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中种树的人是怎样的人,桃花心木中种树的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2021-01-05 14:59:32 字数 5622 阅读 7746

1楼:公秀芳斯婵

没有规律,有时隔

三天,有时隔五天。浇的水也不定量,有时浇得多,有时浇得少。

种树人这样做是为了让桃花心木自己学会在土地里找水源,自己扎根,戒掉依赖的心,养成独立性。

这篇课文借桃花心木育人(借物喻人),说明了艰苦环境中要经受住生活的考验,克服依赖性,对人成长有重要的意义。

2楼:柠檬草的梦

种树人是一个对树很负责的一个人,也是一个很会培养人或树的人。

桃花心木中的种树的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3楼:匿名用户

人和树都应该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只有这样,树才会存活,人才能长大,才能成为坚强的人,有用的人。

你觉得种树人是个怎样的人 桃花心木

4楼:匿名用户

有奉献精神,而且会种树

5楼:百度用户

种树人是一个对树很负责的一个人,也是一个很会培养人或树的人。

6楼:落音☆雪柔

有奉献精神,为大自然作出贡献

7楼:匿名用户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当然有奉献精神

8楼:匿名用户

种树有很多原因。比如要种长寿树。

也有爱心的人种树。 寄托思念 等等等等。

具体要看什么情况。

9楼:昊美艳

你是稽东镇中心小学六(2)的人吧

下面不是有吗

http://****baidu.

***/s?wd=%d6%d6%ca%f7%c8%cb%ca%c7%b8%f6%d4%f5%c3%b4%d1%f9%b5%c4%c8%cb&search-radio=on&ie=gbk

也赞成二楼那位

《桃花心木》中种树人的话有哪三层意思?

10楼:116贝贝爱

第一层: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和认识。

第二层:在不确定中,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

第三层: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桃花心木》是当代散文家林清玄创作的一篇散文。此文从描写桃花心木的形状写起,写到桃花心木树苗和种树人,再写作者观察种树人种树的现象,最后写作者与种树人的谈论。

全文语言亲切自然,文笔恬淡清新,娓娓道来,由事入理,融理于事,水到渠成,顺理成章,意味无穷。

写作背景:

《桃花心木》的故事是真实的,“桃花心木”原产热带美洲,树皮淡红色,树干挺拔,木材色泽美丽,能抗虫蚀,为世界名贵木材之一。文中的“桃花心木”大约种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早已在台湾各地广泛种植。

十多年后的一个春天,作者回老家小住,清晨,被屋外百鸟的鸣唱叫醒,拉开窗帘,三层楼高的千棵桃花心木同时开花了。作者不由回想起十几年前,自己**工人为桃花心木浇水的往事,心中无限感慨而写下了此文。

林清玄的散文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一向以“清而不玄”,他的散文清新明丽,意味隽永,总在淡淡的语气中告诉读者人生的哲理,表达他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和认识。《桃花心木》也跟他的其他散文一样,文笔恬淡清新,表现出醇厚隽永的情感,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

议论式、概括性的话语,分明告诉读者,上文讲种树人如何种桃花心木,原来只是在做铺垫,是为了这里的道理揭示服务的。

这样由事而理,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丝毫没有突兀之感而段首的“种树人的一番话,使我非常感动”一句,则实现了从种树到说理的“华丽转身”。为了证明这个道理是正确的,文章最后又从哲理的议论回到桃花心木本身,说它长得高,说它再也不会枯萎了,让文章锦上添花,意味无穷。

11楼:小周春燕

借树苗的生长,来比喻人的成长。

在不确定中生活,经得起风风雨雨的考验的人,才能成为坚强、有作为的人。

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生活考验、克服依赖性,学会独立自主。

12楼:花朵の稚气

桃花心木需要一种本身的能力,而我们更需要一种独立自主的心。

依赖父母和老师,并不是我们的本性,但是要在父母的怀抱中度过,在一种不确定的生活中生存,我们则永远会有一颗依赖的心。

要想获得自理能力,必须经过生活的考验,拥有不确定的生活。从中深化了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对道理的理解。对于简单的物质,更会有深刻理解。

在生活中,我们总投靠父母,无论在做什么事,总是喜欢选择诉说,向父母说明困难,而不去自己动手解决。日常的杂事,也少不了父母的帮忙,不管现是用餐还是娱乐,父母的关怀和照顾总是无微不至。

学习空间里,老师又在不停的催促。帮助我们批改作业、纠正错误。他们不就像辛勤的种树人吗?朴实无华的老师,往往日夜操劳。而我们也总依赖着他,让他总有操不完的心。

桃花心木还在成长,而我们也渐渐长大。勤劳的“种树人”永远栽培着我们。

依赖的心往往使我们经不起生活的磨练,但如果有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就会从中显示出优雅自在和勃勃生机……

1.借树苗的生长,来比喻人的成长。

2.在不确定中生活,经得起风风雨雨的考验的人,才能成为坚强、有作为的人。

3.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生活考验、克服依赖性,学会独立自主。

13楼:独霸三国

1.借树苗的生长,来比喻人的成长。告诉“我”这个道理。

2.在不确定中生活

,经得起风风雨雨的考验,经得起生活中不可预料的一些坎坷,曲折,磨难的人,才能成为坚强、有作为的人。

3.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生活考验、克服依赖性,学会独立自主。

14楼:匿名用户

.种树犹如人生,要坚持努力 2.虽有外力,重在自我 3.种树是基础,树不能依赖种树人 ...

15楼:匿名用户

1 告诉我种树的道理

2 我们要在不确定的生活中接受考验

3 我们要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

16楼:我听到你的用心

1 他笑我不懂种树

2 他笑我不明他的用意

3 他笑我是代表他对我有善

桃花心木中种树人怎样回答我一连串的问题

17楼:匿名用户

在《桃花心木》一文中,“我”向种树人提的问题都是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种树人的奇怪浇水行为而提出的。种树人针对这一连串的问题做出了问题。

“我”向种树人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到底应该什么时间来?多久浇一次水?桃花心木为什么无缘无故会枯萎?

如果你每天来浇水,桃花心木苗该不会枯萎吧。种树人的回答——种树不是种菜或种稻子,种树是百年的基业,不像青菜几个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树木自己要学会在土里找水源。

我浇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几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

如果无法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确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的树,长成百年的大树就不成问题了。

参考资料:http://****lbx777.***/yw012/x_thxm/kewen.htm

18楼:匿名用户

简介 【学 名】 swietenia macrophylla king.

【分 布】原产热带美洲,现已广植于全台各地。

常见桃花心木有下列几种:

西印度群岛桃花心木(swietenia mahagoni)产自古巴、巴哈马等加勒比海国家和美国佛罗里达州;

洪都拉斯桃花心木(swietenia macrophylla)产自洪都拉斯和秘鲁、巴西等中南美国家。

非洲桃花心木(swietenia khaya)产自尼日利亚、**海岸等西非洲国家。

墨西哥桃花心木(swietenia humilis) 产自墨西哥。

被称为“菲律宾桃花心木”的植物属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并非桃花心木。

【形态描述】常绿乔木,树高可达15公尺以上,树冠强壮;种子具翅膀,飘落如螺旋桨。

【属 性】楝科大乔木,树干挺拔,树高可达50公尺,羽状复叶,初春落叶后迅即萌换新叶,叶片翠绿盎然,花生於叶腋呈聚繖状圆锥花序,蒴果卵形拳头大种子,具翅树干为优良之家具用材。

【树叶形状】小叶3~6对,偶数羽状复叶,斜卵形,全缘。

【介 绍】花序为聚繖花序呈圆锥状,排列腋生花小型,黄绿色花萼5裂花瓣,5片倒卵状长椭圆形,平展雄蕊筒壶形,上部具10齿牙花药10枚与齿片,互生花盘作腺体状环列子房卵形5室柱头头状,果实为卵形长8~15公分,宽2~5公分,外具5纵稜成熟时呈暗褐色纵裂种子,有翅红褐色的翅果,便像***螺旋桨般地旋转飘落下来甚为有趣。

【用 途】行道树、庭园树、制高级家具的好木材(桃花心木是红色硬木木主要用于制造高档家具、乐器和游艇、高档汽车的装潢等)

桃花心木是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国树。

桃花心木属于楝科,是常绿大乔木,冬天常落叶,皮孔密布,因木材呈桃花色泽而得名。偶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具短小叶柄,3~6对对生,斜卵形,先端渐锐,基部歪形,长3~7.5公分,宽1.

5~3.3公分;开黄绿色花,聚伞圆锥花序腋出。圆锥花序,花瓣有五瓣,腋生;雄蕊筒壶形,花蕊10~12枚生于筒壶之裂处;蒴果深褐色卵形木质化,拳头大,种子深褐色有翅。

柱头头状,浆果木质椭圆形,外具5纵棱,长8~15公分,宽2.5~5公分,熟时暗褐色;种子有翅,长1.2公分。

树冠壮硕,木材用途多,是高级树种。喜高温、耐旱,日照需充足。冬季~早春有半落叶现象。

初春落叶后迅即萌换新叶,叶片翠绿盎然。

桃花心木高可以达到10公尺以上,主干十分地明显。因为长大之后的桃花心木树碧绿清秀,所以它也是造林或是行道树的高级树种,另有当庭园树之用途且木材可制高级家俱、器具、建材、船舰用材。

春、秋两个季节是十分适合植桃花心木的季节,可以使用播种法来繁殖,土质则以肥沃的砂质土壤为最佳。生长于排水良好,日照充足场所。

桃花心木中什么表现的种树人

19楼:cxs雪时

1.借树苗的bai生长,来比喻人的成du长。告诉“我”这zhi个道理。

2.在不确定

dao中生活,内经得起风风雨雨的容考验,经得起生活中不可预料的一些坎坷,曲折,磨难的人,才能成为坚强、有作为的人。

3.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生活考验、克服依赖性,学会独立自主。

20楼:匿名用户

种树人是一个对树很负责的一个人,也是一个很会培养人或树的人。

《桃花心木》中,种树人是怎么种树的?用原文回答,最好快点回答,急啊~~

21楼:虞幽南

种树人会在最合适的时间里种树,会知道树喜欢什么样的环境

22楼:卡琳娜卡普

种树人给桃花心木浇水不定时,有时三五天来一次,又是十几天才来一次;不定量,有时浇得多,有时浇得少。遇到枯萎的树苗总会带上几株新的补种。

桃花心木中的种树人是怎么种桃花心木的 5

23楼:匿名用户

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养成依赖的心,根就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下去,一旦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倒。

这两句是讲种植桃花心木的诀窍。每天定时定量给树苗浇水,对树苗有害无益,它不能独立地生长,老依靠人,它的根也不能扎入土层深处。即使存活了,遇到了大风大雨,也会一吹就倒。

“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这句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把树苗当作人来写,写得生动形象。

桃花心木中的种树的人是怎样的人,桃花心木中的种树的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1楼 匿名用户 人和树都应该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只有这样,树才会存活,人才能长大,才能成为坚强的人,有用的人。 桃花心木中种树的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2楼 公秀芳斯婵 没有规律,有时隔 三天,有时隔五天。浇的水也不定量,有时浇得多,有时浇得少。 种树人这样做是为了让桃花心木自己学会在土地里找水源,自己扎...

桃花心木作者从种树人种桃花心木的做法中明白了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桃花心木作者从种树人种桃花心木的做法中明白了 自己会寻找水源的树苗,将来能长成参天大树。从小能够独立自主的孩子,将来必将成为栋梁之材。 这个不行你也可以把第14段的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 到努力生长 稍微修改一下简洁一点儿也可以 2楼 任 远 明白了生活在艰苦环境中的人更能经受住生活的考...

《桃花心木》一文写种树人让的育苗方法和道理

1楼 瑶雪梦心 桃花心木自己学会在土地里寻找水源,拼命扎根,长成百年大树 2楼 指尖旋律的伤 育人和种树一样,不依赖别人,自强自立才能 成材。 《桃花心木》的作者借 ,来比喻 。写一种种树人让 的育苗方法,说明了 的重要意义。 3楼 life无明小鱼 《桃花心木》的作者借 树苗的成长 ,来比喻 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