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截蜡烛1课文的体裁是,半截蜡烛的体裁是什么,打电话的体裁是什么

2020-12-17 05:30:57 字数 6006 阅读 6422

1楼:匿名用户

在这辞旧迎新的春光里,幸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保持心中那份纯洁,用清丽多情的文字镌刻真善美,让爱的种子洒满人间,融化冷若冰霜,温暖你我。

相逢何必曾相识。同在一片蓝天下,舒展理想翅膀,泪水闪烁晶莹,微笑绽放嫣红。热血沸腾心智,激情成就梦想。从点滴做起,关爱他人,珍惜自己,向美好生活招手致意。

分享优质精神食粮,胸怀如大海宽广,细细品尝书中沁人心脾馨香,神清气爽。名利浮云,钱财粪土。内心的清泉自然流淌,心与心交流,友谊地久天长。

半截蜡烛的体裁是什么,打**的体裁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蜡烛》是一篇战地通讯 ,(通讯,是记叙文的一种实用文体,其中包括人物通讯和事件通讯.另外,通讯拥有时效性、故事性、生动性,也是一种具体的体裁.)

《半截蜡烛》人体裁是什么 ?

3楼:衣云芝

版主,您好。

《半截蜡烛》这篇课文我虽然没学过,但是听人家讲过,它的体裁是**。

希望我能给您解答疑惑。

半截蜡烛课文主要内容。

4楼:春意盎然

半截蜡烛是一个短小的剧本,反映的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某城市的故事。女主人伯诺德夫人的家是反法西斯组织的一个联络点,为安全起见,伯诺德夫人把一份秘密文件藏在半截蜡烛里。

在蜡烛被例行前来检查的德国鬼子点燃的危急关头,为保住蜡烛里的秘密,伯诺德夫人、杰克、杰奎琳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与敌人了惊心动魄的斗争。赞扬了法国人民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献身精神,以及他们机智勇敢的优良品质

拓展资料:

半截蜡烛是一个短小的剧本,反映的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某城市的故事,赞扬了法国人民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献身精神,以及他们机智勇敢的优良品质。此剧本也在六年级语文教科书(人教版)中有收录。

原文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有一位家庭主妇,人称伯诺德夫人。她身边只有两个幼小的儿女,为把德国强盗赶出自己的祖国,全家三人都参加了秘密情报的传递工作。

伯诺德夫人的任务是把收到的绝密情报藏好,等自己的军队派人前来取走。为了情报安全,她想了许多办法,但始终放心不下。最后,她终于想到了一个绝妙的主意——把装着情报的小金属管藏在半截蜡烛内,然后把它插在一个烛台上。

由于蜡烛摆在显眼的桌子上,反而骗过了前来搜查的德军。

一天晚上,屋里闯进了三个德**官。他们坐下后,一个中尉顺手拿过藏有情报的蜡烛点燃,放到少校军官面前。伯诺德夫人知道,万一蜡烛燃烧到金属管处就会自动熄灭,秘密就会暴露,情报站就会遭到破坏,同时也意味着他们一家三口生命的结束。

她看着两个脸色苍白的孩子,急忙从厨房取出一盏油灯放在桌子上。“瞧,先生们,这盏灯亮些。”说着,轻轻把蜡烛吹熄。

一场危机似乎过去了。

轻松的心情没有持续多久,那位中尉又把冒着青烟的烛芯重新点燃。“晚上这么黑,多点支小蜡烛也好嘛。”他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时候,大儿子杰克慢慢地站起来,“天真冷。我到柴房去搬些柴来生个火吧。

”说着伸手端起烛台朝门口走去,屋子顿时暗了许多。中尉快步赶上前,厉声喝道:“你不用蜡烛就不行吗?

”一把夺回烛台。孩子是懂事的,他知道,厄运即将到来了。在斗争的最后时刻,他从容地搬回一捆木柴,生了火,默默地坐待着。

烛焰摇曳,发出微弱的光,此时此刻,它仿佛成了屋子里最可怕的东西。伯诺德夫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她似乎感到德军那几双恶狼般的眼睛正盯在越来越短的蜡烛上。

突然,小女儿杰奎琳娇声地对德国人说道:“司令官先生,天晚了,楼上黑,我可以拿一盏灯上楼睡觉吗?”少校瞧了瞧这位可爱的小姑娘,说:

“当然可以,我家也有一个你这么大的小女儿。”杰奎琳镇定地把烛台端起来,向几位军官道过晚安,上楼去了.

正当她踏上最后一级楼梯时,蜡烛熄灭了。

5楼:月似当时

故事记叙的是法国一个普通家庭的母亲伯诺德夫人和儿子杰克、女儿杰奎琳为了保护藏在半截蜡烛里的情报在危急关头与三个德国敌人巧妙周旋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紧张激烈的战斗。

赞扬了法国人民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献身精神,以及他们机智勇敢的优良品质。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书第二单元第6课《半截蜡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有一位家庭主妇,人称伯诺德夫人。她身边只有两个幼小的儿女,为把德国强盗赶出自己的祖国,全家三人都参加了秘密情报的传递工作。

中心思想:本文记叙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与秘密情报传递工作的伯诺德夫人母子三人与突然闯入的德**官斗智斗勇,巧妙周旋,并最终保全了情报的事,赞扬了母子三人面对危难从容镇定、机智勇敢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6楼:荀德度霜

主要内容:中国抗美援朝时,某志愿军班在进行任务时一个队友牺牲了,一位朝鲜的阿妈妮冒着生命危险在炮火中埋葬了他,并在他的坟头插了蜡烛~那是结婚的喜烛。

以上就是这故事的梗概,同学,祝你学习进步。

~某个初三的哥哥

7楼:权仁辉汝

半截蜡烛

半截蜡烛一个短小的剧本,反映的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某城市的故事。女主人伯诺德夫人的家是反法西斯组织的一个联络点,为安全起见,伯诺德夫人把一份秘密文件藏在半截蜡烛里。在蜡烛被例行前来检查的德国鬼子点燃的危急关头,为保住蜡烛里的秘密,伯诺德夫人、杰克、杰奎琳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与敌人了惊心动魄的斗争。

赞扬了法国人民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献身精神,以及他们机智勇敢的优良品质。

8楼:栋菊苍凰

简写就是生动记叙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法国的一个普通家庭的母子三人在危急关头和敌人作斗争的事。这样感觉不是很清楚啊、、还有一个说法伯诺德夫人在装着情报的金属罐藏在半截蜡烛内,德**官点燃蜡烛,但后来被伯诺德夫人熄灭了,德**官再次点燃蜡烛而又被大儿子杰克设法拿走但并没成功,小女儿杰奎琳在危急关头借上楼睡觉拿走了蜡烛,避免了一场危机、、=

=鐧惧害鍦板浘

9楼:匿名用户

本文写了一个法国的普通家庭,为把德国强盗赶出祖国便参加了秘密情报传送工作。为了保住秘密,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取得了胜利的事。表达了他们热爱祖国之情。

10楼:匿名用户

本文通过写伯诺德夫人一家保住蜡烛里的秘密,伯诺德夫人.杰克、杰奎琳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与敌人惊心动魄的斗争,终于取得胜利的事、表现了伯诺德夫人一家机智,勇敢和对祖国的热爱。

11楼:匿名用户

半截蜡烛是一个剧本,时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 女主人把秘密放在半截蜡烛中,她的女儿和儿子在尽力的帮助他,第一次女主人失败了,第二次儿子也失败了,但是,女儿成功了,这真是完美的结局!

12楼:陈晨

赵王有一块和氏璧,秦王说他愿意拿十五座城换璧。蔺相如见秦王没有拿城换璧的诚意,就把璧送回了赵国。秦王拿他没法,只好放了他。蔺相如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了大夫。

秦王约了赵王渑池会见。秦王让赵王鼓瑟,赵王鼓了一段。蔺相如用性命相逼,让秦王击缶,秦王只好敲了一下缶。蔺

13楼:匿名用户

这篇课文是伋晓晶写的,主要内容问他去!

14楼:匿名用户

本文记叙的是法国的故事

半截蜡烛课后练习、急啊啊啊啊!!

15楼:匿名用户

这篇课文(半截蜡烛)的体裁是( 戏剧 ),主要通过人物的( 心理描写 )或( 语言描写 )来推进情节,刻画人物。这个故事发生在( 二战 )(时间),写的是一个普通的( 法国/反法西斯 )家庭伯诺德一家( 利用半截蜡烛隐藏秘密文件)的事,为了这个秘密,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与敌人了惊心动魄的斗争)。从中可以体会到他们( 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爱国主义 )的情感和( 机智勇敢 )的品质。

你对这个剧本中的哪个人物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杰奎琳 她巧妙地伪装出天真与可爱,毫无破绽地打动了德国少校,终于保住了拉住里的秘密。杰奎琳的语言最具特色,最有灵气。她叫少校为“司令官先生”,极大地满足了德国少校的虚荣心,使他放松了警惕,为成功保护蜡烛里的秘密赢得了绝佳机会。

五年级试卷 30

16楼:匿名用户

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知识试题

班级 姓名 得分一.书

17楼:匿名用户

晕,5年级都这么多内容了啊

18楼:m很傻

修辞:比喻、拟人 、排比等

半截蜡烛课文原文

19楼:梦色十年

地点:法国,伯诺德夫人家中

人物:伯诺德夫人(法国的一位家庭妇女)

杰克(伯诺德夫人的儿子)

杰奎琳(伯诺德夫人的女儿)

三个德**官(一个少校,两个中尉)

一个初冬的夜晚,屋外的风猛烈地吹着。伯诺德夫人家里,昏暗的光线,一张孤零零的长桌,坐在桌边的伯诺德夫人正小心翼翼地将一个小金属管封在一小截蜡烛中。

伯诺德夫人-看来,只有这地方是安全的,不至于被该死的德国佬发现。

杰奎琳-(一边嚼着糖果,一边天真地问)妈妈,这是什么啊?

伯诺德夫人-(面容严肃)非常重要的一个秘密,亲爱的,所以对谁也不能讲。

杰克-我知道,在下星期二米德叔叔来之前,我们得保证那东西完好无损。对吧?(有点儿得意地看了妹妹一眼)

杰奎琳-(嘟起了嘴)我当然也知道。米德叔叔最喜欢我了,今天他还给我带来了糖果。可是妈妈,米德叔叔为什么穿着德国佬的衣服呢?

[伯诺德夫人这时已经把那半截蜡烛插在一个烛台上,摆在餐桌最显眼的地方。

伯诺德夫人-杰克,杰奎琳,有些事情以后给你们慢慢解释。现在你们两个要好好地记着:这支蜡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从现在开始,我们得为它的安全负责。

为了有一天能把德国佬赶出去,我们得不惜代价守住它,懂吗?

杰克-(像个男子汉似的挺挺胸脯)放心吧,妈妈。

杰奎琳-(点点头)妈妈,我懂。我真讨厌德国佬。

伯诺德夫人-(凝视着烛台喃喃自语)不惜一切代价,包括我们的生命。

过了不久,嘭嘭嘭嘭,一阵粗暴的敲门声,三个德**官例行检查来了。很奇怪,检查完了,他们都没有要走的意思,也许是因为外面风太大了。

中尉甲-好黑的屋子,为什么不点蜡烛呢?(点燃了那个藏有秘密的蜡烛)

伯诺德夫人-(急忙取出一盏油灯)太对不起了,先生们,忘了点灯。瞧,这灯亮些,可以把这个昏暗的小蜡烛熄了。(吹熄了蜡烛)

中尉甲-(不耐烦地)晚上这么黑,多点支蜡烛也好嘛。(又把那个快要烧到金属管的蜡烛点燃)更亮了一些,不是吗?

杰克-(若无其事地走到桌前,端起烛台)天真冷。先生们,我去柴房抱些柴来生个火吧。

中尉乙-(厉声)难道你不用蜡烛就不行吗?(一把夺回烛台)

杰克无奈地去柴房。

伯诺德夫人-(不动声色地慢慢说道)先生,要知道,柴房里很黑……

中尉乙-(瞥了她一眼,不满地)夫人,在自己家里,应该相信您的儿子有足够的能力应付那了如指掌的小柴房。难道他会从柴房里搬来一窝兔子吗?

蜡烛越燃越短。杰奎琳打了个懒懒的哈欠,走到少校面前。

杰奎琳-司令官先生,天晚了,楼上黑,我可以拿一盏灯上楼睡觉吗?(她宝石般的眼睛在烛光下显得异常可爱)

少校-(看着她那粉嘟嘟的小脸蛋,笑了)当然可以,美丽的小天使。我也有一个像你这么大的女儿,和你一样可爱,她叫玛琳娜。

杰奎琳-(笑容像百合花一样纯洁)我觉得她一定非常想您,司令官先生。和您聊天真有趣,可是我实在太困了。

少校-那么,晚安,小姑娘。

杰奎琳-晚安,各位先生。晚安,妈妈。

伯诺德夫人-(温柔地)晚安,亲爱的。

杰奎琳慢慢端着蜡烛走上楼去。在踏上最后一级楼梯时,蜡烛熄灭了。

扩展资料

《半截蜡烛》是一个短小的剧本,反映的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某城市的故事。女主人伯诺德夫人的家是反法西斯组织的一个联络点,为安全起见,伯诺德夫人把一份秘密文件藏在半截蜡烛里。

在蜡烛被例行前来检查的德国鬼子点燃的危急关头,为保住蜡烛里的秘密,伯诺德夫人、杰克、杰奎琳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与敌人了惊心动魄的斗争。赞扬了法国人民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献身精神,以及他们机智勇敢的优良品质。此剧本也在五年级语文教科书(人教版)中有收录。

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半截蜡烛的体裁是什么

1楼 温雪仪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半截蜡烛》的体裁是剧本。 附课文概说 《半截蜡烛》是一个短小的剧本,反映的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某城市的故事。女主人伯诺德夫人的家是反法西斯组织的一个联络点,为安全起见,伯诺德夫人把一份秘密文件藏在半截蜡烛里。在蜡烛被例行前来检查的德国鬼子点燃的危急...

课文为什么以半截蜡烛作题目,课文用半截蜡烛做题目是因为什么?

1楼 d疯狂青蛙 还因为那半截蜡烛里还藏着秘密,那秘密情报关乎着伯诺德夫人和整个法国的命运。 1123007976,密码答案 1 课文用半截蜡烛做题目是因为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半截蜡烛是文章的线索,半截蜡烛关乎伯诺德一家的性命 半截蜡烛课文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3楼 匿名用户 是这一句吗? 伯诺德夫...

半截蜡烛这篇课文里主要人物都是怎么做的,体会到了什么

1楼 天王星之梦 很多人可能看不懂这个故事,可是你有没有发现,三个人都想拿到那根蜡烛,母亲失败了,男孩失败了,而那个小女孩成功的拿走了蜡烛。蜡烛里有一个情报。我们从这个故事体会到了三个人物的爱国精神。 半截蜡烛 这篇课文里3个主要人物都是怎么做的 体会到了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第一段 1 2 伯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