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对文学艺术有什么影响,政治对艺术的发展有何影响

2020-12-31 11:28:20 字数 3705 阅读 3573

1楼:匿名用户

魏晋政治上的确高压,但文

化上并未太过**。意识形态的混乱,政治的高压又迫使士人更多地转向文化思想领域,思想上魏晋高层在不影响统治的基础上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因此才造就了魏晋文化高峰。

政治高压未必造就文化萎缩,集权才是影响文化的政治因素。两晋政治高压但集权程度不高,世家政治也不太可能产生集权程度极高的政权。明清**集权下的文人境况就是例证。

**政治也是高压但文化上依然百花齐放

政治对艺术的发展有何影响

2楼:匿名用户

首先您对bai政治的定义是

du什么?

简单说,政治是当zhi时社会制度下的dao管理者对社会版的管理方式。古今中外权都是这样。同时这种管理制度要和社会相适应,不适应最终就会量变到质变发生剧烈的变动。

因此可以改变艺术发展,可以促进百花齐放也可以压抑扭曲。

例如:元朝为什么兴起元杂剧?

欧洲中世纪的绘画、建筑都明显保守僵硬,题材也很多都是**教宗教题材,为什么不再有古希腊**绘画和雕像。为什么后来有了文艺复兴?突破了什么?

美国冷战麦卡锡主义的时候卓别林也要躲到国外去。

政治开明会让国力逐渐强大,经济好转会促进民众有时间发展文化。政治动荡失去对文化的桎梏,打破原来的压抑,形成各种思潮和文化突破,例如日本战后的民主化思潮和当时的很多反思作品。

您如果要感兴趣可以找一些文化史、艺术史方面的书籍,还有社会学书籍看一下。

3楼:情感新港湾

政治抄对艺术的发展影响如下:

西方当袭代艺术bai创作历来与欧洲文化命运息息相关du。

众多来自欧洲zhi大陆dao的年轻艺术家来到伦敦这个孵化器生活、创作、交流,寻找灵感和机会。伦敦的画廊背靠广阔的欧洲大陆,

面对活跃、丰富、多元的艺术家群体,得以自由地拣选高质量的艺术家培养合作,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艺术对政治有什么影响

4楼:匿名用户

你可以看看d对艺术的控制!!!真正的艺术都是些直击心灵的东西。像什么红歌之类的东西顶多就是给渔民洗**。

艺术可以影响人的思想,进而影响社会的政治走向。欧洲何时赶超东方的呢?自文艺复兴始

5楼:老子看你就不爽

艺术是政治的母亲 相当于地球和人类的关系 政治是个禽兽 艺术是女神!~

6楼:符映肥涵易

政治对艺术的发展bai具有直接du

的、重大的

zhi、深刻的影响

因为政治集

dao中代表了统治阶级版的利益,它拥权有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和强大的物质力量。因此,政治即可以成为强大的动力促进艺术的繁荣,也可以成为巨大的阻力导致艺术的衰败。

政治因素对文艺设计领域的影响有哪些?

7楼:漫阅科技

党和国家看来更乐抄于接受袭容易理解的装饰艺术和设计形式,以便将政权的权力与目的传达给全体人民,这就导致传统的民间艺术和现实主义艺术,导致歌颂和宣扬政治成就、经济建设成就的建筑设计和大型纪念碑设计的兴起。当时文艺领域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斗争也是当局采取整顿措施的重要原因。不仅“左翼”艺术家和“右翼”艺术家斗争激烈,就是先锋派艺术团体内部,也是种种矛盾和斗争交织在一起。

文艺复兴对文学艺术的影响是什么?

8楼:漫阅科技

这场copy运动始于15世纪末

,随着bai初级工业的发展,科学、技du

术显示了巨大威zhi力,新兴的资产

dao阶级得以出现,他们聚敛了大量财富,在此基础上,产生了不再隶属于教会的知识阶层。文学艺术不再是教会钳制下的产物,而是人创造激情的体现。

文学艺术与经济政治的关系

9楼:you是

经济是基础,

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所决定。

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文化的发展始终与经济的发展亦步亦趋。如同不能简单地把精神文明看作是物质文明的派生物和附属品一样.也不能简单地认为文化是经济、政治的派生物和附属品。

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时的独立性。那种认为只要物质条件好了,精神文化自然而然地就会好起来.物质条件盖一点,精神文化就不可能搞好的观点。不符合历史发展的事实,是不正确的。

一位哲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政治足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一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文化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掀开历史的画卷,文化既有占今和地域之别,又有先进与落后、腐朽之分。不同的文化,对经济、政治的影响不同,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也不同。

10楼:匿名用户

文艺与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体系中的一对基本关系范畴。

关于二者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观点是:文艺与政治有着密切的联系。

11楼:匿名用户

相互影响!都在哲学之下.

如何正确处理文学艺术与社会政治之间的关系

12楼:鸡飞蛋打半兵卫

文学艺术促进政治进步,政治为文学艺术发展创造条件。

积极发现政治的得失,激浊扬清;

政治要为文学发展创造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

13楼:匿名用户

有两种,

一种是卖身求荣的,

一个是装疯卖傻的。

14楼:还是要幸福

听过“御用文人”这个词不,就相当于现在的写手了,通过文字的载体进行****

还有另外一拨人,类似现在的韩寒之流,你可以说他哗众取宠或者怎样,但是他们对时弊却是犀利以对的

文学与政治的关系

15楼:匿名用户

一、文化与bai经济、政治的关系

du任zhi何社会都是经济、政治和文dao化内的有机结合,文化历来是容社会生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三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经济是物质生活及生产的过程和活动;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阶级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斗争,其核心是国家政权问题。

三者又紧密相连,相互作用。第一,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决定,又是对它们的反映并反作用于经济、政治。先进的、健康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

第二,文化在与经济的相互交融中体现着越来越突出的文化生产力的作用,具体表现在科学技术与教育事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各种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以及文化消费的日益丰富方面。第三,文化在与政治的相互交融中体现着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参与政治生活,人们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另一方面,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西方大国借助文化渗透的方式,推销其价值观念,企图削弱甚至取代别国的民族文化。

因此,世界范围内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的斗争就成为当代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内容。

16楼:匿名用户

真正的文学应当批判政治,而事实上中国的文学完全是政治的傀儡,看看郭沫若的文章你就能明白了

17楼:匿名用户

相互影响!

都在哲学之下。

政治、经济、文化对美术有什么影响? 5

18楼:十九年

政治:巩固地位经济:经济发达文化:文化交流频繁多样

艺术对生活有什么影响,艺术对社会生活的重大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艺术就是取材于生活的 一 艺术取材于民间 二 艺术融入了传统 三 人们开始追崇艺术 像现在我们所喜欢的一些歌剧戏剧,这种独特的艺术,也是源自于普通的生活的。艺术家们从生活中取材,然后将这些东西改造成优美的舞台剧再次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而且我们所欣赏的国画,这类艺术品也很得有识之士的赏...

学校德育对政治、经济、文化发生影响的功能即指A发展性

1楼 匿名用户 学校德育对政治 经济 文化发生影响的功能即指 d a发展性功能 b个体性功能 c教育性功能 d社会性功能 德育即思想品德教育,是教育者培养受教育者一定思想品德的教育。德育是我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它与智育 体育 美育密切相关。在人的各种素质发展中,德育起着导...

简述自然环境对古代埃及工艺美术发展的影响

1楼 小亦亦 古代埃及是一个典型的以河流 尼罗河 为中心的国家,所以,水利灌溉在古代埃及农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古代埃及在自然地理环境上具有很大的孤立性,这种孤立性是古代埃及文明成为历史最悠久文明的影响因素之一,也是古代埃及文明始终保留了它的连续性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古代埃及东西两边的沙漠对其丧葬...