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叶子发黄是怎么回事,冬小麦叶子发黄是什么原因

2021-01-02 05:36:19 字数 4757 阅读 3995

1楼:成都博润林医生

发黄的原因bai太多了因du为你的种植地块情况zhi没说清一底肥氮dao肥少这个可能内

性不大,苗期需要肥料容不多了除非是瘠薄地二天气忽冷忽热,造成小麦叶片冻死,冻死前有发黄现象,这就说明你播种时间早了,小麦是旺苗而不是壮苗,下次要注意播种时间,要在寒露过后三四天一星期播种就行最早是寒露播种三小麦发生病害了,病害应该是零星发生的纹枯病应该是明年春天发生,这个可能小些四小麦根部可能有蚜虫危害,这个东西冬天非常隐蔽,在麦根部,只要浇冬灌水可以杀掉它

冬小麦叶子发黄是什么原因

2楼:历史通

1、倒春寒造成小麦叶片发黄。冬季降水太少,小麦受旱严重,就大大降低了小麦的抗逆性。越冬后小麦把自身储存的养分供给心叶生长,由于干旱,影响到小麦光合作用,养分**不足,尤其暴露在空间的叶片中糖分等营养缺乏,遇倒寒流自然受冻害。

同一品种,由于栽培条件和环境不同,导致小麦发育进程不同,也造成地块间受冻程度的差异。

小麦受倒春寒叶片发黄一般表现如下特征,发黄的前几天麦苗青绿,突然间叶片发黄,而且发黄均匀,不是点片发黄。还有一种情况是叶片的某个部位(多数在叶片中部)被冻死,天气转暖后叶片从受冻部位折下,这是由于遇到特殊的气候在这个位置形成低温层所致。一般来讲,孕穗以前发生不是十分严重的倒春寒,加强管理对产量影响不大。

2、肥水不足导致的叶片发黄。底肥不足,尤其氮肥缺乏。主要表现为麦苗瘦小、黄化。

缺肥水导致的麦苗发黄不象冻害那样突然发黄,且由于田间地力差异,发黄程度不均匀,有的部分发黄重、有的地方轻。

3、污水中毒造成的麦苗发黄。目前地表积存流淌的水多数是企业、居民排放的污水,水中化学成分极其复杂。尤其企业污水,多数含有有机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

有时可能出现这种现象,用同一个污水源浇灌的小麦,有的麦苗受害,有的麦苗看不出受害。其原因与浇灌时间、麦苗的管理、小麦品种等有关。污水中毒造成的麦苗发黄,因有毒成分不同可能表现有较大差异,有的可能浇过之后很快表现出症状,有的可能数日才表现出症状。

一旦出现中毒,有毒成分复杂,很难有有效办法补救。因此,尽量少用刚从企业排出的污水浇灌。

4、药物中毒。造成小麦苗期中毒的药物主要是除草剂。除草剂与防病虫农药不同,要求严格,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药害。

例如,用于阔叶类杂草的除草剂不能在麦苗上使用。还有,除草剂的浓度应严格控制等。一旦由除草剂产生药害,造成小麦死苗没有什么有效方法解救。

因此,在除草剂使用上一定要慎重。

5、病虫害造成的小麦干叶死苗。近年来小麦根腐病、纹枯病等发展很快,发病面积不断扩大,发病程度不断加重。病虫害导致的小麦干叶死苗,一般呈点片状。

建议拔取样本到当地农技植保部门咨询一下,对症治理。

小麦叶子发黄的原因及防治方法就介绍到这里,小麦受冻后,抗病能力下降。春季又是病害发生季节。在防蚜虫、红蜘蛛的同时,加入适量多菌灵等抗病的药。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冬季是冬小麦生长缓慢,身体比较虚弱的时期。小麦叶片特别是下部叶片经常出现发黄、干枯的现象,一直到返青、拔节期都会发生,甚至不断加重。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需要具体分析。

先说低温、土壤干旱、大风和霜冻等气象因素所造成的黄叶。这种黄叶出现时间往往和天气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范围也往往很大,整块田表现比较一致。这种黄叶是生理性的,一般不用防治,严重的可以追施速效肥料,促进生长。

第二类因素是土壤缺肥,包括氮、磷、钾、钙等。缺乏氮素营养的植株整体黄瘦,生长缓慢。不难理解,缓解这种黄叶的办法就是追肥灌水,缺什么就补什么。

再一种因素就是土壤板结、淹水、渍涝、盐碱害、有毒物质等,所有能够影响根系生长甚至造成部分根系死亡的因素都可以造成黄叶。近年还经常出现使用药剂,特别是除草剂过量或方法不当和秸秆还田粉碎不细,分散不均,架空根系造成的黄叶。对策是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提倡精耕细作和规范用药技术等。

最后一大类因素就是病虫害。先说虫害,他们都是在地下活动的,统称地下害虫。防治的办法是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

可用的药剂如辛硫磷、毒死蜱。病害主要有纹枯病、全蚀病和根腐病等3种。他们都是真菌病害,发生初期都能表现黄叶,但病斑发生的部位和病斑形状有所不同。

纹枯病主要为害叶鞘,形成像云彩一样的斑点(比较大)并且从下往上扩展,颜色稍淡;全蚀病主要为害茎基部和根部,典型的病斑是发生在茎基部,颜色很深,很像黑膏药,叶鞘上也会形成病斑,但不会向上扩展;根腐病只发生在根部,变褐腐烂。他们都是依靠土壤传播的病害,所以消灭病残体、使用腐熟肥料以及药剂拌种都是有效的预防措施。井冈霉素是防治纹枯病的特效药,戊唑醇、丙环唑可以兼治这3种病害。

提醒大家注意药液一定要打到茎基部并部分渗入土壤。为此,每亩喷药液要达到30~50千克。

4楼:空无辉恋

冬小麦叶子发黄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几种:

干旱引起小麦叶发黄

当小麦根系从土壤中吸收到的水分难以补偿蒸腾消耗时,小麦体内水分收支平衡失调,其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变黄,严重时甚至导致小麦的死亡。田间表现为整个麦田发黄较一致,分蘖出生慢,叶色灰绿,生长缓慢或停滞,新叶短小,根小而细。

秸秆还田耕层浅

玉米秸秆还田,可以起到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现在秸秆还田量大,耕层一般都不足20厘米,使田间部分小麦出苗后根系扎在疏松秸秆上,难以从土壤中吸收养分,造成麦苗发黄。

缺肥小麦氮肥不足或磷肥不足会造成小麦发黄。

小麦播种密度较大

小麦播种密度较大,会造成小麦群体过大,影响到小麦光合作用,养分**不足,导致叶片发黄。

持续低温受冻害

持续低温,光照时间少,小麦苗情整体较弱,受低温冻害影响表现出叶黄。

病虫害原因

小麦病虫害主要有纹枯病、全蚀病和根腐病三种。它们都是真菌病害,发生初期都能表现黄叶,但病斑发生的部位和病斑形状有所不同。纹枯病主要危害叶鞘;全蚀病主要危害茎基部和根部;根腐病只发生在根部。

它们都是依靠土壤传播的病害,地下害虫也可以危害小麦造成黄叶。

5楼:go小叶

一、干旱引起小麦叶发黄

干旱造成小麦发黄是指当小麦根系从土壤中吸收到的水分难以补偿蒸腾消耗时,小麦体内水分收支平衡失调,其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变黄,严重时死亡。田间表现为整个麦田发黄较一致,分蘖出生慢,叶色灰绿,生长缓慢或停滞,新叶短小,根小而细。这类小麦多发生在底墒不足,抢墒播种,透风跑墒,没有浇封冻水的田块。

二、秸秆还田耕层浅

玉米秸秆还田,可以起到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现在秸秆还田量大,耕层一般都不足20厘米,使田间部分小麦出苗后根系扎在疏松秸秆上,难以从土壤中吸收养分,造成麦苗发黄。因此提倡深耕深翻,每隔3年应深耕一次,深度达25厘米。

三、缺肥

小麦氮肥不足或磷肥不足会造成小麦发黄。小麦缺氮型发黄,是指由于播种过早、氮肥施的不足或基肥中含量低,导致小麦叶片发黄。遇到这种情况,应在返青期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起身或拔节期间每亩再追尿素12-15公斤。

当小麦苗缺磷时,每亩可沟施磷肥二铵10公斤或磷酸钙45-50公斤。

四、小麦播种密度较大

小麦播种密度较大,会造成小麦群体过大,影响到小麦光合作用,养分**不足,导致叶片发黄。因此应受到根据时节、温度适量播种。

五、持续低温受冻害

持续低温,光照时间少,小麦苗情整体较弱,受低温冻害影响表现出叶黄。防治措施是寒流到来之后加强管理,喷施叶面肥。

六、病虫害原因

小麦病虫害主要有纹枯病、全蚀病和根腐病三种。它们都是真菌病害,发生初期都能表现黄叶,但病斑发生的部位和病斑形状有所不同。纹枯病主要危害叶鞘;全蚀病主要危害茎基部和根部;根腐病只发生在根部。

它们都是依靠土壤传播的病害,地下害虫也可以危害小麦造成黄叶。防治方法是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

小麦叶子发黄怎么回事?

6楼:紫薇命

1、倒春寒造成小麦叶片发黄。冬季降水太少,小麦受旱严重,就大大降低了小麦的抗逆性。越冬后小麦把自身储存的养分供给心叶生长,由于干旱,影响到小麦光合作用,养分**不足,尤其暴露在空间的叶片中糖分等营养缺乏,遇倒寒流自然受冻害。

同一品种,由于栽培条件和环境不同,导致小麦发育进程不同,也造成地块间受冻程度的差异。小麦受倒春寒叶片发黄一般表现如下特征,发黄的前几天麦苗青绿,突然间叶片发黄,而且发黄均匀,不是点片发黄。还有一种情况是叶片的某个部位(多数在叶片中部)被冻死,天气转暖后叶片从受冻部位折下,这是由于遇到特殊的气候在这个位置形成低温层所致。

一般来讲,孕穗以前发生不是十分严重的倒春寒,加强管理对产量影响不大。 2、肥水不足导致的叶片发黄。底肥不足,尤其氮肥缺乏。

主要表现为麦苗瘦小、黄化。缺肥水导致的麦苗发黄不象冻害那样突然发黄,且由于田间地力差异,发黄程度不均匀,有的部分发黄重、有的地方轻。 3、污水中毒造成的麦苗发黄。

目前地表积存流淌的水多数是企业、居民排放的污水,水中化学成分极其复杂。尤其企业污水,多数含有有机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有时可能出现这种现象,用同一个污水源浇灌的小麦,有的麦苗受害,有的麦苗看不出受害。

其原因与浇灌时间、麦苗的管理、小麦品种等有关。污水中毒造成的麦苗发黄,因有毒成分不同可能表现有较大差异,有的可能浇过之后很快表现出症状,有的可能数日才表现出症状。一旦出现中毒,有毒成分复杂,很难有有效办法补救。

因此,尽量少用刚从企业排出的污水浇灌。 4、药物中毒。造成小麦苗期中毒的药物主要是除草剂。

除草剂与防病虫农药不同,要求严格,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药害。例如,用于阔叶类杂草的除草剂不能在麦苗上使用。还有,除草剂的浓度应严格控制等。

一旦由除草剂产生药害,造成小麦死苗没有什么有效方法解救。因此,在除草剂使用上一定要慎重。 5、病虫害造成的小麦干叶死苗。

近年来小麦根腐病、纹枯病等发展很快,发病面积不断扩大,发病程度不断加重。病虫害导致的小麦干叶死苗,一般呈点片状。建议拔取样本到当地农技植保部门咨询一下,对症治理。

小麦叶子发黄的原因及防治方法就介绍到这里,小麦受冻后,抗病能力下降。春季又是病害发生季节。在防蚜虫、红蜘蛛的同时,加入适量多菌灵等抗病的药。

请问小麦干叶,枯黄,什么原因,小麦发黄,干叶是什么原因?

1楼 农医生 小麦出现大面积发黄或干枯现象,多是由小麦冻害造成。表现为小麦叶片中上部干枯,受害处有缢缩现象,麦叶上端下垂。 除冻害外 小麦播种深,秸秆还田分布不均匀,耕翻质量差,土壤过暄,播后镇 压不实,地下害虫为害,根腐病 纹枯病发生等也会造成黄苗死苗,应区别对待。 冻害麦田可喷施氨基酸叶面肥十芸...

小麦叶片发黄死亡,是什么原因,小麦出现大面积发黄而死,是什么原因

1楼 云种养 老师用 吗? 发过来没看到老师! 张老师早上好! 是的缺氮或缺磷发黄 小麦缺氮型发黄 是指由于播种过早 基肥施得不足或基肥中含氮量低,导致小麦叶片发黄。 遇到这种情况,应在返青期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起身或拔节期每亩再追施尿素12 15公斤。 小麦基肥中磷肥施量不足或土壤中缺磷,常使...

冬小麦叶子发黄,麦苗下半部分黄的厉害。是什么问题

1楼 农医生 一般都是地墒不好 施肥量不足 土壤酸化或盐渍 灭草剂残留等诸多因素形成的状况。 可在反青期 拔节期洒施复合肥 尿素等,叶片喷雾适当浓度的磷酸二氢钾 腐熟酸等有效叶面肥。并且浇足够的反青水 拔节灌浆水。 冬小麦叶子发黄是什么原因 2楼 历史通 1 倒春寒造成小麦叶片发黄。冬季降水太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