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裁来区分雕塑的种类是什么,从体裁来看,雕塑的分类有哪些?

2020-12-13 10:09:16 字数 5322 阅读 7398

1楼:漫阅科技

从体裁来区分,雕塑又可以分为纪念性雕塑,如北京大学校园内的李大钊、蔡元培的胸像雕塑;有建筑装饰性雕塑,如著名的巴黎歌剧院周围有三十多座雕塑;有城市园林雕塑,如北京市街道和公园里均有不少美化城市景观的雕塑;有宗教雕塑,如敦煌、麦积山等处的大量彩塑;有陵墓雕塑,如陕西兴平霍去病墓前的著名大型石刻《马踏匈奴》;还有陈列性雕塑,如室内架上雕塑、展览馆室内雕塑等。

从体裁来看,雕塑的分类有哪些?

2楼:漫阅科技

从体裁来区分,雕塑又可以分为纪念性雕塑,如北京大学校园内的李大钊、蔡元培的胸像雕塑;有建筑装饰性雕塑,如著名的巴黎歌剧院周围有三十多座雕塑;有城市园林雕塑,如北京市街道和公园里均有不少美化城市景观的雕塑;有宗教雕塑,如敦煌、麦积山等处的大量彩塑;有陵墓雕塑,如陕西兴平霍去病墓前的著名大型石刻《马踏匈奴》;还有陈列性雕塑,如室内架上雕塑、展览馆室内雕塑等。

从样式和表现手法来区分,雕塑的种类有什么?

3楼:漫阅科技

从样式来区分

,雕bai塑还du可以分为头像

、胸像、半身像

zhi、dao全身像、群像等。从表现手法和内形式来区分,容雕塑除圆雕、浮雕外,还有透雕。圆雕,又称“浑雕”,是不附在任何背景上,可以从四面观赏的立体雕塑。

圆雕的特点是立于空间中的实体形象,在创作时必须考虑它的体积感与厚重感,在塑造形象时还必须照顾到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赏。

雕塑要如何分类,有哪几类,有什么区别

4楼:匿名用户

雕塑按使用材料可分抄为木雕、石雕、牙

袭雕、bai骨雕、漆雕、贝雕、du根雕、冰雕、泥塑、面zhi塑、陶瓷雕塑、石dao膏像等 雕塑的三种基本形式:圆雕、浮雕和透雕 圆雕 圆雕 所谓圆雕就是指非压缩的,可以多方位、多角度欣赏的三维立体雕塑。手法与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写实性的与装饰性的,也有具体的与抽象的,户内与户外的,架上的与大型城 雕,着色的与非着色的等;雕塑内容与题材也是丰富多彩,可以是人物,也可以是动物,甚至于静物;材质上更是多彩多姿,有石质、木质、金属、泥塑、纺织物、纸张、植物、橡胶等等。

圆雕作为雕塑的造型手法之一,应用范围极广,也是老百姓最常见的一种雕塑形式。

5楼:匿名用户

雕塑的分来类可以按以源

下几个方面来分:

空间占bai用分类du,圆雕和浮雕,zhi浮dao雕分高浮雕,低浮雕,阴刻和透雕

材料加工分类,石雕,铜雕(金属铸造和锻造),木雕,根雕,玉石雕刻等等功能分来,城市雕塑,架上雕塑,礼品雕塑,微型雕塑等等

6楼:中铁风

雕塑的种类这个问

题广泛,主要看你以什么方式来划分。

一、是商业性雕塑回还是非商业的纯答艺术性雕塑,商业性的雕塑就对艺术要求不是很高,主要用于城市或者空间的美观展示;

二、如果从雕塑的立体表现角度来分类的话,雕塑的种类又可以分为圆雕、浮雕和透雕。

还有从雕塑所使用的材质来分又可以分为不锈钢雕塑、铸铜雕塑、锻铜雕塑、玻璃钢雕塑、砂岩雕塑、石雕雕塑、玉雕、根雕、陶瓷雕、石膏雕、贝雕、冰雕、漆雕、骨雕、牙雕、木雕等等

三、如果要从雕塑的用途或者是雕塑的使用场景来分又可以分为校园雕塑、城市景观雕塑、商业街雕塑、地标雕塑、公园雕塑、园林景观雕塑、佛教雕塑/佛像雕塑等等

四、如果从雕塑的内容来分又可以分为人物雕塑、动物雕塑、植物雕塑、海洋生物雕塑等等;

五、现实生活中经常能看到、接触到的雕塑,按通俗易懂的方式大致可以分为玻璃钢雕塑、泡沫雕塑、浮雕、石雕、铜雕、不锈钢雕塑;重庆德雷特文化传播****在各种雕塑的设计、工艺、服务上都比较可以;

对世界建筑艺术和园林艺术或绘画艺术,雕塑艺术选择其二进行分析

7楼:匿名用户

“造型艺术”是指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 ( 如颜料、纸张、泥石、木料等) ,通过塑造静态的视觉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与表现艺术家思想情感。它是一种再现性空间艺术,也是一种静态的视觉艺术。它主要包括绘画、雕塑、摄影艺术、书法艺术等。

造型艺术与实用艺术二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联系:它们都属于空间艺术,并且都是以平面或立体的方式,用物质材料创造出静态的艺术形象,使人们凭借视觉感就可以直接感受到。由于二者的联系如此紧密,有时人们又常把它们归为一类,干脆将它们统统称之为美术,或者称之为视觉艺术。

区别:造型艺术 ( 绘画、雕塑、摄影、书法) 的基本特征是造型性,通过再现和塑造外部形象来体现内在的精神世界,它的表现性潜藏于再现性之中,因而,这类艺术属于再现性空间艺术。实用艺术 ( 建筑、园林、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 的基本特征却是表现性,通过美的形式来表现艺术家的思想情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并不直接模拟或再现客观对象,因而,这类艺术属于表现性空间艺术。

除此之外,二者之间还有一个重要区别,即造型艺术主要具有审美功能,满足观赏者的精神需要;实用艺术兼有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同时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因此,将其分为两大类别。

( 1 )绘画艺术。绘画是造型艺术中最主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是一门运用线条、色彩和形体等艺术语言、通过构图、造型和设色等艺术手段,在二度空间 (即平面) 里塑造出静态的视觉形象的艺术。

绘画种类繁多,范围广泛。从体系来划分,绘画分为东方绘画和西方绘画两大体系。从使用的材料、工具和技法来划分,则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粉笔画等等。

从题材内容来划分,又可以分为肖像画、风景画、风俗画、静物画、历史画、宗教画、动物画等体裁。从作品形式的不同来划分,还可以分为壁画、年画、***、宣传画、漫画等样式。

中国画,简称国画,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独具特色,成为东方绘画体系的主流。其特点:

第一,表现在工具材料上,往往采用中国特制的毛笔、墨或颜料,在宣纸或绢帛上作画。因此,中国画又可称之为“水墨画”或“彩墨画”。

第二,在构图方法上不受焦点透视的束缚,多采用散点透视法 ( 即可移动的远近法),使得视野宽广辽阔,构图灵活自由,画中的物象可以随意列置,冲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中国画营造的空间多种多样,但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种,即:全景式空间、分段式空间和分层式空间。

第三,绘画与诗文、书法、篆刻四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补充,交相辉映,形成了中国画独特的内容美和形式美,也形成了中国画特有的诗、书、画、印交相辉映的特色。

第四,中国画的特点**于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美学思想。中国画的传统画法有工笔画,也有写意画。前者用笔细致工整,结构严谨,无论人物或景物都刻画得十分具体入微;后者笔墨简练,高度概括,洒脱地表现物象的形神和抒发作者的感情。

不管是工笔画,还是写意画,在处理形神关系时都要求“神形兼备”,在造型和意境的表达上都要求“气韵生动”。中国画总体上的美学追求,不在于将物象画得逼真、肖似,而是通过笔墨情趣抒发胸臆、寄托情思。

西方绘画艺术也是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尤其是油画艺术更可以说是世界绘画艺术中最有影响的画种。油画是西洋画的主要画种,它是用油质颜料在布、木板或厚纸板上画成,其特点是油画颜料色彩丰富鲜艳,能够充分表现物体的质感,使描绘对象显得逼真可信,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同时,油画颜料又有较强的覆盖力,易于修改,为画家提供了艺术创作的便利条件。

西方绘画的审美趣味,在于真和美。西洋画追求对象的真实和环境的真实。为了达到逼真的艺术效果,十分讲究比例、明暗、透视、解剖、色度、色性等科学法则,运用光学、几何学、解剖学、色彩学等作为科学依据。

概括地讲,如果中国绘画尚意,那么西方绘画则尚形;中国绘画重表现、重情感,西方绘画则重再现、重理性;中国绘画以线条作为主要造型手段,西方绘画则主要是由光和色来表现物象;中国绘画不受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西方绘画则严格遵守空间和时间的界限。

总之,西方绘画注重再现与写实,同中国绘画注重表现与写意,形成鲜明差异,成为世界美术领域中的两大体系。

( 2 )雕塑艺术。雕塑是一种重要的造型艺术。雕塑是立体(三度空间)的空间艺术和视觉艺术,它是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制作出具有实体形象的艺术品,由于制作方法主要是雕刻和塑造两大类,故被称为雕塑。

雕塑的种类、体裁和样式繁多。从制作工艺来看,它可以分为雕和塑两大类。事实上,雕塑工艺十分复杂,如果进一步细分,还可以再将其分为刻、镂、塑、凿、琢、铸等各种技艺和手法。

从体裁来区分,雕塑又可以分为纪念性雕塑,如著名的巴黎歌剧院周围有三十多座雕塑;有城市园林雕塑,如北京市街道和公园里均有不少美化城市景观的雕塑;有宗教雕塑,如敦煌、麦积山等处的大量彩塑;有陵墓雕塑,如陕西兴平霍去病墓前的著名大型石刻《马踏匈奴》;还有陈列性雕塑,如室内架上雕塑、展览馆室内雕塑等。

从样式区分,雕塑还可以分为头像、胸像、半身像、全身像、群像等。

从表现手法和形式来区分,雕塑一般又可分为圆雕、浮雕和透雕三类。圆雕,又称“浑雕”,是不附在任何背景上,可以从四面观赏的立体雕塑。圆雕的特点是立于空间中的实体形象,在创作时必须考虑它的体积感与厚重感,在塑造形象时还必须照顾到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赏。

浮雕,又称“凸雕”,是在平面上雕出凸起的艺术形象。根据表面凸起程度的不同,浮雕又分为高浮雕( 高低起伏大,凸起程度深) 和浅浮雕 (高低起伏小,凸起程度浅) 。透雕,则界乎圆雕和浮雕之间,它是在浮雕的基础上,将其背景部分镂空制作而成,但又不脱离平面,犹如一件附着在平面背景上的圆雕。

正是由于雕塑艺术具有以上与其它艺术不同的基本特征,因而雕塑特别强调服从形式美的规律。雕塑艺术应当更加凝练,更加集中,更加概括。

西方雕塑艺术源远流长,作品繁多。一般认为,西方雕塑史上有四个最为辉煌的高峰期。

西方雕塑史上第一个高峰是古希腊罗马时期,雕塑艺术便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公元前 5 至公元前 4 世纪的希腊雕刻艺术的繁荣时期,出现了米隆、菲狄亚斯等一批杰出的雕塑家。米隆的代表作《掷铁饼者》和菲狄亚斯的名作《命运三女神》,都是举世瞩目的佳作。

约作于公元前一二世纪的古希腊雕刻著名作品《维纳斯像》,也称《米洛斯的阿芙罗狄特》,因 18 20 年发现于爱琴海中的米洛斯岛而得此名,巴黎罗浮宫将它和该馆收藏的《米洛斯的阿芙罗狄特》、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并称为罗浮宫三宝。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可以称得上是西方雕塑艺术的第二高峰。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就是成就斐然的雕塑家、画家和建筑师,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作《哀悼**》取材于**被害后,圣母对儿子的殉难表示深切哀悼的宗教故事,由于米开朗基罗完成这件作品时只有 25 岁,许多人不相信这是出自一位年轻雕刻家之手,为此他不得不把自己的姓名刻在圣母胸前的衣带上,这就是为什么唯独这件作品留下了雕刻家姓名的缘故。此外,他为故乡佛罗伦萨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大卫》,成为文艺复兴时代英雄的象征,他为美弟奇教堂设计的大理石雕刻《晨》、《暮》、《昼》、《夜》是一组寓意深刻的作品,他的其他作品如《摩西》等,也都是世界雕刻史上的不朽作品。

西方雕塑艺术史上的第三个高峰,当属19世纪法国雕塑。其代表人物为吕德,为巴黎凯旋门创作了巨形浮雕《马赛曲》;现实主义流派大师罗丹更是以《巴尔扎克像》、《思想者》、《地狱之门》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将西方雕塑艺术推向新的高峰。

西方雕塑艺术史上的第四个高峰,是20世纪西方雕塑,代表人物有法国著名雕塑家马约尔,以及现代主义雕塑家、法国的阿尔普和英国的亨利.摩尔等为代表,他们拓展了雕塑的观念,探索新的雕塑语言。

雕塑的分类特性有哪些,雕塑分为哪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雕塑是造型艺术之一。是雕刻和塑造的总称,河南雕塑是用雕 刻 塑以及堆 焊 敲击 编制等手段,用天然或人工材料制作三维空间形象的艺术,是具有实在体积的形象,由于它占有三度 长 宽 高 空间,因此也名 空间艺术 和 立体艺术 。雕塑的分类特性有以下几点 1 从展现题材来看 有人物 动物 ...

高中作文主题分类是什么,高中作文的种类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自身成长 青春 兴趣 青年 志向 毅力 天才与勤奋 成长 教育 发展 芳华 乐趣 道德修养 宽容 习惯 修养 风度 尊重 气节 良心 诚信 谦虚 慎独 傲骨 诚信 忍与争 小节与大节 自律与他律 反省反思 照镜子 本色与打扮 奉献与索取 风度 虚荣心与荣誉感 苦乐人生 目标与信念 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