这里形成了以 带常绿阔叶林为主的植被 2 气候是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自然因素之一,根据气...

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6分1)图中C

1楼 匿名用户 1 高寒 干旱 2 项目 a地区b地区 气候类型 热带 带季风气候 温带季风气候 耕地类型 水田旱地 主要粮食作物 水稻小麦 传统运输方式 水运陆路运输 本题以我国地理分区图为载体,考查有关四大地理区域的知识。图中a为南方地区,b为北方地区,c为青藏地区,d为西北地区。其中青藏地区突...

读我国北方地区交通与资源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1)填

1楼 小超 1 胜利油田 华北油田 大同煤矿 神府煤矿 2 大秦铁路 大同 秦皇岛 3 京津唐 煤 铁 石油 海盐资源丰富 交通便利 铁路 海运 科技 教育发达,工业基础好,市场广大。略 读 我国北方地区图 ,回答下列问题 1 填写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形区名称 b ,c ,d 2楼 蘇荷 1 读图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