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2021-01-05 14:41:56 字数 5890 阅读 8586

1楼:匿名用户

统而不治,说直白了就是象征着英国由议会掌管政治议会是由权利法案确定统治地位的,英王不治可以从光荣革命后看出来了

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2楼:匿名用户

英国政治的最大特点,保留君主,英王是英国君主立宪制政体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王是国家元首,是国家的象征,是虚位元首。

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3楼:青虫

象征性地位,无实权,只是加冕之类的场合出现

4楼:匿名用户

没有实权 统而不治君主立宪制国家都是这样 这是君主制与资本主义妥协的结果

5楼:愁梦刀

在英国,女王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上议院和下议院共同构成了整个立法机构。但在实际上,女王的权力只是象征性的。女王能够合法地批准或否决法案,但是自1707年以来就从来没有一个英国君主曾经否决过法案。

在每年新一届议会开幕是女王也按惯例需要发表讲话,勾画该年度的立法议程,但是这些讲稿都由她的大臣们负责撰写。

女王在行政机关也拥有象征性的角色。英国**被称为“女王**”(her majesty's government),技术上是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但事实上女王不能任命或罢免大臣、**;首相一职一般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然后由首相“建议”女王任命其他内阁成员。

而且英国**也不向女王负责,它必须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女王也参与到国家的司法体制中,法庭以她的名义行事,**也为了女王提起公诉。

但是女王不能作为国家元首被起诉或控告,她也不能作为个人被控告(虽然君主作为一个法律实体是可以被控告的)。不过在英国法律中女王却是一个自然人,必须像其他所有人一样遵守法律。但是女王是否能够在触犯法律时被控告却是未定的。

在17世纪的英国革命期间,议会曾经控告查理一世叛国,但在查理二世上台后整个过程被宣告非法。

首相必须每周会见女王,这种会面是十分正式且严肃的。对首相来说,与女王的会面可能要比接收下议院质询更加重要,因为首相给女王的汇报往往更加详细、坦诚。即使是反对君主制的首相们也十分看重与女王的会面。

女王也经常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scottish first minister)。曾经是苏格兰君主们居住的王室宫殿荷里路德宫也重新得到利用,现在一般都有一名王室成员居住在此(往往是威尔士亲王)。女王也查阅威尔士议会的报告。

传统上女王不得直接介入政治。

女王只有在那些可能影响到英国统一的议题上公开她的立场。她曾表示支持英格兰与苏格兰继续保持统一,因此激怒了一些苏格兰民族主义者。她对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协议》的赞誉也引起了很多联邦主义者的反对。

简答英王的地位和作用

6楼:邱宇强

在英国的政权体系中,英王虽然只是一个临朝不理政的君主,一个虚位的国家元首.但不等于说他版在英国政权治生活中毫无作用,恰恰相反,英王仍是英国政治框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在实际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有:

1、英王是国家统一的象征、民族团结的精神凝聚力.

2、英王是国家宪政体制连续性、稳定性的体现和保证.

3、英王是社会矛盾和政党斗争的协调者和缓冲器.

4、英王是内阁的顾问,对内阁提供咨询、鼓励和忠告.

5、英王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后备**.

望采纳~

7楼:永远的周锋

不知道你说的英国的英王还是中国的英王。

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是什么样

8楼:

一、“主权在民”的原则。“主权在民”的思想最早是英国著名政治思想家洛克提出来的。洛克的一生见证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全过程,他的思想概括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成果,奠定了资产阶级政治思想基础。

他的思想核心内容是驳斥“君权神授”的封建**主义思想,提出了“主权在民”的思想。法国启蒙学者卢梭的名著《社会契约论》发展了洛克的思想,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主权在民”的政治主张。《美国联邦宪法》吸收了启蒙思想家卢梭和孟德斯鸠等人的“主权在民”思想。

宪法宣布美国实行共和政体,把最后的权力赋予人民。人民通过选任和委任代表,行使国家立法权,并有权监督各行政部门的工作。同时,人民通过代议制的国会,可以提出宪法修正案。

宪法修正案的最终实行也必须通过特定的民众批准程序。除联邦议会和各州议会,任何个人、任何机构都无提出宪法修正案的权利。必须有三分之二的联邦议员和州议会赞成才能成为宪法修正案。

宪法修正案的批准必须获得四分之三州议会或四分之三制宪议会的批准。

二、“三权分立”的原则。“分权”思想最早也是英国著名的政治思想家洛克提出来的。洛克为了保证他所提出的“主权在民”的民主政治的实现,提出了“分权”学说,他把国家权力分为三种:

立法权、行政权和外交权。他指出,三种权力必须分别由不同机关来掌握,如果同一机关既握有制定法律的权力,又握有行使法律的权力,就不可能保证“主权在民”思想的贯彻。法国启蒙学者孟德斯鸠在其名著《论法的精神》一书中,继承和发挥了洛克的“分权”思想,更加完整地提出了“三权分立”的主张。

孟德斯鸠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三种权力: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他认为,如果这三种权力不互相独立、互相约束,那么就没有自由可言。

《美国联邦宪法》把洛克和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主张付诸实践。宪法规定,美国**由立法、行政和司法三个平等独立的部门组成,各部门有其自己的职权范围,彼此没有从属关系,但又必须互相依存、互相制约,赋予一个部门的权力由其他两个部门加以制约,以此防止滥用权力。

三、“联邦与州分权”的原则。美国宪法规定,国家结构实行联邦制,联邦**与州**实行分权原则。这主要是总结了美国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

1777年大陆会议通过的《邦联条例》规定设立的邦联**实际是一个各州代表组成的州际委员会,其权力十分有限,邦联**不过是一个松散的政治联盟。华盛顿曾经描绘邦联**是“一个半死不活,一瘸一拐的**”,形同虚设。因此,1787年《美国联邦宪法》总结吸取了历史的经验教训,由联邦制取代邦联制。

宪法规定,联邦的权力是各州赋予的;而各州的权力是保留的。但是联邦的地位高于州的地位,并采用“列举权力”的形式规定了联邦的一系列权力:征税借款权;管理外贸和州际商业权;发行公债及货币权;设立联邦法院权;宣战、缔约和对外关系权;建立维持陆海军权等,从而加强了****的权力。

同时宪法又以“保留权力”的形式,规定一切未经列举的权力均属于州,州保留权力主要指处理本州范围内部事务的权力,如州内工业、商业、交通、卫生、文教及一般民事、刑事案件等。按照宪法规定联邦权力列举和州权力的保留的分权方式,联邦与州的权力有专有权和共有权的区别。如军事、外交是联邦专有权;教育和治安是州专有权;征税是联邦与州共有的权力。

宪法同时规定:州与州的关系是平等合作的关系,联邦宪法是全国最高的法律,任何州的宪法和法律都必须服从联邦宪法,不得与联邦宪法和法律相抵触。

英王在政治体制中的作用是什么? 20

9楼:匿名用户

答: 在英国的政权体系中,英王虽然只是一个临朝不理政的君主,一个虚位的国家元首。但不等于说他在英国政治生活中毫无作用,恰恰相反,英王仍是英国政治框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在实际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有:

1、英王是国家统一的象征、民族团结的精神凝聚力。

2、英王是国家宪政体制连续性、稳定性的体现和保证。

3、英王是社会矛盾和政党斗争的协调者和缓冲器。

4、英王是内阁的顾问,对内阁提供咨询、鼓励和忠告。

5、英王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后备**。

10楼:匿名用户

在英国君主立宪制统治中。 英国国王与资产阶级签订了一份协议。《权利法案》。

它清晰严格的规定了英国国王在统治中的地位。用一句话来概括可以是“统而不治” 。它只是英国这个国家的一种象征。

在政治方面没有任何实权。

11楼:好学者

在英国的君主立宪政体中,英王主要起以下作用:

<1>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象征;

<2>是英国政党斗争和社会矛盾的协调者和缓冲器;

<3>向首相和大臣提供意见和建议,发挥咨询作用;

<4>成为联系英联邦各成员国的纽带。

12楼:探求精英

英王是民主政治体制中象徵被人民否决的**政权的活化石。

英国议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开始处于实际上的权力中心地位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13楼:诛仙

英国有着悠久的议会民主传统,实行君主立宪制,君主为国家元首,目前是伊莉莎白二内世。英国的容立法机关,也就是议会,目前拥有两个议院。下议院地位较重要,上议院主要是修订法律的机构。

行政机关由首相领导,英国现任首相为工党的布朗。通常,首相是在下议院拥有最多席位的政党领袖。该政党其他主要成员与首相一起组成内阁,即主要的行政机构。

英国宪法规定的世袭的国家元首,立法机关的组成部分,法院的首领,联合王国全部武装部队的总司令,英国国教的世俗领袖和英联邦元首。

英国首相,代表英国王室和民众执掌国家行政权力的最**员,英国**首脑。一般情况下国会下议院的多数党党魁或执政联盟的首领自动成为首相人选,人选经国王/女王确认并任命后才正式成为首相。

议会是英国政治的中心舞台,是英国的最高立法机关。**从议会中产生,并对其负责。国会为两院制,由上院和下院组成。

自有议会以来,通常在伦敦的一座古老的建筑——威斯敏斯特宫(议会大厦)举行会议。每年开会两次,第一会期从3月末开始,到8月初结束,第二会期从10月底开始,到12月圣诞节前结束。

14楼:匿名用户

1689年英国权利法案颁布

英国女王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如何

15楼:也是

她只是“虚位元首”,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具有象征性的地位。 英国女王的作用有四个: 1 作为国家元首,体现英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延续性。

2 承担国家元首礼仪性的职责。 3 维持英联邦的团结。 4 在政治生活中行使三项重要的权力:

磋商权、鼓励权和警告权。

因此,在政治地位上,她无实权,地位低于首相。

但在社会地位上,她深受民众的爱戴。且具有稳定民心,鼓舞斗志,代表国家的作用。

16楼:匿名用户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确立的君主立宪政体大大削弱了国王的权力,议会及**逐步掌握了治理国家的权力,这种政治体制虽然有其历史局限性,但它结束了英国的封建**制度,使得英国走上资产阶级政治民主化的道路,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它代表了历史发展的趋势,是历史的一大进步。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君主立宪制的国家,这一制度的确立和不断完善,不仅对巩固资产阶级在英国的统治起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对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建立新的制度,也有着巨大影响。

在18世纪时,国王还能运用手中的实权,恩赐官职,笼络保王势力,以后,王权逐渐削弱。到19世纪中叶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期间,王权大大衰落。法律赋予英王的权力,实际上都是通过议会和内阁去行使,王权成为象征性的。

君主必须根据议会意愿行使行政权力。君主名义上是世袭国家元首、联合王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英国国教的世袭领袖。

就法律地位而言,君主可以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和各属地的总督,拥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和公布法律,统帅军队、宣战和媾和等权力。实际上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与封建**制度下拥有绝对权威的封建君主相比,立宪君主只能是依宪法而治的君主。其存在主要作为国家的象征。

在对外交往中,君主代表英国;英王(女王)是英国国家的人格化,提供了国民效忠的对象,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和国家统一的象征,现在位女王的头衔全称“天佑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她的其他领土及领地的女王、英联邦元首、**教护教者伊丽莎白二世”就表明英王的权力;

在日常政治生活中,英王(女王)具有被咨询权、支持权和敬告权;英王(女王)作为英联邦首脑,还起着维系英联邦纽带的作用。

虽然如此,英王仍是资产阶级国家政权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作为国家的象征,英王可以在维护国家团结、调解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等方面发挥作用,或就内政、外交问题提供可资参考的意见;在特殊情况下,也还可以行使宪法赋予的某些权力。

英王在政治体制中处于什么地位,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1楼 等 等 等 有实名,无实权 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君主国家的元首 最高司法长官 武装部队总司令,但政治权利掌握在首相手中,形式上有权任免首相 各部大臣 高级法官 军官 各属地的总督 外交官 主教及英国圣公会的高级神职人员等,并有召集 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法律,宣战媾和等权力,但实权在内阁,也就是...

两会的全称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两会是指 人民代表大会 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的统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自己的代表,组 民代表大会,集中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全权的和最高的地位。 地方各...

政治题简述国家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1 维护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行。 2 平衡各阶层的收益。 3 合理配置社会资源。 4 引导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5 维护国家主 权。 6 促进科学 教育 文化 卫生事业的发展。 7 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2楼 匿名用户 1 是促进社会公平 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