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是怎样形成的,珊瑚是怎么形成的??

2021-01-02 10:27:50 字数 5092 阅读 2585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珊瑚是由一种被称为珊瑚虫的身体柔软的小动物大量群居而形成的。珊瑚虫从芽体中生长,能通过向海中排卵进行繁殖。珊瑚虫以漂浮在水中的其他动物的幼虫或小动物为食。红珊瑚

红珊瑚与多数珊瑚不同,它们的珊瑚虫呈白色,多生长在黑色、粉红色的骨骼上,而多数珊瑚的珊瑚虫颜色鲜艳,生长在灰白色的骨骼中。红珊瑚生长在200米深处光线较暗的海底。

脑珊瑚脑珊瑚呈圆形,体表有深深的凹槽,看上去就像人的大脑。这类珊瑚由一排排的珊瑚虫的触手整齐地排列在珊瑚虫的两侧,口长在底部,形如凹槽。珊瑚的圆形构造有助于它们承受海浪的冲击。

珊瑚礁可以构成珊瑚礁的珊瑚必须生活在明亮、温暖、清洁的水中。随着它们的成长、死亡,这些珊瑚的硬壳不断堆积,最后形成珊瑚礁。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近海的大堡礁,长约2000千米,是地球上迄今为止由生物建造的最大的物体。

管风琴珊瑚

身体瘦长的珊瑚虫在管状外壳的保护下,一个挨一个地排在一起,形成了管风琴珊瑚。多数珊瑚在晚上才吃东西,管风琴珊瑚却在白天伸出它们的触须进食。大的触须交迭在一起,覆盖了更大的面积,从而更易捉到食物。

这种捕食的方法与鹿角珊瑚的捕食方法极为相似。

蘑菇珊瑚

珊瑚是由单个巨大的珊瑚虫形成的。这们不像石炭质珊瑚和岩石粘连在一起,而是以一种疏松的状态附着其上。它们甚至可以移动,但距离不会太大。

蘑菇珊瑚可以产生出一种含有刺状细胞的粘液。这些粘液会将侵入它们领地的别的珊瑚群体的边缘消灭。

玫瑰珊瑚

玫瑰珊瑚紧缩的壳皱给小海藻和海中生物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家。珊瑚给它们提供了一个避难所并给它们供给营养,作为回报,海藻将它们的一些食物送给这个住所的主人。

殉葬海底的艺术家

珊瑚是腔肠动物门珊瑚纲动物的通称,珊瑚绝大多数群体生活,组成群体的每一单体称为珊瑚虫,虫体顶端及周围有许多触手的口,向下连接消化腔,腔壁上有肌肉,并可生成生殖腺。群体中所有个体的消化腔均为共肉连通。

人类依据珊瑚触手的数目将其分为三大类,即四放、六放和八放珊瑚。

四放珊瑚为化石种类,是单体珊瑚,最初出现奥陶纪,在二叠纪绝灭。

六放珊瑚是现今最繁盛类群,如海葵。这类珊瑚自三叠纪出现以来,一直繁盛至今,它们也是形成珊瑚礁的主要成员。六放珊瑚多为群体,如石珊瑚,由于具有钙质骨骼,不断生长的群体以死去者的骨骼为基础,附着其上继续新一代的生长,代代如此,周而复始,死者的骨骼使在海洋中形成珊瑚礁或珊瑚岛,这种能形成礁或岛的珊瑚,我们称之为石礁珊瑚即石珊瑚。

它们生长迅速,骨骼发达,但对生存环境要求严格,一般生长要求水温在18℃以上,海水含盐度为27~40‰之间。近代的工业污染已使这类动物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

八放珊瑚是现存珊瑚中的一个常见类群。它最早出现于志留纪,为群体具骨骼珊瑚,骨骼因种类不同而分为钙质和角质两大类,如常见的红珊瑚是钙质珊瑚,而柳珊瑚是角质珊瑚。

珊瑚骨骼的主要成分——碳酸钙,其含量在90%以上,并含有少量的氧化镁、氧化铁及微量的钡、铋和锶等。坚硬的珊瑚骨骼,由于碳酸钙含量高,是制造石炭的好原料,也可用于建筑、修路等。另外珊瑚骨骼形态多变,姿态万千,加之有的洁白如玉,有的艳丽多彩,已成为装饰佳品或工艺美术原料,被称为海中“宝石”。

珊瑚骨骼还可入药,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之功效。

珊瑚是怎么形成的??

2楼:w晴天去看海

珊瑚礁是活珊瑚虫附在上百万个死珊瑚虫的骨骼上不断生长形成的。

珊瑚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常见的珊瑚礁岩,生长在浅海,质地疏松,无法加工成饰品。另一种则是贵重的深海珊瑚,又称红珊瑚,生长极为缓慢,正如俗话所云“千年珊瑚万年红”。

这种珊瑚是宝石级的珊瑚,极为贵重稀有,历来被视为海中珍宝,藏中极品。

深海珊瑚是由一种叫珊瑚虫的海虫之骨骼沉积而成,属腔肠科,雌雄同体,深海珊瑚是一种特殊的生命体,在大海深处缓慢生长,千年“高寿”也依旧能够繁衍生命。

在沉积的过程中,珊瑚吸附了海水中因火山运动而赋含的一定数量的常量元素 (有色元素铁、锰和无色元素镁、钾、钠等) 以及微量元素 (锌、锶、铬、镍等),进而形成了多种天然珊瑚颜色。

3楼:匿名用户

珊瑚礁的主体是由珊瑚虫组成的。珊瑚虫是海洋中的一种腔肠动物,它以捕食海洋里细小的浮游生物为食,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那样大小,它们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粘合在一起。

这些石灰石经过以后的压实、石化,形成岛屿和礁石,也就是所谓的珊瑚礁。由于珊瑚虫具有附着性,许多珊瑚礁的底部常常会附着大量的珊瑚虫。

珊瑚是非生物,属刺胞动物门,当中也包括水母、水螅、软珊瑚、海葵等动物。珊瑚由很多珊瑚虫造成。每一珊瑚虫都有一个中空而底部密封的柱型身体,它的肠腔与四周的珊瑚虫连接,而位于身体**的口部,四周长满触手我们通常把珊瑚分为石珊瑚,八放珊瑚及水螅珊瑚,它们有不同的形态特征。

除了生物学分类外,我们亦可按生态功能,把珊瑚分为两大组。那些有共生藻(即虫黄藻) 的珊瑚称为可造礁珊瑚,而那些没有共生藻的则称为不可造礁珊瑚。

4楼:热雪丨骚年

珊瑚是一种生活在海洋里体态玲珑,色彩高雅的腔肠动物,名曰珊瑚虫。它能分泌出红、白等色的石灰质骨骼,并群集相互粘在一起呈树枝状,即人们所说的珊瑚石。通常人们以为珊瑚是一种植物,这是误解。

珊瑚硬度为3.5,较软,但相当坚韧,可以轻松地用小刀或锉刀或在车床上旋转加工。未加工的珊瑚原料是暗淡光泽的,抛光后几乎是玻璃光泽的。

珊瑚颜色主要有红、粉红、白和黑四种。最白者如同牛奶颜色一样。用它做成的饰物佩戴在海蓝色的夏装上,使人仿佛能感觉到热带海风的吹拂。

最红的珊瑚近乎紫红,也有粉红的,后者欧美人士素来喜爱,称它作“天使面”。还有,一种黑珊瑚来自阿拉斯加东南海岸及夏威夷群岛。此外,还有一种蓝珊瑚产于非洲,但已基本绝迹。

我国人民和日本及东南亚各国的人民都较喜佩戴珊瑚首饰。在我国,历代帝王视珊瑚为吉祥物,常把它雕刻成各种装饰品来观赏。现在北京故宫中,就有许多利用红珊瑚刻成的装饰品,富于观赏价值。

古代的波斯人,还把珊瑚看成避邪的吉祥之物,常给孩子佩戴。

珊瑚最大的出产国为日本,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的南海也有出产。其它出产地有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

珊瑚种类很多,绚丽多姿,有的象团团的乡球;有的似凌霜的菊花;有的貌若雪松;有的形如鹿角。有些珊瑚很娇脆,一角即枝残株断,有些则质地坚硬。正因为珊瑚具有美丽的色泽和优雅的姿态,所以历来就不仅用来点缀人们的书斋和画室而且还被雕琢成各种各样的首饰制品,深得人们的珍爱。

选购珊瑚要注意三点,一要颜色均匀,二要颜色红艳,越红的越珍贵,第三要比重大,越重越好。

珊瑚难得与其它宝石原料混淆,因为其特有的外观、结构和形状,使它很容易鉴别。

珊瑚外观与多少有些类似颜色的贝珍珠完全不同,贝珍珠的光泽有一定方向性,低倍放大时,显示出一种极象火焰的图型。用贝珍珠壳琢磨成假冒白珊瑚的白色念珠,可通过贝壳上的平行生长结构及其粉红色的分带趋势来鉴别。珊瑚的其它鉴别特征是具有小而浅的圆形凹坑,这是个体珊瑚虫的生长部位。

由某些穿孔型海洋生物造成的小凹坑亦可存在。

仿造珊瑚的主要代用物是赛璐珞、木料和封蜡,其中没有一种具有珊瑚的独特外观。赛璐珞在加热时发出樟脑气味,木料可用手指甲刮破,暴露人造表面下的木质结构,封蜡在放大镜下呈流状似玻璃外观。如果有必要,可用盐酸来鉴别这些代用物,因为它们之中没有一种会与盐酸起作用。

反之,珊瑚、贝珍珠和贝珍珠壳均与盐酸起反应。

5楼:匿名用户

珊瑚虫是一种海洋腔肠动物,身体呈圆筒形,辐射对称,上端有口,口周围有几条触手,下端有基盘,起固定作用,体壁有内外胚层够呈。外胚层能分泌石灰质或角质的骨骼,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珊瑚。

珊瑚是怎么形成的?

6楼:ll木木兰

珊瑚礁是活珊瑚虫附在上百万个死珊瑚虫的骨骼上不断生长形成的。

7楼:焉范平丰

珊瑚礁的主体是由珊瑚虫组成的。珊瑚虫是海洋中的一种腔肠动物,它以捕食海洋里细小的浮游生物为食,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那样大小,它们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粘合在一起。

这些石灰石经过以后的压实、石化,形成岛屿和礁石,也就是所谓的珊瑚礁。由于珊瑚虫具有附着性,许多珊瑚礁的底部常常会附着大量的珊瑚虫。

8楼:仁筠晏旻骞

造礁珊瑚及其他造礁生物对生成礁的钙物质长期积累沉积的结果。长期以来,人们一直都以为珊瑚虫是依靠捕捉动物性饵料生活的。它们将食物分解吸收,产生成礁钙质。

研究发现,珊瑚虫的体内有一种单细胞藻..

请采纳,谢谢

珊瑚是怎样形成的

9楼:月似当时

珊瑚虫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那样大小,它们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粘合在一起。这些石灰石经过以后的压实、石化,形成岛屿和礁石、珊瑚。

珊瑚的特点:珊瑚形象像树枝,颜色鲜艳美丽,可以做装饰品。宝石级珊瑚为红色、粉红色、橙红色。红色是由于珊瑚在生长过程中吸收海水中1%左右的氧化铁而形成的,黑色是由于含有有机质。

具有玻璃光泽至蜡状光泽,不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48-1.66。

硬度3.5-4,密度2.6-2.

7g/cm,黑色珊瑚密度较低,为1.34g/cm。性脆。

遇盐酸强烈起泡。无荧光,许多珊瑚礁的底部常常会附着大量的珊瑚虫。

扩展资料

石珊瑚中的浅水石珊瑚分布在浅水区,一般从水表层到水深40m处,个别种类分布可深达60m。绝大多数是群体。在热带海区生长繁盛。

它们在水中生活时色彩鲜艳,五光十色,把热带海滨点缀得分外耀眼,故浅水石珊瑚区有海底花园的美称。

在热带或**带区的印度-太平洋水域和大西洋-加勒比海区都有浅水石珊瑚生长。但是由于地理障碍(巴拿马地峡在600万年前已形成)这两个海区的浅水石珊瑚在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区系。

事实也证明两个海区的石珊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种类上都有显著的差别。已知印度-太平洋区系石珊瑚有86个属1000余种,而大西洋-加勒比海区系有26个属68种(或25属50余种)。

浅水石珊瑚正常生长的海水盐度为27~42‰,而且要求水质清洁,又需坚硬底质。在河口,由于大陆径流奔泻入海,携带大量陆源性沉积物质,因而不宜浅水石珊瑚生长。所以,要在河口寻找浅水石珊瑚是徒劳的。

珊瑚玉化石是怎么形成,珊瑚玉是怎么形成的,

1楼 匿名用户 珊瑚玉化石又名菊花玉,是经历数亿年的地壳运动 地热煎熬 高温高压才能形成的化石玉,被誉为 有机宝石 。它的花纹会因为珊瑚的大小 种类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天然花纹图案,或呈放射状,或呈卷纹状 而玉化矿物由于成分不同,其颜色也多姿多彩,其中花型花瓣清晰 排列紧密,惟妙惟肖仿佛一片菊花海洋的...

红珊瑚多少年生长,红珊瑚需要多久时间才形成

1楼 匿名用户 珊瑚的生长速率十分缓漫,每年大约增长一公分左右,所以,水底下那些 五 六十公分高的珊瑚 都已经存活至少超过500年了。如遭人为破坏, 至少也得再经过 五 六十年,才能再长回原来的大小。 人在海底能看到高十二米的珊瑚,这株珊瑚应该已经有一千两百年的寿命了。 红珊瑚需要多久时间才形成 2...

绿地珊瑚蕨怎样养殖,珊瑚蕨怎么养?

1楼 匿名用户 草地卷柏,又名珊瑚蕨 绿地珊瑚蕨。学名selaginella apoda。 养护知识 蕨类植物喜温暖湿润 半阴的生长环境,忌强光直晒,适宜摆放在室内桌面 茶几 窗台或阳台遮阴处 生长适温18 28 ,忌高温,夏季不得高于35 ,冬季不得低于10 相对湿度 60 90 ,天气干燥时需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