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在政治体制中处于什么地位,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2021-01-05 14:40:51 字数 4817 阅读 3569

1楼:等·等·等

有实名,无实权

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君主国家的元首、最高司法长官、武装部队总司令,但政治权利掌握在首相手中,形式上有权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军官、各属地的总督、外交官、主教及英国圣公会的高级神职人员等,并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法律,宣战媾和等权力,但实权在内阁,也就是首相

2楼:匿名用户

国家象征、教会首脑、以及传统道德维系者。

权力法案 问题 这段材料表明英王在国家政权中处于什么地位

3楼:岁月不寒

表明英王

来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没有自实权bai,处于“统而不治”du 的地位。

阅读下zhi列材料:dao

一位英国的宪法权威人士曾说:“上下两院如果作出决定,就是把女王本人的死刑判决书送到她面前,她也不得不签字。”

请回答:

(1)这段材料表明英王在国家政权中处于什么地位?

(2)结合17世纪的有关事实扼要说明英王地位的变化过程。

(3)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英国政治制度的特点。

[答案] (1)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没有实权,处于“统而不治” 的地位。

(2)资产阶级革命前英王实行封建**统治;资产阶级革命推 翻了封建**的君主制后,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3)其一,保留君主,议会分上、下两院.以议会为权力的

核心。英国的议会处于主导地位,属于典型的议会制君主立宪制,代议制**掌握大权。议会掌握立法大权,甚至可以处死国王,法权大于人权。其二,国王没有实

权。国王的政治作用主要在于作为国家元首,在外交上代表国家;作为英联邦首脑维系英联邦等;他游离于政党政治之外,无权废止法律。

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4楼:匿名用户

统而不治,说直白了就是象征着英国由议会掌管政治议会是由权利法案确定统治地位的,英王不治可以从光荣革命后看出来了

英王在政治体制中的作用是什么?

5楼:熙熙

在英国君主立宪制统治中,英国国王与资产阶级签订了一份协议-《权利法案》。它清晰严格的规定了英国国王在统治中的地位。用一句话来概括可以是“统而不治” 。

它只是英国这个国家的一种象征。在政治方面没有任何实权。

记得采纳啊

6楼:旧叙

英国国王是国家的代表,他的权利被写在习惯法中,包括以下几点: 1.召开,延期及解除国会。

2.参与,回应条约签署。3.

对外宣战。4.缔结,解除外交关系。

5.任命贵族。6.

任命总理以及**其他**。7.任命枢密院成员。

8.赦免权。 英王的行为准则有两条。

the king can't do alone. the king can do no wrong.

7楼:正明思想

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中,英国资产阶级颁布了《权利法案》。它清晰严格的规定了英国国王在统治中的地位。用一个词来概括可以是“统而不治” 。

它只是英国这个国家最高权力的一种象征。在政治方面没有掌握任何实权。

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8楼:匿名用户

英国政治的最大特点,保留君主,英王是英国君主立宪制政体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王是国家元首,是国家的象征,是虚位元首。

英王在政治体制中的作用是什么 论述题

9楼:通映南

答: 在英国的政权体系中,英王虽然只是一个临朝不理政的君主,一个虚位的国家元首。但不专等于说他在英属国政治生活中毫无作用,恰恰相反,英王仍是英国政治框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在实际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有:

1、英王是国家统一的象征、民族团结的精神凝聚力。

2、英王是国家宪政体制连续性、稳定性的体现和保证。

3、英王是社会矛盾和政党斗争的协调者和缓冲器。

4、英王是内阁的顾问,对内阁提供咨询、鼓励和忠告。

5、英王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后备**。

电大形考:英王在政治体制中的作用是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1、英王是国家统一的象征、民族团结的精神凝聚力。

2、英王是国家宪政体制连续性、稳定性的体现和保证。

3、英王是社会矛盾和政党斗争的协调者和缓冲器。

4、英王是内阁的顾问,对内阁提供咨询、鼓励和忠告。

5、英王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后备**

11楼:匿名用户

那要分在权利法案前后吧

12楼:匿名用户

和平时期,英王只是国家的象征,而战时,则可以向全国发布战争动员令,有权直接宣布是否参展。

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13楼:青虫

象征性地位,无实权,只是加冕之类的场合出现

14楼:匿名用户

没有实权 统而不治君主立宪制国家都是这样 这是君主制与资本主义妥协的结果

15楼:愁梦刀

在英国,女王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上议院和下议院共同构成了整个立法机构。但在实际上,女王的权力只是象征性的。女王能够合法地批准或否决法案,但是自1707年以来就从来没有一个英国君主曾经否决过法案。

在每年新一届议会开幕是女王也按惯例需要发表讲话,勾画该年度的立法议程,但是这些讲稿都由她的大臣们负责撰写。

女王在行政机关也拥有象征性的角色。英国**被称为“女王**”(her majesty's government),技术上是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但事实上女王不能任命或罢免大臣、**;首相一职一般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然后由首相“建议”女王任命其他内阁成员。

而且英国**也不向女王负责,它必须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女王也参与到国家的司法体制中,法庭以她的名义行事,**也为了女王提起公诉。

但是女王不能作为国家元首被起诉或控告,她也不能作为个人被控告(虽然君主作为一个法律实体是可以被控告的)。不过在英国法律中女王却是一个自然人,必须像其他所有人一样遵守法律。但是女王是否能够在触犯法律时被控告却是未定的。

在17世纪的英国革命期间,议会曾经控告查理一世叛国,但在查理二世上台后整个过程被宣告非法。

首相必须每周会见女王,这种会面是十分正式且严肃的。对首相来说,与女王的会面可能要比接收下议院质询更加重要,因为首相给女王的汇报往往更加详细、坦诚。即使是反对君主制的首相们也十分看重与女王的会面。

女王也经常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scottish first minister)。曾经是苏格兰君主们居住的王室宫殿荷里路德宫也重新得到利用,现在一般都有一名王室成员居住在此(往往是威尔士亲王)。女王也查阅威尔士议会的报告。

传统上女王不得直接介入政治。

女王只有在那些可能影响到英国统一的议题上公开她的立场。她曾表示支持英格兰与苏格兰继续保持统一,因此激怒了一些苏格兰民族主义者。她对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协议》的赞誉也引起了很多联邦主义者的反对。

英国女王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如何

16楼:也是

她只是“虚位元首”,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具有象征性的地位。 英国女王的作用有四个: 1 作为国家元首,体现英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延续性。

2 承担国家元首礼仪性的职责。 3 维持英联邦的团结。 4 在政治生活中行使三项重要的权力:

磋商权、鼓励权和警告权。

因此,在政治地位上,她无实权,地位低于首相。

但在社会地位上,她深受民众的爱戴。且具有稳定民心,鼓舞斗志,代表国家的作用。

17楼:匿名用户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确立的君主立宪政体大大削弱了国王的权力,议会及**逐步掌握了治理国家的权力,这种政治体制虽然有其历史局限性,但它结束了英国的封建**制度,使得英国走上资产阶级政治民主化的道路,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它代表了历史发展的趋势,是历史的一大进步。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君主立宪制的国家,这一制度的确立和不断完善,不仅对巩固资产阶级在英国的统治起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对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建立新的制度,也有着巨大影响。

在18世纪时,国王还能运用手中的实权,恩赐官职,笼络保王势力,以后,王权逐渐削弱。到19世纪中叶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期间,王权大大衰落。法律赋予英王的权力,实际上都是通过议会和内阁去行使,王权成为象征性的。

君主必须根据议会意愿行使行政权力。君主名义上是世袭国家元首、联合王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英国国教的世袭领袖。

就法律地位而言,君主可以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和各属地的总督,拥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和公布法律,统帅军队、宣战和媾和等权力。实际上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与封建**制度下拥有绝对权威的封建君主相比,立宪君主只能是依宪法而治的君主。其存在主要作为国家的象征。

在对外交往中,君主代表英国;英王(女王)是英国国家的人格化,提供了国民效忠的对象,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和国家统一的象征,现在位女王的头衔全称“天佑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她的其他领土及领地的女王、英联邦元首、**教护教者伊丽莎白二世”就表明英王的权力;

在日常政治生活中,英王(女王)具有被咨询权、支持权和敬告权;英王(女王)作为英联邦首脑,还起着维系英联邦纽带的作用。

虽然如此,英王仍是资产阶级国家政权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作为国家的象征,英王可以在维护国家团结、调解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等方面发挥作用,或就内政、外交问题提供可资参考的意见;在特殊情况下,也还可以行使宪法赋予的某些权力。

18楼:张铭喆

感觉应该只是象征意义,但现在的发展是他们也在需求在政治上的更大发展

齐民要术在中国科学史中处于什么地位

1楼 匿名用户 《齐民要术》的历史地位与作用 第一 贾思勰在书中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农业科学体系 对以实用为特点的农学类目作出了合理的归划 对开荒 耕种到生产后的加工 酿造和利用等一系列过程详细记述 同时还论述了种植学 林学以及各种养殖学 《齐民要术》的分类是依据每个项目在当时农业生产 民众生活中所占的...

公诉案件被害人在诉讼中处于什么地位?享有哪些权利

1楼 匿名用户 补充一点 公诉案件中,检察院处于原告地位 被害人处于证人地位 犯罪嫌疑人处于被告地位。 被害人在公诉案件中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2楼 爱穿拖鞋 事诉讼的权利 二 申请回避 委托诉讼 人的权利 三 参加法庭调查 辩论的权利 四 申请通知新的证人到庭 调取新的证物和申请重新鉴定或勘验的权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