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体裁划分的依据是什么,什么是文章体裁?文章的体裁可以分哪几种?

2020-11-18 07:16:32 字数 4706 阅读 6986

1楼:袖底风

历来对文学体裁的划分,因为依据的标准和原则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划分方式。文学体裁划分的原则有三个方面:第一看文学语言运用的特点;第二看艺术形象的塑造方式;第三看结构、表现手法的综合运用。

根据这些分类原则,文学史上对体裁的划分主要有三种方法。

1、 二分法

二分法是我国最早的分类法,也是“文学”与“文章”尚未分家时的一种粗略的分类方法。它是根据作品的语言是否押韵而把所有的文章分为韵文和散文两个大类。韵文指有一定节奏和韵律的作品,如诗、词、歌、赋、铭、诔等;散文是指没有固定节奏和韵律的作品,如神话、寓言、游记、小品、**、论、表、奏、檄,以及历史、哲学、各种社会和人文科学的文章等。

二分法也叫“文笔”之分。在魏晋以前,有韵的韵文作品叫“文”,无韵的散文作品叫“笔”。如刘勰说:

“今之常言,有文有笔,以为无韵者笔也,有韵者文也。” [1] 那时的“文笔之辨”,也就是韵文与散文的区别。后来文学样式增多,“二分法”显得过于笼统,局限性较大,不能适应文学体裁发展的需要,人们不再使用这种分类方式。

2、三分法

三分法是欧洲文学史上流行的一种传统分类方法,它是根据作品塑造形象的不同方式而将文学作品划分为三大类:叙事类、抒情类、戏剧类。亚里斯多德的《诗学》第 3章中就有“三分法”的雏型。

亚里斯多德之后的贺拉斯在《诗艺》中也是持三分法,再以后的德国黑格尔和**别林斯基都采用了这种分类方法。

依据三分法,叙事文学指的是通过事件的描述来刻划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借以反映现实,表达作家思想感情的作品。抒情文学指的是作家通过抒发某种思想感情来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在这类作品中,作家直抒胸臆地表达对现实生活的爱憎情感,一般不太注重故事情节,篇幅也比较短小。

戏剧类文学是指那些将人物安置在舞台上,认人物通过语言、行动的表演来再现生活和刻划性格的作品。亚里斯多德指出,叙事文学可以“象荷马那样,时而用叙述手法,时而叫人物出场”;抒情文学可以“始终不变,用自己的口吻来叙述”;戏剧文学则是“使摹仿者用动作来摹仿”。黑格尔指出叙事作品以叙事性语言“按照本来的客观形状去描述客观事物”;抒情作品以抒情性语言表现的“是主体(诗人)的内心世界,是观照和感受的心灵”;戏剧作品是兼用叙事性、抒情性语言,并与人物动作结合形成的戏剧性语言,客观展现角色的“内心生活”。

别林斯基提出了“客观的、外在的诗”和“主观的、内在的诗”以及“生动而独立的第三类”的观点。

“三分法”根据作品塑造形象的方式来分类,抓住了文学体裁的内在特点,但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显得大而宽泛,不够具体。因为同是叙事作品,除**以外,还包括属于诗歌体裁的叙事诗,属于散文体裁的叙事散文;同是抒情作品,除抒情诗以外,还包括抒情散文等。如果按照这种分类法,便会把讲求韵律、节奏的诗歌分为两类――抒情类和叙事类;同为散文的抒情散文和叙事散文也会被生硬地划归两类。

这样做的结果,抒情诗和叙事诗、抒情散文和叙事散文的共同特点反而易于被忽视。

3、四分法

我国“五四”以后流行的是四分法。四分法是在长期沿用传统的二分法的基础上,借鉴外国的三分法而提出来的。四分法是根据文学作品在形象塑造、体制结构、语言运用和表现手法等方面的特点,把作品分为诗歌、散文、**、戏剧文学四类。

四分法的划分注意到了文学作品的塑造形象的不同方式,而且也注意到不同体裁在体制上的差异,同时也符合文学发展的实际。正因为“四分法”定名具体,类属单一,容易掌握,所以成为我国的习惯分法。

文学是发展的,文学体裁也在不断发展。传统的分类方法已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文学现实。有人在四分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影视文学和说唱文学,但是还不够,现在又有了网络文学、摄影文学等新的文学体裁。

所以我们应该从文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出发来了解文学体裁,而不必拘泥于某种分类方法。

什么是文章体裁?文章的体裁可以分哪几种?

2楼:追风少年潇洒哥

文章体裁是指文章的文体形式。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应用文。

1、记叙文是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以写人物的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形式。记叙文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2、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体裁 。它通过对实体事物科学地解说,对客观事物做出说明或对抽象事理的阐释,使人们对事物的形态、构造、性质、种类、成因、功能、关系或对事理的概念、特点、**、演变、异同等能有科学的认识,从而获得有关的知识。

3、议**,又叫说理文,是一种剖析事物论述事理、发表意见、提出主张的文体。作者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辨是非等方法,来确定其观点正确或错误,树立或否定某种主张。议**应该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语言精炼、论证合理、有严密的逻辑性。

4、应用文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种文体,是人们传递信息、处理事务、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应用文还用来作为凭证和依据。

3楼:可萌罗兰

文章体裁简单说就是它这文章的分类,比如说童话,寓言,神话,写人,写景,日记,书信等等。

4楼:ツ鱼有一颗心仅有七秒情

文体分为文章体裁和文学体裁。其中文章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应用文。文学体裁:诗歌、**、戏剧、散文。

5楼:故国才子

很高兴为你回答。

文章体裁就是文章是什么类型的。有议论,记叙,说明文。望采纳,谢谢

6楼:匿名用户

一个小时了的话我的名字叫伊莲花山公园

7楼:过时世纪

文章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应用文。

8楼:魔兽cs地图制作

记叙文 议** 说明文 散文…

9楼:无敌的猪尕

议**,说明文,叙述文,诗歌

文章体裁是怎么分的,说明文 记叙文 议** ,** 散文 诗歌 喜剧,这些体裁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5

10楼:我没有告诉他

说明文是说明某件事物某个人,文章一般有说明方法,比如说下定义,什么什么是什么,而且之后多会围绕它来解释。

记叙文是叙述事件,比如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之类的,而且看起来像在讲故事。

议**事讨论某个话题,比如什么事情为什么这样之类的,会有很多的例子,事例,但更多的是议论性的语句。

**就多了,分短篇**,中篇**,长篇**,内容有说明的部分,比如巴黎圣母院,有说明,也有叙事。

散文多是表达情感,说明自己的思想感情,作者想表达什么,都会从文中体现。

诗歌就容易认了,像诗句一样,

戏剧就一定有多个人物,会分对话展现,也很容易分别。

语言,通话是一种文学体裁 ,不是文章体裁

望采纳,祝你学习进步

11楼:黄埔露萱

说明文、记叙文、议**:表达方式;**、散文:内容情节;诗歌:古体诗和近体诗;喜剧属于剧的一种

12楼:百度用户

说明文、记叙文、议** ** 散文

文章的体裁,文体分别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文章体裁即文体,分为文章体裁和文学体裁。文章体裁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应用文。其中文学体裁包括诗歌、**、戏剧、散文。

记叙文是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以写人物的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形式。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体裁。议**,又叫说理文,是一种剖析事物论述事理、发表意见、提出主张的文体。

作者通过摆/p>

14楼:壹方静守

一.体裁分为文章体裁和文学体裁。

1.文章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应用文。

2.文学体裁:诗歌、**、戏剧、散文。

二.文体

1.定义:是指独立成篇的文本体栽(或样式、体制),是文本构成的规格和模式。

2.分类:

1)诗歌

2)赋3)骈体文

4)词5)**

6)散文

7)戏剧

8)应用文

15楼:浪子菜刀44挧

文章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文学体裁:诗歌、**、戏剧、散文。

文学体裁与文章体裁如何区分

16楼:徐佩

文学体裁是指文学作品的具体样式,它是文学形式的因素之一。简称“文体”。常见的有诗歌、**、散文、戏剧、寓言等。

文章体裁分议**,记叙文、**、说明文、散文

我这个回答是有根据的

17楼:咱们的大中国

文学体裁是从文学作品广义范围而言的。 是指古今中外所有文学作品的具体样式,它是文学形式的因素之一。简称“文体”。常见的有诗歌、**、散文、戏剧、寓言等。

文章体裁是就某一篇作品的具体属于什么文体。是从作品狭义角度围而言的。比如:

《周总理,你在**》体裁是诗歌。《骆驼祥子》体裁是**。《白杨礼赞》体裁是散文。

《茶馆》体裁是戏剧。《刻舟求剑》体裁是寓言。

18楼:匿名用户

文章体裁属于写作手法上的;文学体裁属于写作分类上的;文章体裁和文学体裁的区别在于文章体裁是在文学体裁的基础上生成的,文章体裁属于文学体裁的范畴内。 望采纳。

19楼:符愫栋书慧

看表达方式(记叙、描写、抒情、说明、议论)看以哪一种表达方式为主。

20楼:市芊百里鸿福

文章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应用文,主要指文章的目的、作用来看。文学体裁:

诗歌、**、戏剧、散文。主要指行文的方式和形式。两者可以交叉,如叙事性诗歌,抒情性诗歌,都是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