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是什么意思,增量,存量是什么意思

2020-12-26 16:52:59 字数 5222 阅读 3222

1楼:衫奈

这是在中国发展进行宏观调控中,提到的词语。

“增量”是

指要增加的固定投资;“存量”是指原来就形成生产能力的、或原来就有的固定资产。

由此可见,这两个词是被简约化了来使用。

这两个名词弄懂了,加上前面的动词形成动宾结构,其意思就不难理解了。

增量,存量是什么意思

2楼:穆子澈想我

增量亦称改变量,指的是在一段时间内,自变量取不同的值所对应的函数值之差。

存量(stock)是指某一指定的时点上,过去生产与积累起来的产品、货物、储备、资产负债的结存数量,应用于经济学领域。

存量和流量是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常用的两个概念。两者都是变量,即在一定时间内其大小可以计算的数值。它们的区别在于存量没有时间维度,而流量有时间维度。

1、存量与流量的比较

对于理解经济活动中各种经济变量的关系及其特征和作用至关重要。例如在财富与收入这两个经济变量中,财富就是一个存量,它是某一时刻所持有的财产;收入是一个流量,它是由货币的赚取或收取的流动率来衡量的。

存量与流量之间有密切的联系。流量来自存量,如一定的国民收入来自一定的国民财富;流量又归于存量之中,即存量只能经由流量而发生变化,如新增加的国民财富是靠新创造的国民收入来计算的。

2、存量与流量信息

存量信息(stock)是关于企业的经营态度及哲学的信息,是积累的、不动的。

流量信息(flow)是指企业发出的信息中的新商品信息及新技术信息,随着不同时期商品和技术的变化而变化,是浮动的、变化的。

3楼:月中之星

在经济学中有三种类型不同的数量,即存量、流量与增量。【存量】是指系统在某一时点时的所保有的数量;【流量】是指在某一段时间内流入及(或)流出系统的数量(其中流入量或流出量称为单边流量,而流入量加流出量称为双边流量);【增量】则是指在某一段时间内系统中保有数量的变化。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用以下两个公式表示:

增量=流入量-流出量

本期期末存量=上期期末存量+本期内增量

白话解释金融金融界:"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意思?

4楼:凡星

就是说“新吸收进来的钱要用在合适的地方,以前的库存里的钱不能闲置,也要用起来。”这么讲差不多吧,白话~~~

经济学中的“盘活存量”是什么意思

5楼:紫色学习

盘活存量,就是采取各种方式,整合资产,利用好现有的资产,防止资产的闲置浪费。

存量资产是指企业所拥有的全部可确认的资产。

企业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无形资产\存货预付账款\在途物资等等都属于企业的存量资产。

而增量资产就是比期初增加的资产,比如优质新股以及大股东资产的注入。

存量资产和资产总额的关系是:存量资产+增量资产=资产总额。

目前,我国广义货币存量已突破100万亿元,货币存量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00%,资金使用效率连年走低。把增量用好,就是要有保有压,让有限的资金进入到应该去的地方:更多地进入到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更多地进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不是落后产能,更多地进入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而不是房地产等泡沫经济。

杜绝金融走上脱“实”向“虚”,靠钱生钱的邪路。

盘活存量,就是要加快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到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建设更多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实现经济的好与活,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然要求。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坚持做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指日可待。

6楼:浪子小青

存量流动起来,让资本火起来,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

“用好增量 盘活存量”是什么意思?

7楼:匿名用户

“用好增量”:解决储备金过剩。是货币余额(如m2)。

只有两种途径:贷款和发放储备金。但储备金已经过剩。

因此,未来m2的增量只能来自于贷款,从而增加单位储备金所能支撑和创造的存款及贷款。

因此,未来央行会以逐步降低准备金率的方式(而不是给社会注入更多的储备金)来为银行系统提供更多的可贷资金。当然,对于这一部分增量货币(体现为贷款)一定要用好:不仅要为经济发展提供所需的融资,同时也要起到解决储备金过剩问题。

“盘活存量货币”:解决货币余额m2过剩。这里的存量货币仍然是指存款余额(如m2)。

存款余额(如m2)本身也已经过剩(尽管仍然需要增加以解决储备金过剩问题,即用好增量),因此需要盘活,即减少m2/gdp之比。

这实际上是要求在不增加m2的前提下,解决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融资。由于贷款的增加m2的增加,因此,需要发展贷款之外的直接融资渠道,如债券,投资**和**等。

8楼:匿名用户

新吸收进来的钱要用在合适的地方,以前的库存里的钱不能闲置,也要用起来

9楼:柔软黑糯米

当前我国货币存量的两个过剩

首先,必须明确一下中国近年来货币存量的两个过剩:第一是货币余额(如m2)的过剩。m2/gdp逐年增加,最近已达1.

88。从国际横向比较来看,美国为0.73,欧元区为1.

03,均低于中国的1.88。很多人把此现象看成是流动性过剩。

然而,中国流动性过剩的另一个标志是储备金过剩,及货币存量的第二个过剩:中国的m2与储备金及贷款余额与储备金之比正在不断减少。其中m2与储备金之比从2003年的9.

77下降到最近的4.92,贷款余额与储备金之比从2003年的7.53下降到最近的3.

51。这实际上意味着单位储备金所支撑和创造的存款及贷款正在不断下降。由于储备金可以由央行直接管制和发行,因此,这也同时意味着央行发行货币的效益正逐年**。

给出上述两个金融领域的流动性过剩现象,总理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货币”就能很好地理解。

“用好增量”——解决储备金过剩

这里关键是增量货币指的是什么?显然,指的是货币余额(如m2)。那么,m2是如何增加的?

只有两种途径:贷款和发放储备金。但储备金已经过剩。

因此,未来m2的增量只能来自于贷款,从而增加单位储备金所能支撑和创造的存款及贷款。因此,个人预期未来央行会以逐步降低准备金率的方式(而不是给社会注入更多的储备金)来为银行系统提供更多的可贷资金。当然,对于这一部分增量货币(体现为贷款)一定要用好:

不仅要为经济发展提供所需的融资,同时也要起到解决储备金过剩问题。

“盘活存量货币”——解决货币余额m2过剩

这里的存量货币仍然是指存款余额(如m2)。已经知道,存款余额(如m2)本身也已经过剩(尽管仍然需要增加以解决储备金过剩问题,即用好增量),因此需要盘活,即减少m2/gdp之比。这实际上是要求在不增加m2的前提下,解决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融资。

由于贷款的增加必然意味着m2的增加,因此,需要发展贷款之外的直接融资渠道,如债券,投资**和**等。

因此,总理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货币”实际上是对未来我国融资之道的高度概括。

什么叫盘活存量土地?

10楼:匿名用户

所谓存量土地,广义上讲是泛指城乡建设已占有或使用的土地, 狭义上讲是指现有城乡建设用地范围内的闲置未利用土地和利用不充分、不合理、产出低的土地,即具有开发利用潜力的现有

城乡建设用地。

所要盘活的存量土地主要是指狭义上讲的存量土地。当然土地利用是否充分合理是一个相对概念,它既要受制于土地本身所具备的自然条件和自然特征,还必须与当时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土地利用的方式与水平、土地使用的制度与政策、有关土地利用的规划限制等相适应。

盘活存量土地就是要通过明晰土地产权,量化土地资产价值,促使存量土地资产以不同的**进入相应市场进行交易,实现土地的产权流动与重组,达到生产要素与土 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方法:(1)制定存量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在确切查清存量土地的位置、数量、利用结构的前提下,**存量土地的供求状况,制订年度计划。

(2)通过控制增量来盘活存量,通过合理高效地注入增量来启

动存量。控制增量能使现有存量土地升值,调动利用现有存量土地

的积极性,使存量土地得以盘活。

(3)盘活存量土地以行政手段去引导,经济手段来实现,即**通过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控制和引导,同时运用地价杠杆,发挥市场作用,形成盘活存量土地的利益驱动机制。

(4)培育一个规范的土地市场,建立一个按市场经济规律运行的土地合理流转、配置的有效机制,即要产权明晰、资产量化、用途定位、交易入市。

(5)实行存量土地储备制度。对有闲置土地的单位一律不审

批新的用地,促使其尽快开发利用,对那些近期不能使用的土地要制订相应的政策有偿予以收回,作为储备来调解区土地供给和要求。

(6)制订存量土地开发利用配套政策。盘活存量土地必须调动有关税费等方面制订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按照规划实行退二进

三的企业,**应将土地收益大部分返还企业,用于搬迁、扩大生

产和职工安置,对闲置的厂房允许依法出租转让。对一次**纳出

让金有困难的企业可实行年租制。对拆迁安置量大、开发成本高的

旧城改造,可适当提高容积率,降低出让金,减免有关税费,提高

开发商的积极性,鼓励旧城改造。

(7)做好存量土地的登记造册工作,在此基础上为企业做好盘活存量土地的招商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参与企业资产优化配置的

全过程,协助企业选择最佳的土地配置方案。

说白了,就是土地规划时候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耕地紧张,平衡城市,农村,第

二、三产业用地而制定的政策。

盘活资产存量什么意思?

11楼:匿名用户

是盘活存量资产吧

盘活:采取措施,使资产、资金等恢复运作

存量资产:存量资产是指企业所拥有的全部可确指的资产。企业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无形资产都属于企业的存量资产。

盘活存量,就是采取各种方式,整合资产,利用好现有的资产,防止资产的闲置浪费。

盘活存量,就是要加快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到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建设更多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实现经济的好与活,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然要求。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坚持做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指日可待。

什么是存量土地

12楼:du庭瑞

首先解释国有。宪法规定,土地所有权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两种,国有就是全民所有制的土地所有权。

再说存量。你应该漏了一个词,叫做建设用地。正确的说法是存量建设用地。

这是相对于新增建设用地来说的,代表的是已经是建设用地的部分。新增指的是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建设用地增加的部分。

加油站提量增效金点子,加油站提量增效金点子是什么意思?

1楼 傲血残锋 加油站的销售量稳定。 加油站是指为汽车和其它机动车辆服务的 零售汽油和机油的补充站,一般为添加燃料油 润滑油等。加油站是严禁烟火的场所,严格控制火源是消除事故隐患的必要措施。 液体在流动 搅拌 沉降 过滤 摇晃 喷射 飞溅 冲刷 灌注等过程中都可能产生静电,静电常会引起易燃易爆液体的...

什么是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能源管理的一项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项目年耗水量 项目工业增加值 工业增加值 工业总产出 工业中间投入 2楼 遇淑珍唐绸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立方米 万元 工业用水量 立方米 工业增加值 万元 其中 工业用水量指工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用于制造...

机身容量32gb是什么意思,机身内存32G 是什么意思

1楼 可乐零七 机身内存32g 意思是手机内置存储空间为32gb。 机身存储就是手机的 非运行内存 ,即手机的rom和硬盘,是机身内部存储器 简称机身内存 ,相当于电脑的硬盘。手机 非运行内存 越大,就像硬盘越大,能存放更多的数据。 手机系统内存是用来存储东西的内置存储器,即机身内存,安卓手机系统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