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根系和须根系有什么区别?怎么区别

2021-01-01 22:06:21 字数 3748 阅读 2055

1楼:匿名用户

直根系有很明显的主根,比如萝卜;须根系则没有,只有一系列粗细均匀的根系,比如葱、蒜等。不定根是植物生长过程中,从茎或叶上长出的根,它不来自主根、侧根。例如剪取一段垂柳枝条,插在潮湿的泥土中,不久在插入泥中的茎上长出了根,这就是不定根。

一个水仙头,放在水中没几天,在它的底部密集地生出一环根,这也是不定根。不定根可以产生分枝,如垂柳的不定根有分枝,这些分枝也称为侧根;不定根也有不分枝的,如水仙的不定根无分枝。

二、按照根的功能来划分 1.贮藏根 贮藏根生长在地下,形态多样,能贮藏养料,常见于二年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所贮藏的养料,可以供越冬植物来年生长发育的需要。

怎样区分直根系与须根系?

2楼:匿名用户

直根系:主根比较bai长而粗

du,侧根比较短而细,主根与侧根有zhi

明显的dao区别.

一般地说,双子叶专植物的根系都是属直根系(如菜豆的根系).

须根系:主根不发达,须根系主要是由不定根组成的.

一般地说,单子叶植物的根系都有是须根系(如小麦的根系).

3楼:匿名用户

一般双子叶值为直根系 单子叶为须根系

从外形上 直根系根中间有一根粗的向下的根 须根系则没有

直根系与须根系的区别

4楼:小枫

直根系有很明显的主根,比如萝卜;须根系则没有,只有一系列粗细均匀的根系,比如葱、蒜等。

直根系的植物与须根系的植物有什么区别?

5楼:城长征养俏

一般常见的高大的乔木多是直根系的‘双子叶植物多是直根系的;一般单子叶植物,像禾本科的稻麦类的多是须根系的。

直根系和须根系的主要区别是

6楼:

答案c该题du考查的知识点是根zhi系的类型,从主根dao上生出的根叫侧根回,主根与侧根相连答,向土壤四周生长,从茎、叶上生出的根叫不定根,根系是一株植物上所有根的总和,主要由主根和侧根组成的根系叫直根系,直根系主根发达,直而粗,侧根细小如大豆、萝卜的根系,主要由不定根组成的根系叫须根系,须根系主根不明显,不定根发达如玉米、小麦的根系。

直根系的植物与须根系的植物有什么区别、

7楼:匿名用户

直根系和须根系的主要区别是:

有无主根、侧根之分。

定义:直根系(tarproot syetem)主根发达、明显,极易与侧根相区别,由这种主根及其各级侧根组成的根系,称为直根系。

单子叶植物的主根出生后不久就停止生长或死亡,在胚轴和茎基部的节上生出许多粗细相等的不定根,再由不定根上生成侧根,整个根系外形呈絮状,所以把它称做为须根系。

8楼:匿名用户

直根系有明显的主根,根系主要由主根和侧根构成,分布较深,能吸收土壤深处的水和无机盐,须根系主根不显明,根系主要由不定根构成,分布较浅,吸收土壤浅层的水和无机盐。

直根系和须根系各有什么特征

9楼:匿名用户

直根系(tap root system),大多乔林,灌木以及某些草本植物,例如雪松、石榴、蚕豆、蒲公英、蒲公英,甜菜,胡萝卜,萝卜等植物的根系是直根系.

直根系的特点是主根明显,从主根上生出侧根,主次分明。从外观上,主根发育强盛,在粗度与长度方面极易与侧根区别。

**:http://botany.

njau.edu.**/botany1/botany/content/botany1/root/images/root1/1-1-04.

jpg须根系(fibrous root system),禾本科植物如稻、麦、各种杂草、苜蓿以及葱、蒜、百合、玉米、水仙等的根系都是须根系.

须根系的特点是种子萌发时所发生的主根很早退化,而由茎基部长出丛生须状的根,这些根不是来自老根,而是来自茎的基部,是后来产生的,称为不定根(adventitious roots)。

**:http://botany.

njau.edu.**/botany1/botany/content/botany1/root/images/root1/1-1-06.

jpg了解植物的根系类型,对于识别植物是很有用处的,因为对于某一种植物来说,不同植株之间的形态,会有一些差异,但它的根系类型是不会改变的,它绝不会由直根系变为须根系,也不可能由原来的须根系数变为直根系。在20多万种高等植物中,属于须根系的植物约有1/4,属于直根系类型的约占3/4。我们可以利用根系的类型来区别某些植物,特别是在区别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这两大类时,根系类型是一个重要标志。

因为几乎所有的单子叶植物的根系是须根系,而绝大多数双子叶植物的根系是相根系。在木本植物与草本植物这两类群中,几乎都是直根系类型;至于在草本植物中,则两种根系类型都存在。

10楼:贾府丫头

像胡须的就是须根;不像的就的直系的!

如何区别直根系与须根系?请举例说明.

11楼:兄弟连田心9号

直根系有明显的主根,根系主要由主根和侧根构成,分布较深,能吸收土壤深处的水和无机盐,须根系主根不显明,根系主要由不定根构成,分布较浅,吸收土壤浅层的水和无机盐。

直根系 和 须根系植物

12楼:晕乎乎的小包子

直根系植物有:棉、蒲公英、大豆、番茄、桃、萝卜、南瓜、雪松、石榴、蚕豆等。

须根系植物有:小麦、水稻、麦冬、百合、水仙、石蒜、兰花、竹子、龙舌兰、丝兰、玉簪、文竹、龙血树、吊兰等。

直根系(taproot syetem)主根发达、明显,极易与侧根相区别,由这种主根及其各级侧根组成的根系,称为直根系。大多数的裸子植物和双子叶植物具有直根系。

须根系,植物学名词,它是由种子根和不定根组成的。由胚根生长形成的一条主根就是种子根,在幼苗期起吸收水分和支撑作用,一般在不定根形成以后就逐渐枯死。

13楼:lb牛人

须根系:一般的单子叶

植物,如玉米,葱,大蒜,水稻,小麦 直根系:一般的双子叶植物,如青菜,萝卜,豆类,土豆,西红柿 直根系(tap root system),大多乔林,灌木以及某些草本植物,例如雪松、石榴、蚕豆、蒲公英、蒲公英,甜菜,胡萝卜,萝卜等植物的根系是直根系.直根系的特点是主根明显,从主根上生出侧根,主次分明。

从外观上,主根发育强盛,在粗度与长度方面极易与侧根区别。 须根系(fibrous root system),禾本科植物如稻、麦、各种杂草、苜蓿以及葱、蒜、百合、玉米、水仙等的根系都是须根系.须根系的特点是种子萌发时所发生的主根很早退化,而由茎基部长出丛生须状的根,这些根不是来自老根,而是来自茎的基部,是后来产生的,称为不定根(adventitious roots)。

了解植物的根系类型,对于识别植物是很有用处的,因为对于某一种植物来说,不同植株之间的形态,会有一些差异,但它的根系类型是不会改变的,它绝不会由直根系变为须根系,也不可能由原来的须根系数变为直根系。在20多万种高等植物中,属于须根系的植物约有1/4,属于直根系类型的约占3/4。我们可以利用根系的类型来区别某些植物,特别是在区别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这两大类时,根系类型是一个重要标志。

因为几乎所有的单子叶植物的根系是须根系,而绝大多数双子叶植物的根系是相根系。在木本植物与草本植物这两类群中,几乎都是直根系类型;至于在草本植物中,则两种根系类型都存在

14楼:匿名用户

高大乔木都是直根系,禾本科都是须根系。够多的了吧

直根系的植物与须根系的植物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直根系和须根系的主要区别是 有无主根 侧根之分。 定义 直根系 tarproot syetem 主根发达 明显,极易与侧根相区别,由这种主根及其各级侧根组成的根系,称为直根系。 单子叶植物的主根出生后不久就停止生长或死亡,在胚轴和茎基部的节上生出许多粗细相等的不定根,再由不定根上生成...

算数平方根,平方根和立方根的区别和联系

1楼 王者为一 平方根,又叫二次方根,表示为 ,其中属于非负数的平方根称之为算术平方根。一个正数有两个实平方根,它们互为相反数 0只有一个平方根,就是0本身 负数有两个共轭的纯虚平方根,或者说负数在初中阶段没有平方根。 如果一个数的立方等于a,那么这个数叫a的立方根,也称为三次方根。也就是说,如果x...

算术平方根和平方根怎么算,平方根和算术平方根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1楼 夕夕 1 平方根 和算术平方根的区别 1 定义不同 如果x2 a 那么x叫做a的平方根 一个正数有两个平方根,它们互为相反数 0有一个平方根,它是0本身 负数没有平方根 如果x2 a 并且x 0,那么x叫做a的算术平方根 一个正数的算术平方根只有一个,非负数的算术平方根一定是非负数 2 表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