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的量是什么意思,量体裁衣的意思是什么

2021-01-05 13:38:08 字数 3237 阅读 6397

1楼:艾德教育全国总校

典故语出《墨子·鲁问》

本义是按照身材尺寸裁剪衣服。

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量:按照,仿照的意思。

有帮助,请采纳!

2楼:齐沈谷清昶

量体裁衣的“量的意思是:审度.

【成语】

:量体裁衣

【读音】:liàng

tǐcái

yī【释义】:按照身材尺寸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出处】:《墨子·鲁问》:“子观越王之志何若?意越王将听吾言,用我道,则翟将往,量腹面食,度身而衣,自比于群臣,奚能以封为哉?”

【用法】:作谓语、宾语、分句;指按情况办事。

【近义词】:量入为出、实事求是、对症下药

【反义词】:不自量力

量体裁衣的量是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量体裁衣的“bai量的意思是du:审度.

【成语】:

zhi量体裁衣

【读音】dao:liàng tǐ cái yī【释专义】:按照身材尺寸裁属剪衣服。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出处】:《墨子·鲁问》:“子观越王之志何若?意越王将听吾言,用我道,则翟将往,量腹面食,度身而衣,自比于群臣,奚能以封为哉?”

【用法】:作谓语、宾语、分句;指按情况办事。

【近义词】:量入为出、实事求是、对症下药

【反义词】:不自量力

4楼:匿名用户

按照身材剪裁衣裳,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5楼:匿名用户

量体裁衣,量的意思当然是尺寸了。

6楼:匿名用户

称量啊。用软尺计算你的身段尺寸。

7楼:暗夜男爵

量liàng体裁衣 这里量是审度的意思,如量刑、量才录用。

8楼:匿名用户

裁缝匠根据人的特点来决定衣服的尺码,充分体现他具体分析的做事原则。启示:人们在做事想问题时,要根据事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

量体裁衣的意思是什么

9楼:路戍人

【注音】liàng tǐ cái yī

【释义】按照身材尺寸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内【典容 故】

南朝齐国**张融深受齐太祖萧道成的器重和宠爱,说他是“不可无一,不可有二。”一次派人给张融送一件旧衣服,说是自己以前穿的,现叫裁缝根据他的身材改做好了,一定会合身的。张融收到后非常感激齐太祖的知遇之恩。

成语故事

明朝嘉靖年间,北京城中有位裁缝名气很响,他裁制的衣服,长短肥瘦,无不合体。一次,御史大夫请他去裁制一件朝服。裁缝量好了他的身腰尺寸,又问:

“请教老爷,您当官当了多少年了?”御史大夫很奇怪:“你量体裁衣就够了,还要问这些干什么?

”裁缝回答说:“年青相公初任高职,意高气盛,走路时挺胸凸肚,裁衣要后短前长;做官有了一定年资,意气微平,衣服应前后一般长短;当官年久而将迁退,则内心悒郁不振,走路时低头弯腰,做的衣服就应前短后长。所以,我如果不问明做官的年资,怎么能裁出称心合体的衣服来呢?

”御史大夫认为这个裁缝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不仅是按照成衣法量尺寸,定式样,而且善于把握对象的特点,从中悟出"短长之理"来。

10楼:匿名用户

测量身体的尺寸去裁剪衣服。

量体裁衣休的意思是什么

11楼:梁小涛

《量体裁衣》是一个成语,典故语出《墨子·鲁问》,本义是按照身材尺寸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注音】liàng tǐ cái yī 【释义】按照身材尺寸裁剪衣服。

裁缝师傅的尺子-量体裁衣什么意思

12楼:匿名用户

裁缝的尺子都量尺寸做衣服的,衣服是根据量的尺寸做的.

引申:任何事情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依据实际做判断与采取行动.

我们怎么做到量体裁衣意思是什么

13楼:七杀命啊

本义是按照身材尺寸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所以意思就是我们怎么做到从实际情况出发办事

量体裁衣的量是二音还是四音?

14楼:海湾孤岛

四声 刚刚做高三总复习里就有 呵呵

15楼:沉醉之间

量发4声时有4种意思 3种是名词 1种是 权衡 估计

量体裁衣也就是取这个意思,而不是2声的测量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什么意思

16楼:树洞里的猫

解释:比喻依据现有的条件或东西采取相应的行动和对策中文名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俗语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拼音kàn cài chī fàn

量体用尺量身材的大小长短

17楼:星辰

就是依据现有的条件或东西采取相应的行动和对策!

说白了就是学会灵活运用,不要生搬硬套,灵活!灵活!!灵活!!!

18楼:最爱牛金文

就是菜多了,菜好了,吃饭就香了,量你身体载衣服就穿上合适了,

19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有:你有多大的本事,就办多大的事。

扬长避短,量体裁衣是只什么原则?

20楼:飘数和你分享娱乐八卦

肠必短量体裁衣的意思就是说学习别人的长处,吸取别人的错误的教训,根据量体裁衣的意思就是根据衣服的大小来裁定衣服,也就是说,按计划形式

21楼:匿名用户

“量体裁衣”

copy出自《墨子·鲁bai问》,原文是:“子观越王之du志何若?意越王zhi将听吾言,用我道,则翟将往dao,量腹而食,度身而衣,自比于群臣,奚能以封为哉?”

“量体裁衣”——“量”即考量;“裁”即裁度,度量而定取舍,本意为按照身材裁剪衣服。笔者借用“量体裁衣”来比喻漆画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自觉或非自觉地按照主观和客观情况来选用合适的媒材与技法。

22楼:西西的姐哦

普通生扬长避短对号入座巧申请 其实申请美国留学的门槛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高,专家指出,只要中国学生放弃非名校不去的错误择校观,选择的空间还是很广阔的

裁缝师傅的尺子-量体裁衣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裁缝的尺子都量尺寸做衣服的 衣服是根据量的尺寸做的 引申 任何事情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 依据实际做判断与采取行动 裁缝师傅的尺子,量体裁衣,是什么生肖。知道的请回答我并解释哦,我想知道答案,答的好的我会好好评论的 20 2楼 sc一碗小米粥 是不是蛇??凉体 凉体,裁衣 彩衣有些蛇的...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比喻什么,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比喻什么。 30

1楼 轻轻巧巧 选择自己喜欢的,按照自己身材剪裁衣裳 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厚学网》 2楼 匿名用户 根据自己拥有的,来确定自己想要的或要做的。 3楼 匿名用户 做什么事情都要有针对性,对号入座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比喻什么 4楼 匿名用户 量体裁衣li ng t c i y 注意 广东高考以第二...

歇后语.裁缝师傅的尺子.一量体裁衣.猜一生肖

1楼 慵懒的贤者 生肖兔 思维活跃,精益求精。 本周对生肖兔而言可谓诸事顺遂,情绪高涨,正是把握机会更进一步之时。工作上按照计划逐步实施,不要疏忽大意,凡事精益求精。财运不错,但勿心急投资置业。 感情甜蜜温馨,注意关注伴侣健康。 超难 最难 的脑筋急转弯 2楼 匿名用户 1 不是真翡翠 打一红楼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